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7周|把精力集中在自身的优势上


                                       

一、本周成就


(一)个人成长

将注意力集中在自身的优势上,发现会越来越自信。

《小狗钱钱》中说道: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通过每周复盘,盘点这周在个人成长上的收获,更增加了一份自信。

1、完成了和同学旋子的社群整合,从一个人经营的育儿群变成两个人,再到三个人的社群整合,有利于节约成本、资源优化、同时互帮互助、达人利己,相信三个人共同经营的父母课堂.终身成长学苑群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分享。
2、阅读完《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多少人看完一本书就把它扔在一边,等过一段时间再来回忆,却不知道这书里讲了什么东西。读书最大的用处是拆为己用,用于实践。通过读书笔记,管理读书生活、把读过的书变为精神财富,通过重读笔记提高自我。而“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通过“摘抄(重要文章)和写评论”笔记形式,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这样的一本读书笔记,是以书为媒,创造出了属于自己思想的舞台。
3、坚持每天晨间一本书(樊登读书),并写读书笔记。

                                       

4、微信公众号更新推文2篇文章《给小沐沐的第十三封信》《时光的最佳之处在于长度》
5、完成0-2+岁绘本清单及3-6岁绘本清单,昨日完成了8000多字的《绘本书单|0-2岁我们反复阅读的这些绘本》文章初稿(待发布)。
6、坚持每天清晨微习惯打卡,早起一杯温开水,为家人准备早餐、然后运动30-60min,跑步2次,瑜伽练习5次
7、加入朋友创立的听女说.自学习圈,每天大家在里面分享自我成长、生活感悟、学习感悟等内容打卡,收到很多正能量的信息,自己也受感染去分享。圈子真的很重要,如果你所处的圈子,大家都很努力地学习,你真的没有理由懈怠。
8、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趁着活动从当当网上买了很多书,包括自我成长和孩子的绘本。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二)育儿


                                       

这周女儿三周岁生日,我和孩子爸给她简单庆祝了一下,买了一个蛋糕,然后请她最喜欢的小朋友来家里一起吃蛋糕。小妞一大早上就列出好多个她想要的小朋友来家里吃蛋糕,结果没有提前预约,很多小朋友都没空没有来,小小失落了一番。我想下次要好好给她策划一下,让她开心。

除了陪女儿简单过生日,每天的亲子阅读时光是必不可少的。每天抽时间陪孩子一起学习凯叔声律启蒙、婷婷大语文、千字文、三字经等国学启蒙。也许坚持熏陶的效果,小妞一开心就哼唱婷婷姐姐唱千字文,还有读凯叔声律启蒙,就连比较枯燥比较难的的《道德经》,她听到我读,也要跟着我读,这也让我更有动力陪她坚持国学启蒙。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周末时候一家人带小妞去拍3周岁的照片,看她自信地站在镜头前,很自然很放松,放开大笑的她,而且很配合前面摄影师和姨姨的指令,而一年前她还是那么的认生哭闹不敢靠近,对陌生人存在很严的戒备感。瞬间,觉得她长大了,开始也变得独立了。看着她一点点地长大,很欣慰又很不舍。

                                       

这周小妞的荨麻疹症状好很多,不再经常发痒抓挠,晚上睡眠也好很多。

二、本周萃取到的经验

(一)个人成长

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实践,学习是应用我们所学的东西的关键。而读书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之一,而如果说更好的有效学习方式,如“学习金字塔”讨论所述,小组讨论是有效学习的好方法之一。通过线上大家一起共读书籍、讨论比一个人默默学习、输入多,因为一个人的思想肯定不如一群人碰撞出来的思想多。这也是通过线上分享与一个人默默输出强的原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自己的优势上,让其发挥最大的作用。说实话,有些时候看到他人推广某些教育平台课程收入那么高,我心里羡慕,也想着自己像他们那样。毕竟我也需要钱,需要一份副业收入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一点。但是我知道自己现在的优势不在那里,有的人经过时间的沉淀与实践在领导力与沟通能力方面特别强,有些人在推出个人课程、个人品牌的塑造上一直在努力着,他们都有可取可学习的地方,而找到自己的优势是特别关键的,这样才能心安有目标且努力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我很认同《富爸爸穷爸爸》中说道: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包括:(1)现金流管理;(2)系统管理;(3)人员管理。最重要的专业技能是销售技能和营销技能。沟通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各种课程、看教学视频来扩展知识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这一技能的。这些也是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二)育儿上

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首先就要成为那样的人。所以在女儿的成长上,我对她期待不高。期待不高,自然焦虑少了,即使看到孩子生活中一些不良的行为,比如玩具玩完后没有及时归位,书看完后没有归位,我倒不像以前那么焦虑了,等孩子心情好的时候再引导她收拾,或者陪她一起收拾;还有她自己不肯吃饭,一定要奶奶喂养等问题。自己的心态变轻松了,事情也变得容易处理了。

对于亲子阅读,著名亲子阅读推广人阿甲老师曾说过:“大人本身喜欢童书,用自己对书的喜爱去感染孩子,才是亲子阅读最好的路径。无招胜有招,情感永远比技巧重要。”

慢下来,静下来,你会看到孩子内在成长的愿望和小小身体爆发的巨大能量。

(三)小确幸

1、有两个朋友得知女儿受荨麻疹困扰,又问候又提供药草配方泡澡和其他治疗方法,真的很感动。
2、周末时候和几个家庭大人、小孩一起去江滨附近吃了烧烤,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3、女儿无意中会唱3节千字文(喜欢听婷婷姐姐唱千字文)。

三、待提升和下周计划


(一)个人成长

1、个人阅读上,要阅读书籍与读书笔记相结合,可以参考《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阅读中的读书笔记方法。
2、做好早上时间管理:早起运动、准备早餐、阅读或听书。
3、继续做好每日清单计划和每日复盘,坚持写每日成功日记。
4、每周绘本解读分享,可以文字或者语音分享,汲取更好的分享方式。
5、做好日常生活大笔开支记账,开源节流,理财课程需要再学习实践。

(二)育儿

除了每日亲子阅读,和相关的学习课程打卡,保证每天和孩子进行20-30分钟的亲子互动游戏时间。放下手机,放下工作,放下自我成长,全身心地投入到与孩子的游戏中,做到高质量的陪伴。

(三)亲密关系

和孩子爸约定看一部电影。


我是丹子CCSada,一个3周岁女儿的妈妈,喜欢瑜伽、喜欢阅读,喜欢记录,瑜伽爱好者且践行者、亲子阅读践行者,正面管教践行者,坚持育儿育己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