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孩子的天生气质吗?

天生气质是孩子在出生时就带有的性格倾向。越早观察到孩子的性格倾向,父母和他的相处就会更轻松,养育也更有策略。

人的天生气质分为:乐天型、忧郁型、激进型、冷静型。其实,每个人身上都具备以上四种气质,只是期中有一种在我们的性格中占比重最大,因而显现为我们的主导气质。不过,这并不表示,拥有一种气质的人,必须拥有这种气质类型的所有优点和缺点,只是说拥有的倾向性比较高。毕竟,人的性格是由天生气质和后天学习两部分决定的。

不管孩子属于哪种天生气质,他的每个特质里,都必须伴随着优点和缺点两个方面。除非我们期望孩子是完美小孩,否则有短板和弱项是必然的事情,短板意味着我们要给孩子留出更多的时间。天生气质,并不是帮助父母和孩子逃避缺点的借口,一方面我们要理解孩子的特质,另一方面在行为上,我们还是要帮助孩子学习,并逐渐完善其个性。比较理想的是,孩子有优势、最容易出色的部分,慢慢积累,将来可以将那个特质或长项用在工作中。而有缺点的部分,也慢慢学习,不让它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障碍。

一、乐天型

乐天型的孩子习惯从乐观的角度看事情,他们往往先注意自己拥有什么,而不是缺乏什么。做事的过程中,比较关注成功的一面,而忽略失败或做错的一面。好的一面是他们比较积极、乐观,做错了事也不太放在心上。不好的一面是,容易一错再错。

乐天型的孩子拥有处理人际关系的所有优势,感情丰富,有同情心。即使有不高兴的事,他们也不会放在心里很久,不会记仇。他们是真正外向型的孩子,温暖且喜欢表达温暖。热情,在天性上喜欢与很多人联结。

乐天型的孩子爱花钱、爱享受,他们是活在当下的,比较会跟着自己身体的感觉去做事情,很难用脑袋里的知识去约束自己,他自我节制的能力比较差。

乐天型的孩子人生最重要的渴望,就是得到自己重视的人的肯定、赞美和认同。如果爸爸妈妈不能为孩子提供这份营养,他对家就不会有依恋。

乐天型孩子的父母一定要和孩子建立很好的亲子关系,因为他最在意的就是关系,如果关系不好,父母别想教导他。

他的逻辑是:我不在乎其他东西,只在乎人。我只有在乎你,才会在乎你的感受。只有在乎你的感受,才会在乎你教导的东西。乐天型很愿意讨好人,但前提是我必须喜欢你。放弃批评,在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上,正面关注他,引导他。激励乐天型孩子,让他尽量自我约束的,只有跟别人之间的温暖情感。

乐天型孩子不是“任务导向型“,也就是说做完、做好一件事情对他而言,不是最重要的,他最注重人和人的关系。这样一种特质的直接结果是,他会为了关系,忽略自己的责任。所以他们常常被人误解为不负责任。这个部分的短板需要父母从小引导孩子,让他知道做了选择、承诺过的事情就要做到,要负责任。这样的孩子在面对别人的要求时,很容易一口答应,但在面对过大压力时又容易逃避、放弃,只有刻意的引导,才能让孩子的坚持力更持久。

由于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乐天型的孩子很容易没有计划性。我们也可以引导孩子,做一件事情之前,多想、多找资料,做了决定、选择,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包括对金钱的管理和规划,也是乐天型的孩子需要从小学习的,否则容易养成乱花钱、花钱完全没计划的习惯。

二、忧郁型

忧郁型的孩子,是四种天生气质中,最敏感又脆弱的一个类型。当爸爸妈妈可以提供稳定又正面的成长环境时,他能以最快速度学习和吸收新信息。相反,当家庭环境不利时,他也更容易受到伤害。

敏感是忧郁型孩子所有性格特征的由来。正因为这个特征,忧郁型孩子看到、听到、感受到和想到的都比其他类型孩子多。他们对人的观察同样敏锐细腻,无需刻意,就会自然捕捉到人与人相处时一些很微妙的信息。类似的,忧郁型的人对人的直觉很好,当别人怀有恶意、心怀不轨时,他们不用通过头脑分析也能感觉到,因此就不容易掉入陷阱,上当受骗。他们一旦对一件事情感兴趣,就会投入比较多的感情和精力。而且,他们对任何事情的观察、了解、体会,都会比一般孩子多,天赋和热情尤其体现在画画、音乐、舞蹈等艺术领域。

忧郁型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就比较能坐得住,专注度高,他可以一直重复做一件事,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比较极致的忧郁型的孩子,在3岁前,就能把玩具收拾得很彻底,即使爸爸妈妈没有刻意教过,他也会本能地在收拾玩具的最后,检查一下还没有遗漏。他做一件事情,就要彻底做好,这将是孩子未来学习时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完美主义的倾向,让他学习时比其他人更认真、细致,再加上专注度高、理解深刻的优点,他们学习书本知识时,脑海中甚至会出现画面和故事,因而学习效率很高。

能让忧郁型孩子把优势发挥到极致的基础就是父母要给予孩子充分的心理营养,即无条件接纳,满足孩子对安全感的需要,给他“你在我心中最重要”的确认,给孩子肯定、赞美、认同,为孩子做出示范、榜样。他不是那种需要父母很多教导的孩子,他一边做事情,一边会根据外在反应调整做事情的方式。因此关于自省,他们从错误中学习的速度比别人更快。

不过,善于自省很容易变成过度自省和过度自责。对完美主义的追求,让忧郁型的孩子很容易觉得自己不够好。一旦做错事情,就会掉入沮丧的情绪中,甚至一蹶不振。因为失败带来的感受太过深刻与痛心,让他比较难以面对失败,难以重新出发。因此当一个忧郁型的孩子犯错后,父母提醒他时也有一个重要原则----对事不对人。忧郁型的孩子只要收到对他本人的攻击,就会放在心里,很久都过不去。针对“人”的攻击,会让忧郁型的孩子尤其受伤。

忧郁型的孩子感受太多、太深,有了情绪后又不容易放下,所以情绪管理对他们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在一个家庭关系不好的环境里,忧郁型的孩子很容易吸收爸爸妈妈的问题和负责情绪。很容易把自己和爸爸妈妈的痛苦、悲伤捆绑在一起,而不容易区分开来,好像是自己造成的问题一样。

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尽可能少向孩子输送负责情绪,另一方面,当孩子有情绪时,我们要为孩子提供很好的情绪疏导途径和方法。

人际交往很容易成为忧郁型孩子的短板,因为追求真善美是忧郁型孩子一个显著的特质,无论对自己还是别人,他都特别认真,甚至较真。矛盾的是,人际交往中,最讲究弹性,而忧郁型的人很难接受别人和自己身上不完美的地方。

忧郁型的孩子虽然和大部分孩子相处都没有问题,但因为选择朋友的标准较高,他只会挑选为数不多的人当自己的好朋友。与对待兴趣爱好的方式一样,他只要选定了好朋友,就会开始一段比较持久的关系,和好朋友的联结也非常深厚。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决定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也与心理营养充分与否有关。忧郁型孩子看人深刻、透彻的特点,决定了他很容易直奔缺点。只有当心理营养足够时,他有与人爱和联结的能力,才会让他对别人的缺点发展出包容、体谅的态度。否则,任由“批判性强”的本性发展下去,他很容易变成看谁都不顺眼的批判者,从而让别人对他敬而远之。因为父母需要引导忧郁型孩子逐渐接纳自己和他人的不完美。

三、激进型

从外表看起来,激进型的孩子和乐天型的孩子有相似之处:比较乐观、外向,待人接物的态度友善而开放。但实际上,这两类孩子的内在气质相差甚远。他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激进型孩子的目标感强,同样表现为大方、友善、开放,激进型孩子会有更明确的目的:这样做可以得到别人的喜欢,在玩耍时会聚集更多朋友,会更加如鱼得水。

激进型孩子最显著的特征是目标感强,他所有的优缺点,几乎都围绕这一点展开。他的行动风格完全是目标导向性。当然这个目标是孩子自己定下的,当定下一个目标是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他接下来就会全力以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如果中途受挫,目标没有实现,他还是会继续坚持下去,直到成功。危险、威胁甚至死亡都不能阻止他向目标迈进的步伐。他永远是成就第一、目标第一,为了成功,可以不择手段。

因为是目标导向型,激进型孩子的行动力特别强。在行动过程中,他们展现出来的意志力、抗压力和自律性,也是其他类型孩子无法企及的。

激进型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一旦他决定要当个好学生,把功课学好,就会非常坚毅,他会通过反复练习达到优秀。而乐天型的孩子则相反,碰到困难容易放弃,除非他在某个科目上特别有天赋,很容易取得成绩。

激进型孩子容易取得成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很多大企业家、大革命家、大政治家,都属于激进型。他整个人的能量度和生命力都是最强的,天生精力充沛,有目标、能抗压、有决断、能坚持都是好领袖需要的素质。另外,他天生喜欢控制别人,也是领袖需要匹配的特质之一。

为了达成自己心目中的目标,百折不挠是激进型孩子的显著优势。但这样的孩子成长不出问题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孩子的是非观、道德观必须要建立好。

激进型孩子从小就有非常明确而坚定的想法,他有了自己的目标后,不需要父母去管促、监管。他所有的行动、学习、对外表达,都是朝着自己既定的方向前进。所以在大是大非的教导上,父母一定要通过自己榜样的示范,为孩子注入健康的价值观。

忧郁型的人,虽然也是从小专注度很高,容易取得成绩,但他天生对名利比较淡泊,也不喜欢掌控别人,他把真善美和自己的价值感联系在一起,而激进型的人则是把成就、成功和价值感紧紧联系在一起。

激进型的孩子天生对弱者没有那么多的同情,对于那些遇到困难就逃避的人,他会轻视,并且理解不了别人为什么那样。如果我们在养育这类孩子的过程中,帮助他渐渐习得同情心,那么他将来行为出轨的可能性也会比较小。父母尤其需要刻意多花时间,去观察和影响他。比如:留意这类孩子的行为,有没有不顾他人感受,甚至以大欺小的表现。

如果激进型孩子从小接受“善”的引导,“爱”的能力被充分调动起来,孩子将来如果从事的是很有爱心的工作,那么他发挥的能量会更大。

激进型孩子最忌讳遇到掌控型父母。他的生命力特别强、非常有主见,当他的想法和目标得不到父母支持,反而遇到来自父母的阻挠时,那一股强大的生命力就容易被迫流向破坏性的方向,容易人格变质,欺负弱小、滋扰事端。

激进型孩子非常不喜欢别人控制自己,只喜欢做自己认可的事情。所以父母要给予孩子更自由的发展空间,除了大是大非的价值观问题,在孩子认定的方向上,都要积极给予正面的支持。否则,面对违背本心的强压,激进型孩子只能以异常强大的破坏性力量和父母对抗,两败俱伤是必然的结果。

四、冷静型

冷静型气质的孩子,看上去比较安静内向,喜欢独自一人待着,不像乐天型孩子哪里热闹往哪里去。他会选择与少数几个人联结,而不是大多数人,这样的社交风格来自于他天生谨慎的个性。

天生谨慎的意思是,别的孩子有三五分把握就愿意做的事情,他要七分把握才肯尝试。为了做事情比较有把握,他通常习惯于做事前搜资料、做计划、多思考,甚至最好别人给他一个榜样示范,让他看到一件事情可能出现的结果。冒太大风险绝不是他的风格。发展得比较极致的冷静型性格,单靠脑袋,想一件事情就能想到非常细腻,甚至滴水不漏,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考虑得非常严密。

冷静型的孩子绝不会穿颜色特别鲜艳、特别亮、款式非常特别的衣服。一旦他有自主选择穿着的权利,他一定会选择普通颜色、普通款式的衣服,绝不标新立异。他最希望在人群中没有人发现他、注意他。

冷静型孩子的天赋之一是有逻辑、有条理、思考力强。他把一件事情想好后,就可以照着自己的想法去行动。相比之下,忧郁型的孩子即使知道怎么做是对的,但常常因为感受情绪太多而无法行动。因此冷静型性格优势就是:情绪稳定,不易受外界影响。他比较有界限感,非常愿意按照条例、规矩做事。他会觉得自己很好,很负责任,受到批评会觉得不公平。他们通常就是我们所说的老实人,很少惹麻烦,交待给他的事情,只要答应就一定会有头有尾地完成。

当父母给给他的心理营养不够时,他可以适应得较好,面对不理想的家庭环境,冷静型孩子可以想一些办法开解自己,并且自得其乐。因此,相对忧郁型和激进型的孩子,他受的伤害相对比较小。

人际关系上,冷静型孩子不需要很多朋友,有少数几个知心朋友就够了。虽然有时难免孤单,但多数时候,冷静型孩子非常享受和自己在一起的时光。

冷静型孩子属于比较少让父母操心的类型,将来数理化成绩都会比较好,对金钱的管理能力也是其他类型孩子无法比较的。唯一可能让父母抓狂的就是他做什么都比较慢。人的生理、外在节奏和心理节奏是一致的,当冷静型孩子天生慢节奏得不到尊重和理解时,他的方法是更加拖拉、更加被动。

冷静型的人虽然看上去个性温和,但骨子里非常固执、倔强,因为他觉得任何事情,他都尽可能要想周到,他不希望别人干扰他思考、行动的过程。只要父母不嫌弃他慢,他的整个人基本上没有问题。

相比激进型的孩子,冷静型孩子看上去总是精力不够。冷静型的人思考都太多,氧气大部分都输送到大脑用于思考,因此他真的很累,他给人的感觉是慢和懒。面对这样的孩子,如果我们希望他哪个方面做得好,多在他那个方面做得好的时候认可他、表扬他就可以。只有通过正面肯定的方式,才会激发孩子积极行动的动力,让他变得比较有力量,比较有行动力。

冷静型孩子天生不喜欢表达感受,父母可以从小引导孩子表达感受。这需要我们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表达的环境,只有从小练习表达感受,并且慢慢发现表达感受并不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他才有可能习惯于表达感受。这需要我们给这样的孩子更多的接纳和耐心,去倾听,甚至主动引导他表达感受。只有在家里先养成“可以表达”的习惯,孩子才有可能在面对外面信任的朋友时,也尝试表达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