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常常会思索,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是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是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还是品尝当地的美酒佳肴……也许旅行对人生有更深刻的意义,只是我还没有悟到。

刚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我以为只是一本普通的旅行游记,<<一个人的朝圣>>,大概只是讲的一个人在旅行的时候看到的风光,和陌生人发生的故事。

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会有很多疑惑,会不理解哈罗德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本书到底在讲什么,就这样,我一直懵懵懂懂的读着,直到读到最后一部分,哈罗德写给加油站女孩的那一封信,突然觉得豁然开朗,也终于明白了哈罗德这次远行的最大的意义。

哈罗德自己可能都想不到,他的这次远行,竟能成为他人生的一个拐点。

这封信,改变了哈罗德一家,甚至也改变了他的邻居雷克斯。这是奎妮寄来的的一封信,奎妮是哈罗德从前,在酒厂工作时的同事,哈罗德以前经常会顺路开车带着她回家,看到奎妮的来信,又让哈罗德想起了很多从前的时光,这让好像一滩死水的生活,又泛起了一丝波澜。

信上是这样说的,奎妮现在在贝里克的一家疗养院,现在得了癌症,时日已经不多了。看到这些,哈罗德的思绪又回到了在酒厂工作的时候,奎妮是什么样子的人,他们在那里发生过什么有趣的故事。哈罗德知道了奎妮的现状后,很难过,他决定要回封信给她,就当是给奎妮一个安慰吧。

其实,哈罗德自己现在过得也并不幸福,退休在家的他,并不时常出去,因为儿子戴维的自杀他和他的妻子莫琳之间产生了很大的隔阂,两个人平时没有什么交流,虽然没有离婚,可两个人已经分居睡了。生活,对于哈罗德来说,真是无趣又乏味。

哈罗德拿着他的信去找邮箱,许久没有出过门的他看到外面的世界还是有一些乐趣的,走到外面,他可以回想起很多从前的事情,这让哈罗德觉得新奇又有趣,将信件放到邮筒后,哈罗德决定要多走一段路。

他走到了一个加油站,想吃些东西,那里工作的女孩和他简单交谈了几句,哈罗德和那个女孩说了奎妮的事,女孩告诉哈罗德,她的姨妈也得了癌症,她曾经走着去看望姨妈,而她姨妈真的等到了她。其实这只是女孩想安慰哈罗德一下,不想让他太伤心。

哈罗德听到这个事后,突然受到了启发,他要走着去贝里克,去看望奎妮,让奎妮能多坚持一下。吃完东西后,他买了一本百科植物书,就正式踏上了去往贝里克路。这真的是一次冒险,从金斯布里奇到贝里克,几乎要横跨整个英格兰。

这件事哈罗德和谁都没说,也没特别准备什么东西,也许这样才能够虔诚,够自由,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让奎妮坚持的久一些。就这样,哈罗德上路了,这是一条未知的路。

一路上,哈罗德看到了许多没见过的风景,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很多人不理解他,甚至觉得可笑,但那些人听到哈罗德故事后,都对哈罗德竖起大拇指,甚至有些人想给哈罗德帮助,但都被哈罗德拒绝了。这次远行也越来越像一次朝圣。

每到一个大些的城镇,哈罗德都会给莫琳打一个电话,发个明信片,莫琳是担心他的,每次想多说些话,可是两个人总是配合不默契。莫琳当初并不理解哈罗德为什么这样做,她以为哈罗德和奎妮之间是爱情,因此她甚至恨起奎妮来。到后来,莫琳一个人久了,也就理解了哈罗德,她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能回忆起从前的点点滴滴,甚至,她开始反思自己所做的事情,也许哈罗德并不是她想的那样。

这次远行越来越像一次朝圣,哈罗德开始回想起自己和戴维,和莫琳曾经的过往,他真的不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每次想到这些,他就会打电话和莫琳 说说,莫琳也越来越像一个好妻子,她安静的倾听,给哈罗德最大的支持。

哈罗德最终到达了贝里克,这一路发生过很多事情,从别人不能理解,被人耻笑,到成为名人,多人参与其中,他做到了,他想过半途而废,可是奎妮始终是他的信仰。每次哈罗德想要放弃的时候,想到还在坚持的奎妮,他就又会重新上路。当哈罗德看到奎妮的时候,她已经奄奄一息了,他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交流,这一路上,哈罗德给奎妮打过很多电话,奎妮一直坚持着,直到看到哈罗德后她才闭上了眼。

这次远行,不单单只是让奎妮多坚持了一些天。可能他更大的意义是拯救了哈罗德一家,这一路上,哈罗德和莫琳各自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到最后,他们俩,又回到了刚认识时候的美好。

可能这就是行走的力量吧,现在很多的上班族只要有时间就会去旅行,徒步,可能这样才能让人从生活中抽离出来,让自己从一个客观的角度去看待生活。反思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让自己得到升华。也许这些,才是旅行最深刻的意义。

2011年,演员陈坤发起了一个叫做“行走的力量”的公益活动,我开始并不明白这个活动的意义何在,这些年,这个活动被大量的媒体报道,众多的志愿者参与。在行走的过程中,能和自己对话,让自己的内心安静。行走,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他又更加深刻的内涵,他是有力量的。

看完这本书以后,我也想来一次远行,只是我真的没有机会了,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可以参加进来的,行走不止远方,还有触手可及的眼前。总之,走出去吧,给自己真正放个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谁打开了我的门 哈罗德从睡梦中惊醒,发现四周的墙壁受损严重,床垫也不如之前的柔软,腿上传来的肌肉酸痛感明确的告...
    久本阅读 2,055评论 32 49
  • 当没有朋友、没有手机、没有音乐、没有网络陪伴自己的时候,陪伴自己的还有过去的回忆。 独自一个人,静静的,左脚往前一...
    罗曼蒂克狂想曲阅读 278评论 0 0
  • 断断续续花了差不多6个小时读完了本书。 简而言之,这本书所讲的是65岁的主人公哈罗德用87天,走了627英里,从英...
    花樱桃Hana阅读 336评论 0 0
  • 布拉格的美景
    杨梅熟了阅读 309评论 0 0
  • By xlmg@2008.08. 老友记:文字和音乐之蚂蚁。在我笔尖所触及的年月。 蚂蚁是个美丽的女孩,天然有种高...
    Ross高飞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