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6】干法 稻盛和夫

这是一本关于工作的书,非常适合每个在职场奋斗的人看。作者是稻盛和夫,非常著名的日本企业家,与松下幸之助(松下),盛田召夫(sony),本田宗一郎(本田)合称日本经营四圣,曾创办京瓷,KDDI两家世界500强公司。他的人生哲学是:工作是医治百病的良方。

本书以稻盛和夫本人的工作经验和理念,解答了人为什么要工作、如何投入工作以及怎样工作的问题。

为什么要工作

因为工作可以磨练灵魂,提升心智。工作的目的是什么?不是获得金钱,房子,食物,而是提升自己的心智。

1. 提升心智

劳动既能锻炼技能,又能磨练心智,是实现自我价值,完善人格精进的道场。即使你讨厌工作,但又不得不努力工作时,要知道在这努力的过程中,你可以锻炼心智,提升人格,获得人生的万病良药。

2. 摆脱烦恼

人要摆脱欲望、恼怒、愚痴,唯有拼命的工作,当你沉迷工作是,你的思想和重心便会放在工作上。

3. 获得快乐

拼命工作之后会带来快乐和欢喜,就如漫漫长夜之后曙光一定会到来。

4. 获得成功

如果你全身心投入工作,无论是多大的困难,神也会站在你的那边,助你成功。

如何投入工作

1. 改变心态

西方人认为劳动是痛苦的,会对工作产生厌恶感,但这种想法是错的。要改变这种心态,让自己热爱工作,从零开始,不断积累,下苦心学习专研。因为努力,所以成功,因为成功,所以热爱。

2. 热爱工作

与其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眼前的工作。把工作当做追女孩,喜欢她,愿意为她忍受任何艰苦,不懈努力。

3. 在工作中找快乐

鼓励自己,为自己一点点的进步而感动,并以此为动力继续前进。

4. 把工作当孩子

把工作当做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身上。关注你的孩子,当你喜欢你的工作时,你会很敏感,很用心,能察觉到孩子出现了什么问题。

5. 自燃

自燃型的人,不会等别人吩咐了才去做,而是自己积极主动,提前去做好每件事。

6. 影响力

做个有影响力的人,像一个漩涡,带动身边的人和资源,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奋斗工作。

7. 感恩

常常感谢身边陪伴和帮助过你的人。

如何工作

积极心态

困难即幸运。人生中的困难和挫折,都是人生的起点,也是最大的幸运。不管顺境、逆境,都要抱着积极的心态朝前看,拼命工作,不断努力。即使目前情况不如意,但要接受现实,不发牢骚,用格斗的气魄,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投入到本职工作中。

设立目标

要相信,人的能力是有无限可能的,即使现在不行,不代表将来不行,只要努力了,在未来一定能实现。在心中设立一个比现在能力+20%的目标,坚定不移,并向大家展示。

有遇见未来的能力,在脑海中十分清晰地设想到未来的样子,以你要达到的目标为终点,分析自己现有的能力,认真思考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并且坚定不移地执行。可以先从设定一年的计划开始,乐观构思,悲观计划,乐观执行,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

思考

善于思考,要多想,有时碰到棘手的问题,说不定在某一瞬间,激发了潜意识,灵光一现就解决了。即使是很渺小的工作,只要你积极地去做,多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做好,那么在每一天微不足道的进步下,经过数十年后,便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竭尽全力

自然界的所有生物都是为了从生存而拼命努力,奋力求存的,这是大自然的生存之道。当你起步已经比别人晚时,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加多的努力,以更快的加速度奋力奔跑,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成绩,当你竭尽全力的去努力时,神也会出现,助你一臂之力。

坚持

向一头牛一样,埋头苦干,坚持不懈,全力地过好每一天,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进步一点。当你认为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一定不能在这时放弃。在遇到困难时,告诉自己在成功之前,决不罢休,不能给自己设限,要迎难而上,咬咬牙挺过去,另辟蹊径,继续挑战,转败为胜。

直面挑战

所有的困难和严酷的挑战,都看成是锻炼和提升的机会,我们要做的是坚定信念,迎接挑战,决不妥协。当别人对你的要求越来越严苛时,要把它当做一种锻炼,一种考验,鞭策你不断进步,应该以感激的心迎难而上。但是如果选择安逸和逃避,你将会迷失目标,并且日后定会为此后悔。

反省自己

每天反省自己,哪些做错哪些做对了,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消沉,即使失败了,也要分析原因,自我反省,翻篇再重新开始。

如何把工作做得完美

100%投入

任何工作,付出99%的努力都是不够的,必须全身心地投入,要求达到100%的完美。

有意注意

为防患于未然,要求自己每个神经都保持高度集中,注意到事情的方方面面,提醒自己,不要轻视每一次错误,要有意注意,不允许犯任何错误。保持超高的敏锐感,注意到任何一个可能出错的细节,并且在行动中不断积经验,坚持不懈。

追求完美

不是追求最好,而是追求完美,把一件产品一个工作做到完美,发挥其全部的自我价值。

如何创造性的工作

敢于走无人之路

干同别人一样的事,你是很难突破的,但如果走一条没人走的路,尽管寸步难行,你会有收货很多发现和成果。

外行人的长处

有时候外行人比本专业的人更出色,因为他们的思想不受约束,不拘于条条框框,自由发散思维。

坚定信念

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这种不知疲倦,不断钻研和创新,会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这就是达到成功的正确地图。

小结

稻盛和夫有一条人生公式:人生 · 工作=思维方式 X 热情 X 能力

思维方式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要选择正确的思维方式很重要,要努力思善、行善,做利他之举,动机至善,私心了无。

个人的天赋和能力固然重要的,但是热情和努力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一个人的成败,不是在于他的天赋和才能,而是在于他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稻盛和夫说,他不是聪明的人,但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拥有高超心智的人,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把工作当做磨练心智,提升自己的道场,坚持不懈的朝着目标不断前行。

成为更好的自己。3月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