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对薛之谦事件的反思

鹿玙—40

最近歌手薛之谦跟前妻复合的消息屡登微博热搜,一时间成了许多人茶余饭后的八卦谈资。消息一出,先是有许许多多的祝福送上,很多网友有发出了“相信爱情说”。紧接着又开始有负面新闻爆出,涉及到第三者、炒作、渣男等敏感话题,又有很多人站到反面开始质疑薛之谦的人品,感叹其“人设崩塌”。又有无数网友为此事在网上站队、互骂,一时间好不热闹。

而这已经不是第一个带动起群情的明星私人感情引发的网络话题了,每当此时,都会有一些人站在道德和理智的角度上指责键盘侠和脑残粉,呼吁大家多关注明星作品,少关注私人生活。这在道理上是没错的,但做起来实在是难。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再好的作品也没有八卦来的有趣,对明星私生活的过度关注早就成了许多网民的生活常态,已经很难改变。

可究竟为什么会这样呢?

坦白说,我自己就是个很八卦的人,频频关注网络上的各种出轨、决裂、撕逼头条,为了那些我觉得熟悉、但其实根本不认识的明星们的隐私操碎了心,甚至一度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我常常很钦佩自己的过剩精力,也不禁感叹自己居然有那么多的闲工夫,真真是个“博爱”的人。

但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并不是个很关心周围人私生活的人,除了自己的家人,我对同事和朋友们的生活状态和感情状态都不大感兴趣,只要人家本人不说,我绝不会去私下打听,妄下评论。可为什么一到网络上就像变了一个人呢?

我仔细想了想,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无非是这么几点原因。首先还是故事心态在作祟吧,人类社会本来就是靠故事性维系起来的,人人都离不开故事,谁也不能免俗,而我们身边并不总有那么富有戏剧性的故事发生,即便有,主角也都是跟我们一样的平凡人,不是王子公主,也就少了很多的神秘性。

但明星不同,他们多数有较高的颜值,有比普通人优渥的生活,他们就是普通人眼中的王子公主,他们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总会引起人们的无限猜测与遐想,所以一旦寻得蛛丝马迹,人们就会一窝蜂的涌上去企图一窥究竟,窥不出个究竟就自己编出些“究竟”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这其实跟看偶像剧很像。唯一不同的是,我们会以为自己在网络上发表几条言论就参与到了其中,在这个过程中似乎人人都成了编剧,按照自己内心的期待把明星的私事编织成了自己的故事。

其次是出于嫉妒心。谁不羡慕王子公主?羡慕再往前走一步,很自然就变成了嫉妒,他的收入比我多,他的颜值比我高,这些既定事实无从改变,所以主观性强又很难考证的道德瑕疵就成了把明星拉下神坛的突破口。

而明星平日里的公众形象无疑都是好的,因而私生活就成了验证他们真实道德的唯一途径。但他们的私生活并不能轻易看到,所以一旦有机会了解到他们的私生活,自然就有许多早就跃跃欲试的人要大加评论一番,一来印证“人无完人”的老话,二来可以以“他们这个圈子就是这么乱,还是普通人的生活好”这个理由来自我安慰,寻求心理上的平衡。这种想法也许有那么点龌龊,但也的确符合人性。

所以像近几天的薛之谦这样“墙倒众人推”的例子已经屡见不鲜,不足为奇了。

第三则是媒体的一些恶意引导。在这个点击量为王的时代,一个八卦话题能带来的关注度远远高于一个好的艺术作品,因此绝大多数的媒体都更乐忠于用八卦来博人眼球,进行不正确的舆论导向,长此以往,跟受众间形成了一种恶性互动,致使这种风气愈演愈烈,一发而不可收拾。

比如近期热播的网络综艺《中国有嘻哈》,比起选手在台上的表演,节目似乎更乐忠于呈现他们在台下的矛盾冲突,这些冲突也的确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节目,如此循环往复,最后给人们留下最深印象的往往不是某个音乐作品,而是选手间的DISS大战,虽然赢得了一时的话题性,但却似乎背离了节目组一直在强调的初衷,其中的得与失,恐怕很难说得清楚。

过度关注明星八卦这件事,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来说,都不能说全无益处,至少它能排遣无聊,增加谈资,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民众注意力,减少社会矛盾。但若是把八卦当做社会新闻的主流,则未免有些过分。

对个人来说,过度关注一个素未谋面的人,用传言和自己的想象来为明星“打造”形象,然后对其大加评断,追捧也好,诋毁也好,都是于人于己无利的事,与其过度沉迷其中,不如多关心一下自己的生活和周围的人。需知明星也有其自己的生活空间,公众形象仅是其工作的一部分,对此太过较真,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寄托其上,实在不是什么好事。我们也不该对一个人的品德和感情妄加断言。

而对社会来说,娱乐是国民生活的一部分,本是无可厚非的,但仍要有个度。尤其是一些有社会影响的媒体,很该注意自己的形象,比如现在很多财经类时、政类新闻的微信、微博账号也开始纷纷发表、转载明星离婚传闻之类的热门事件,我认为这就有些僭越。娱乐新闻终究应该是娱乐媒体的事,其他媒体还应更关注自己的领域,少凑这种“热闹”。

而作为明星本人来说,虽然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烦恼和问题,也都难免有些不合理的举动,但身为有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明星也该有些公众人物该有的自觉,谨言慎行,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多把精力放在自己的作品上,少用私人生活制造话题博眼球博出位。在媒体高度发达、全民八卦的今天,明星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舆论漩涡无法自拔,等到“墙倒众人推”的时候再反思自己的言行,恐怕为之晚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2评论 4 26
  • 32岁廖女士近段时间她时常咳嗽或后背有时隐隐作痛,一直不当回事的廖女士在家人的劝说下到医院做检查,也压根没把这小病...
    小新爱生活阅读 244评论 0 0
  • 我们总是为自己所犯的错而耿耿于怀,总为自己进步的脚步过于缓慢而满怀焦虑,为理想难以实现而心灵压抑。 正如叔本华所说...
    梦孤阅读 195评论 0 1
  • 从要学习PPT开始,看书,网页,微博到处留意相关的知识,一段时间之后仍然摸不着门路。然后网易上买了秋叶的PPT课程...
    乐小檬阅读 218评论 0 0
  • 一到寺庙就要开始祈求神明,由于婚姻不幸福,不顺利,。已经做好了离婚的准备了。这次来到庙里是有事求的。我们都同意离婚...
    美丽是吃出来的阅读 4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