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习关键期,错过了就很难弥补,您家宝贝错过了吗?

语言学习关键期

0-3岁  储存期:各种语言元素的积累

3-6岁 基本运用期

6-9岁 巩固发展期

学习英语的目的

应试需要

应用需要

影响英语学习的重要因素

环境(学校,家庭,社会)

家庭能做的就是:

1 经常放英语儿歌 ,英语动画片,英语诗歌给孩子听

2 家长在生活中结合实际语境用英文多跟小孩沟通

3 英语绘本亲子阅读,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6岁前幼儿最重要的是什么:

行为习惯的塑造: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的培养

自信心的培养:还给孩子一个自由成长的时间和空间,放手让他们去做事,自  信心来源于从不会到会的过程中获取的成就感,这种小小成就感的不断累积就是自信心的不断建立的过程。同时提高了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思考怎么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还有就是孩子的抗压能力也会随着自信心的提高而提高。父母可以引导孩子,但不能代替。

原则性的建立:父母亲对待孩子的各种要求一定要有原则,也就是有自己的底限,不能说话不算数,否则父母就没有威信可言,孩子就不尊重父母,进而把父母的话当耳边风。当孩子不尊重父母,不把父母的话当回事的时候,长大后就会出现各种不孝子的过分行为,比如对父母拳头相向。对孩子有求必应,没有原则,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看不出来有什么问题,可是随着他们长大,他们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当你无法满足的时候,他们就可能会做出过分的行为,让父母伤心后悔不已。

在这里说说我最近进行英汉双语亲子阅读的一些心得。自从开始注意培养孩子的英文兴趣和阅读兴趣,我花了不少时间在亲子阅读上,每天晚上都会给孩子读至少两三个故事,有时是中文故事,有时是英文故事,最近以英文居多,因为买了比较多的英文亲子故事书,一套培生亲子故事屋,一套牛津树1-3阶,打算把简单的1-3阶读完再买4-6阶来读。

之前买的一些倍受小朋友喜爱的英文绘本也在反复地读,有一个让我欣喜的现象是,从前不爱听英文儿歌的笑笑现在很喜欢听了,有些还在学着唱出来,比较简单的Brown Bear 已经可以唱完了,第一次听她自己唱完,我是又惊又喜,我没想到这本书的MP4视频我就放给她们听了几次,有时洗澡时自己唱给她们听听,然后又几天都没有碰那本书了,没想到她居然还记得那么清楚,还能唱的那么有感觉来,我是自愧不如了。小孩的学习能力真的是出乎我们大人的意料。这两天又迷上了Baby Shark, 这些简单易懂,旋律又动感的儿歌成了她们学习英文的重要素材。

加上每天晚上一两本英文故事书,从最简单的开始读,怕自己发音不准确的话,就先跟孩子一起听一遍原版音频,然后再一读一边讲解,说实话,如果图片可以看懂故事情节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用中文讲解,这样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英文思维,而不是看到什么先想一下中文是什么意思。这也就是有些人推崇的母语式学习吧,就是在教小孩的过程当中,利用实物和图片让孩子理解英文的意思,而不是翻译成中文讲解。比如听到strawberry,孩子脑海里应该出现的是一个红红的草莓的样子,而不是想到它的中文意思草莓。我也比较认可这种教学理念,所以在小孩能懂或者感觉比较容易懂的时候不会用中文讲解,让孩子建立英文跟实物的对应关系,而不是翻译成中文。

比如我自己,我受到的教育也是应试教育,在大学的时候也不怎么用英语,更没有用心去读太多英语,但是因为是国际贸易专业,英语基础还是有的,再加上做的是外贸工作,工作当中用的很多,不论是在线沟通还是写邮件,当然还有跟老外的面对面沟通和电话沟通,都是用英语沟通,所以多年下来就形成了英语思维,而不是需要先想好中文再翻译成英文。一旦形成了英语思维,开口说英语就变得容易多了。

在跟孩子一起阅读的过程中,感觉自己的英文水平也提高了,不只是词汇,最重要的是语音语调的提升,所以妈妈们有一定英文基础的都可以尝试英文的亲子阅读,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成长的不只是孩子。虽然英语儿歌动画片和原版音频可以让孩子多听,但是跟妈妈的亲子阅读也很重要,这是一个亲子互动,一起学习的过程,是任何音像制品都无法代替的。

幼儿学习英语正确的教学方式应该是浸入式教学,而不是填鸭式教学,所以我们平时在生活中看到的,用到的,小孩喜欢的,玩的,都可以成为英语学习的道具,但是要注意分寸,不能看到什么都问孩子英语怎么说呀,而是要在沟通过程中不知不觉地用英文说出来,孩子听的多了,自然也会尝试说出来的。这个积累过程是比较长的,我们只管多说就行了,孩子用英语输出是早晚的事情,我们不必着急,但是也要适当鼓励孩子用英语说出来。

昨天傍晚在小区玩,我时不时的用英语跟她们沟通两句,回家的时候听到甜甜自己说,Bye bye, swing. 我立马回头边对滑梯和秋千摆手边说 Bye bye, slide, Bye bye, swing. 然后姐妹俩就非常热情地跟着说Bye bye, slide, Bye bye, swing. 大家开开心地回家了。有这个场景,是因为之前读了一个英文故事 At the park, 里面讲到了秋千和滑梯,而甜甜拉着我的手,指着秋千,滑梯和树一遍又一遍地让我读给她听,没想到她居然记住了,并且主动说了出来。还有就是,当笑笑提出来要去滑滑梯的时候,我用英文说了 Ok, let's go to slide. 看到这些天的努力有了小小进展,内心还是很欣慰的。把故事情节跟生活联系起来,把学过的英语用到生活当中,这样就可以加深孩子的记忆,英语也变成了她们生活中最正常最普通不过的一个沟通工具了。

还有一点非常想说明一下,就是在陪伴孩子读书的时候,真的是一种快乐的享受,让自己也进入了童真的状态。跟孩子一起读故事,一起学习,真的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情。外语学习要趁早,因为上面提到了,语言学习关键期基本是6岁之前,年龄越大,学习外语需要花费的时间越长,困难越大,所以家长们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不想让他们有学习压力,所以就放任孩子玩耍而不学习任何东西,其实很多时候,学习的过程可以很快乐而且富有成就感。

关于外教,妈妈们一定要小心考察,我让笑笑听了一节线上英语培训机构的

试听课,讲到自然拼读部分,外教老师的发音居然跟我听到的英文儿歌不同,我就感觉有点奇怪,后面的沟通过程中也听到语调有点不那么动听,完成试听课之后,中国的销售人员打电话问听课后的感受,我就问为什么自然拼读的发音跟我听过的不一样,他说有些外教小时候没有学过自然拼读,所以发音不那么准,但是他们有别的自然拼读发音很好的外教。我说口音也不太好,那外教是哪个国家的?各位能猜到答案吗?菲律宾的。没有想到的是销售人员居然问:你很重视发音是否准确吗?我很无奈地说,如果学到的发单不准还不如不学。通过这次试听课,我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外教都能教英语,有些幼儿园和英语培训机构,为了满足家长更倾向于外教的心理,从巴基斯坦,菲律宾甚至是云南佤族找人来充当外教,这些外教的受教育程度不得而知,教学水平如何真是千差万别,有些根本不能胜任教英语的任务。幸好我还懂英语,否则被糊弄了都不知道。

关于英语学习,还需要走很长很长的路,但是只要我们用心,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成长。

— THE END —

每天学习家庭教育

靠谱 实用

成就孩子、幸福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