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标准日语学习|每周总结(二)

忠犬御狐神 双炽&白鬼院 凛凛蝶大人

学习日语的第二周。老师课讲得还挺慢的,甚至一个假名一个假名地教我们书写,不厌其烦地教我们发音,为了让大家打下一个牢固的日语基础。

上周学了清音,这周接着学浊音拗音

浊音

注意:か行浊化发成g的音;さ行浊化发成z的音;た行浊化发成d的音;は行浊化发成b的音并且浊音在一个词组的词中和词尾时,要变成鼻浊音

在日本关东地区,当这五个浊音处于词中间、词尾或作助词用的时候则读音近似英语词king中的ng,或者是湖南(以长沙为标准)话、广东(以广州为标准)话等南方语系中的“我”(鼻浊音的ご)一样,日语称鼻浊音,换做汉语就是称作后鼻音(在带n音的基础上),鼻浊音只在日本关东地区盛行。

浊音是在清音的基础上发出的,however,发清音的时候,声带是不震动的,但若是发浊音,就需要用到声带了。其书写格式很简单,就是在与其相对的淸辅音左上角的位置上加两点。

清音和浊音一起使用时会很容易出错。根据语音学原理——一个音和另一音相连,由于发音动作的自然度或其他原因,常常互相影响而改变了原来的读音——因此,在读清音时一定要慢

紧接着还学了一点拗音:

拗音

拗音是指い段假名(含浊音、半浊音)(除い外)「きしちにひみりぎじぢびぴ」和复元音や、ゆ、よ拼起来的音节,共有三十六个,在い段假名后面右下角加小写的や、ゆ、よ来表示。

事实上,古老的日本语并没有拗音,但是因为古代的日本人需要新的音去学习中国的发音,所以才产生了拗音,并且大部分的拗音词汇都是汉语词汇,举个栗子,りょきゃく(旅客)旅客。

忠犬其实天然黑╮(╯╰)╭

上周学完五十音图后,老师在这周一发了一张清音练习,要求我们熟读,后来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去检查每个人的发音情况。

老师说,你们自愿站起来读给我听吧。之后同学们就陆陆续续地读了,然而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就是怕出错,所以好多事情都是一直拖拖拖,在心里默念了发音一遍又一遍。

直到旁边的室友提醒我,全班就剩我一个人没读了,我才硬着头皮站起来。结果仍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失误,所以说那么多内心戏,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啊。

其实早先在背新概念的时候,班主任就说过我太过于追求完美,还给我讲她假期的时候学弹古筝的经历。一开始的时候,她也总是特别担心自己哪个音会不会弹得不对,以至于担心到不能行云流水般地弹完整首曲子。

一首曲子都弹不下来,她就开始着急了,后来心想干脆豁出去了,结果学得越来越顺利。她开导我说,犯错没那么可怕,出现一点小失误很正常,学习的过程中不要害怕犯错,尤其是学习一门语言,最需要多锻炼自己。

听了班主任的一席话后,那几个月真的感觉自己,仿佛拥有了一种迷之自信,没想到过去一个假期,我就又回到了原地。

那便重新来过罢,试着再一次与自我的不完美和解,不去过分苛责自己,从容地接纳这个真实的我。或许,正是那些不能够拥有的完美,才是真正的美之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费了1RMB的成果——新版轻松掌握五十音 爽学班 沪江网校 日语的发音,暂时只有五十音和清浊音 密码:k0...
    冰凝雪国阅读 2,261评论 7 23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儿子的暑期生活正式开始了。临近中午,儿子七年级班主任在群里发消息,抽几个同学下午到学校整理教室,其中有我的儿子,上...
    若兰幽香阅读 171评论 0 4
  • 说起财富自由,大家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赚到多少钱、有几套房子和车子等等…… 但在我看来:财富自由所带来的生活,跟...
    青鸟的天空727阅读 170评论 0 2
  •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
    Twinkle_______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