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做个好爷爷

小羽阅读工作室·阅读写作课程

                      一年级班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逢重阳,倍思亲,念恩情,心必报。

      又是一年重阳节,恰逢周末,与孩子一起用故事链接生活,用角色触动自己。这次课前,我请孩子们倾听了《先左脚 再右脚》,这个故事里的爷孙俩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学走路、搭积木、讲故事”和“爷爷生病后的爷孙俩”这些生活细节中感动着我们,有了这些阅读经验,在课堂上讨论和交流显得更加深入。

      我们直接切入故事,聊起了故事中那些事情让自己感受最深?

      我问孩子们:“爷爷和孙子之间,有什么打动你的地方?”

      男孩子们嚷嚷:“他们搭积木的时候,爷爷都故意让孙子弄倒积木,还是吹一口气。巴比(孙子)就很开心。要是我这样,爸爸妈妈早就要批评我了。”

      女孩子们说:“还喜欢他们在一起讲故事、看烟花的样子,他们经常在一起,巴比很喜欢和爷爷做各种事情,一定是感觉很幸福。”

      有个小姑娘一针见血的说:“他们学走路的时候最感人,后面爷爷病了都不认得人,可是巴比都没有嫌弃他,还反过来教他走路,我听到这都掉眼泪了。”

      一个细致的小男生说:“爷爷生病的时候,巴比一开始很害怕,和妈妈说爷爷很可怕的时候,爷爷都掉眼泪了。好可怜。”

      孩子们边讨论边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纪大了,也会生病,我们也要好好的陪伴他们。”

      有的孩子说:“我们这么小能做什么呢?”

    二、同类故事提升阅读理解分析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也很现实,那么到底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故事延伸到这,孩子们对于《先左脚 再右脚》这个故事的精髓已经把握得很不错了,我引入了另一个同样描写祖孙情的故事《长大做个好爷爷》。内容相似而情节更细腻美好。

      随着绘本打开,孩子们便被故事趣味的对话、丰富多样的爷孙生活吸引了。爷爷和小小熊每周五一起爬树屋、吃茶点、看风景、给各个看似平常的东西取特别的名字、讲故事……此时每一页的色彩温暖明亮,爷爷庞大的身躯在小小熊的面前却是温柔体贴,弯着腰或抱着小小熊或与它并排而坐,眼神时刻都在小小熊身上,充满了爱与关切。

      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一片段,反复和我讨论这里,心里对这种温暖充满了向往,我问道:“孩子们,你们和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没有一起经历过那些有意思的事情呢?”

      有的说:“外婆做好吃的饭菜给我们吃。”

      有的说:“外公会给我买喜欢的东西。”

      有的说:“奶奶小时候会帮我洗澡,很温柔。”

      有的说:“小时候爷爷对我很宠爱,长大了我就希望他对我严格一点。”

    有的说:“我都不太记得了…”

      ……

    生活中的琐碎,看似细小、微不足道,确是最打动人心的。就像故事中这些点点滴滴,积累生活的小事,才能让写作的素材更为丰富。

      故事接着往下,色彩开始黯淡下来,爷爷病了,最后睡去了,永远不会醒来。小小熊和妈妈相拥而泣,可接下来的画面却让我们永远都无法忘记~~妈妈和小小熊一起去到爷爷的房子打扫房屋,最后一起爬上树屋把树屋修葺得更加漂亮。色彩在此重新变得明媚阳光!

      听到爷爷生病这段,孩子们安静下来,眼中亮闪闪的,到最后看到妈妈和小小熊笑意盈盈的装扮着树屋时,大家才释然的微笑起来。

      孩子们说:“他们一定是想给爷爷一份礼物!”“爷爷如果看到,一定非常高兴!”“爷爷会回来的,说不定他冬眠了,等春天到来,他们就可以在新树屋里玩啦!”“爷爷虽然不在了,但他们要好好保护和爷爷一起的回忆,继续好好的生活。”“爷爷那么爱小小熊,小小熊也用自己的方式爱爷爷呢!”“这是他们送给爷爷的惊喜吧!”

      看看这两个故事,两个家庭的祖孙两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幸福的相处,但爷爷病后,孙子都是积极而乐观的陪伴着爷爷,爷爷的康复治疗也是孙子的情感激励和爱的陪伴给予了爷爷最大的鼓励;爷爷睡去后,小小熊和妈妈打扫房屋,新修树屋。这两个小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爷爷、爱爷爷、感恩爷爷对自己的爱与付出。

      三、故事的一万种可能

      《长大做个好爷爷》在最后,没有文字的结束,只有画面的大开页温暖人心。我们来看图说话、说出你看到的一切。(有谁、在哪儿、在做什么、感受)

        孩子们有了丰富的积累,这下说话起来轻松而感性。

        基本都把画面上的元素说得非常清楚了,还有细心的孩子把画中的小细节都说出来了。

        一年级的孩子在看图说话中,我们尽量让孩子说清楚几个要素:画中有谁、他们在那里、他们在做什么、他们的心情如何。顺序可以随时调整,但语句要通顺、逻辑条理清晰。通过每个阅读中的练习,我们逐步从听故事、看故事到看图说话、再到看图写话,循序渐进的让孩子进入写话、写作的过程。

      如果孩子们还想听《长大做个好爷爷》故事的,可以听荔枝电台中我录制的故事。有时间的话,可以再让孩子来看图说话(最后一页图附后),家长帮忙记录下来。

      不断练习,不断精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