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6周|我喜欢这样充实的状态


一、本周成就


(一)个人成长

这周继续在家办公的状态,不过受一个三岁孩子天天不午睡的影响,个人精力和时间效率相对比较低,仔细盘点这周做的事,还是有值得记录的一些事:

1、完成了线上社群正面管教工具分享。时隔快一年再次分享正面管教工具,对正面管教理念及实践运用有更深的理解,粗看正面管教工具卡内容很容易,但如果要拓展细致运用起来还是得好好去准备,应该怎么输入怎么更好的讲解。
2、阅读完《小狗钱钱2》、《刻意练习》这两本书。《小狗钱钱2》进一步拓宽了我的思维,理财就是理生活,这本书蕴含很多人生哲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要去发现你自身的价值所在,人们必须懂得每个人都要担负起这个世界的指责,如果不那么做的话,就只会一事无成。除了重视外在的物质上的成功,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内在优秀品格。而友好亲和、勇于承担、善待他人、帮助给予、感恩之心、勤学不辍、值得信赖这7条准则值得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好好践行。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优势上,把责任推脱给别人的同时,也把相应的权力转交给对方。


3、开启了《富爸爸 穷爸爸》的第二次阅读(共读),多人一起学习谈论对书中的理论理解得更深刻。梳理自己的现金流(中产阶级现金流)

中产阶级的现金流


,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陷入到了老鼠赛跑的僵局中:“每天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永远被这两种感觉所控制:恐惧和贪婪。给他们再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如今占比工资一半的房贷,还有房租及其他消费支出,原来自己一直过得是负债生活,如何破局?只有努力购买创造收入的资产,降低负债和支出,也就是节源开流,才可能有破局的出口。幸好,今年开始学习理财课程并开始理财(主要是基金定投),接下来的理财学习也是我的重要目标。


匹克敏斯特.富勒说道: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所以,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留住多久。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所以,我们要学会拥有富人的思维,而不是穷人或者中产阶级的思维。

富人的现金流


4、学完了樊登读书简七的家庭理财课《家庭理财的30个锦囊》,需要再实践,实践是检验理论学习的标准。
5、樊登读书听书4本:《意志力》《怪诞脑科学》《高效演讲》《刻意练习》,发现边跑步边听书,从中get到的知识点更多。
6、微信公众号更新推文关于绘本解读《花婆婆》,一个让世界变美丽的事
7、坚持每天清晨运动45-60min,通过跑步和瑜伽相结合,发现运动更有趣,而且早晨跑步的时候可以沐浴到清晨的阳光、听到鸟叫声、感受到花的清香,早上的空气真的很好。
8、更加注重养生,除了坚持每天运动,每天晨起一杯温开水,为家人准备营养丰富的早餐,定期做面膜,每日晚上提醒自己要早睡。

(二)育儿上

这周在陪伴孩子的时间上主要是中午和傍晚至睡前这两个时间段。时间并不多,但依然能争取利用这段时间陪伴孩子。

每天依然坚持和孩子亲子阅读,梳理孩子的日常生活记录,每天和孩子进行睡前爱的表达,睡前谈心,感受到孩子的成长,感受到孩子小小的身体里似乎蕴藏着无限的能量,这周孩子依然都没午睡,而没午睡的时间里她自己能在阅读角那里安静看书或者玩游戏,同时开心的是:她没有午睡,晚上一般9点半就入睡,这样她睡觉后的时间我就能充分利用起来。
盘点记录这周陪伴孩子的几件事:

1、陪孩子亲子阅读(中英文绘本),在朋友圈用心打卡记录4次
2、一家人一起带着绘本去野营,实现了沐沐天天在家背着小书包要去野营的愿望,大自然是很好的学习方式,把绘本内容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让孩子更容易理解。

一家人和朋友一起去露营



3、每天抽时间陪孩子一起学习凯叔声律启蒙、婷婷大语文、千字文、三字经等国学启蒙。
4、在英语启蒙上,由于自己的英语水平有限,所以还是尽可能利用线上课程(七彩熊绘本、时光企鹅英语学习)给她学习。其实打卡只是一种手段,重要的是孩子在这学习上懂得坚持和学习的快乐,如果今天你忘了打卡,孩子就会不习惯,会提醒你打卡,由于每天睡前我陪沐沐亲子阅读完后,会陪她进行七彩熊英语(线上学习)打卡。所以,时间到了,她会提醒我,这也是能坚持的重要原因之一。
5、在社群帮他人解决了几个育儿问题。以前我会觉得帮他人解答问题很耗费自己的时间,因为时间是宝贵的,所以大部分会保持潜水状态。然而读了《小狗钱钱2》后,同时通过他人得到我的解答反馈后,我懂得帮助给予他人也是给自己的水桶加满水的方式(绘本《你把水桶加满了吗?》),“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帮助他人,我总是在想自己能够帮助谁,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快乐。”

二、本周萃取到的经验

(一)个人成长

每天早起制定计划,晚上进行复盘,通过复盘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事情没完成,如果没完成的话是什么原因,然后也会刻意在第二天的完成。我一直在追求更好的自己,也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自己自律,更好地自我成长。所以在时间管理上,希望能更合理更有效地安排。当然一个人坚持是比较难,所以需要榜样,需要群体的力量,

为何能坚持运动?因为自己加入的一个运动群,每天有人坚持运动打卡,这会激励自己坚持,哪怕半个小时、哪怕每天就简单的静坐冥想、拜日式就可以。

为何要坚持每周一篇绘本精读分享,一方面是自己每天陪孩子亲子阅读,每天必定会读绘本,只是有没有用心去思考去拓展而已,通过分享这也是逼自己去输入;另外一方面给他人(自己的社群)分享,从他人的积极反馈中让我更有力量去分享,去做这件事。


为何能坚持早起和晚上阅读自我成长精进,因为自己关注的社群都是一群正能量的人,他们把时间管理得这么好,做好育儿的同时又关注自我成长,每天晨起运动、做早餐、听书、阅读、写作,关爱自己的同时也关爱他人。

所以,如果找不到让自己坚持的理由,就找身边比你优秀、比你更有正能量的人为榜样,加入一些能让你成长精进的社群,别人都在努力,你也许就没有理由不努力了。这也是优质的社群的监督、影响、带动作用。

要不断地学习,不单单是自我学习,也要不断地向比你优秀的人学习,多做影响圈的事,少做关注圈的事,把对他人的关注度、情绪上的高度注意力转向自我,转向未来,积极主动面对问题,多思考,才有发展和突破。

(二)育儿上

如何用平和的情绪接纳孩子每一次哭闹?


总结:共情、和善而坚定,相信孩子能从每一次哭闹的情绪中成长起来。
这周女儿自己用平板玩优学猫数学启蒙课,由于第一次玩,而且平板手划质感的原因,她比较不好把握,所以看到比较简单的数学问题如果在纸上做练习的话,她自己会很好的理解掌握,可是换一个电子屏幕,她就不好掌握,然后就大声哭闹。这时候先共情安抚是很重要的,然后等她情绪好了,再给她说明原因:因为不熟悉,平时多练习,就会好点。孩子可能没办法接受,这时候你情绪要稳定,而不要被孩子带进情绪中。

这周孩子依然都没午睡,好几次因为没有午睡影响到我,我情绪也受影响,情绪自然平和不了,事后想想我这是用自己的情绪脑跟孩子的情绪脑沟通,可以使事情解决吗?答案,当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再次碰到她不午睡的情况,她比较愉快的状态时,事先跟她说:宝宝,你中午不想午睡,可是妈妈也需要午睡,妈妈需要午睡才能为身体提供能量,才能更好地陪沐沐玩,所以,你如果不想午睡的话,你可以去客厅那边的阅读角自己看书,或者在床上看书也可以,但是不能在床上蹦蹦跳跳,你如果想睡觉的话,就躺下来,在妈妈身边,不说话也不闹,眼睛闭上睡觉吗?可以吗?
“好的。”然后她自己下床去阅读角那边看书去了。
事先跟孩子约好规则和边界,孩子才能从这有边界有规则的地方向上成长,才能从自己所做的事情中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

这周女儿几乎每晚身上又被荨麻疹困扰,总是半夜醒来抓痒一番折腾甚至哭闹快一个小时睡着,虽然我已经给她相应的护理(吃药、抹炉甘石、晒床褥等),但依然还是反复发作。在这过程中,正进入深睡眠的我被打扰,加上她哭闹,我的情绪也受影响,在这种深度睡眠中被打扰的感觉实在不好受。然而,同理心,孩子身上受荨麻疹困扰更难受。所以此刻我更需要稳定自己的情绪,安抚护理好她,而不是焦虑烦躁,甚至把坏情绪传给孩子。

尊重孩子,没有与孩子的对抗和控制,孩子内在成长愿望就长出来了。接纳孩子的每一次情绪,其实每一次的情绪冲突都是锻炼觉察力的机会。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就是一次次“闹情绪”的时候学会的,学好学坏取决于父母对孩子情绪的回应。

孩子在行动和反馈中也感受到欣赏和价值感,每天彼此爱的表达和传递,感觉特别幸福温暖。

(三)小确幸:

1、孩子爸主动跟我表示,抽烟次数减少了。他想控制抽烟,达到戒烟。不管怎么样,还是为他鼓掌加油。
2、联系一个以前一起上瑜伽课的朋友帮我拍个人形象照,在周末终于完成了,很开心。多认识不同领域的朋友,保持联系,自己会收益很多。
3、和初中同学见面聊天一个小时,聊生活聊工作聊家庭。生活需要朋友,需要在你情绪低落或者开心的时候分享你的不快或者快乐。

三、待提升和下周计划


(一)自我成长

在阅读书籍上,关于读书笔记需要多向他人学习,向优秀的人学习,比如:程琪、紫轩、俊英子,她们的阅读笔记总是把所看的书籍的理论知识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进行输出,只有把书里的知识进行二次加工转化为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输出。

设置计划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如果有一点点的超额完成,那就更好。这周定的计划依然很多没完成,主要是每天计划设置太多了。人有时候就是很贪心,每天就是固定的24个小时,可是扣掉吃饭、睡觉、陪家人的时间,剩下的时间能有多少呢?所以做好时间管理,找到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事或者紧急的事情,每天制定好计划清单,比如写作输出、阅读笔记、育儿、每日挑战一点比昨天更难的的瑜伽动作、线上语音微课分享等。然后每天花时间去实践,去刻意练习。

在语音微课分享上,依然要平时线下多练习,同时要重视语音语调语速的练习,平时多开口朗读,陪孩子阅读、自己诵读经典书籍等,并及时复盘。

最重要的行动:生活中聆听和好奇他人,刻意练习,学以致用。

个人阅读:每天阅读半小时以上,并梳理阅读感悟。每天晨间听一本书,书写听书笔记,下周继续阅读《从零开始学写作》《富爸爸 穷爸爸》,同时开启新书《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阅读。

理财:做好活期理财和定期理财的实践规划,樊登读书中的简七理财课《家庭理财的30个锦囊》进行需要再好好听课做笔记并实践。

(二)亲子陪伴

除了每天陪孩子亲子阅读,记录亲子阅读收获外,利用吃饭时间、游戏时间用比巴设置熏陶国学启蒙学习(《千字文》《三字经》《凯叔声律启蒙》、婷婷诗教等)和英语启蒙学习(海精灵英语启蒙、鹅妈妈童谣),还有每日陪孩子读国学启蒙书,陪孩子做好七彩熊绘本打卡、时光企鹅英语打卡。饭后和孩子进行20-30分钟的亲子互动游戏时间,做到高质量的陪伴。

(三)亲密关系

每周和伴侣一次30—40分钟的聊天。


我是丹子CCSada,一个2周+女儿的妈妈,喜欢瑜伽、喜欢阅读,喜欢记录,瑜伽爱好者且践行者、亲子阅读践行者,正面管教践行者,坚持育儿育己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欢迎扫码关注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