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教室

翻出今年五月份写的一篇文章做下修改发出来。怀下旧。

我们学校的阶梯教室一共有三层,和旁边十几层高的十号教学楼相依偎,十号楼为主楼,阶梯教室为副楼,因此命名为“十阶一”“十阶二”“十阶三”。楼前是宽阔的广场,广场上铺着银灰色的格子瓷砖,栽着法国梧桐,棵棵都长得很高大。阶梯教室旁边的那棵,叶子已经伸到了三楼。这些法桐和教学楼的格调特别搭,两座楼整体上都是银白色,又是新楼,晴天里在法桐的衬托下气宇轩昂,而在下雨天,法桐斑斓的叶子落在银灰色的圆形拼接瓷砖上,又有一种细腻温婉的美。

还是说回阶梯教室。从字面意思便可看出,阶梯教室的最大特点是,台阶是一级一级高上去的,这样设计便于多人听课互不影响。一楼的阶梯教室还有一个好处,白天几乎不排课,晚上也可以做长明教室,一整晚都不熄灯。这便吸引了众多考研党。

等我知道有阶梯教室这么个去处时,教室里的桌屉里已经塞满了表示占座的书。可塞了书人不一定都来啊。于是我便挑一处空桌面坐下学习。学得兴起时,总会有不速之客站在身旁说,“同学,这是我的座”,我就只好道歉,再换下一个地方。如是几次,学习的时候便没法再沉下心,总要绷着一根弦,随时提防站在身边的人影。

这样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实在不是办法!我也想要拥有一个合法位置,可以心安理得地想学多久学多久。于是就各种打听占座方法。得到消息,每年放假前阶梯教室会清理桌屉,这时可以重新占座。于是我就傻傻等待新一学年的到来。开学后去占座,傻眼了,一个空位也无,提前来校的同学也没占到。因我不是考研党很快也就放弃了,找不到固定位置就还打游击呗!可接下来发生的事彻底让我惊呆了。

那是某一年的研究生升学考试,炙手可热的十阶一是考点。没等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广场上已经站了黑压压的一群人,一个个抱书侯在警戒线外,竖起耳朵等待考试结束的哨音。

“嘘——”,哨音刚响,人们便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发力狂奔,似乎还有人喊起了“冲啊”的号子。参与者热血沸腾,路过围观者啧啧称奇。随之而来的后果是,占座党冲进去的时候考生还没有走完,监考老师忙于应付人群,卷子都没有收齐。某一考生的卷子三十分钟后才交上。对于备受重视的研究生考试来讲,这一事件影响相当恶劣。我校学生也因此被贯上了了“素质低”“教养差”之名。

从那以后,学校开始打击占座风,十阶一是重点整治对象。黑板上会不定期出现“某月某日前请将课桌清空,否则课本一律没收”的字样。果然,占了座的室友会时不时地去讲台上的书堆里找书。不过“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学生多座位少,这种现象又怎么会遏制得了!清空之后又是新一轮占座风潮。

彼时学校新校区未建,老校区的学生容量已几近饱和,学校不得不把大一新生挪到了郊外的校区上课,直到大二才允许搬回来。课间打水处,饭点时的餐厅前,挤挤挨挨全是学生,简直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 。每到考研季,学生们占座简直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冬天里,天蒙蒙亮就会看到一排考研党低头捧书,从图书馆三楼的偏门那里顺着台阶排着队下来,干什么呢?等着开门占座。三楼有几间自修教室,不安排课,但每天都会清理桌斗,不允许固定占座,于是大家每天排队,去早了占个座可以学一天。

期末到了,学校看自修室实在太少,就开放图书馆里的借阅室当自习室,结果开放当天书架被挤歪,还有人差点挂彩。

罢罢罢,还说回阶梯教室。十阶一里发生了很多关于占座的趣事糗事以及伤心事。我曾亲见两名女生因为座位的事情吵起来,吵了一阵后各自拿起电话搬救兵。不一会儿风风火火进来俩男生,接着话头继续吵。再后来,俩男生也打起了电话,看来一场群架在所难免。我不禁感慨,这年头,没个男朋友还真不行啊。

其实除了占座,十阶一还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它首先是个朗读的绝佳场所。刚上大学时我有一点颇不习惯——找不到可以读书的教室。要说吧,想读书到处可以读,殊不见花架下,池塘边,草地上,到处都有莘莘学子的身影和朗朗书声。可我还是想要找这么一个庇护场所,至少寒冬腊月里不用缩膀子在外面读。不知道什么时候,上午去十阶一,一进门便听到嗡嗡的读书声,心中大喜,难道可以在这里读书?而且我发现,读着读着声音会渐渐稀少,后来只有零星的一点,最后就只剩下自己的读书声了。一个人的声音会很快消融在这片寂静里,犹如水滴落入海绵,你也不好意思再读下去呀。看一看时间,哦,原来是十点了。我最初发现这个现象的时候,不相信大家会这么步调一致,可几番亲身体验后心服口服。每天,十阶一的读书声会在接近十点的时候开始稀少,十点整准时停止,好像受到了某种神秘力量的控制。我不知道这个"十点停读"的传统最早是谁发起的,又是怎样被执行并慢慢传下来的,但当我接触到这个传统时,心里在惊奇之余还有一丝感动。

在十阶一里学习,看看快到中午,就出校门在街对面买一份炒凉粉。卖凉粉的老婆婆有一套自己的生意经,她推着车在附近的高校来回走,特定的时间会停在特定的地点,停在我们学校的时候正好是中午,过了这个点她就去别处了——这也是学长们传授的经验。她卖的炒凉粉特别好吃。大部分人买凉粉不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是尝个味。再说一次性饭盒的量也实在不多。即便我吃得再慢,一份炒凉粉也会很快见底。吃完凉粉,学习的孤寂似乎得到点儿慰藉,带着一种隐隐的满足感,擦了嘴,再一头扎进书堆里去。

我在阶梯教室里也碰到过印象深刻的事。有次我中途出去了一趟,回来看到一个漂亮的女孩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学习。当下心有不悦,却也没说什么,径直在她前排坐了下来。一会儿她递给我一个小纸条"请问这是你的座位吗?"我抬头对她说"没关系,你坐吧。"她嘴里说了些什么我听不清。正疑惑之际,一张纸条又递了过来"不好意思我不会说话。"我吃了一惊。在纸条上写道"没关系你坐吧,我坐这里就好",那边回个"谢谢"。我脸上波澜不惊,心底里却波涛汹涌。这么漂亮的女孩却不会说话,实在是太遗憾了。要不要通过纸笔跟她聊些什么呢?聊聊人生?那么我这是出于什么目的?猎奇?同情?她会怎么想?胡思乱想过后,一扭头,那位女生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走了。

前面说过,阶梯教室因为大,自然受到了各种讲座和选修课的青睐。记得我校一知名心理学教授开选修课时,课堂上座无虚席,连过道上也挤满了人。老师在台上挥斥方遒,台下的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还有一次讲座,请的是学校里四大才子之一的名教授。主办院系为了凸出隆重感,请来了俊男靓女来助阵,有穿旗袍挂彩带的女模特,也有一身西服的男助理。教室里早就坐得密密实实,前方三排空位格外瞩目,用意不言而喻。教授一来到现场就皱起了眉,先是痛击了这种华而不实的仪式,说"一个讲座而已,搞得跟开会似的,说讲究吧还穿个黑色西装,不知道黑色西装是什么场合的行头吗?还有,前排这些空位是怎么回事?"男助理小声答,那是留给院领导和学生会干部的。教授发飙了,"这么多人都还站着还给他们留位?想听课怎么不按时来啊?我最讨厌这种官场气!来来来,没位的赶紧找位置坐下,我要开讲了!”大家顿时觉得好解气,欢呼着把前排的位置给占领了。

还有一门诗词鉴赏课,临近考试,最后一节课上多了许多新面孔,老师布置完考试作业,悠悠地说,作业我已经说完了,不想听课的同学可以走了,我不会点名和扣分的。很多人迟疑着,最后还是三三两两地走了。等整个教室安静下来,老师又慢慢开口:“现在混学分的都走了,留下来的是真心喜欢这门课,也有很多经常来上课的熟面孔,这样,大家来台上签个名,我保证至少给你们个及格分。”大家欢呼一声跳上台来写名字,把讲桌围得水泄不通。我在外围站着,想着等人群松散一些了再进去。这时被围在里面的老师把纸高高地举起递向我说,这位同学,你来签吧。我有些诧异也有些感动,连忙签上自己的名字。回到座位后我在想,老师为什么会有这个举动呢?难道如他所说,我是一个熟面孔?他从我听课的神情中看到了我对这门课的认真与喜爱?时隔多年,我还是会想起这位长得像黄宏口音也像黄宏的老师,会想起他带给我的这点感动。

关于十阶一,我也不是没有遗憾。刚入大学时,我曾兴致勃勃地写信给一老友描述阶梯教室的种种好处,他也在回信里做过种种畅想。那时他还在家乡的高中复读。突然有一天他翻出校门来学校找我,聊到天色渐晚说要坐车回去,我虽有心挽留却也觉得安置地不甚妥当,就随他去了。后来听他说没有找到车,在市边某高校的自修室里呆了一晚。我心里直懊悔,因为我想到的挽留地也是自修室,就是十阶一的长明教室啊!我还做了在教室里陪他一起坐一晚上的打算。毕竟自己也没有在里面熬过夜,还蛮想去体验一下。就算瞌睡了就在桌上趴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到现在我还会忍不住想,如果当时他能留在阶梯教室会是怎样的情形,至少我们多了些互谈心事的时间,即便是相对无言,以后回忆起来也是美好的。如今他早已失联,想到之前种种,也只能道一句,各自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境记录2016/05/05一棵大树,应该是秋天,金色的落叶缀满了一个小山包。山的不远处有大海。这里隐约觉得像韩国...
    妙宗舶攸阅读 173评论 0 0
  • 刚给爷爷打完电话,爷爷说:“现在让我什么也不要想,一心一意扑在自己的学习上,靠着十几年的辛苦耕耘,一定要给自己一个...
    你若安好sunshine阅读 94评论 0 0
  • 多云,晚上大风,凉爽。 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我偏偏就是不喜欢。 被喜欢的人喜欢,到底是什么心情。 好像突然有了铠...
    蘑菇菌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