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絮语

  十月,你是一年十二个月最最饱满的月份。你用沉甸甸的果实,让所有饥饿的心,都升腾起了欢笑。  

  你最璀灿的金黄颜色,就展露在你黄金十月的田野间。在你的金黃颜色里,透着多少生命成熟的馨香,透着多少欢呼雀跃的欢唱。  

  可是,在你的黄金十月里,西风却渐渐吹来,天气却渐渐转凉。暗夜的山地间,已开始有寒霜浸地。山地的一隅,有枫林里的枫叶,经了寒霜的相侵,却愈发喷薄出,它那火红的原色来。那是它对夏日激情的生命,热烈的呼应和回报。 

  金秋十月间,云淡风轻,秋高气爽。看深秋里的天呀,再无三月春日里的细雨绵绵,再无七月夏天里的阵雨泼泻。看这生命成熟季节里的天呀,真如一个壮年的父亲,真如一个贤惠的母亲,在殷殷实实着,在高风亮节着,照看着天底下、照看著大地上所有的儿女。 

  这时候青桔转黃,绿果映红。稻谷披金,树叶卷藏。一切的一切呀,都趋向收获,一切的一切呀,都心念奉献。这是生命里的成长,已到了感恩的时节,这是欣欣向荣的万物,已到了物华地藏的时刻。深秋十月,所有的生命,所有的物种,也都在拥有自己的果实后,纷纷着,想要上报苍天,下报大地了。上报苍天,对所有生命热烈的呵护,下报大地,对所有物种尽心的哺育。 

  万物拥有了果实,万事拥有了成果,生命,也都将走上归隐之途。这是天道运行的规迹,这是生命演衍的铁律。落英缤纷着纷纷归依入地面,万物滚滚着纷纷归隐入土内。原本葱茏喧闹的世界,经十月秋深里的西风,一日紧似一日的劲吹,渐渐开始萧条,渐渐开始暗弱。天地空阔了,世界沉郁了。

  饱满的金秋十月唷,待到你收尾季节,金黃不再,落红不再,青葱不再,鲜丽不再。世界开始单调,让你忍不住地脸露伤感的寂容。深秋十月,你是个行将垂暮的老人吗?你行将带着老人的落寂与哀伤,走入十一月的初冬。你要行将与你生命的冬日会晤了吗?

  可是明明,我看见那夕阳西坠时分,西天里红霞满天。那红霞不但光耀着西天的苍穹,还光耀着大地,光耀着群山。使得大地和群山的层林叠嶂之间,一片霞光。使得层林叠嶂之间的那片枫林,变得更加火红。火红得犹如一簇汹汹燃烧的烈火一般。这,难道不是你行将归隐的金秋生命,最最美丽动人的生命体现吗?

  西风是更加一日紧似一日地劲吹了。暗夜里,地上的寒霜是一夜重于一夜了。终至于,寒霜凝重得露了白。露白得,象积了一场深冬里的结雪一样。金秋十月底时,西风刮得呜呜地呼叫起来,催天上下了一场告别秋日的透雨。透雨降落在大地的田野和山岗,让一切行将进入冬眠的所有生灵,所有物种,里里外外着,全都似历练了一场脫胎换骨的新生一样。这焕然一新的新生,是世间万物告别硕果,重新迈向全新生命历程的新生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秋充满收获后,絮絮叨叨地去了。寒冬疾风知劲草般地,狂吼怒叫着来了。寒冬来了,一场威压一切的恺恺白雪以后,春天就不会远了。而春天不远,夏日定当不期而至。而不期而至的夏日以后,不就又是金秋十月吗?哦,我明白了,宇宙间的时序,总是如此运行的。哦,我明白了,生命,所有的生命,也都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轩辕走后,一道身影自天空之中落了下来,此人不是别人,正是碧月,碧月一脸的阴沉,原本以为会有一场好戏看,却没有想到...
    和煦晴天阅读 206评论 0 0
  • 随着现在时代的快速发展,私家车已是我们生活必不或缺的一部分。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爱车或许是许多汽车小白很苦恼的事。也...
    雨下禾里阅读 178评论 1 1
  • 今天看了一个短短七分钟的《我是演说家》视频――《做一个怎样的子女》。 灵光乍现般打通了任督二脉,一幕幕鲜为人知不值...
    有鹊春生阅读 309评论 7 5
  • 三生湖畔洗前尘, 拈花折柳濯我身。 漫步奈何桥上望, 笑把旧识当路人。
    har斌阅读 272评论 4 3
  • 今天被一个python编码问题折腾了半下午,编码问题一直是个让人比较纠结的问题,写这篇文章想简单的总结下pytho...
    __七把刀__阅读 7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