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写作那些事

什么观众,决定了什么市场,什么市场,决定了什么作品。

昨天的文章,感觉负能量满满的,微信上暂时还没开通评论功能,所以大家目前还看不到评论。

精选了几条评论,先看评论:

“看了后感触很深,不断犯错误,但是不能去触犯底线,如果真的去触犯了,那是对自己当初的承诺的不认可。这篇文章我应该给我老公看看。”

“超哥,我就一直这么个底线,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是有底线。”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写的真好,转了。”

曾经有一个疑惑,我表达自己的观点,会不会教坏别人呢?

杨老师说过这么一句话:大家都是成年人,成年人是教不坏的……

成年人在学习的时候,会进行甄别,吸其精华,弃其糟粕!

真心希望如此。

我昨天表达的观点很简单,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反而觉得一派胡言……

下午,一个同城的女读者,卖化妆品的,也在北京。微信上跟我聊天。

她说:“下午有什么安排?”

我说:“没安排。”

她说:“那找我来玩呗。”

我说:“方便吗?”

她说:“有什么不方便的呢?”

我说:“找你睡觉也方便?”

她说:“又没正形。“

也就过过嘴瘾,人家就算没意见,我还不干呢....

其实人性都很简单。是人把它想复杂了。

每次有来找我玩的,都说要请我吃饭啥的,最后呢?都是我请。都抢着结账。人家大老远找我,我在让人家花钱,会觉得愧疚,毕竟咱也帮不了他们什么。总怕别人会失望。最后就是送本书,或者尽可能的在语言上帮助。

这段时间总结出一个问题,在微信和QQ上每天说要来找我的,一堆,真来的确没几个。真正想来的,不会说,只会问个地址,这是真来~

上周,也有可能是同城的原因,说来真来了。

首先第一个问题是:“你是专职在做吗?”

我说:“业余时间,毕竟没指着去盈利。当然,尽管如今对写作者来说实际上是最好的时代,但专职写作养活自己依然是条很艰难的道路。我不靠写作谋生。对我这种文字的爱好者而言,过程比结果也许更有意思。”

他说:“我是明年毕业的一枚小一本。大二知道了罗辑思维,就疯狂爱上了自媒体。从尝试给公号供稿,到遇到吴晓波频道旅行大组,维护社区,公号。我文笔不错,也努力,得到了一些认可。我发现,我对自媒体不仅是感兴趣,我想死磕自己,从事文案编辑、自媒体运营工作。我也希望成为一个认真写字的人。”

我说:“首先想说,爱好不一定要成为职业。喜欢写作,随时随地都可以写,可以只写给自己看,也可以只写给身边朋友,或者写给陌生人看。这个事情并不一定要成为你谋生的技能,因为当它变成谋生的技能,尤其是,当你还处于需要靠它生存的时候,你会有很大的压力,也许不能写自己想写的,也许也无法写出好东西。”

他说:“ 我想从事文案编辑、自媒体运营工作,但父母、朋友不是很看好,说薪资低不稳定。因为涉世不深,我对未来有点不自信,但我想坚持我的理想。作为一个普通的小一本,专业不对口,经验不足,通过校招找到不错的这类岗位有点困难。其实我觉得给微信大号,创业自媒体达人做微信运营助手就不错。超哥,如何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呢?”

我说:“能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并以此能过上好日子,并不容易。你得思考一个问题,这个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但是,有多少人能以此为生?要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你没有一个专长,没有很多年的积累,很难。在这个粉丝经济的时代,我们都说一个帐号是带有个性的,是一个真人,才是真正的自媒体。然而仅仅有个性是没有用的,你还是需要能提供价值。”

做自己是很难的。只有在你可以不在乎的时候,你才能做自己。梦想总是奢侈的。想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首先得让自己强大起来。我也不是一开始就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的。

以后想做自媒体,现在应该找什么工作呢?

什么工作都可以,任何能让你有一技之长的都可以。

平台上很多很多优秀的帐号,有的人聊汽车,有的人聊旅行,有的人谈金融,有的人谈法律。关键在于,在某个方面,你懂的比别人多。

如果你一定要找一份运营公众号的工作,当然也可以。但我想应该会很不容易,而且与成为一个自媒体,也许还是有偏差的。企业帐号的运营,跟个人帐号的运营,还是会有不同。当然,企业帐号也逐渐需要拟人化的视角,需要个性化的东西在其中,才容易打动人。

我觉得,上班月薪1万元会成为常态,人们会越来越富有,这种生活上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小,我已经深刻感觉到了,甚至有种危机感,头顶“创业者”的帽子,收入还不如上班族。

创作的根本是什么?

就是拉屎。

你吃了什么,才能拉什么。

所以,吃很重要。

嘲笑和羡慕,也是人之本性,永远不会消失的,我们习惯了嘲笑弱者,喜欢了羡慕强者,那么未来什么样的人会得到我们的羡慕呢?”

第一、有才华的人。

第二、有自由的人。

第三、能行走的人。

我说:“你不是喜欢写作吗?那就坚持写下去。你当成任务去做,用心,不要在乎什么浏览量,不要在乎什么评论,你只遵守初心就行了,就是给老师提供写作素材的。”

他问:“懂了,超哥你的文章写得就很好,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说:“读书,学习。思考来的。还有就是真实经历。”

他问:“有没有什么技巧?”

简单跟他分享了几点:

现在是一个浮躁的社会,很少有人有耐心去读过于繁琐的文字,所谓的繁琐不是说篇幅长,而是说那些诗情画意的语句太多,换句话说,就是废话太多。

第一、口语化。

我写文章最大的特点就是口语化,我给自己的定义是什么呢?就是我在给大家写信,我是要分享一些有意思的东西给大家。这样,我写起来,就仿佛是面对面的讲述给你听,对于读者而言,他们读着读着,仿佛懂懂就坐在对面。

口语化有个弊端,就跟串门聊天一样,话题会不固定,而且经常跳跃,主题不统一,你想想,同学聚会的时候,你们会先确定聊天主题吗?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给我提了建议,我依然没改的缘故,因为一旦确立了写作主题,其实写作性质就变了,口语化就没了。

第二、疑问化。

我经常在日记里写“这是为什么呢?”,有两个作用,第一是激发读者的思考。第二是仿佛面对面在问你,好象孔乙己非要考考你似的,甚至有种故意炫耀的成分在里面。

第三、比喻化。

我很喜欢比喻,比喻是最简单、最形象的东西,不仅仅便于记忆,而且很容易引发反复记忆,我举个例子。凡是复杂的玩意,一定要给予找到形象的比喻。

第四、段子化。

一定要多讲段子,段子是最容易被记住的,读者不仅仅记住了,还会讲给别人去听。例如,我现在讲个段子,一起吃饭,几个女人在讨论如何抓老公出轨,有个女人是这么说的:“我老公回到家,我接着给他一个热情的拥抱,我不是闻有没有香水味,我是闻闻有没有沐浴液的味道!”

那么,当你回家,媳妇抱你的时候,你突然就想起了这个段子,你会说:“媳妇,我给你讲个段子,我在谁的文章里看的……”你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

第五、自身化。

不要总是写别人的故事,而是要多写写自己身边的故事,这样文章才能接地气,特别敢于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包括自私、贪婪,一个太过于完美的人,是不会得到别人青睐的,因为你太假了。

就是说,你一定要塑造人物性格,性格要鲜明,晓燕找我点评她的文章,我说没有性格,没有个性。

她觉得不服气,她说:“我够个性了。”

所谓的个性,是属于你个人的性格,是鲜活的,是真实的。

所以,那些在情人节给老婆写情书的男人,我最唾弃,因为你违背了正常人的反应,正常人谁天天这么浪漫?要么你表演给你媳妇看的,要么你表演给外人看的。

不要伪装,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是要彻底撕掉你的伪装网……

第六、幽默化。

幽默并非是讲笑话,而是一种调侃,是对“字眼”的幽默,例如,前些日子我写的那个葛根粉,据说可以丰胸,可是我胸够大了,一走都颤抖。

很多人看到这里,就笑了,有时突出一个字,就能达到幽默的效果,例如我嘲笑售楼员对我态度不好,我说:“那姑娘扭着肥腚就过来了。”

第七、情景化。

如果你能够把情景塑造好,读者自然就被你牵住了鼻子,你想在他们脑子里灌输什么,他们就接受什么,但是情景描述也是最难的。

要想学会情景描述,应该去学学剧本是怎么写的。

大师的作品有个特点,你读着读着,眼前是浮现出一个又一个的场景,等于你边读边给拍成了电影……

情景是很容易塑造人物性格的,主要是通过对话来实现的。

你可能会觉得咋这么复杂呢?

其实,一点都不复杂,你就想着,你写给父母看的,父母文化不高,要用最简单的语言去告诉她,就行了。

然后,就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写,你会突然开窍,就找到感觉了。

这一类的文字,很容易为市场所接受,但是很难登大雅之堂,例如我们现在都觉得汪峰的音乐很好。

其实,汪峰的音乐就是这种简约音乐,是迎合了不懂音乐的这群人的耳朵,觉得歌词不错,又是飞的更高,又是我爱你中国……

真正的高手是孤独的,例如窦唯,这是音乐界公认的音乐才子,有骨气的,最近有部记录片就叫《窦唯》,但是他现在过的穷困潦倒,当初跟他混的王菲,如今早已经飞上天了。

窦唯是王菲的前夫。

杰克逊的音乐,纵然是在今天的中国,很多人也不接受,因为咱的音乐欣赏能力还没达到相应的水准,又是蹦又是跳的,你跳的哪是舞呀?纯粹是喝醉了。

什么观众,决定了什么市场,什么市场,决定了什么作品。

中国的电影,有法看吗?

除了冯小刚的电影,我基本不看国产电影,我觉得太扯蛋,经受不起推敲,冯小刚至少还坚守一点点底线,特别是《1942》拍的太好了。

不是导演不想拍真正的电影,拍出来,你们看不懂!

那么,咱光学会了写,肚子里没货也白搭呀,咋样才能让自己变的貌似很博学呢?

我教大家一招,基本就没任何问题。

根本问题,其实是没有素材,你每天在家,除了吃饭就是睡觉,咋可能有素材呢?”

我的办法特别简单,你们学会了,我就失业了。

看书,我每天都只看一节,有的书是在床上,有的书在厕所,有的书在阳台,有的书在沙发。

我看书,跟大家看书有点不同,我不喜欢看热闹,也不看情节,也不看名言名句,我只看陌生词,例如地名、人名、事件名,然后我记到本子上,再挨着去一一百度,在百度的过程中,把一些重要的段落复制到WORD上。

准备写日记的前1个小时,我把这些东西系统的梳理一下,OK了。所以,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学习者、分享者。

这就是我的核心技巧,无论何时,肯定能够做到每天变花样,因为每天读的内容不同,每天都会有新知识产生,另外应该多去几个地方,多出去感受一下。等有一定的社会阅历了,自然很容易把一些东西联系到一起。

为什么很多点写的稍微有深度呢?因为背后是图书呀,图书的背后是相关专业的作家呀。

我也很少看书,但是书特别多,我看一节书,也不过15分钟,把知识点一标,然后就开始百度了,当然也并非简单的现学现卖,因为我还有另外一个资源,就是开篇提到的,不仅仅是在全国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读者,而且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读者,我想了解什么行业的信息,有时随意发个相关的说说,就有人能主动找到我,把专业信息讲述给我。

好了,大家知道如何获取信息了,知道如何书写了,是不是真的可以成功呢?

成功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

即便是现在这些写日记的,我觉得一年后,基本上会是全军覆没,因为在他们之前,N多人都尝试过,不是每个人都敢拿出3个小时来写一篇日记的,写几天容易,写几年很难,这比坚持跑步还难。

为啥?平时散步感觉5公里就跟玩似的,十几分钟的事。但要告诉你是5公里呢?太远了。

那么,怎么才能坚持呢?

赢利,赚到钱!

钱是最直接的驱动力,每天虽然只有几十元的收入,但是为了对的起这几十元,你会格外的用心,至少不敢偷懒。

很多人之所以没的写,是因为不知道如何学习,一旦知道了,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有些人把日记理解为了写自己的生活,你是谁,你干了啥,没人关心你,除非你是明星。

这是一个明星泛滥的时代,我们连明星都不怎么关注,怎么会关注一个平凡的你呢?

对于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写作经验的积累、基础知识的积累、生活阅历的积累,一旦时机成熟,我也会进入作家领域,去创作一些作品。

好东西,在于内容,不在于形式,你写了文章,在下面写着让大家帮你转载,大家照样不帮你,你写的好,你什么都不用说,大家照样帮你分享。

很多东西不是速成的,是日积月累,昨天我看了一下日记,又写了80多篇了,所以我慢慢的就成了打不死的小强了,哪怕我现在日记再全部删除,再过一年,又是365篇文章,因为我坚信自己能够坚持下来。

至于你能不能坚持下来,那是另外一回事,我并非鼓励大家一定要去写文章,我鼓励大家把自己手上的一些小事做好,坚持下来,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

最可怕的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我现在看很多同龄人,我都觉得替他们惋惜,这么年轻,这么优秀,竟然过上了日复一日的生活,既不学习,也不锻炼,早被那些努力的人甩在了身后,自己还以为生活在上层社会,未来的社会结构会发生改变,不再单纯的以职业划分了……

貌似我又说错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谈写作的那些事 阿自 当我第一次拿到稿费时,我真的很庆幸自己不是靠写作赚的钱来过日子。那点钱真的比起我在写作上的...
    舟⼀阅读 185评论 7 4
  • 朱夏冰阅读 483评论 0 5
  • 当我心情好的时候,听的歌都好听,有的很好听,有一些不是特别好听。 可是心情不好时,却变成了好听与不好听。 ლ(╹╹ლ)
    木头4_阅读 386评论 0 0
  • 在没有加入这里,我一直都在思索,我该如何利用我有限的时间?为何这样忙碌,我到底在忙碌些什么?都是重要的事情么 到目...
    剽悍文霞阅读 195评论 0 3
  • 我们永远都在讲理想,却永远都不能够拥抱理想。在我看来,理想永远是从现实中孕育出来的,因为不满,所以有梦想,因为没有...
    创业PhD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