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伏妖篇》:愿你心怀慈悲,勤拭内心

当知道《西游伏妖篇》将在大年初一上映时,就和几个朋友一起讨论了一下周星驰。有一个朋友特别喜欢周星驰,他以前追女孩子时故意学星爷南腔北调的声音去追姑娘,甚至故意展现逗比二货的一面给女孩子看,可惜呢,少女心难猜,他没有追到这个女孩子。

谈起周星驰带给我这个哥们的影响,他说十足的笑料便是陪伴了他荷尔蒙的青春时光。而后,另外一个朋友说,周星驰对于他而言,是一种情怀,就像是他的电影陪伴了你成长,见证了你的青春。在我看来,周星驰给了我很多激励,他从当年一个跑龙套角色,靠着自己的坚持与努力,靠着自身不断尝试挖掘喜剧幽默水平,才得到今天的收获,可以说是小人物的逆袭。说夸张些,如若作为男人没有看过周星驰的电影,那他的青春缺少了一抹色彩。

我是和朋友一起去看的这部电影,虽然是新年,但影院仍有很多观众前来看电影,而且来到影院的观众也都以年轻人为主。这部电影的主题是贺岁,开片场景以一个梦境代入,有一种浮生若梦感觉,亦契合了《西游》原著精神。当然,电影依旧有着星爷讲故事的能力与无厘头的本事,以及他的暗黑风。

不同于我印象中的《西游记》,这次电影里师徒关系争锋相对,很是紧张。比如,唐僧提到悟空“死猴子”时,悟空仍旧野性难驯,若不是唐僧唱歌镇住悟空,也许悟空真的要对唐僧下手。至于八戒与沙僧,两人喜欢在旁边煽风点火,当八戒知道唐僧没有了如来神掌,声音也逐渐沙哑时,他告诉了悟空,幸运的是,千钧一发时刻,佛光照耀,悟空没有下手。这束佛光,其实也是慈悲心,暗喻了唐僧渡人的同时,也渡己。

在漫长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在渡自己,也许和电影里的师徒一样,与身边的朋友、家人、爱人有过摩擦、刮痕,甚至歇斯底里的吵闹过,但最终,那些折磨人的爱恨痛苦亦会冰释前嫌,尤其是在比丘国时,唐僧对悟空下跪,看得我热泪盈眶,因为师父终于知道自己的执念了。幸而,师徒两人又拥抱在一起。这样的颠覆,无非因为情字。

此外,在电影里,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吴亦凡,开头吴亦凡的“呆萌”演出了唐僧的清秀与温润气质,然而在比丘国玄奘跳舞时的逗比也足够辣眼睛,不过也看得出吴亦凡饰演唐僧的进步。当很多人诟病青年演员靠颜值而不靠演技吃饭时,又从这部电影里看见了青年演员的进步。吴亦凡饰演帅气的唐僧,也暗示了他本身需要自渡的情劫,感觉导演组想要塑造的,就是一个渡自己也渡他人的唐僧。现在,周星驰和徐克这两人的名字,不单单只是导演和演员,而是一个IP,因为无论是观众还是圈内人又或者媒体,都能在他们身上看见无限可能。

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喜剧电影,最主要的不是通篇爆笑,以“雷人”的方式逗乐观众,而是让大家发自内心的开怀一笑,是情感的自然流露从而带动观众情绪上的共鸣,所以,这部《西游伏妖篇》做到了,有着周星驰的“星式”黑色幽默,让人在笑一笑后,有所思考。

比如,当师徒四人来到比丘国,大嘴姚晨饰演的九宫真人出场也很搞笑,放烟雾弹时随从不断咳嗽,真人对唐僧说完了寒暄的台词凹的造型也做完了,结果随从最后才打开盒子放鸽子,真人也是尴尬癌犯了,也乐得现场观众笑声一片。包贝尔演国王也是够逗比二货,傻得可爱。这些种种情节组合在一起,能够引发观众内心的情怀。在时下翻拍成风的今天,有人问过星爷为何还要翻拍经典,他说“我喜欢西游,因为它里面有太多元素可以发挥,每一次拍都会有新鲜感,我会保留其中很多了不起的元素,但也会发挥想象力,做一些颠覆。”

如星爷所说,电影里最大的特色是颠覆,比如唐僧成了“情痴”,他要渡情结,唐僧虽然说“降妖伏魔靠的是真诚,渡妖向善不一定打打杀杀。降魔伏妖靠的是感化”然而,感化别人与自己都需要过程,这过程就好似四人的道路,因情而心生芥蒂,又因情原宥释怀。

当下,很多产品都喜欢冠以“大”字,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彰显逼格,比如“大电影”、“大IP”、“大产业”等等,外人看来,的确很高大上,实际上我觉得是色厉内荏。在这个娱乐喧哗的时代,众声追捧的,也许虚有其表。当我们去追捧娱乐至上的同时,也希望能够静下心思考,回过头看看,甚至等一等走在后面的灵魂,仔细想想,我们看电影,既要看完高兴,又要有所思考,因为在我的理解中,好的喜剧电影就是笑过之后,能够让人反思剧情,幸运的是,周星驰的电影做到了。

这一部《西游伏妖篇》的主要标签是喜剧与贺岁,给我的感受并不是传统的喜剧电影,而是借让人开心的喜剧效果表达一个人内心的变化,从而获得感悟,目的就是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执念与需要打开的心结,尤其是在人生路途中,不仅要面对善,还有恶,有人性的劣根性,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不管有过多么难堪、任性的过去,都不要忘却内心的纯净与初心。

走出影院后,电梯里有观众讨论周星驰虽然老了,但情怀不老,他仍旧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星爷。当时我也在心里感慨着,周星驰代表着的就是我们曾经疯狂追闹的学生时代的青春啊,代表着逗比的动作都是跟着他学的,没有他,就没有那么多把妹的技巧。当然,更代表的是你我的青春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