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老的老妈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老妈年纪大了,走路蹒跚,无论走多远,就有多少个脚尖顶脚跟的脚印。起初,我搀扶着她,只希望能多陪她走走,热热身,那就算是锻炼了。

老人的运动量很小,走不了多远就感觉浑身燥热,她说身上出汗了。年龄大了,出汗的机会很少,出出汗可以增进新陈代谢,下一餐也可以多吃几口饭,我这么想。

老妈却说不需要搀扶,她可以慢慢地走,可以独自回家。那怎么可以?我知道,她只是感觉自己走得太慢连累了我,陪着她一脚一脚往前挪,那应该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吧。

我家的老人就是这样,她总是多心,总是先替别人考虑。不只是年纪大了如此,在我记事起,印象中的她一直这样,身边人提起她总是说,你母亲是一个善良的人。

可是,今非昔比了,这种善意的多心或操心总会给别人牵带出一系列的小麻烦,等她回过味来方才醒悟自嘲,真是老糊涂了,自己都顾不过来,哪能管了那么多的事。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养了儿女,那不就是老来陪伴的吗?每逢此时,要主动跟她聊聊天,分散她的注意力,不知不觉间,路好像也变得短了。

最近几年发现,老妈的记忆力是一天不如一天,常用的物件放到哪里,转眼就忘了。因而我也随之多了一份日常,那就是帮她找东西。

有一次她说手机不见了,几个屋翻箱倒柜地找,拿个扫把犄角旮旯地捅,会不会掉床缝里了?

平时就那么几个去处,又没长腿,能掉哪里呢?我不服气,相信自己很快就能找到,可是,几处找了一圈一无所获,我的额头也冒出了毛毛汗。幸亏她丢的物件会唱歌,我用自己的手机打她的号,瞬间就听到她的手机在欢唱,只是这歌声有点沉闷,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我循声一步步靠近,终于发现歌声来自她的床上,嚯!原来那“人”躲在被窝里唱歌。

类似的生活花絮有很多,经常让你哭笑不得。前天自己才说过的话,今天就赖得一干二净:“我啥时候说过?”

好吧,我的老妈,我最喜欢看你一本正经地说胡话。

那天在外面买了菜准备回家,大老远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一个瘦小的身子正坐在人行道的一棵树下的砖垛上休息。老妈? 看身形很像,衣着也熟悉,可是这个点不对呀,临近中午了,她出来干嘛?走近一看,不是她是谁?

老妈说,她想去理发,走累了,坐下歇歇脚。

小区的门口不是有一家理发馆吗?怎么还舍近求远。她说那家理得不好,她想去以前经常光顾的一家理发店。

老妈以前跟大哥他们住一起,那附近是有一家理发店,只是后来搬到现在的住处,距离老店就有些远,看来老妈是念旧了。

要么早点出来,要么下午再去,这马上就临近饭点了,理完发回去做饭也太晚了,而且,你要出来说一声啊,这路远不说,过马路车来车往的多危险。

老妈满不在乎,她说这点路不算个事。

还不算个事!出门时还不到11点,而此时已经11点半了,半路还得歇脚。

那家老店我没去过,老妈说就在前面不远处。到底在什么地方,她也说不清楚。

就这样陪着老妈一脚一脚往前挪,边走边找,好在大方向没错,可找到那家老店又走了差不多一里路,眼前出现一家不起眼的小店,招牌上写着”小武美发“,老妈的眼睛亮了。

店主是一位中年妇女,看上去还算干净利落,看到老妈也分外热情:“阿姨有很久没来了吧!快点进屋。”

一看就是老熟人了,俩人一见面话就没断过。我算是明白了,这家店主的手艺如何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老妈和这店主投缘。理发是需要的,而想和老熟人唠唠嗑也是刚需。

当得知老妈是一个人出来理发时,女店主有些不高兴了,“阿姨,这我可要说道你几句了,以后千万不敢再一个人出门,多危险啊,不能给孩子们添乱。”

老妈依然是一幅不以为然,她觉得这都不是事。可她早就忘了,去年春天我因何而来伺候他们饮食起居的。还不是因为不服老,自以为是地去推拉一扇不常启用的推拉门,结果重心没把握好,脱手重重摔倒地上。当我从异地赶到时,老妈鼻青脸肿,淤青很久才消散,好在没伤到骨头和内脏。

老妈记性如今也是一天不如一天了,可她根本不服啊。

店主一边和老妈聊天,一边手脚麻利干活,洗头、揩干、裹护布,一手操剪刀,一手拿梳子,“咔嚓咔嚓”开始剪发,一套动作行云流水,看来也是个老行家了。

这女的不简单,虽然时隔很久,我家的那点人和事她都能如数家珍,和老妈聊得不亦乐乎,难怪老妈非要舍近求远光顾她的生意。可这一会剪完发还得一步一步挪回家,那得到多会了?不巧的是,这条小路上过往的出租车很少。

好在我侄子是跑网约车的,那天还没开工,一个电话把侄子的车调过来接他奶奶回家,顺路我买了点速冻饺子,只能凑合一顿了。

唉!我这个老妈呀,她咋就不服老呢?越老越成老顽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