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归顺刘备后为何再无作为?

 马超在《三国演义》中是一个十分出彩的人物,人送外号锦马超,是刘备的五虎上将之一。排名仅在关羽、张飞之后。《三国演义》里描述了马超与许褚的交战,张飞与马超的交战,让人读来热血沸腾。不过这始终只是小说家臆想的强者之战,而现实并未发生,不过马超真打起来,未必是这两者的对手,当然这不是贬低马超的武力,既然马超自己都认为难胜许褚,那就应该真的是打不赢了。

据《江表传》记载,期间马超韩遂在与曹操当面谈判时,马超自负其勇力绝人,在马前放置六斛米囊,骑马来回奔走,用斛米测量曹操的体重,想要暗中偷袭擒捉曹操,但看到了曹操的护卫许褚,又听说其勇猛过人,所以放弃了这个想法。

不过在当时,马超的名声很大,“先主遣人迎超,超将兵径到城下。城中震怖,璋即稽首”由此可见,马超是威名在外。马超在只剩下孤家寡人的时候投降刘备,大概也是穷途末路之举,而心中再无雄心。

投靠张鲁后的马超,开始很受张鲁的欣赏,还打算把女儿张琪瑛嫁给马超,但是在部下的劝谏下,反悔了。马超与张鲁种下嫌隙后,恰逢刘备此时率兵入川,刘备派李恢结好马超,马超知道张鲁不是干大事业的人,于是写信给刘备,请求归附。

而此时的刘备正好与刘璋撕破脸却又久围不下,太需要外界的支持了,马超的到来让刘备喜出望外。果然,本来就不是刘备对手的刘璋引狼入室,惶惶不可终日之际,闻听了马超归降刘备,心里的最后一丝防线彻底奔溃。三国志马超传记载“先主遣人迎超,超将兵径到城下。城中震怖,璋即稽首”,马超带了自己的队伍来投靠刘备,刘备自然是欣喜不已,马上按照双方联络暗号,迎接马超,然后兵临益州腹地成都,由于马超在西北的威名,加上刘璋已经笼中之鸟,导致整个成都震惊不已,刘璋马上率兵投降,刘备得成都。而典略中关于这段的记载更加直白:典略曰:备闻超至,喜曰:“我得益州矣。”这句话虽然十分短,但是却说明了几个问题:刘备与刘璋在益州在僵持,急需要外来力量的支持,因为此时刘备也不过是刚刚得了荆州,在人才各方面都没有得到充分修整的情况下,匆忙进军益州,不能说刘备就优势占尽。所以刘璋也在坚持抵抗,也在等待属于自己的时机。其二,刘备肯定是久闻马超之名,否则他不会听到马超来投降,就十分高兴。试想一下,如果是一个无名之辈来投靠你,你又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呢。当初庞统来投降,刘备还爱理不理,只是派了了个县令给他当。刘备的祖宗刘邦在还没有得到天下的时候,听闻郦食其来投靠,就十分轻慢。郦食其来的时候,刘邦正在洗脚,几乎没有什么搭理,郦食其一怒之下,急忙就走,刘邦这才又追出去,重新又以礼相待。

刘备估计和他的祖宗刘邦差不多,在对待人才方面,尽管他只是一个流亡的皇叔,还没成大事的枭雄,但这种高高在上的姿态的是有的,正如刘邦一样,当时也不过是顺应反秦号召,论实力远不如项羽,但他这种无赖的贵族气势是有,但是郦食其对他一阵反驳后,他迅速反应,以礼相待,前倨后恭,让人发笑,但他却不以为然,就是郦食其爷认为刘邦还是识大体的,否则又怎么会留下来帮刘邦呢,这样的欲拒还迎也许大家都心知肚明。既是面子也是试探。结果不过时相视一笑。  由此可见,如果刘备不是早闻马超的名声,他也不会派人去迎接马超,并且十分高兴,还夸口说,益州已入囊中也。刘备与刘璋僵持,双方都在谋求破,结果刘备先得破的机会,那就是马超来投靠,果然,刘璋失去撑下去的信心,随后投降。而照此说法,刘备应该十分重用马超才对,但是为何却很少有马超归顺刘备后征战的记录呢?

这就涉及到刘备与马超之间的关系了。马超是个什么人,刘备自然是再清楚不过了,一个枭雄,可能还是一个缺勇少谋的枭雄,但也却绝不是一个甘居人下的枭雄,所以刘备对于马超的心理就是既要用又要防,马超不是关羽、不是张飞,他是一个地方军阀,手掌生杀大权,这种人对于权力的渴望是非常大的,更何况马超为了自己的利益,曾经不顾家庭亲人的安危,这对于以仁义为名的刘备是十分忌惮的。

只不过刘备此时已经忽视了一个现实情况,此时的马超已经有万念俱灰的想法,三次被灭门,正所谓哀莫大于心死,马超早已经没有了当初的雄心万丈。

《三国志·彭羕传》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彭羕听说刘备调自己远出任职,私下心里很不高兴,于是想拉马超一起反叛刘备。马超向彭羕说:“您的才干超群拔萃,主公对您很器重,说您可与诸葛亮、法正等人并驾齐驱,怎么会让您外任小郡,使人失望呢?”说这句话的时候,马超心里肯定觉得有些落寞,为什么呢,刘备称王后,重用了诸葛亮与法正等人,而自己虽有高位,却不能重用,心里自然有些落寞,字里行间也透露出这样的意思。而彭羕来找马超,也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有的放矢,他也知道马超不得志,正在十分郁闷,所以他想煽动马超一起反叛。彭羕可谓看透了虚伪的刘备,:“这个老兵痞子,荒唐无理,还有什么可说!”又对马超说:“您是外放官,我是内应,天下不会平定不了。”但彭羕高估了马超,因为马超此时已经无路可退,马超半生为枭雄,归顺刘备,寄人篱下后常心怀危惧之感,听到彭羕说出这种话大吃一惊,默不作声。彭羕走后,马超便将彭羕的话如实上报,于是彭羕被逮捕囚禁,之后刘备听取诸葛亮意见处死彭羕。这件事可以作为马超已经没有雄心的佐证,也说明了马超已经打定了在刘备的手下终老的主意。

但是尽管如此,刘备在缺少大将的情况下,只不过把马超高官厚禄养起来,却并没有让他有大的作为。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十月,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马超与张飞、吴兰等将领屯兵于下辩,氐族雷定七部万余人响应马超。汉中比邻西北,马超的重大作用不在于上战场厮杀,而在于让周边的少数民族归服,刘备此番用人,堪称一绝。要不然都说刘皇叔老谋深算呢,其实就是老奸巨猾。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正月,张飞与马超率领吴兰、雷铜等临沮水,想要借此攻打武都、阴平两郡失败。三月,曹操亲提大军来争夺汉中,刘备据守,马超与张飞引兵退回汉中。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夺下汉中。秋,以马超为首的一百二十余名蜀汉官员联名上疏《立汉中王上表汉帝》,劝刘备进位汉中王。刘备称王后,拜马超为左将军,假节。再次给马超以高位进行稳定。

刘备的意思很明白,就是利用马超的名声来稳定西北。这一点,刘备想得通,给你一个很大的名头,别人怕你自然不会来反对,至于你自己,你就享受名声与高收入,别再上战场折腾,太危险,我也不放心。另一方面却只能如女人般待字闺中,不能带兵打仗,一员战将不能上战场厮杀,还有什么会比这个更让人憋屈,意志消沉呢。果然,马超最终在四十七的时候,郁郁不得志,得病而终。

蜀汉章武二年(222年),十二月(223年1月),马超病逝,年仅47岁。半生枭雄就此陨落。  景耀三年(260年),九月,马超与关羽、张飞、庞统、黄忠被追封谥号,马超谥号为“威侯”。就此盖棺定论。细细想来,却不由一声叹息。

okmY���[�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