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B-进阶-第5章-SMB文件共享服务


目录(持续更新)


基础-第0章-安装
基础-第1章-基本操作
基础-第2章-磁盘及文件系统管理
基础-第3章-获得帮助
基础-第4章-用户及权限基础
基础-第5章-网络基本配置
基础-第6章-管道,重定向及文本处理
基础-第7章-系统启动详解

进阶-第1章-日志服务
进阶-第2章-DNS域名服务器
进阶-第3章-FTP文件共享服务
进阶-第4章-NFS文件共享服务
进阶-第5章-SMB文件共享服务
进阶-第6章-WEB服务Apache篇
进阶-第7章-电子邮件服务
进阶-第8章-Linux服务基础及管理

高级-第1章-LVM逻辑卷
高级-第2章-高级权限ACL
高级-第3章-RAID提升速度及冗余
高级-第4章-高级网络-网卡绑定,子端口
高级-第5章-SELinux安全系统基础
高级-第6章-IPTable防火墙基础
高级-第7章-Linux远程管理-SSH、VNC


第5章-SMB文件共享服务


第一节
  • SMB
    SMB协议是win中使用的文件的共享协议,我们在LINUX的系统或者其他类UNIX系统(BSD MAC UNIX)
    可以通过samba服务来实现SMB功能

      samba服务是SMB的一个开源实现,主要功能如下:
    
          通过SMB协议进行文件共享
          通过SMB协议进行打印共享
          加入一个win2000/2003/2008域环境
          通过win域环境进行认真操作
    
      SMB协议又称之为CIFS(Common Inernet File System)协议 
    
  • samba

      安装
    
          yum install -y  samba
    
      samba三个服务
    
          - smbd  
              提供文件及打印共享功能,用139和445端口2
          - nmbd
              提供NetBIOS支持,使用137端口
          - winbindd
              提供针对win2000/2003/2008的用户及组信息的解析功能
    
      一般作为文件共享使用samba只需要smbd服务
    
      winbindd服务需要单独安装
              
          yum install -y samba-winbind    
    
  • 客户端

      win客户端直接打开连接
    
          \\192.168.1.100\linuxcast-smb
          
      linux或者类UNIX的图形界面使用以下方式
    
          smb://192.168.1.100/linuxcast-smb
    
      linux使用CLI下可以使用smbclient命令连接
    
          smbclient //192.168.1.100/linuxcast-smb -U linuxcast
    
      也可以通过mount挂载命令挂载smb共享
    
          mount -t cifs //192.168.1.100/linuxcast-smb /mnt -o username=linuxcast,password='linuxcast'     
    
  • samba服务

      samba服务的主配置文件
    
          /etc/samba/smb.conf
    
      samba服务可以当作独立服务器使用,也可以加入win的域环境
    
      作为独立服务器时,samba使用linux用户作为其用户,密码需要单独创建
    
      当加入Windows域环境是,一般使用Windows域用户
    
      samba有两种安全模式:
          - User-Level    默认安全模式,使用用户名,密码进行认证
          -Share-Level    只需要密码就可以访问,但与部分win客户端有兼容问题,不推荐使用
    
  • samba配置

      samba的配置文件
    
          /etc/samba/smb.conf
    
      配置文件分为三部分
    
          - [global]  定义全局配置
          - [homes]   定义对用户家目录的共享配置
          - [printers]    定义打印机配置
    
  • Global配置

      smaba常用的global配置如下:
    
          配置工作组信息
    
          workgroup = WORKGROUP
          server string = linuxCast.net samba server
    
      配置安全模式
    
          security = user
      
      支持的安全模式
    
          - user      默认
          - share     创建匿名共享
          - domain            
          - ads
          - server
    
  • 用户家目录共享

      samba服务配置问爱你默认配置好了用户家目录共享
      每个linux用户的家目录都可以使用smaba服务
    
          [homes]
              comment = Home Directorties
              browser = no
              writable = yes
    
      为要通过smb协议访问家目录的用户创建samba密码
      
          smbpasswd -a linuxcast
      
      启动samba
    
          service smb start
    
      通过smbclient登录
    
          smbclient //192.168.1.100
    
  • 创建独立共享

      我们可以通过向配置文件/etc/samba/smb.conf尾部添加
    
      [linuxcast-smb]
      comment = ...       注释
      path = /linuxcast-smb   共享文件的绝对路径
      vaild user = linuxcast  能够使用该共享的用户
      public = no     是否公开的(不登录也能看见)
      browsable = yes     是否可浏览
      writable = yes      是否可写
      printable = no      是否打印共享
      create mask = 0765  创建文件的权限
    
  • 创建匿名共享

      如果我们需啊一个无需用户名就访问的开放共享可使用如下:
    
      修改samba的安全级别为share
      
          [global]
          security = share
    
          [linuxcast-pub]
          comment = 
          path =  
          public = yes
          writable = yes      (read only = yes 只读)                
          guest ok = yes      (guest only 为只允许客户访问)
    
  • 其他

      我们可以用testparm检查配置文件是否正确
    
      我们可以通过smbclient查看一个指定服务器有哪些共享
    
          smbclient -L 192.168.1.100
          smbclient -L 192.168.1.100 -U linuxcast   (linuxcast为用户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