如何正确的护肤?(上)

在上周六的护肤体验课上,我和燕妞不仅分享了有关于祛痘和祛痘印的相关内容外,还介绍了应该如何正确的护肤。现在我把课上讲过的有关于如何正确护肤的部分内容重新梳理了一下,总结在在这篇文章里,分享给大家。


既然要谈护肤,那肯定要先讲皮肤。

皮肤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构成,并含有附属器官(汗腺、皮脂腺、指甲、趾甲)以及血管、淋巴管、神经和肌肉等。它是咱们人体面积最大的器官,占体重的5%-15%,总面积达1.5~2平方米,主要承担着保护身体、排汗、感觉冷热和压力的功能。皮肤掌管着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可以有效保护我们免受细菌的侵袭。

这篇文的主题是如何正确的护肤,那我们先来简单说说为什么要护肤吧。

我们为什要护肤呢?

因为不护肤危害不少啊。

那不护肤的话究竟有哪些危害呢?

我拣两条主要的危害说一说吧:

1、皮肤光老化

光老化主要由于日光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造成的,它使皮肤的胶原纤维排列紊乱,从而导致皮肤弹性降低,皱纹增多。红外线和紫外线都会对肌肤造成很大的伤害,紫外线对皮肤DNA的损伤尤为明显。UVA(长波紫外线)直接作用于皮肤角质细胞的细胞核,破坏DNA,导致角质细胞的碎裂。

2、皮肤容易产生干纹和细纹。

不护肤的话皮肤容易变得晦暗粗糙,容易产生干纹和细纹。

据调查研究有护肤习惯的人比不护肤的同龄人要看上去年轻五岁喔。不要小看“五岁”,俗话说五岁一个代沟,面容差个五岁搞不好就像两辈人啦。所以说,不管是为了健康还是为了年轻美丽,我们都要好好护肤!男同胞们也不例外哦!

那如何正确的护肤呢?

想要正确的护肤,我们关键时要做好三大步 :洁面,保湿和防晒。

一、面部清洁

首先我们要知道所有的清洁产品都只能作用于皮肤表面,不能深入毛囊内部发挥作用,洗掉的仅仅是皮肤表面的油脂。这些产品都不能深入毛囊发生作用。

由于过冷过热都会对皮肤造成刺激,所以平时正常温水清洁就好。科学的洁面姿势是:洗面奶轻揉30秒,流水冲10-20遍,水温适宜,建议可以使用35度左右温水。

在这里我不建议大家过分清洁,因为过度清洁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从而破坏皮肤屏障,造成皮肤水油失衡。我同样不建议使用强力清洁的产品,例如肥皂,个人比较推荐大家平时使用一些温和的清洁产品,例如氨基酸洗面奶。因为肥皂会造成强力清洁,一旦清洁完做不好补水保湿工作,那么面部会代偿性分泌油脂,这就很容易让面部水油失衡。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肥皂里含皂基,皂基会在皮肤表面形成难以清洁的固化物,会诱发痘痘发生。除了肥皂,还有一些清洁产品里也含有皂基成分,大家要养成看看成分表的习惯哈。

推荐各位几个可以查护肤品成分的APP吧:

1、肌秘

2、美丽修行

如果想要做到更科学的护肤,建议大家可以学习用成分解读护肤品,这样可以有助于我们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护肤品呐。

除非你是油性肌肤,倒可以考虑选择含皂基的洗面奶。对于干性和中性肤质的人来说,选择不含皂基的洗面奶,例如氨基酸洗面奶会更好一些。大油田们还可以考虑使用清洁面膜,清洁面膜在吸附多余油脂的同时,可以让油脂更容易排除。

推荐几款还不错的洗面奶好啦:

1、含皂基的洗面奶

露得清深层清洁洗面奶

2、氨基酸洗面奶

芙丽芳丝洗面奶

薇诺娜的洗面奶

二、保湿

我们通常说的保湿,其实就是指减少皮肤蒸发的水分,简称“锁水”。

那我们为什么要保湿呢?

因为我们人体的皮肤含有大量的水分,占到10%—20%。水分对于皮肤而言非常重要,它对于角质层的正常更新来说不可或缺,它还是维持角质细胞中天然保湿因子NMF发挥作用的重要物质。如果皮肤缺水,会导致皮肤屏障薄弱,容易感染,而且缺水角质层就不能正常脱落。而如果保湿功课做得好,皮脂腺就不会分泌出更多的油脂,这样就能减少很多问题的发生。

所以大家一定不要轻忽保湿的重要性啊。

讲点理论吧。

保湿剂分类:

吸水剂

在皮肤上停留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同时也可以阻止水分挥发。

如甘油、丙二醇等。

适用的肤质:油皮或混油皮。

仿生剂

通过模仿角质细胞内天然的保湿因子来补充细胞间质中保湿因子的不足。

如神经酰胺、透明质酸钠等。

适用的肤质:任何肤质喔。

封闭剂

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张膜,防止皮肤里的水分挥发。

矿脂、矿油、角鲨烷等。

适用的肤质:干皮或混干皮。

油皮或者混油皮就别选购含有封闭剂的保湿产品啦。

要特别说明的是:油性肌肤倒是不需要“保湿”,因为旺盛的皮脂已经足够防止水分的蒸发了。但是不需要“保湿”不代表不需要”补水“。油性皮肤缺水不是因为保湿不好,而是因为真的没有水了。这时候要做的是补水补水再补水!

如果你是敏感肌肤,那就尽量避免含有刺激性成分的保湿产品,特别是含有香精的产品哦。

保湿产品推荐:

1、 油皮或混油皮

科颜氏金盏花爽肤水

芙丽芳丝保湿修护清爽化妆水

芙丽芳丝保湿修护清爽乳液

2、干皮或混干皮

CeraVe补水保湿润肤乳液

无印良品敏感肌乳液

未完待续,护肤下篇明天更~

最后附上:美容养颜知识帖大汇总


坚持日更中,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