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分享

今天加入了一个育儿分享群,看到老师分享的一个案例,感觉获益非浅,所以在这儿也再次分享一下即:如何有效地陪伴孩子

有这样一位家长,为了孩子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和个人时间,每天都陪在孩子身边,操碎了心[拥抱]

可孩子随着时间的增长,越来越不喜欢和她在一起,甚至觉得没有妈妈在身边会更开心。这位家长非常苦恼,为什么自己牺牲了所有时间,希望能更好地带孩子成长,却没有增进母子之间的情感呢?[撇嘴]

由此引出了教育的一个重要词汇——有效陪护[爱心]

陪伴孩子的时间长短固然重要,但陪伴孩子的质量却更关键!

时间是公平的,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那为什么有的家庭父母孩子亲情浓郁呢?其实这要看家长是否把与孩子相处的时间,都变成有益的时间、快乐的回忆


有效的家庭教育需要家长做到以下几点,即七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安心”


因为平时工作忙碌,偶尔才有时间陪孩子。建议陪孩子的时候就专心,把这些时间全部交付给孩子,全身心投入地去和他一起活动。让孩子感觉你的注意力是完全在她身上的,没有失落感。哪怕只有15分钟,也好过你心不在焉地陪他一个小时甚至是大半天。要么不陪,要陪就专心[爱心]

第二个关键词——“目标”


幼儿园、学校里几乎每一节课都像是在做游戏,但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是有收获、有进步的。很多家长带孩子出去玩只是单纯地玩,没什么目标,孩子一趟玩下来可能过程中开心了一会,但没过多久就渐渐淡忘了[捂脸]


两者都是玩,区别就是前者有预定的目标而后者没有。比如你要带孩子出去旅游,就可以事先准备些旅游景点的图片给孩子看,让孩子去实地找一找图片上的景点在哪,这样孩子会很乐意参与,更锻炼了他们的记忆力和观察力。

第三个关键词——“随机”


“随机教育”是现实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情景,就借助和利用这些情景对孩子进行随机教育,让他在此情景中获得一些有价值的东西[爱心]


比如:吃饭时可以告诉孩子饭前要洗手,吃饭时要讲文明,不出大声、不撒饭粒……有一种说法:“不在卧室里给孩子讲猴子的故事。”

这种安排是有意识的,但不是强迫性的,是以家长为指导,以孩子为主体的引导性教育,是隐形的随机教育。

第四个关键词——“距离”


[爱心]与孩子一起成长。如果家长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能放下架子,放低身段,与孩子共同体会成长中的快乐与困惑,一定会从孩子身上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孩子也会轻松愉快地在家长的陪伴下健康长大。有一位教育家说得很好:“儿子三岁,我四岁。”


同时也要和孩子保持适当的距离,千万不要整天盯着,这样孩子容易在情感上变成一个不能被忽视的人,依赖性强,缺乏独立能力和自信心。比如,孩子在户外的时候,有的家长会不停地喊:“哎哟,小心!哎呀,脏死了!”设身处地地想一下,你是孩子你会开心吗?孩子烦家长也累[捂脸] 。你可以教会孩子方法、告知可能存在的危险,就要让孩子在你的视线范围内独立、大胆地去做,不要怕他会失败受挫,其实孩子的脆弱、抗错性差等很多性格上的缺点都是因为家长的过分关注导致的!

第五个关键词——“放手”


英国的一位女心理学博士曾说过:“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目的的,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这种分离越早,就越成功。”


如今多半的家长都是因为孩子年龄小、舍不得、不放心让孩子去做该做的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诞生了很多懒惰宝宝、脆弱宝宝!爱他就要学会放手,先是抱着孩子,再慢慢让他学走路,然后领着他,接着跟在他的身后,再后来看他走出你的视线,慢慢地孩子完成了独立。

第六个关键词——“爸爸”


[太阳]如果说母亲是孩子的港湾,那父亲就是远航的领航人。

父亲是孩子通往外部的领路人,孩子的性格、情感、知识、道德品质,都和父亲有着重要的关系。一个孩子完整的人生中,怎么能够缺少父亲那份厚重的爱呢?在此老罗呼吁所有的父亲,像关注自己的事业一样地关注自己孩子地成长[爱心]

第七个关键词——“一致”


家庭教育要一致。在陪伴孩子的时候,父母的理念和态度也要保持一致。

总之,只要你愿意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只要你有意识、并且把握了与孩子相处的方法,家长就能把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变成“有价值的时间”,有效地陪护孩子健康成长[爱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