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宋”结婚到“限韩令”的松动,“韩流”又回来了?

虽然昨天各大社交媒体都在被“双宋”(宋仲基、宋慧乔)的婚礼消息刷屏,但是关于中韩两国外交部在官网发布就双边关系的沟通结果,同意推动两国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的消息,仍然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不少人也将这一声明视为“限韩令”解冻的征兆。

双宋婚礼

10月31日,外交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中韩双方日前通过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同韩国国家安保室第二次长南官杓之间的渠道等,就朝鲜半岛一系列问题等进行了外交部门间沟通。双方认为加强两国交流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从字面意思上来看,貌似受“萨德”事件波及已经停滞长达一年多的中韩文化交流,今后将有望回归正轨。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

先前网视洞察曾经发布一篇(网视传送门:半年过去了,限韩令到底“限”住了什么?)的文章,关于“限韩令”对国内文化市场的各方面影响,小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如今,虽然有不少人都将昨日两国外交部的共同发言视为“限令”解冻的征兆,但是在网视洞察看来,经此一事,对于曾经在中国风光无限的韩流文化,即便“限令”解除,也很难在国内恢复往日辉煌。

韩剧积压剧成“炮灰”,高价版权剧或将成为历史

限韩令颁布之前,各大视频网站对于当时韩国综艺以及韩剧的播出版权上的争夺,其激烈程度不亚于现在对各类头部剧集的疯狂投入。然而,大多数剧集都在这一道限令之下“打了水漂”。

据不完全统计,乐视花30万美金所购买的韩剧《花郎》上线不久便惨遭下架,至今仍无法正常上线;传闻50万美金/集的《蓝色大海的传说》在优酷上显示更新到第4集但却内容全部丢失,剩余的16集内容也便再无下文;而去年在韩国突破千万人次观看的人气电影《釜山行》,虽然版权已经销往中国,但该片至今未能在中国顺利上映,且在该部影片网络资源泛滥的情况下,即便以后如期上映也未必能够收回购买成本......

而在限韩令后,如今各大网站则将更多资金与版面投入到了政策方面更为“保险”的国产大剧及平台自制剧上面,且大都收获了不错的播出效果。韩剧对于视频网站的流量占有率及影响力在这一阶段不断被多部国产优秀剧集稀释。

且从各大视频网站在韩剧版权上面吃过的“闷亏”来看,秉承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古训”,即便“限令”解除,对于韩剧版权上的购买也会慎之又慎,而韩剧的“天价”版权也将随着各大视频网站对其的重视程度下降而成为过往历史。

韩综“政策监管”+“抄袭”,想靠版权赚钱,难!

限韩令发酵之前,关于海外综艺版权购买方面的限制已经被摆在了台面上。在2016年6月所颁布的《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中,对于海外综艺引进模式数量上就做出了如下限制——“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在19:30—22:30开播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两档。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新播出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档,第一年不得在19:30—22:30之间播出”......且在限韩令发酵后,那些曾经购买韩国综艺版权的节目大多都已通过“改名”的方式,彻底宣告与原版综艺脱离关系并且顺利播出。

而随着限韩令的实施,不仅韩国综艺在各大视频网站全面停止更新,卫视上也不再有打着韩国综艺中国版旗号的综艺出现。且随着多档国产综艺在卫视上、网络上的热播,韩国综艺退出所留下的市场空档貌似都已经被这些国产综艺所填满。

但是心细的观众则会发现,那些改了名字的国产综艺并没有发生本质上的变化,大多仍保留着原版综艺的制作套路;不仅如此,大量国产综艺抄袭现象自限韩令颁布以来开始骤然剧增,并且其中不乏那些热门爆款综艺。

虽然在限令之下仍有部分国产优秀原创综艺出现,且在禁令解除以后,曾经的版权综艺也大可不必再如此遮遮掩掩的面对观众。但对于那些习惯了抄袭的国产综艺而言,在尝过了“免费午餐”、习惯了“拿来主义”之后,想让他们再来掏钱购买韩国综艺模式恐怕还是有些难度。

韩星民意基础下降,劣迹艺人恐难再活动

限韩令发酵前,国内媒体对于来华演出、参加活动的韩流明星报道时,使用频率最高的便是“捞金”二字;而在韩国各类综艺节目上,主持人谈及明星嘉宾在中国活动时,往往也爱在“报酬”方面进行大肆渲染。中韩之间的明星报酬差异在一定程度上,驱使着不少韩国娱乐公司及艺人前来中国发展。

韩国综艺中,主持人询问黄致列在中国演出费片段

以韩国组合Bigbang为例,仅2016年便在中国开设25场演唱会(包括港澳台),比起2015年11场的总数翻了一倍还多。除此之外,一些鲜少在中国活动的韩流明星也开始逐渐在中国开办粉丝见面会、演唱会等等,而韩流明星也在前两年成为各大卫视晚会的“标配”。对于这些韩国明星而言,无论是金钱、鲜花还是掌声,国内观众及粉丝都给予了最高礼遇。

但是随着一些韩国明星来中国演出的耍大牌事件,以及韩流明星在韩国国内节目放送中对于中国的戏谑评价,严重伤害中国观众及粉丝的心,加之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以至于在国内韩流鼎盛发展的那段时间内,民众间反韩流的声音也愈发明显,且这种感情在限韩令曝出的那一刻得到了释放。

所以即便如今国内韩流粉丝数量仍然十分可观,但是对于那些给大众留有深刻不良过往记录的韩流明星,即便“限韩令”解冻后估计也很难再在国内进行活动。而韩流明星之前所形成的诸如李敏镐、金秀贤、宋仲基这类“国民老公”现象,在韩流明星群体民意基础下降的环境下,估计长时间以内也难再在中国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