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信息的价值--信息的钻石形框架

钻石形框架是一种总结和概述:“这个信息的价值是什么? ”价值有不同的类型和层次。钻石形框架通过引导注意力来阐明所有这些价值。即使你已经通过 其他框架找到了一个价值,你还是可以通过钻石型框架找到其他价值。

20世纪30年代,杜邦公司的化学工程师普伦基特想要开发一种新的冰箱制冷剂。四氟乙烯气体当时是比较被看好的,因为它无毒, 不会燃烧。普伦基特一般都把他的储气瓶放在 冰箱里。但有一个气瓶被他忘记了,在实验室 的桌子上搁了好几天。瓶中的气体慢慢聚合, 成了固体。这就是聚四氟乙烯,以后被人们称 为特氟隆。这种物质在化学特性上是惰性的, 和其他物质不会发生反应。

化学家普伦基特对这个结果很不满意,因为这样惰性的物质似乎派不了什么用处。所以 聚四氟乙烯的粉末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被封存在公司的档案柜里。普伦基特没有料到,正是因 为特氟隆的这种特性,日后它才被广泛应用在 各个领域。

在原子弹制造过程中,人们发现可以把特氟隆涂在容器上,以免容器受到铀化合物的腐蚀。而这些铀化合物是用来做原子分裂实验用的。20世纪50年代末期,宇航工程师也开始 使用特氟隆,把它制成绝缘电缆、耐热瓷砖, 或是宇航服的保护层。

年轻的企业家高尔希望在生产密封圈时节省一些材料,所以他尝试双向拉伸特氟隆,这 样他就得到了一种薄薄的特氟隆膜片。这种材 料可以防水,但同时又有良好的透气性。不久 之后,涂有特氟隆膜的高尔泰克织物大为风行, 它可以使皮肤保持干燥。

这种材料甚至还被植入病人皮下。它的特 殊性质使它成为人工移植组织的理想材料,比如人工关节、心脏瓣膜,或者是动脉。

这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价值发掘过程。在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的发明,但并非所有的发明都能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到专利局查看一下, 你会发现大量专利静静地躺在档案柜里无人问 津。也有很多时候,一项技术的发明者最终慢 慢老去,却不知道什么时候,他的发明会被另 一个人发扬光大。我们可能会叹息,那些默默 无闻的研究者、发明者为这个世界作出了巨大 的贡献,而他们最终得到的回报却让人觉得心 里无法平衡。

与此相似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3M公司的一种畅销产品,也是误打误撞才发明出来的。小小的黄色报事贴纸在全世界的每一间办 公室里都能见到,但它并不是当时计划开发的 产品。

福莱是3M公司的化学工程师,他每个星 期都到教堂的唱诗班去。有一个星期天,他又 发现他的赞美诗歌本的书签纸掉了。而几天 前,他的粘合剂部门的同事席尔巴刚刚经历了 一次失败。他本来想发明一种超强的粘合剂。 但几个月的研究,所得到的是和预想的完全相反的结果。这种粘合剂贴上就可以撕下来,席尔巴认为,这种东西根本就只配扔进垃圾筒。

福莱因此有了一个绝妙的主意:也许可以 把这种试验失败的粘合剂,拿来做成一种随贴随撕的书签。第二天早晨,他就忙开了。到产 品真正成形,当然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但 最终报事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这些误打误撞的发明背后是不是有什么原 因呢?难道首创者的回报一定不如他的后继者?事实绝非如此。人类世界需要价值的体 现,任何不能体现出直接价值的东西,最终都 无法实现其经济上的回报。所以,很多伟大的 发明创造最终都不得不回归到一个最直接的问 题上——它有什么价值?

在聚四氟乙烯不能被附加某种价值的时 候,它毫无意义,无论它是多么独特,它都没法构成创新。我在培训中不止一次告诉我的学员,创新除了需要特异性外,还需要明确的价值属性,当然,这两个特性的发掘不能在同一 时间进行,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当任何一个信息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都必须考虑它的价值。如果我们无法找到它的价 值,那么无论这个信息看起来如何美妙,它都 一文不值。在互联网刚刚开始流行的日子里, 每个人都认为互联网一定会创造出巨大的价 值,但是谁都说不清楚互联网可以创造什么价值。于是,探索互联网究竟可以创造什么价值 就成为了那一时期最重要的创新实践。在20 世纪末的那段时间里,企业家们都在关心用互 联网可以做些什么,它是新媒体吗?它可以用 于商务吗?它究竟可以创造出什么模式?最重 要的,互联网可以赚钱吗?它怎么赚钱?今 天,这一切已经不是问题,互联网一次又一次 地创造出财富新贵,但对于这个问题的探索从 未停止,我们也不能断言,在这个领域再也不 可能出现什么新的价值了。

或许现在我们正纠结于一种新的网络形态——微博,它是否可以实现赢利,它究竟可 以怎样赚钱?

寻找价值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 程,创新融入于各个领域,信息的分析和处理也不例外。就商业领域而言,最先发明什么技术看起来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最先 发现某个技术的某种新价值。这需要思考,需要探索。

在探索价值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某种价值 工具或者价值框架。德博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 考虑,设计了他的“六枚价值牌”,希望在价 值探索的过程中绘制出一张地图。我看到网络 企业前一阶段沸沸扬扬地探讨“微博”究竟给 我们带来了什么,这个行业奉行“开枪,然后 瞄准”的行事原则,所以,无论怎样都要先在 这个领域占据有利地位,拿大把的真金白银投 入进去。这没有问题。问题在于,除了抢得先 机,占据有利位置,争夺更多的客户以外,尽 快发现新技术产生的新价值,把它设计成一个 真正的商品,这才能真正确保企业的生命力。

还是以“微博”为例,一项新技术永远都有可能催生新的职位、新的职业、新的服务、新的产品乃至新的行业。我们不妨关注 一下,“微博”针对哪些领域可以产生哪些 价值,如果沿着这个思路思考下去,那么就 不难找到“微博”最终的产品形态。在“六 枚价值牌”的框架中,德博诺指出了六个价 值方向,分别是:对“人”的价值、对“组织”的价值、对“质量”的价值、对“创 新”的价值、对“环境”的价值、对“感知” 的价值。

在进行“微博”产品设计的时候,我们可 以按照这样的步骤。

1.罗列出有关微博的任何信息与数据,在 这个过程中,你需要使用圆形框架和方形框架以及心形框架。

关注信息的准确性、客观性,同时搜寻任 何新的、无目的的和有趣的信息内容与信息 方向。

2.使用钻石形框架。

检索这些信息对于“人”有什么价值?例 如个人因此而获得的价值——友情、亲情、职 业、学习等。检索这些信息对于“组织”有什 么价值?它包括了企业、政府、商务服务、组 织内管理、组织外管理等。检索有关微博的基 础信息对于“质量”可以产生什么价值?在产 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变得&益重要的今天,利用 微博能否对此产生什么价值呢?

对于“创新”、“环境”、“感知”,我们逐 一过滤,然后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价值,当价 值与信息合成一体的时候,新产品的轮廓也就 诞生了。

我相信一旦设计人员找到了正确的思考方 向之后,新想法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创新不会 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可以这么说,关注 价值是最有价值的一件事情。

对于学者和研究人员来说,心形的兴趣框 架非常重要。面对很多探索和发现,你不能过 于功利,过分关心价值会令人忽略很多收获。 在另一阶段,对于企业的管理者和企业内的 研发人员,你又不得不去关心钻石形的价值框 架,因为它可能关系到企业的生存。

看起来这是一对矛盾,但事实上不是,对 于学者而言,完全忽略对价值的敏感度会让学者们脱离现实,成为纯粹的自说自话的书呆 子。对于企业而言,过度关心价值框架可能会 让自己错失某些良机,毕竟有一部分创新是基 于发现才能实现的。这两者本来就不是矛盾的关系,而是包含的关系。

兴趣框架中的特殊兴趣指的就是对某些特别价值的兴趣,对科研人员而言,如果对任何 与价值有关的问题都没有兴趣,那只能说他不 具有完整的兴趣范围。例如当一名研究生在进 行例行的文献阅读时,导师可以问他,在你阅 读的论文中有趣的地方是什么?也可以问这名 学生,你看到的这篇论文中有哪些价值是值得 关注的?对于学生本人而言,如前文所述,应 该知道,找出兴趣点和价值点都可以成为自己 的阅读目标,这是一个系统工具,每个框架和 每个框架并非割裂的。

相信会有读者关心,钻石形框架是不是六个框架中最重要的一个?实在谈不上哪个框架是最为重要的框架,事物的发展总是被时间按 照它的习性塑造成链式结构,如果在一串锁链中非要谈及哪个环节是最重要的,这完全是思维没有系统性的表现。钻石形的价值框架非常重要,但不能把它孤立于系统之外,选择使用钻石形框架的时机有时比他本身还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