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吃,我一个月瘦了快10斤 | 减肥心得分享

经历过无数次减肥,却依旧是一个胖子的我,在5月初开始了我的第N+1次减肥。俗话说得好,“三分练七分吃”,吃得不对哪怕每天跑10公里也很难瘦下来,只有在吃什么上多多注意,再辅以适当锻炼,才能顺利的瘦成闪电啊。

先自报门户吧,我身高174cm,目前是68.3kg。

放一张自己的体重曲线(不要嘲笑我的大基数!)(围笑脸)

5月11号因为过生日吃的多了一点,体重立马回升了


大体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



中间有两天跟朋友出去吃的,没控制住就又吃多了,体重立马上涨

(中间有小幅上下的波动,但是总体趋势还是向下的。)

可以看到在5月7号开始减肥的初始体重是72.3,现在是68.3,一个月的时间掉了8斤,中间也有波动的时候,比如5月11号我过生日跟家人出去吃了一顿饭,虽然那顿饭我都没有吃饱,但是体重都完完全全的显示出来了。(一点懒都偷不得orz)我中间几次体重向上波动的时候都是因为吃了不健康的东西,比如辣条、锅巴、米线orz,而且每顿的量因为嘴馋吃的稍微多了一些。

对于那些梦想着一个月可以掉三十斤的妹子,你们可以关掉这篇文章了,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算达成了减肥目标后,饮食如果恢复成减肥前肆无忌惮乱吃的状态,依旧是会胖回来的!所以我们减肥的最终目标其实就是拥有健康的生活状态,良好的作息,养成健身的好习惯,变得更自律。如果拥有了这样的状态,想不瘦都难啊!

好啦,废话不多说,赶紧开始正片。

CONTENT

• 基础代谢率是什么

• 应该怎么吃

• 应该吃什么


01 基础代谢率是什么?

在减肥前首先要搞清楚的一个概念就是基础代谢率,只有搞清楚这个问题才能制定出合理的饮食计划。

基础代谢率=每天维持基本生命活动(如心跳、呼吸等)所需要消耗的热量

用句通俗的话讲就是每天一动不动躺在床上,将活动量降到最低,依旧会消耗掉的热量。而且你只要保证自己的基础代谢正常运行,能够消耗掉70%的热量。

这样听起来是不是超级爽,每天躺着都能消耗掉热量,但是每个人的基础代谢率是不同的,根据年龄身高体重的差异,会有不同的基础代谢率。公式如下:

男性:体重(公斤)×24-年龄×10

女性:体重(公斤)×22-年龄×10

但是这也并不代表相同身高体重年龄的人就有一样的基代,影响基代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肌肉量。肌肉量越多基础代谢率就越高,这就是为什么健身的人和运动员吃的很多但是依旧不胖的原因了。

但是很精确的基代数据就没办法简单的用公式来算了,可以去健身房测量,并且现在很多体重秤也有这种功能了。(然而我并没有报健身房也没买这种高级体重秤orz)

当然我们每天一定不可能一动不动躺在床上,只要有活动,代谢的热量一定会上升。所以在明确了基础代谢率之后,我们就可以确定每天应该吃多少热量才可以达到减重的效果了。


02 应该怎么吃才可以减重?

上面说了这么多关于基础代谢率的内容,也该说说实际生活中该怎么吃。

拿我自己举例,我的基础代谢率是1354大卡,我如果想要减重,就需要制造每天500卡路里的热量差,这个热量差可以使我保持在一周减一斤的速度,这个速度被公认为是最健康的减重速度,因为过快的减重速度很容易会打破身体的平衡,比如有些人减肥会选择苹果减肥法,或者干脆每天只吃一顿,在这种情况下,每天摄入的热量过少,影响每天的生活状态不说,身体也会误以为遇到了饥荒,会尽量降低每天的基础代谢率,只要稍微吃一点东西身体都会把这些热量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节食减肥那么辛苦,吃的已经那么少了,但是依旧稍微吃一点就发胖的原因了。

我每天的上下班走路各种消耗基本在210千卡左右,用我的基础代谢1354加上运动消耗210再加上每天的基本日常消耗,就是我每天的总消耗量1640千卡,把热量差550减去,得到的就是我每天应该摄入的热量1140千卡。但如果有某一顿吃的稍微多了一些,我就必须得额外再做运动才可以继续保持这个热量差。

把上述内容用公式表示就是:

(基础代谢率+日常消耗+运动消耗)-摄入热量=550大卡(热量亏损)

总结一下,先计算出自己的基础代谢率,再加上自己每天固定的运动消耗与日常消耗,将得出的数据减去500,就可以确定自己每天需要摄入的热量是多少了。千万不要因为一顿饭吃多了就放弃,可以通过运动来维持这个热量缺口,依旧是可以达到减重的目标的。

如果有人不明白自己的日常消耗到底有多少,其实也不用纠结于此,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算,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吃自己基础代谢1.1倍的热量就可以。


03 近期饮食分享

理论上的东西总归是要落实到行动中才好,我的饮食计划也不是非常完美,偶尔还是会嘴馋吃一点小零食,但是比我减肥之前已经健康了不少,列举其中某一天的饮食给大家作为一个参考。

早餐:两片吐司(去掉吐司边) 50g,煮鸡胸50g,蒜蓉油麦菜一份

早上加餐:香蕉一根、酸奶一盒

午餐:米饭150g,手撕包菜一份,煮鸡蛋一个

下午加餐:一般不加餐

晚餐:黄瓜一根,龟苓膏一盒,煮鸡胸 50g

我在安排每一顿饭的时候都会希望能够涵盖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蛋白质三方面,并且炒菜的时候注意少油少盐,工作日中午我会选择带饭,自己早上早点起来做好带上这样,用的是乐扣的小方形饭盒,别看那个饭盒看着不大,真要是盛满满的吃完还是挺撑的。

其实最健康的膳食结构是大致保持在50%碳水(少精米面,多粗粮),25%果蔬,25%肉类(多白肉,少红肉),但是我很难每顿都按照这个比例来做,但是每顿我都会保持三方面食物都有摄入。

碳水化合物就是我们常说的主食,我常吃的主食有红豆稀饭、米饭、吐司,开始减肥后我就不吃包子和饺子之类的东西了,减肥前会吃,但是开始减肥后,觉得包子和饺子的碳水太多了,就不吃了。

蔬菜的热量大多都蛮低的,但是烹饪方法很重要,就比如茄子,如果要炒的话,那是绝对不适合减肥吃的。

我个人这一个月来常吃的蔬菜有油麦菜、上海青、包菜、西红柿、黄瓜等这些,能生吃的就直接生吃,需要炒的也会少放些油,基本我现在炒完菜的油锅不需要用洗洁精就可以洗干净了。

水果里有些含糖量是蛮高的,比如香蕉、西瓜、菠萝蜜等等,这些水果也可以吃,但是不要放在晚上吃就好,并且要注意量,吃西瓜不要抱着半个西瓜边看电视边挖着吃!吃任何东西之前都要先拿一个碗或者盘子,把自己要吃的量用厨房秤称好,吃完这些就停手。

蛋白质一般的摄入途径就是肉类、豆类和奶类,豆浆、牛奶、酸奶和豆腐等豆制品都是不错的蛋白质来源,但是我的胃乳糖不耐受,喝不了牛奶,只能喝些酸奶和豆浆。在肉类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多白肉少红肉,白肉就是指在烹饪前颜色较浅的肉,红肉则是指烹饪前颜色就较红的肉,像鸡肉,鱼肉,虾都是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白肉,在鸡肉的选择上可以选脂肪含量最少的鸡胸肉,它是非常适合减肥的肉类,牛肉虽然算是红肉但是脂肪含量也很低,大概在4.2%左右,所以我还是会偶尔吃些牛肉。在烹饪方法上,能选择水煮的就不要炒,能炒的就不要炸,总之越清淡越好。虽然我减肥前也是一个超爱吃火锅这类重口食物的人,但是减肥后发现其实水煮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吃,这样的烹饪方法反而很好的还原了肉的本味,能吃到食材的原味,这种感觉也很棒。

再给一个小tips:

养成每天记录自己体重和定期记录自己围度的习惯,因为想要在外形上明显看出来有瘦,大概需要减20斤以上的体重才可以,但是量了围度就会很明显的看到自己哪里有变瘦,看到了改变也就更容易坚持了。

放一张自己部分围度变化的曲线图

我的数据和很多妹子比起来还是大的,但是总之还是在慢慢下降的

在最后,希望大家可以坚持下来,减肥是一个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抱着一颗改变生活状态的心去减肥,而不是一味地注重于体重,这样的心态会更有利于达成减肥目标喔~

有任何建议与意见欢迎评论告诉我喔,也期待你来和我一起讨论减肥心得~

下篇文章再见喔~


文/小鹿

图/自己的截图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四期第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