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8自动导航的战斗

昨天看到朋友圈。娟娟发出一条,很多小婴儿的衣服。这才得知,她怀了二宝。当时的我第一反应是:老娘不能输。在察觉到我这第一反应时我万分难受。

朋友分很多个类型,客栈的朋友是一股清流,至少现在是这样。因为我们抱着同样的成长目的而在一起。大学同学,高中同学小学同学,真的是为了让我难受而存在。所以,每次看到他们的朋友圈竟然让我如此难受,每次跟他们联系也让我如此难受。正如今年我给学生讲的一个知识点:表面上我们和和气气,但是暗地里我们的情感在打架。每一句话都在战斗,可想而知这是多么劳累的一种关系。

但是我却很不想断掉这种关系,因为我也有赢的可能性。可能战斗是我们骨子里的天性,尤其是在这种有可能赢的局面下。

在我外婆去世的那一年,我妈很多年之后回到她的老家,之后在我小姨和大姨的口中,基本上她是处于崩溃状态的。奶奶的去世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她再次面对这种暗地里较劲儿的场面,她觉得自己又输掉了——最大的硬伤就是她没有男孩……当时家里刚刚买了房子,经济情况也没有很好,所以,她崩溃了。她觉得没有一样可以拿出来比拿出来赢的。她内心的小孩突然又面对多年前的伤痛,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用的伤痛。

谁不知道不应该比较呢?谁不知道过好自己的生活呢?谁不是背负着别人在生活呢?

对于我来说也是这样的。跟琪跟文,我们三个是不错的朋友,我们三从初中开始就是朋友一直到今天。她们两一直很好看,在我心里好像一直都是她们的衬托。然后我去念了研究生,一度让我觉得自己能超过她们一些。然后她们一一结婚,我又被剩下。之后她们的工作小有成就,而我还是在路口徘徊。终于在我生下钧钧,觉得扬眉吐气(她们一直没有孩子)。可是在和她们吃饭的时候,她们明显是一国的。我也不敢说自己的工作不敢刻意提起钧钧。如今我的朋友圈大部分都是钧钧的照片。我一点儿也没觉得自己有胜利,然而是无尽的疲惫。每相处一次就是一次伤痛。

可是我们原本就是很好的朋友啊,我是真的喜欢她们两个啊。我相信她们也是如此,我们总是看到对方强过自己的一方面,老公,工作,家庭等等等等。为什么要彼此伤害,谁也没有胜利。我又想起钧钧没有安全感炸毛的时候了,怎么那么害怕输啊……心里太没有安全感了。我不想让别人把我说成反面教材。我也害怕别人把我当做标杆来衬托自己,到底是想让别人承认自己,觉得自己是个成功的人——嫉妒最好,嫉妒是最成功的标志。

《万万没想到》那怎么说的?今天爱答不理,明天高攀不起。是不是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怎么那么害怕啊……那么害怕被落下,那么害怕被笑话。因为,这背后会引起一连串的效应,比如别人对待你的态度的变化,别人跟你说话的态度的变化。变成一个受人尊敬的人的好处那么多啊。

可是,我们会找对方各种挑刺来满足自己的阴暗面。比如我妈就会拿对方没有男孩子,对方没有孩子这件事说话。完全忘记这也是她自己的伤痛,不让别人好过只要自己快活。在我们全家看到大姑家里有些变故的时候,那些落井下石的心态;看到别的亲戚好过那种酸葡萄心里。可是这些都是我们的亲人啊。

所以,中国人说要低调,因为我们的同情心都是给那些比自己低的人,我们的嫉妒心都是给那些比自己高的人。看李小璐之前有多风光,只要有一些些纰漏,哪怕不是真实的,也被放大化到如此地步。嫉妒心会立刻找一个小口发泄,最后的当然是压力太大爆炸掉。想要被别人嫉妒,就要一直挺住。

让我很难过的是,上次和琪和文一起吃饭,她们的那些不如意难过的心里,我也是很难受的。她们说自己不想要孩子,因为自己真的很痛苦,所以带一个孩子来一起痛苦又是何必。即使黑夜里有星光闪烁,但是背后也还是黑夜,并且大部分是黑夜。现在写来,我有些可以感受到她们的苦楚,开始有些心痛。当时完全被比较这件事所取代,从开始吃饭就开启了战斗模式,怎么能怜惜和爱护对方?这种自动导航模式,不知道把我们带到何方。

和客栈的朋友相处,很舒服。我最喜欢大大,完全可以卸下心房去聊天。说自己的痛苦,说自己的不如意,说自己的苦痛——完全不带有为了哀嚎而哀嚎的状态,就是真诚地表达。承认“我穷”这件事也是那时候发生的,承认自己的不如意然后释放自己,那感觉真的很好。也不知道为什么。对于禾子也是,我完全打开对她,跟她说过往经验。为什么会那么自然不带掩饰呢?我完全不怕她们拿去跟别人说,把我当做反面教材也无所谓,只要她们觉得愿意,只要她们能觉得自己好受些。正如我从她们身上得到能量一样。我的导航把我又带到这里。

话说开头,现在我一点儿也不想要二宝。虽然考虑过,但是现在的阶段是完全不想的。我也认真地问过自己,如果只有钧钧一个孩子可不可以?答案是当然可以。但是我看到娟的朋友圈会立刻开启自动保护系统,“我要超过她”。这多么愚蠢啊,可是,当时我看到别人买房我就是这么想的啊,我看到别人买包包买衣服买化妆品,我就是这么想的啊。我把自我价值都放在了别人身上。

现在我还没有想到这种不比较的好处,坏处当然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就好比抽香烟,大吃大喝当时的快感,过后的空虚。可是我就是忍受不了啊,我还没有从心底里认同自己。慢慢来,这不是一句“我不要”可以解决的。至少我已经看到这种潜意识里的东西了。

就好比被驯化的狗,看到这个人这个信号就要燃气战斗之火。这种强化形成,那么慢慢不再去强化,之后自然会消退。怪不得为什么有时候看到一个人立刻就想冲出来打一架呢。就像菜市场大妈们的一期一会比较。

认识到这一点也是不错的改变。

我们之间有的并不仅仅是比较。他们是我亲爱的朋友,他们带给我的当然不仅仅是比较,我们之间除了比较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东西。我们能成为朋友一定是源于最真诚的相互喜欢,相互支撑啊。

我和这个世界爱着我自己,我和我自己爱着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今天突然觉得自己宁愿每天上网胡乱浏览网页一整天,也不说做些“正经事”,可是偏偏所谓的“正经事”是那么多,多的似乎快...
    柴子恒阅读 217评论 0 0
  • 搜索,让世界变得更简单,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有效方式。 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的获得更平等便捷,大部分信息都可以通过搜索...
    培训爱好者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