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敏感肌:我能怎么办?

“敏感” 成为美容圈“最火关键词”

聪明的人应该都发现了一个现象:近年来美容圈消费圈出现了越来越多 “敏感肌” “屏障受损” ,市场也因此冒出来一大堆 “敏感肌专用” 的品牌系列产品。大家有没有认真考虑过是为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肌肤敏感,屏障受损的成因以及相关知识,有很多文章在此就不多说,推荐大家先看看美丽修行上的《条条大路通敏感,宝宝们要注意啦!》

这次来补充几点希望大家额外注意的。

1. 请先彻底停止所有贴片式面膜。

对,彻底停止,你没看错。什么?不是应该多补水舒缓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要知道一点,化妆品当中的 “ 水 ” 几乎都是 “去离子水”。所谓 “去离子水”就是工厂生产标准处理过的纯化水,几乎已经没有了矿物质,这样的水其实并不是我们细胞所喜欢的水,让敏感肌肤的角质细胞大量浸泡在没有矿物质的纯化水当中,其实更会加重屏障受损。


还有一个重点是,90%以上的面膜都加入了 “ PEG ” 类溶剂,作为活性成分、香精的增溶。PEG类即是聚乙二醇,“ PEG - 60 氢化蓖麻油 ” 这些我相信用面膜的人都看到过。用度娘搜索可能会看到一些说PEG致癌的标题,虽然目前没有正式研究学术文献证明,但是我建议敏感肌肤还是应该尽可能避免含有 PEG 的产品。

无印良品的敏感肌化妆水有人用了觉得刺激,也是因为当中含有 PEG - 32 引起的,PEG - 数字越大溶解力越强。

PS:正常肌肤对于 PEG 类成分在适当浓度内不会有不适感。

而敏感肌肤屏障弱的情况下在使用含有PEG类的面膜时,角质细胞一边被大量水合,同时要承受PEG的话,只会越来越糟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减少洁面次数,或者干脆不洗脸一段时间。

范冰冰才不是靠面膜

要想屏障更快恢复,减少皮脂的清除和补充屏障成分都是有益的,脸没你想的那么脏。再说了,每天又是卸妆油又是丰富的泡沫往死里洗你的黑头不也还是屹立不倒么?再刷点酸,不烂才怪。

如果皮肤已经出现刺激症状,最好的办法是不洗不擦硬防晒一段时间。要是十分干燥可以用些高品质的角鲨烷、纯的乳木果油去进行滋养及保护。

3. 关于 “神经酰胺”

这个成分近几年能够大行其道,也是因为越来越多人zuo成了敏感肌。关于成分详细的文章也很多,大家在美丽修行找一找就可以了在此不做赘述。

敏感肌肤屏障受损时期适当补充神经酰胺是绝对有益处的,既能帮助保湿、恢复屏障,又能缓解敏感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

并不是补充越多的神经酰胺越好。

凡事都有两个面,神经酰胺的另一主要特性是它的凋亡作用(掌握角质形成细胞的生杀大权,可以启动细胞死亡的信号)。

游离的天然神经酰胺是细胞凋亡信使,过量使用会加速细胞代谢和剥离,反而不利于屏障修复。皮肤有自己生成和调控神经酰胺的能力,几天不洗不擦就能恢复不少,很多人都是洗太多擦太多才越来越糟糕。

长期擦神经酰胺不如用一些能促进神经酰胺生成的成分会好得多。正常来说在 30 岁以前是不需要去补充这个东西的,正常皮肤内神经酰胺水平在 30 岁后才开始下降,所以如果你还不到 30 就要赖上神经酰胺,那你要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太zuo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如果正常的 30 岁以下的肌肤不必额外使用神经酰胺产品,导致肌肤自身神经酰胺合成机能的懒惰。敏感脆弱的皮肤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补充神经酰胺与其它脂质成分,同时减少清洁次数,待回复正常后就不必一直使用。

老规矩事实说话

35岁个案  重度敏感 - 30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周,停止所有产品。

每晚仅洗澡时清水洁面,趁湿涂上纯乳木果油。早上不清洁不护理,一周后刺痒消退

第二周,加入physiogel保湿霜

早上清水洁面,趁湿涂抹纯角鲨烷,之后涂保湿霜。

晚上洗澡后先涂霜,再涂乳木果油于易敏感干燥部分,泛红开始改善

第三四周,加入Arouge化妆水

化妆水用于护理最后,日常也可随时使用,完全恢复,肤色健康

总之在敏感时期,应该尽量简化护理,减少产品,精华美容液类都应该完全停止使用 (即使任何修护精华也有可能引起刺激),直到屏障完全恢复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