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下)(170817)——AD护理之路(8)

    我查过资料,一项关于AD家庭照顾者负担与压力现状的调查(许丽华)显示:

1.AD 家庭护理者中,女性照顾者占总照顾者的88.2%,

2.AD大部分的照顾者是患者儿女(53%)或配偶(26.9%),

3.照顾者平均照顾年限是5.4年(1~22年),

4.212名被调查对象中,患者中位年龄73.5岁,家庭照顾者中位年龄61.5岁。

    个人感觉,AD患者越到生命最后,其主观痛苦感越少(纯属猜测,因为生理物质层面,她已经衰老恶化,心理层面,她意识模糊)。越到患者生命最后,AD照顾者的身心痛苦越大,需要调适的越多。

    贴身照顾的这些日子,我常常反省。根据数据和生活经验,我们推测老娘也许还有3~20年(彼时,她近百岁)。近身相对持久护理老人,偶尔会沮丧,这种压力,深刻并弥散每根神经。有人说,AD家庭照顾者压力负担水平与照顾者压力水平有关。高负担水平中,压力因素的睡眠障碍(85.7%),照顾带来的不便(80.9%),改变个人计划(95.2%),情绪变化(90.5%),具有统计学意义(许丽华)。——这些因素,我全都深刻体味到。

    软弱的时候,就向外求,好像童年遭遇困难,转身奔向妈妈,寻求母亲的安慰和怀抱。人,长大后,遇到相对持久的困难,有时也会转而求助类似母亲带来的那种亲密关系的力量,这是夫妻关系为何显得相对重要起来的首要原因。

    但是,随着婚姻家庭生活琐碎、繁杂地展开,我越来越相信,婚姻中的夫妻亲密关系,与和父母早期的亲密链接不同,有独特的不确定,边界、底线,乃至雷区。不是不相信婚姻,而是,怎么在其中平衡。因为它本质上是新建的人际关系,社会关系。

  夫妻关系有三层:性,利益,情感。性和经济关系是基础,然后是情感关系。中间还有道德、法律关系。不同的时代和社会背景下,夫妻关系表现不同。中国家庭的核心,在千年儒家文化浸濡下,一直以男权、夫家为主。亲子关系重于夫妻关系。比如“母凭子贵”,“重男轻女”,”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乃至建国以来,我国人口普查判断家庭结构是核心家庭、复合家庭、联合家庭等等,都是以“男子”“儿子”为主线进行划分。法律中对“赡养人”含义的界定也以”男子“姻亲关系产生的血缘为主。中国社会的男权集体无意识深入人心。

    所以,AD护理中,女性感受到的冲突和压力更甚于男性。当职场与家庭冲突,老人与孩子冲突,先生与自己冲突,特别让人恍惚“看”到某些个真实——你以为的关系,未必是真实的关系。你以为的“温和”“大度”“体贴”,可能参杂了其它不曾想的成分。你心下安稳认可的亲密,或许是很多“巧合”一直在亦真亦假中凑成……双方的差异,才是真实!

    后来读到一份五大城市1216名已婚青年的调查(风笑天,2012),有些释然。现在七零后、八零后组建的家庭,夫妻间的原生家庭城乡差异、独生情况差异,对夫妻关系有显著影响。这能印证我一直以来的感觉,家族本位正让位于核心家庭本位,核心家庭本位观念在变为个人本位。现在的婚姻,比以往,更关注爱情为基础、夫妻间的平等,关注权利与义务、自由与责任统一。所以,冲突必然增多,关系的不稳定性增加。

    夫妻关系,说白了,是性、经济、感情三个最基本元素的处理。处理好,亲密感浓一些。反之,当彼此感觉不那么舒服,有些愤恨、无奈、苦涩、尴尬,进退纠结的时候,可能就是忽略了某个因素,或者缺失了其中某个。

    所以,有时特别气愤现在网络媒体传达出来的一些信息,它们没有真实传达生活本来的面目!

    学生和我聊过一些网络小说,偏男生的,偏女生的。其中架空小说居多,描述和情节设计脱离生活,展现流露的婚恋亲密关系,很多是一厢情愿,美好而无力。环顾现在的影视作品,回应这种“独向”情感需求的剧目,层出不穷。长此以往,何来精神世界的深刻与丰富?何来抗拒生活压力的韧性和乐观。那种理想与现实巨大差异的冲击,才是真实的苦啊!一言难尽!

    蛮懊悔!

    因为,自己也深受曾经阅读的文学作品的影响。有好有坏。只是,AD护理中,慢慢觉察到一些问题。

    首先,真正的夫妻关系,的确是人际关系,是独立的人之间的关系。倘若人自己一直稀里糊涂,迷迷瞪瞪,即使经济独立,精神也不完全独立。那,何来家庭生活的持久和谐?何来亲密关系的维护和经营?何来实现老人的孝养?

    其次,我觉察到,亲密关系的维护,乃至夫妻各自的性格,习气,都与夫妻各自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越是飘渺的东西,比如“感情”,越可以追溯到各自的原生家庭。这个过程,

    看别人的结论是一回事,自己身处其中,明白醒悟又是一回事。作为AD护理者的女性一方,有机会抽身重新审视,重新塑造。

    再次,我意识到,学校教育课程设置中,很少涉及亲密关系,学生们很少学习并少有机会在学校生活中体味亲密关系的识别,产生,维护,发展,升华,学会变通

    ……很少!家庭教育中,真正具有明确意识的成年父母,对此,也大多难以清晰表达。但是,言传身教就是表达啊。这是隐晦和潜在的教育。

    回到老娘老爹,如果从夫妻关系处理,从人际关系角度解读,老娘AD状态下的“冷漠”更能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