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坚持 定会发光

答应了很多人要写一些考研心得,但由于毕业的一些事,一直拖到现在。但是本着让学弟学妹们少走一些弯路,抓住四月的尾巴还是抓紧时间写了。

先声明:1.本人学校普通二本,考的是南京师范大学教育专硕方向。2.并没有和对象分手/家人阻拦等各种阻难,比较顺利。3.本文因人而异,不建议照搬。4.不卖任何东西,但会推荐一些有用的书。5.由于本人比较啰嗦,本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学习方法,第二部分是考研过程中的一些心路历程。大家可以有选择性的看。


第一部分 学习方法

一、时间轴

2017年10月——来年1月:①确定院校②看第一遍专业课一的四本书:大致过了一遍并建立了框架(第二遍再看已经忘光了,所以提醒大家及时复习或者翻看)③英语开始背单词,接触长难句。

2018年2-6月:①看第二遍专业课一的书。这期间一直在实习,晚上才有时间看书整理。②看第一遍专业课二的书。③开始背第二遍单词。④开始做英语真题(陈正康基础篇)

7月:①看书部分基本收尾,开始背诵资料。②英语基础篇(1996-2006年)真题做完。

8-10月中旬:①专业课一背诵第一遍。②专业课二背诵第一遍。③做英语强化篇(2007-2014年)题④开始复习政治(建议报班,别傻到一本一本去看书,因为重点比较集中,报班的话老师会点出来,而且今年政治还有些大的变动)

10月中旬-12月初:①专业课一背诵第二遍。②专业课二背诵第二遍。③整理英语强化篇,做冲刺篇真题(2015-2017年)。④政治做肖秀荣的1000题。

12月:各科查漏补缺。政治做肖秀荣的冲刺题。

建议:

①可以尽早开始背诵。我是在八月份开始背诵的,后来发现有点晚了,第三遍都没背完。可以六、七月份开始背诵。在背的过程中可以加深理解。

②至少看一遍书,边看边理解,不要走马观花。

二、专业课的复习

前期:看书,自己整理框架;结合讲义看视频(因为我报的班,所以有讲义。也可以去网上买什么lucky笔记,我觉得都大同小异)。

中期:背诵,定计划每天背多少。建议先背框架,再背细节。

后期:了解真题;查漏不缺。

建议:

专业课一书多真的要下一点功夫。相比之下,专业课二一本书简单很多,但是150分,分值很高,所以注意细节。两门专业课能灵活运用,信手拈来最好了。特别是南师,出的题很活。

三、英语二的复习

①背单词!最基本的就是单词,背个3、4遍真的不过分。

②做真题。你会发现真题里的阅读理解基本上就那么几个题型,都有解题技巧。我当时跟陈正康老师学习的,很有收获,推荐。真题我是先做完一遍,对答案。再全文翻译,抄记里面不会的重点词。知道全文大意后自己改错,对于还改不对的选项自己看详解。

③刷真题,背以前在真题里抄下来的单词。真题不是做一遍就完了的,第二遍做的时候要弄懂每个选项为什么对,为什么错。

④计时模拟。这基本上到12月份再开始即可。

⑤作文、新题型、完形我是在11月份的时候才开始接触,觉得完全来得及。当然,你要是想冲刺高分的话,作文那就得早练习了。

建议:

英语二相对于英语一来说,新题型要简单一些,阅读理解难度差不多。英语二的同学如果做题较快的话,也可以拿英语一的阅读理解真题练习。我是因为开始做题比较早,英语二真题又少,做到后期没有题,所以我连英语一的真题也做了。

四、政治的复习

暑假报的班,上的视频课,每本书的重点都会给你缩成几页的讲义,没有很大的负担。9、10月份开始做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11月份二刷,12月份基本就是背的肖四和肖八。

个人认为,政治紧跟一个或两个你觉得信得过的老师就行,不用去找太多老师的资料,第一时间有限,第二精力有限。

最后,我的专业课一成绩是100多(哇,太低了,自己都不好意思说,所以学弟学妹吸取经验,好好背专业课一哇),专业课二是110多,政治68,英语74。专业课拉分很严重,所以背好专业课尤为重要。

同时,提醒大家,尽量多考,能多考几分是几分。千万不要在边缘线上徘徊。我当时的成绩就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进复试,所以一边搜集调剂信息,一边准备复试,十分煎熬!这个后续再说。


第二部分 

不要搞感情!谈恋爱的平平淡淡相处即可就好,别分手;没谈恋爱的就继续单身,不在这一年半年里。如果你能感情和学习兼顾,那你随意。

②如果自制力不强的话,找个监督者或者考研的伙伴

环境很重要。如果你是在学校,去图书馆或者考研自习室学习,你会不由自主的被身边的学习氛围所带动,累的时候和伙伴们沟通一下,交换一些考研的讯息也很不错。我记得我复习的时候是在我们图书馆五楼,和那些积极向上的小伙伴们在一起真的超级棒!后来这几个人都考上了。

心态。心态会有崩的时候,会有失落的时候,找人倾诉一下或者记在备忘录里,等你回过头来再看看这些时光,会觉得真棒,你挺过来了。也可以去喜马拉雅FM里去听一些励志的考研故事。

坚持。我身边会有准备到一半结果去工作的人,也会有临近考试结果心态很崩,就不好好复习的人。我希望你不是他们,我只希望你是在选择了考研之后,不会把它抛弃的人。

⑥如果你热爱,就很好办了。我很热爱教育事业,所以我愿意为它奋不顾身,在考研的过程中我的快乐大过我的痛苦,而且我不认为努力奋斗是件痛苦的事情。

作息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我当时还会定每周六下午休息一下午,洗衣服、洗澡、好好吃一顿美餐犒劳自己。

运动。出出汗总是好的。

好吧,就啰嗦到这咯,考研初试基本就是这样准备的,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我,我尽量帮大家解答吧!

对现在,要珍惜;对未来,要自信!


附几张复试去南京的照片吧~


这条路是随园校区东门到教育科学学院的路,透过穿过树林的阳光,你会想些什么呢?
陶行知先生的语录
古风的建筑
校园里猫超多,哈哈,可以尽情撸猫啦
这是正对着大门的校训
是我的目的地没错了!

最后的最后呢, 希望你微笑面对接下来的挑战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迷恋上了微信读书,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收获颇多。 一直很喜欢这句话:做人做事,重要的不是一时的快慢,而是持久...
    如月随笔阅读 528评论 3 4
  • 本科就读于天津某普通二本理工科学校的法政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报考单位为山东大学,初试379:政治72,英语73,...
    苍狗过桥阅读 868评论 0 13
  • 分享在考研结束的两年之后 “每个经历考研完整过程的人都是很赞的,也许只有考研人才懂考研人,很理解考研过程中哪怕一句...
    喃聒PPT阅读 870评论 9 16
  • 天气晴好,阳光温暖明媚。 一早打电话给公婆爸妈姥姥姨姑拜年。随即睡不着。继而妹妹哥哥爸爸起床,吃水饺。决定今天出去...
    Min_Xu阅读 360评论 0 2
  • 排序算法 排序算法 资料 面试中的 10 大排序算法总结 冒泡排序 从后往前循环比较相邻两数,小数前大数后,一遍完...
    雨林雨林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