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不信任马超?马超的名声,在当时比吕布还差

汉末三国时期,名声最臭的几个“诸侯”,除了吕布和袁术之外,恐怕就要数马超了。

马超战斗力强悍,这是当时公认的,杨阜说他有韩信、英布之勇。而他一生的高光时刻,就是在陇西和曹操对峙数年,曹操说:“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

但让人感到不解的是,马超在入蜀投靠刘备之后,就再也没有什么作为,除了和张飞攻打凉州失败,几乎可以说是销声匿迹。

刘备对于马超是很重视的,正是因为马超的投诚,刘备才能顺利的取得益州,在群臣上书请求刘备为汉中王的时候,也是以“平西将军都亭侯臣马超”领衔上奏的。

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后,封马超为左将军,称帝后又封其为骠骑将军,可见马超在蜀汉还是挺受尊崇的。

高官厚位的供着,可刘备为什么就不给他实权呢?而且从史书的字里行间来看,马超在蜀国过的还挺憋屈的样子。

彭羕因为受到诸葛亮的冷落,被迁为江阳太守,他便找马超去诉苦。马超道:“先生如此大才,主公非常倚重你,把你和孔明、法正等而视之,现在竟然让你去当一个小郡太守,实在是令人失望!”

这话就有些拱火的意思了,彭羕也是个没心眼儿的,听到马超这么说以为遇到了知己,说道:“刘备不过是个老兵罢了,何足道哉!”

又说:“将军主外,我居中内应,夺下益州并非难事!”

马超听到这里以后,内心大惊,表面上却默然不答。等到彭羕走了以后,马超赶紧写奏章揭发,彭羕最终死在了狱中。

彭羕在受到冷落之后,第一时间选择去找马超,说明两个人是很熟悉的。而且,他竟然当着马超的面骂刘备,还公然要拉着马超谋反。

从马超拱火的话来看,两个人应该是经常聊一些不该说的话,马超对刘备应该也是心存怨气的。史书说,马超自归顺了蜀国以后,内心“常怀危惧”,说明他也意识到了刘备并不信任他。

马超和彭羕的对话,应该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

但是,彭羕这件事也暴露了马超的人品:不甘居于人下,野心很大,胆子很小,为了自保可以出卖任何人。

刘备为什么不信任马超,彭羕又为什么敢跟马超说那样的话,这还要从马超的履历说起。

马超在江湖中的名声非常坏,而且别人对他的评价和吕布类似:背君叛父,勇而不仁。

据史书记载,马腾和韩遂起兵之时,曾经和益州刘焉通信,希望可以与之联合。马超取代了马腾以后,又写信给刘璋,希望可以联合。

可益州的王商却对刘璋说道:“马超勇而不仁,见利忘义,不能当做唇齿盟友。他名义上是想跟我们联合,实际上早就想吞并益州了”,刘璋采纳了他的建议。

马超后来被曹操打败,逃到汉中投奔张鲁,张鲁非常高兴,想把自己的女儿许给他为妻。可身边的人劝谏道:“他连自己的亲爹、亲兄弟都不在乎,你还能指望他爱别人吗?”

想当年,他老爹明明向曹操投诚了,举家迁到朝廷去做官去了,这才把凉州的军队交给马超。可马超呢,为了自己痛快,毫不顾忌一家子的性命,带兵造反。

结果,老马家上下二百余口人,全被曹操给杀光了,只留下马超和马岱这两根独苗苗。

而且降曹后又叛曹,投靠张鲁后又背叛,甚至想要抢人家张鲁的汉中。结果阴谋败露,不得已带着手下逃走,连手下大将庞德都没来得及带,而且庶妻董氏和唯一的儿子马秋,也落到了曹操手里。

张鲁对马超深恶痛绝,在投降曹操之后,向曹操要来了马超的独子,可怜的马秋被张鲁亲手所杀。马超也因此绝了后,临终之前上表,希望刘备照顾从弟马岱,希望给老马家留下一丝香火。

后来不得已投靠了刘备,可以说是历侍三主,而且投靠谁就背叛谁,除了没有像吕布一样认干爹以外,称之为“三姓家奴”似乎也不冤枉他。

投靠刘备以后,他也还心心念念的想着凉州,他曾经请兵攻打凉州,结果大败而归。而刘备则是以张飞辅佐他,归于马超统属,由此可见,刘备从一开始就不信任马超。

刘备和诸葛亮这哥儿俩,别的不说,看人绝对是一把好手,连张鲁的阿猫阿狗都能看出来马超不可靠,他们当然也看得出来。

所以,在攻打凉州失败以后,马超就销声匿迹了,再也不见他带兵的记录。刘备高官厚禄的养着他,却时时刻刻都防着他,所以他才会“常怀危惧”。

作为曾经和法正、诸葛亮齐名的人,彭羕自然也知道马超的心性,所以才敢跟他说那种大逆不道的话。可彭羕没想到的是,马超野心不小,胆子却不大,转头就把他给出卖了。

从彭羕在狱中给诸葛亮的信来看,他并不是真的想造反,实际上他也没那么大的能耐。应该是经常和马超聊一些出格的话题,这一次因为受了冷落,才一时气愤跟马超说了那些话。

马超也不见得是不知道,可他还是出卖了彭羕,估计是察觉到自己处境危险,把彭羕拉出去当替死鬼,跟刘备、诸葛亮表忠心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