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武则天的首任男宠,横行霸道的假和尚,是如何恃宠而骄自取灭亡的

01

薛怀义本名冯小宝,和皇亲国戚、王孙贵族根本不搭边,就是一个洛阳城中的市井小民,凭借贩卖药材维持生计。

据说,年轻体壮、身材魁梧的冯小宝,在游走江湖之时,还被一富贵人家的侍女相中,给她当了一段时间的情人。讨好女人,人家是专业的。

后来,冯小宝被太平公主发现,将他献给了寡居多年、饱尝寂寞之苦的武则天。

自高宗死后,武则天每夜独守空房,无以慰藉,突然看见眼前站着一个高大伟岸、健硕结实的年轻小伙子,自然是心生欢喜,就直接把他留在宫中,为自己服务了。

为了避免被外人发现,方便出入宫禁,武则天让冯小宝削发为僧,到白马寺出家,做一个和尚。给他下达的主要任务就是修葺白马寺,有了这个政绩,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出任主持,提升身份地位了。

平时,冯小宝还要跟随德高望重的法师,学习佛教经典,修身养性,以此来提升人生境界,改正从前的一些陋习。

为了彻底地拉近两人的地位差距,武则天还用心良苦地亲自为他改名为怀义,赐给薛姓,甚至让太平公主的丈夫,驸马都尉薛绍以叔父之礼,对待这个假和尚。


02

侍寝了一段时间后,这个改名为薛怀义的首任男宠,逐渐赢得武则天的信任。

他希望能够借此关系大展拳脚,干出一番功绩来,展现自己的能力,而不只是仅仅停留在床笫之欢上。

于是,垂拱四年(688年),武则天命薛怀义督建明堂,得此良机,自然不敢有所懈怠,在薛怀义的认真指挥下,明堂顺利完工。

为了表示对他的嘉奖,薛怀义被拜为左威卫大将军,封梁国公。

永昌元年(689年)五月,突厥犯境,武则天为了提升薛怀义的威信,给他提供建立军功的机会,特命他为清平道大总管,率军抵御。

等他雄赳赳气昂昂地率领大部队,北行至定襄郡大利县的紫河时,却根本没看见突厥军队的身影,他将此归功于自己,认为突厥军队是害怕自己的威名,不战而退,便在边界刻石记功而还。

班师回朝,薛怀义大言不惭地对武则天自我吹嘘一番,武则天不知实际情况,出于对他的私心,加授他为辅国大将军,进右卫大将军,改封鄂国公、柱国,赐帛二千段。

长寿二年(693年),突厥再次来犯,武则天又命薛怀义为伐逆道行军大总管,还让两位宰相给他当幕僚,率领十八位将军出征。

真是运气好的时候,拦也拦不住啊。这次不知道为什么,突厥又一次自行撤兵。

薛怀义还是没遇到敌军部队,这令他对自己的威名,更加沾沾自喜。觉得两次打退突厥,完全都是自己的功劳。


03

人一骄傲就容易膨胀,变得忘乎所以,为所欲为。

此时已经建功立业的薛怀义,整天对着一个老女人谄媚调情,佯装爱慕,早就令他厌烦了。

所以,他后来多居于白马寺,并广招年轻力壮之人为僧,享受着他们的仰视。

这个当着真主持的假和尚,整天带着一帮人,跑到大街上,骑着高头大马,耀武扬威,在洛阳城里横冲直撞,路上行人纷纷躲避。

偶尔有些躲闪不及之人,立刻就会被他们打得头破血流,然后,直接丢弃路边,一行人扬长而去,丝毫不管别人死活。

且不说出家之人,慈悲为怀,就算是俗世之人,也不会这么的骄横跋扈,草菅人命吧。

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也许是觉得他们抢了自己的饭碗,薛怀义特别讨厌道士,每次遇见道士,一定要把人家抓过来,强行剃光头发,陪他一起当和尚。

别说普通百姓了,就是当朝大员,薛怀义看谁不顺眼,收拾起来也绝不手软。

当时,有一御史看不惯他的所作所为,多次依法弹劾他。被薛怀义知道后,一怒之下,就把这人堵在路上,率领众人把他打了个半死。

面对如此仗势欺人、为非作歹的薛怀义,也不是所有人都害怕回避的,有的人就偏偏不惧。

有一天,薛怀义带着自己的一帮随处进宫,在门口遇到了宰相苏良嗣。风头正盛的薛怀义,觉得自己是女皇身边的头号红人,当然得自己先进门啊,因此,根本没把苏良嗣放在眼里。

没想到今天碰到硬茬了,苏良嗣勃然大怒,当即叫手下把薛怀义揪过来,劈头盖脸一顿暴揍,把薛怀义打得满地找牙。

自进宫以来,薛怀义哪里受过这种委屈啊,他马上跑到武则天面前打小报告。

不料,武则天这次却没顺着他,反而告诫他说:“孩子你记住,北门才是你出入的地方,南衙是宰相理政的地方,你没事到那里闯什么祸呢?”

可惜,此时恃宠而骄的薛怀义,不仅没有收敛他的不良作风,反而变本加厉,哪怕是贵族重臣,他也不放在眼里,想对付谁就对付谁。


04

渐渐地,武则天也对这个流氓无赖习气过重的市井地痞,失去了最初的兴趣,开始把目光转移到一个叫沈南璆的人身上。

沈南璆是宫中的御医,尽管武则天此时已经七十有余,但在他的巧手调养下,依旧精神饱满,容光焕发。

武则天看着这个温柔体贴、克己守礼的稳重御医,觉得他就像那天边的云,而薛怀义那个屡教不改的家伙,就像脚下的土,两人简直是天壤之别啊。

薛怀义听此消息,很是气愤,和武则天冷战了一段时日后,打算利用元宵节这个时机,给武则天制造点惊喜,从而挽回两人的关系。

他指挥手下,在明堂地上挖了一个五丈深的大坑,在坑里面预先埋上佛像,装好机关。

然后,又用丝绸在坑上搭了一座宫殿,等到武则天来到明堂,薛怀义就指挥手下,将佛像从坑底徐徐拉起,一直拉到彩绸搭建的宫殿之中。从旁观看,佛像仿佛是从地底下升出的一样,颇为震撼。

薛怀义还提前杀了一头牛,用牛血画了二百尺高的一个大佛,并把这个佛像张挂起来。然后对武则天说,这是他割破膝盖,用自己的血画成的。

武则天还没年老昏聩到那种程度,虽没直接拆穿他的把戏,却也仅仅淡淡一笑,没有多说什么,完全未流露出意外和感动之色。

自己的一片苦心,居然就这样被无视了。气急败坏的薛怀义,第二天夜里,出于愤怒,竟然胆大妄为地火烧了明堂。风起火涌,迅速蔓延,很快就把曾经恢宏庄严的明堂,烧成了一片火海。


05

武则天对于薛怀义多年来仰仗自己当靠山,在朝廷民间胡作非为,妄自尊大的行为,一直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尽量包容,不予追究。如今他闯下了这么大的祸,武则天再也不能置之不理了。

火烧明堂半个多月之后,咎由自取的薛怀义,被杀身亡。

关于他的死因,有三种不同说法。

第一种,说薛怀义是被武则天的堂侄武攸宁暗杀的,他假借武则天的名义,约薛怀义出来见面,然后带着事先埋伏好的一众壮士,一拥而上,将薛怀义扑倒在地,一番拳打脚踢之后,将他毒打致死。

第二种,与第一种说法相似,只是主角变成了太平公主,她派自己乳母,诓骗薛怀义出来见武则天,用如上之法,将薛怀义乱棒打死。

第三种,是武则天直接下令,处死了薛怀义。

无论哪种说法,总之,多行不义必自毙的薛怀义,都得到了他应有的惩罚。


—END—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谢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