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在盛唐的女人花|月季花·武则天:不走寻常路的“女汉子”

导语

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

牡丹最贵惟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

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

——宋·苏轼《月季》

寓意:特立独行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毛泽东称赞她是个明君—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识人之智,还有用人之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对于武则天在乾陵的那块无字碑,毛泽东认为是武则天认识到,一个人的功过是非,应该由后人去评论。

不论历史如何评价武则天,我们都不能否认一点:在男权至上的封建社会,一个女人要想登上权利的最高峰,其过程远比男人要来得艰险得多。

武则天用她过人的胆识、才能以及谋略做到了,这个不走寻常路的“女汉子”不但做到了,而且还做得很出色!国家在武则天主政期间,政治清明、经济昌盛、文化繁荣、百姓富裕,有“贞观遗风”的美誉,为唐玄宗的开元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武则天四岁时父亲去世,年幼时和寡母饱受同父异母的兄弟和叔伯的排挤和欺凌,因此性格非常刚强、冷酷。

武则天十四岁时,唐太宗听说她长得美貌动人,便下令将她召入后宫,赐号“武媚”,封为才人(伺候皇帝食宿等的侍妾)。

武则天进宫之前,与母亲杨氏告别时,杨氏哭得非常伤心,武则天宽慰道:“入宫侍奉天子,岂知非福,何必悲悲切切、作儿女态呢?”

从这点可以看出,武则天是个有胆识、性格刚毅的女子。

武则天进宫后,适逢太宗得了一匹良马叫狮子骢,性情十分爆烈,无人能够驾驭得了。

当时武则天正在旁边侍奉,见此情景,就对太宗说:“我能够降服它,但是需要三件东西。”

这话勾起了太宗的好奇心,便问她:“哪三件?”

武则天说:“一条铁鞭,一把铁锤,一把匕首。如果铁鞭抽它不管用,那就用铁锤锤它的头,要是还不能驯服,那就用匕首割断它的喉咙。”

太宗听了后,认为武则天小小年纪便心狠手辣、充满暴戾之气,心中十分不喜,当下便沉默不语。

这件事情虽然体现出了武则天的胆识和计谋,但更多的是她残暴狠辣的一面,太宗是何等地聪明,他当然能看出武则天的为人和秉性,故此以后便冷落了武则天。

太宗喜欢的女子要么如长孙皇后般贤良淑德,要么如贤妃徐惠般庄重知性,要么如宠妃杨氏般风雅娇媚,绝不是像武则天这样的刚烈狠辣型,所以武则天才会在太宗时期坐了十二年的冷板凳。

很明显,武则天犯了一个致命错误:没有摸清皇帝的喜好,不懂审时度势,冒然强出头。

一个人在没有实力、羽翼未丰满前,要懂得藏巧于拙,用晦而明,意思是人再聪明也不要锋芒毕露,不如装得笨拙一点;即使心里明白也不要过于外露,不如表现得谦虚一点,只有这样,才不容易招致嫌恶。

2.

太宗病重时,太子李治常在榻前服侍,当时武则天也随侍在侧。

一次李治忽然内急入厕,待如厕完后,武则天站在门口端着金盆给他洗手,脸上作出一幅我见犹怜的娇羞状,李治看到后心旌神摇,欲火难耐,故意将手上的水洒在武则天妩媚的脸上来调戏她,并吟出了上句:“乍忆巫山梦里魂,阳台路隔恨无门”来试探武则天。

武则天才思敏捷,心领神会,立马对出下句:“未曾锦帐风云会,先沐金盆雨露恩。”

经过十二年的韬光养晦,武则天充分认识到自己之前所犯的错误,意识到男人才是改变自己命运的阶梯,而太子李治则是最佳人选。

于是她频频向李治暗送秋波,而李治也沉迷于武则天的美色里,二人一拍即合。

后来武则天之所以在感业寺出家又得以回宫也是因为早已和李治暗通款曲的原故。

从武则天的身上我们看到,人在低潮时,一定要懂得韬光养晦,为自己谋划未来。一旦机会来临,就要牢牢抓住。

唐太宗病逝后,依照惯例,后宫没有子嗣的妃嫔都要被送到感业寺出家为尼。

高宗一直对武则天余情未了,于是利用太宗周年忌日,以烧香追福为名,去感业寺看望武则天。

此事被王皇后知道了,为了博取高宗的欢心,同时也利用武则天来对付圣眷正浓的萧淑妃,她派人将武则天从感业寺接回宫中,封为”昭仪“。

刚回宫的武则天,百般讨好王皇后,在她面前低眉顺眼,“卑辞屈体以事后”,哄得王皇后心花怒放,经常在李治面前称赞武则天。

武则天经过多年的蛰伏和韬光养晦,早已学会玩弄宫心计了。

她知道自己刚进宫,根基不稳,需要王皇后这个靠山,因此百般讨好巴结王皇后,使得王皇后完全放松了对她的戒备和警惕,同时在李治面前施展媚功、曲意温存,李治很快就沉醉在她的温柔乡里无法自拔,一时间武则天宠冠后宫、风头无二。

从这里可以看出,要想在后宫生存发展,就要充分认清形势,因地制宜,这才是致胜法宝。

后来王皇后和萧淑妃联手对付武则天的时候,她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积极行动起来。

她先将自己的姐姐和其女儿召进宫中,她的姐姐是个绝色美人,此举深得李治赞赏,认为武则天”能奉己“,由此更加宠爱她了。

接着武则天又拿出自己所有的财物,大量收买宫里的人,密切监视王皇后和萧淑妃的一举一动。

武则天用围魏救赵这招成功瓦解了王皇后和萧淑妃的联盟,这样还不够,还得在敌人周围布满眼线,以便随时了解敌人的动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及时知晓并做出对应措施,以确保自己安全无虞。

王皇后眼看自己在高宗心里的地位一落千丈,很不甘心,开始频频在高宗面前数落武则天的不是,引得高宗越来越反感她。

于是王皇后转而向自己的母亲柳氏求助,柳氏是个没什么本事的封建妇女,她建议女儿用巫蛊之术每天咒骂武则天。

巫蛊术在任何朝代的后宫都是严令禁止的,此举很快就被武则天收买的线人告发了。

高宗知道以后怒不可遏,对王皇后愈加反感,自此以后王皇后就彻底失宠了。

嫉妒会让一个女人丧失理智变得疯狂,武则天就是要逼王皇后因嫉妒发狂从而自乱阵脚露出破绽。

她先牢牢地抓住李治的心,在他面前扮演温婉娴良识大体,接着又布下自己在宫中的情报网,一旦抓住敌人的把柄,立刻迎头痛之,毫不手软。

3.

武则天当上皇后以后,开始铲除异己,培植自己的势力。

她先后将反对她的褚遂良、韩瑗、来济等多名朝廷重臣免职流放,逼迫长孙无忌自杀。

将王皇后、萧淑妃迫害致死,连带她们的家人也未能幸免,或杀害或流放,为她称帝扫除障碍。

同时她还提拔许敬宗、李义府为宰相,形成一个新的势力集团,为她的政治专权奠定了基础。

武则天的政治才能逐步显现了出来,由此正式登上了政治大舞台。

过了几年,唐高宗患上轻度脑中风,头痛眼睛不能视物,无法正常处理朝政,百官奏事,他都委托武则天代为处理。

武则天杀伐果断,聪慧机敏,具有很强的政治才能,把国家大事处理得井井有条。

此外,她还提出了著名的“建言十二事”,中心为重农桑、薄赋役、清吏治等,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在百官面前树立了威信。权利重心慢慢地转移到了武则天手上。

武则天参政后大力发展科举制度,放手选用人才,为通过读书走上仕途的人提供了史无前例地发展机遇。

这些措施使得武则天不但在官僚阶层中培植了自己的党羽,同时也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武则天为自己称帝扫清了一切障碍,也充分展现了她在政治上的深谋远虑。

现在是一切具备,只欠一个看似合理的幌子了。

4.

武则天和佛教似乎有着不解之缘。

武则天从小受母亲杨氏影响,虔心礼佛,之后又到感业寺出家为尼,在青灯古佛前度过了一年的时光。

高宗为太宗皇帝追福,在洛阳龙门修建了大奉先寺。

武则天为表支持及对佛教的信仰,捐出自己的脂粉钱雕刻寺内主佛像—龙门石窟卢舍那佛。

这座佛像是中国佛像的巅峰之作,据说是按武则天的容貌雕刻而成。

相传这首汉藏佛经扉页的《开经偈》是武则天所写: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武则天授意东魏国寺僧法明和僧怀义编写出了武周时期的佛教圣典—四卷本的《大云经》及其注疏《大云经疏》,为其称帝提供佛法理论支持。

《大云经》原来是天竺的经文,里面有菩萨转化为女身当国王的经文,这一理论为武则天提供了抗衡儒家男尊女卑的思想武器,也论证了她当女皇帝的合理性。

接着各地突然不断冒出一些小官员率民众请愿、恳请武则天登基称帝的事件,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架势。

武则天起初假意推辞,见民众再三请愿,只好说:“俞哉,此亦天授也!”

好吧,这就是上天授予我的使命啊!

因武则天先祖没有门第封爵,她便找了个看似冠冕堂皇的背景,称武氏出自姬姓,周文王为自己始祖,为自己制造出身高贵的社会背景。

经过一系列的造神运动及所谓的民众请愿,武则天终于顺理成章的登上了皇位。

武则天称帝的道路布满了荆棘,阻力重重,她要对抗的是中国数千年来沿袭的男尊女卑的封建礼教,她要做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女人做过的事—改朝换代、成为正统女皇,这几乎是和全天下为敌,然而她却以一己之力做到了,没有非凡的胆识和魄力,以及过人的心计和谋略是不可能实现的。

5.

武则天称帝后,许是常年累月的权力斗争让她感到疲惫了,她需要身边有知冷知热的解语花,给她温存和快乐,于是她开始在宫内豢养男宠,其中最有名的是薛怀义、沈南璙、张易之、张昌宗等人。

薛怀义原名冯小宝,在街上以卖狗皮膏药为生,后因犯事,逃到白马寺做了一名和尚。

白马寺和感业寺只有一墙之隔,两个寺庙共用一个水井。

这天轮到武则天到水井边汲水时,正好碰到冯小宝也来担水。

冯小宝看到这么个娇滴滴的美人儿在那费力汲水,哪有不帮之理,不但帮她把水弄上来,还帮她送到了寺庙里。

一来二去,两人就熟络了。冯小宝有时打些野鸡野兔什么的,都会将它们烤好了分食给武则天。

武则天当上皇后以后,念及昔日和冯小宝旧情,亲封冯小宝为白马寺住持,并将他改名为薛怀义,与太平公主丈夫薛绍合族,以此抬高薛怀义的身份。

高宗死了以后,武则天索性将薛怀义招进了宫中,让其日日陪伴于塌侧。

薛怀义侍宠生娇,渐渐开始变得嚣张跋扈,目中无人。

一日,他的轿子和宰相苏良嗣的轿子在南门撞上了,二人互不相让,苏良嗣正要上朝,一时气极,命左右将薛怀义打了十几个耳光。

那薛怀义哪受得了这等侮辱,立刻捂着脸跑到武则天面前告状,然武则天听后只是摸摸他被打的脸,好言劝慰他以后还是走北门为好,以免触怒宰相。

可见武则天即使再宠薛怀义,还是分得清男宠和朝廷大臣之间的分量。

经过这件事后,薛怀义充分认清了自己的身份,他决意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好教众人不要小觑他。

他主持修建了中国历史上最壮观的明堂—万象神宫,之后又出征突厥,虽然在出征前夕,突厥已撤军,然他却把这件事也当成了一件功劳,认为是突厥人慑于他的威名,不战而退。

他越发膨胀了起来,终于招致武则天的厌弃。

不久武则天喜欢上了为她调理身体的御医沈南璙。这个沈南璙长得温文儒雅、一表人才。

武则天在他的细心调理下,身体健朗,皮肤细腻红润,不久居然“齿落更生”,重新长出了一口整齐的牙齿,为此她亲临则天门,大赦天下,改元“长寿”。

薛怀义眼看自己失去了女皇的宠爱,怀恨在心,于一天夜里,一把火将明堂烧得一干二净。

武则天知道是薛怀义干的,但是奇怪的是她却命薛怀义重建明堂。

之后,武则天命人训练了一批身体强健的宫女,组成一支“女子特警队”,于瑶光殿的树林里诛杀了薛怀义,并将他的尸体焚烧后搅拌在泥土中建造了一座佛塔。

薛怀义死后,武则天又得了两名更加年轻貌美、多才多艺的面首,他们就是张易之和张昌宗。

武则天此时已年逾七旬,见到二张后十分喜欢,封官晋爵自不在话下,比起那薛怀义受宠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后来,武则天为了得到更多的男宠,专门设立了一个机构,名为控鹤府,后改名为奉宸府,它实际上是武则天的“男宠俱乐部”,专门招收俊美少年和轻薄文人充当供奉。

武则天的这几个男宠们都没能善终,薛怀义被棒杀于树林,沈南璙重病而亡,张氏兄弟以意图谋反罪被诛杀于迎仙宫院左。

武则天敢为天下先,公然向传统世俗观念发起挑战,蔑视、践踏一切对女人不公的封建制度和礼教,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惊世骇俗、离经叛道的千古女皇。

6.

武则天参政期间,爆发了大唐开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叛乱。

英国公徐世勣(李世勣)的孙子徐敬业打着匡复唐朝、拥护中宗的旗号,纠集了一批在政治上失意的官员、贵族子弟及文人,在扬州起兵公然反对武则天。

武则天任命大将军李孝逸为扬州道大总管,魏元忠为监军,率领三十万大军向扬州进发。

武则天为什么会选李孝逸为主帅呢?并不是因为他会打仗,而是他的特殊身份—宗室亲王。

徐敬业打的是匡扶李唐的旗帜,那么武则天就派一个李唐亲王来灭他,让徐敬业的这个借口名不正言不顺,不得人心,失去民众支持。

此举可谓先声夺人,在道义上抢占了先机。

武则天派遣魏元忠做监军也是大有用意的。一来魏元忠是个颇具军事才能的将领,可以弥补主帅李孝逸在战术上的不足,确保战争胜利;二来李孝逸毕竟是宗亲王室,倘若反水临阵倒戈,在魏元忠密切监视下,也可以提前起到预警作用。

这是武则天派出的第一梯队,接着她又派出了第二梯队,由抗蕃名将、左鹰扬大将军黑齿常之作主帅。

黑齿常之是个很有军事才能的将领,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万一第一梯队失败了,还有第二梯队在后面补救。

从武则天在这场平叛战争中的战略部署和军事任命上来看,她是一个很有政治头脑和军事谋略的人。

7.

武则天称帝后,采取了诸多措施来维护自己的统治。

她重用酷吏周兴、来俊臣等,大兴牢狱之法,以此来排除异己和政敌,稳固自己的统治。

这些酷吏每审一人,动辄株连数百人,他们惯于罗织陷害,不管是王公贵族还是名流政要都难逃幸免。倘若不认罪,便用各种残忍的刑讯逼供手段,使得官吏百姓视他们如豺狼虎豹。

在酷吏横行的十年间,朝野上下人人自危,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公理和正义被无情践踏,生命毫无价值和尊严可言。

虽然武则天表明宠信这些酷吏,然而她并没有把行政大权交到他们手上,这些酷吏充其量也只是武则天的利用工具而已,一旦目的达成,便是”狡兔死,走狗烹“,纷纷被武则天以各种理由或贬或杀,而更多的名臣良相则一直被武则天保护着免遭于难。

武则天用最小的代价完成了改朝换代的目标,避免了大范围的动乱。

她知道得民心者得天下,杀戮立威只是一种手段,要想真正的坐稳宝座,还得笼络人心。

她逐步的恢复了原来的统治秩序,启用了一大批贤明之人,让他们进入朝廷的权力中枢,慢慢的恢复了清明的政治风气。

狄仁杰就是在这一时期被重新起用的。

8.

武则天执政期间,大力发展科举,扶植新兴的庶族阶级。

她还不拘一格选用人才,鼓励有才能有自信的人自荐做官,并亲自接见被举荐上来的人,这些人一律被试用为官。

她唯才是举,不问家世。罪臣岑长倩的侄子岑羲很有才华,宰相韦嗣立想提拔为员外郎,又担心他是罪人家属,武则天知道后说:“只要有才,不受家累。”

举才不避仇最有名的例子就是上官婉儿。上官婉儿是原宰相上官仪的孙女,上官仪反对武则天执政被杀,祸及家族,儿媳郑氏抱着上官家唯一的血脉上官婉儿没入掖庭为奴。

上官婉儿长大后,精通史书典籍,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无一不通。

武则天知道后,便召见了她,被她非凡的才识见解所折服,感叹道:“此女才智非凡,赛过须眉!”立即任命上官婉儿为秘书。

武则天命她起草诏令文书,有时还代为批阅奏章,成为权倾一时的要害人物。

“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曾追随徐敬业公开反对武则天,并写了篇闻名天下的战斗檄文《讨伐武氏檄》。

檄文言辞激烈,词藻华丽,掷地有声,有很强的号召力,在社会上引起了剧烈反响。

这篇文章对武则天进行了人身攻击,有些有理有据,有些则纯属是污蔑造谣,然而武则天看完后却对骆宾王的文采赞赏不已,对身边人惋惜地说:“这样的人才没有被重用,是宰相之过啊。”

武则天对人才的渴求和宽容为历朝之最,她的朝代号称“君子满朝”,狄仁杰、张九龄、苏良嗣、李昭德、魏元忠、杜景俭、姚崇、宋璟等人都成为当朝或后来的著名宰相,娄师德、裴行俭、王孝杰、唐休璟、郭元振等都成为著名的边将。

武则天还大力推动文学的发展,常常赐唱文学宴,宫中也非常流行诗唱。

武举便是武周时期首创的,她还开创了针对贡士的“殿试”,此外还召集了一批文人学士到皇宫协助她批阅奏章,处理朝政,借此分割宰相的权力。

这些人因不走朝廷各部门所在的南门,而是经过北门到达皇宫,所以称为“北门学士”。

他们在武则天的指导下编写了《烈女传》、《臣轨》、《乐书》等一千多卷书,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珍贵史料,促进了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9.

据说武则天一直想给自己起个独一无二、史书未曾记载过的名字,于是便张榜向天下求字。

一天,一个叫明空的烧火和尚到长安买菜。他走在街上,突然内急,便随手撕下贴在城墙上的纸,准备如厕用。

这张纸正是武则天求名字的皇榜,守皇榜的人见有人撕了皇榜,立刻把明空送到武则天面前。

明空此人是个文盲,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当下武则天问他揭榜是否有何高见时,他没敢说实话,一言不发的在纸上写了个“曌”字,其实就是把他名字叠在一起。

武则天也不认识此字,便问他怎么念、有何深意。

明空大着胆子说:“念曌,乃日月当空,普照大地之意。”

武则天闻言大喜,重赏了明空,从此以后便以“曌”为名字了。

后来有人用“曌”写了一首打油诗:日月当空曌,则天长安笑;一朝作皇帝,世间我最傲。”

也有另一种说法:“曌”是武则天特意为自己创造的字,就是为了彰显自己的独一无二和君临天下的霸气。

由此可见,敢于突破传统,标新立异是武则天最大的特点。

修建大明宫就是武则天的主张,大明宫的第三大殿也就是内朝—紫宸殿的宸则取自于武则天。

因为武则天做皇后之前被李治封为宸妃,宸妃是仅次于皇后的妃子。

“宸”指北极星所在,后指帝王居所,引申为王位、帝王的代称。

而这个“宸”字对武则天尤其有着特殊的意义。唐朝自开国以来后宫就没有设过宸妃,自皇后以下为贵妃、淑妃、德妃、贤妃,这是李治专门为武则天而设,就是为了彰显武则天的与众不同。

紫代表高贵,紫气是祥瑞之气,紫色是道教崇尚的颜色,李唐一直视道教始祖老子为祖先,道教在唐朝有崇高的地位。

从这里可以一窥武则天在李治心里面的超然地位。

宋庆龄曾经评价武则天说:“武则天是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但就家庭角色而言,不难看出武则天也是个好妻子。”

李治患病期间,武则天遍请全国名医为他诊治,帮他批阅奏章,处理朝政,一生为他生下四儿二女并悉心抚养长大,充分尽到了一个好妻子的职责。

10.

纵观武则天的一生,她历经才人、昭仪、皇后、天后、太后、圣母神皇,最后登上了皇位。

这是一条辉煌的进阶之路,也是一条鲜血铺就的道路。即便在血雨腥风的政治生涯中,她依然推动了社会的前进,对历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国家在武则天主政期间,政治清明、经济昌盛、文化繁荣、百姓富裕,有“贞观遗风”的美誉,为唐玄宗的开元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皇位的继承人选上,武则天一直很矛盾。

倘若传子,王朝势必又回到李唐天下,她不甘心将自己辛苦得来的权势和皇位拱手让给李家。

给自己侄子,虽然可以保住大周政权,但他们断然不会将自己的牌位供奉于祖庙,因为对于武周家族,她是嫁出去的女儿,祖制规定出嫁的女人是不能进祖庙的。

正如狄仁杰所言:“自古以来只有父母的牌位可以放进太庙被子孙后代供奉,还从来没有听说侄子会将姑姑的牌位奉在太庙的。”

直到有一天,武则天做梦梦到一只大鹦鹉两翼被折断,便找来狄仁杰解梦。

狄仁杰趁机说道:“陛下姓武,那鹦鹉自然就是陛下了。两翼就是陛下的两个儿子,陛下重新起用两位皇子,两翼就振起了。”

武则天有所触动,从此再无立侄子武承嗣、武三思为太子之意。

后来武则天立庐陵王李显为太子,彻底结束了李氏一族和武氏一族长达数年的立嗣之争。

武则天在垂暮之年决定离开住了二十年的洛阳,重返长安。

武则天返回长安后大赦天下,改年号为“长安”,把皇宫蓬莱宫重新改回旧名大明宫,一切慢慢的恢复到原样。

神龙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武则天病逝于上阳宫仙居殿,结束了她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一生。

临终前,武则天对前来探望的中宗李显说:“我已经活到八十二岁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我都做到了,还有什么不满足呢。回忆往事,真像梦中一样。”

武则天立下遗诏,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和高宗合葬于乾陵;将王皇后、萧淑妃、褚遂良等仇敌亲族子孙全部赦免;只许立碑,不许立传,这就是无字碑的由来。

一位作家说过这样的话:“人的一生中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己诞生的日子,一个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武则天就此死了,而另一个武则天就此活了—她真正的理解了自己。

武则天的一生活得恣意洒脱,她不循规矩,只为自己而活,一心取悦自己,从不在乎他人的眼光和看法,这和苏东坡的在己体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即只为取悦自己,人性是相通的,把握了自己,才能把握别人。

她的魄力和胆识,是常人难以企及的,即使在要求男女平等、女权之风日盛的今天,也远非常人所能及。

她就是独一无二的千古女皇、也是不走寻常路的“女汉子”——武则天!

下一篇    开放在盛唐的女人花|金银花·上官婉儿:成功逆袭却下场悲惨的巾帼宰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