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两本“保险学”教材,我们有什么收获?

Scalers点评:

从2021年1月18日起,我们社群开始保险学专题读书。目前,我们在不到50天的时间里,读完了《保险学》和《风险管理与保险原理》这两本教材。我们这期读书活动的要求也升级为三个全面:全面日毕、全面分享、全面复盘,这期活动较往期有很大的突破,我们实现了社群无死角的全面持续行动,每个人每天都在行动,所以效果也是极佳的。今天分享一些读书的收获与体会。如果你也想像他们一样,那你可以考虑和我们一起持续行动!

活动链接:

给人生上保险——2021年 “保险学”专题(第12期)读书活动启动

相关文章:

成长会这帮人每天都在忙些什么?

学新知识还是看教材比较快

当你想要“半途而废”的时候……

陷阱!个人成长中的“逆选择”效应

持续行动,再创新高

Part 1 

你达到全面日毕克服了什么困难?

日毕带给你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3队][游学]FS-嘉兴

经常在家里看书,孩子看到我拿着书看,也会要求自己要看书或者画画。这一点也令我非常惊喜。也让我明白,大人做不到的事情却不断要求孩子做到,大人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孩子呢?


@[S396]红红火火的心心-江西

要兼顾孩子的学习,要备考、工作还有家务什么的,每天时间都很紧迫,但相对的就是因为时间紧迫任务多逼得自己效率也提高了不少,一个星期早起4-5天就可以把所有事情安排的比较妥善,早起时间为4-5点,一般都是五点前起,其实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早起的问题,只要坚持早起即可以完成每天所有任务。

最大的不同体验就是过年的时候去所有亲戚家拜年都会背上一本书,以防要在亲戚家过夜。果然不出我所料基本上去拜年的几个长辈家都要住上一两天,然后我就在他们家看书写作业。刚开始看书的时候他们会觉得很奇怪,但是很快他们就开始投来赏识的目光,不仅如此还把他们家孩子叫过来围观!并且以我为教科式学习榜样教育他们家正在上学的孩子!而我在一旁很淡定地看书,被围观的我只想快点写完作业,要不然队长会约我喝茶。至于我的孩子我也不担心没人帮我带了,因为亲戚很开心又自觉的帮我把孩子带去玩了,而我只需要做好学习的榜样即可,真是一箭三雕:孩子有人帮我带了、作业也有时间写了、家族里“爱学习的个人品牌”也树立起来了。自嗨中~~~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之前是不敢想的,但是只要敢想、敢去做、坚持做一切皆有可能。

@[3队][S415]沙豆豆-北京

以前读书活动,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老公参加,然后看着他一次又一次地完成日毕拿到“全勤奖”“优秀队员”的称号,这一次我可以和老公一起写作业,一起讨论题目,我觉得特别幸福。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天我生气,都晚上10点了,想起作业还没写,当时老公就说别生气啦,我们一起写作业好不好,不然我俩都要被抱出保险学读书群了,然后我哭笑不得,马上爬起来和老公一起写作业,作业写完了,发现生气的事早已经忘记了。

@[12队][S1126]魏雨钊-北京

读枯燥的教科书、写作业不敷衍,我的阅读和写作能力都有提升。在工作中,需要做得卓越,就需要大量阅读并输出,现在我会主动阅读各种政策,并写出自己的观点,工作干得更起劲;在小伙伴的分享中,大家都有逐字稿,也激励我在工作发言时,做强准备。我去年5月份被升职,如果没参加这几期的读书会,估计我会干得非常吃力,会迷失。我老板是留美博士,学术型领导;如果我没参加这几期的读书会,没有这种“做学问”的精神,估计不会达到“学术型”老板的要求。

@[2队][S922]明知常-郑州 

参加过多期读书活动,以前是无论如何都想不到自己能做到全面日毕,并且答题质量达到自己满意的。从管理学的只有3次未日毕,到历史学的全面日毕,再到现在的保险学全面日毕,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收获了对自己的自信心和能动力。

其实加入成长会,或者说做任何其他的事情,并不能马上让你变成另外一个人。现在是我加入成长会的第3年,参加读书活动的第3.5年,这中间经历了两次失败的恋爱,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安排得很好。但是我心态的变化,从自我否定,没有行动能力,只幻想着让别人来帮助自己,遇到问题手足无措,只等着别人来安排,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会成功,遇到必须面对的困难只有焦虑和抱怨,转变为遇到问题积极寻找帮助,自己分析判断,正视自己的情绪,接受自己的不足,做些什么去解决问题,逐渐不再将外在的评价作为评价自己的标准,从依赖别人变成依靠自己。以前的大部分时候很心虚和焦虑,只有短暂的逃避才能带来平静,但是现在心理很踏实,更清楚自己,接纳自己,也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只要去行动,就会有结果。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逐渐发生的。虽然进步慢,但是确实在进步。

@[10队][S489]乐乐-东莞

这些行动和转变也影响着我身边的人。我那个晚上只知道看电影打游戏的老公,最近也拿起书本看起书来了。大宝也会凑过来说,妈妈你的作业可真难啊。我不去刻意说什么,但是他们都能看见。


@[2队][S1070]吴风静-北京

每天早上日毕给我的生活状态也带来很大改变:a.早上8:00前就解决了第一个难题,成就感满满。b.今天的工作里不会再有更难的题了,我今天不畏惧任何难题和挑战,尽管放马过来。c.早起日毕不仅仅解决了读书做题的压力,还树立了持续行动的锚点,从做好每天最重要的这第一件事情开始,把自己该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做好。

每天大量写作业、持续思考和输出,让我在工作上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以前会不想组织会议和讨论,不太敢在领导面前发表自己的看法;现在很愿意组织讨论,甚至有点兴奋,在联系各位领导安排会议的琐碎工作中都会感觉期待,而且在会议过程中会一直积极主动参与讨论、发表观点、说服大家,也能很好地接纳别人的意见,通过讨论开拓思路。这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原来思考不够深入、积累不够,没有货可以说出来,所以每次讨论都发怯,不愿意主动发言,现在则已经养成了主动发现问题、持续思考问题的习惯;第二是持续思考、持续行动,让我发现了思考的乐趣,摆脱了对困难的畏惧,现在看到麻烦事不会想逃避,而是想着“这个事情很有意思,甚至可以讨论更激烈一些,思路更开阔一些”,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想着赶快逃避问题了。

@[5队][S335]hotline-秦皇岛

困难1:作业完成时间和每日阅读时间不固定导致的焦虑。

状况:最开始一两周,因为孕反还比较明显,虽然当时心理上将完成作业列为优先级,但在行动上更多受情绪的影响,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劲儿,因此稳定性不够。状态好时,激情满满,上午花2、3个小时在中午饭前能完成。情绪波动比较大时,意志消沉,拖延症让我最晚拖到晚上才能完成。那段时间,一整天都会感觉在读书和答题,完成这个事情后只是无脑的刷手机,其他什么事情都不想做。

解决:经过大概两周的消沉阶段以及读书会的节奏开始紧张起来,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列出必须要做的事情,并将每件必做事情的时间固定下来。比如大群里提交作业必须在23点之前,自我要求在下午15点之前,特殊情况比如去医院遵循前一个时间段。读书截止时间固定在20点-22点,方便晚上自由安排。剩余时间用于其他必做项。在时间固定下来后,一整天的时间段都被明明白白地列出来,内心也有了对时间的识别度和掌控感。从那之后,答题完成时间大部分在白天,现在努力固定在午饭前完成。有了这种清单表,我更清晰地明了每项事情的状况和进程,也能通过日复盘了解自己的状态,便于自我调整。

总结:虽然参加了不少期读书活动,但发现情绪的影响还是很大。通过行动也发现,像机器人一样的做事情真得很难,但不是不能做到。正如一件必做事情确定了,有情绪的时候要做,没情绪的时候也要做,早做早托生,所以不管情绪如何撩拨,必须坚定宁早勿拖的原则。


困难2:对一些问题的思考逻辑性不强。

状况:在本期读书活动前,我意识到跟着成长会读书慢慢养成了主动思考的好习惯。但想要再进一步提升仍然艰难万分。尤其是在作业答题时,虽然努力让自己思考得多一些,但无法确定思考得有没有极端或者不知道如何再全面一些。带着这样的疑惑参加本次读书活动,答题努力列点,尽力用框架思维答题,可仍然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

解决:这个问题最开始通过阅读其他小伙伴的作业引发思考来解决。本期读书活动S增加了对题目的讲解,对于我这样反应能力比较慢的人,这让我异常惊喜又感觉茅塞顿开,每次大课听完做完笔记都收获满满,心里的疑惑也得到了解决,同时也从中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在那之后的答题中,我用S讲过的框架和理论来引导自己答题。这样在面对任何题目,首先心理上不会再有畏惧感,其次一点点思考也就慢慢理顺了一道题目的枝干,有助于提升理性思考的能力。

总结:思考逻辑性不强,除了本身天性外,通过外部的高强度思考练习确实能提升思考问题的逻辑性。主动思考是每个人应具备的本能,主动会思考是应积极习得的技能。


带来的不同体验:

体验1:对每天时间的掌控感,每日完成必做事情后的收获感。不上班的我,每日日毕让我对自己的时间更有掌控度,不会虚度光阴,也能避免自己不上班的日子脱离工作状态。因为有规则的约束,这也让我不能过于放纵自我,并让我在漫长的读书时间里学会自我思考,慢慢提升自己。每天完成必须要做的事情后,身心会感觉轻松不少,同时又觉得收获多多。在答题过程中体验思考的魔力,在完成日毕后有一种收获感,我觉得这种精神胎教比放音乐强多了。

体验2:思考通透的酣畅淋漓,意识到读书的乐趣和有用处之所在。每次从看到题目到回答完,总有一种脱层皮的感觉,当提交的时候又有一种酣畅的爽快感。我想这就是问题-思考-解决-完成的完整闭环过程,所以才会让人感觉到一种舒爽。在日毕的过程中,我也逐渐体会到读书真正的有用之处,读书日毕本身就是一种自我激励和锻炼的过程,也是乐趣和所用之地,所以将日毕培养成一种习惯,也必然能惠及到其他的活动,这是我在本期活动中努力的一个点。

@[5队][S789]紫苏-合肥

1.每天坚持做一件事,让我更加自信。以前,我做事总不能坚持,三天打渔两天晒肉,持续开始,持续放弃,反反复复。通过每天写作业日毕,我感觉自己还是能够坚持做一件事情的。我因此,对自己的信心也增加了一些。

2.情绪比之前稳定。每天写作业本身就是一件稳定的事。再加上因为写作业学到的知识,部分改变了我的认知,我的情绪波动少了一些。比如:我工作时遇到困难遇到糟心事,以前会感觉很差开始逃避,现在一想到我还要再工作30-40年才退休,顿时心平气和了些。

3.在工作生活中,我开始思考主动,不再一味被动,做事感觉比之前好一些。以前,我做事比较消极被动,体验感差,比较痛苦。现在,我开始试着主动去做一些事情。做事开始试着分条列明了,比之前好一些。最重要的是,我开始主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了。比如早起和减肥。


@[5队][S742]紫烟-沈阳

先完成再完美。即先解决有无的问题,再解决好坏的问题。S对于日毕的要求,就相当于我们工作中考核时先看你有没有做这件事,如果做了就可以拿分,虽然不是全分;但如果没做,那就是0分。而对于作业质量的要求,则相当于是看你这件事做得怎么样,做得好分会高点,做得不好分就低点。将日毕与自己工作中常用的知识点相结合,也就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日毕的作用了。

无债一身轻。之前的读书活动有没日毕的情况,要在读书结束几天内完全补完作业,否则就会要求每题500字。在补作业的那几天,内心真的很煎熬,当时的读书任务又得重翻一遍,然而一边煎熬一边后悔,后悔为什么当时没有日毕而要补作业。在本次读书前几周没日毕的时候,都不敢再往后拖了,要么周末赶紧补完,要么直接就晚上熬夜写完。一是再也受不了那个煎熬,另一个是没有必要再受那个煎熬,直接日毕不好吗?日毕是最省心省事的。

@[7队][S293]闹闹-北京

增加小队的参与感,能在各个群的发言人中,一眼认出同一个小队的队友。保险学的读书活动应该是我参加读书活动以来,小队的参与程度最高的。每周六晚上的复盘我基本都有参加,听小队其他队员的分享,发现很多题目能打开新视角,自己想不到的,想不明白的,大部分能在其他小伙伴讲复盘题目的时候得到答案。而且每天都看一遍小队小伙伴们的答案,不仅能从他人的作业中收获新的视角,还能熟悉自己小队的成员,在其他小组群里看到自己小队的小伙伴,能一眼认出,我们是保险学7队的队友,是在同一个小队,作为战友,为了日毕目标和小队综合作业提交率而共同奋斗过的人。

@[7队][S1043]火燚-都匀

用了3期读书活动达到日毕。第一次心理学读书我被清退了,第二次《毛选》读书我只做到了不被清退,第三次历史学读书我完成全部作业,但大部分作业是踩点完成,少数几天是后补的。这一次活动一开始,S 就说必须日毕,没有借口了,我每天都保证日毕。

遇到的困难:

1.自己思想上的不积极和喜欢拖延。

2.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

3.即使赶时间也不好意思在外面看书写作业,必须在家等娃睡了之后才会集中精力。

带来的不同体验:从一开始的抗拒写作业,到现在每天想作业。以前困了累了就先休息,现在累了困了写完作业再睡。写作业和思考的速度也得到了提高,尤其值得欣慰的是家人也开始理解了,孩子看我看书也知道妈妈要写作业,不要打扰我了。有时候在和朋友聊天或者吃饭时,突然来了感悟,马上掏出手机写几句作业。

@[7队][S422]杨一凡-上海

部分作业题目开放性很高,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或者领域,就会心慌一下。但是听了几次S的晨读课、研究学习了部分优秀作业,找到了一些答题技巧。虽然现在答题质量还不是特别稳定,但是比最开始盲答,或者全复制网络要稍微改进了一些。对于难题,可能第一反应还是会愣一下,但是现在还是能够迎难而上了。


带来的不同体验:听到的道理不践行,终归不是自己的。

1)只要守住了底线,就能战胜情绪,且一定能完成日毕。我参加了几期晨读课,早期做作业就是挺应付的,到管理学开始重视,到历史学还是有几次未日毕。很多时候就是情绪导致的,要么是畏难,要么就是因为别的事情引发情绪崩溃。尤其容易在30天左右出现“要不缓一缓”的情绪。但是现在就是知道了日毕是底线之后,反而“躺平”了。心情不好的时候,写作业反而让自己冷静,并转移了注意·力。我这个经历大概才真的是从“想到”到“做到”,跨度真长。

2)先完成再完美。有时候的作业题挺不好写的,以前的我会觉得反正不好写,时间也不够就缓一缓吧,缓一缓的结局就是没有然后了。现在就是不论怎么样,只有先开始做了才有资格说优化。空想就是挺没用的。而且我有挺多情绪其实都来源“想太多”,光说不练假把式。

@[7队][S747]kk-北京 

之前参加类似的打卡营,一直提醒自己要“坚持”的感觉其实挺痛苦的,而且时间一久,这个痛苦就会让自己犯懒,犯了一天懒,之后就再也不行补回来了。我觉得这也归咎于自己初期下了太大的决心,用力过猛,想着一定要坚持完,很耗费精力。这次参加读书营的话,没有猛下决心,但也没有给自己留后路,反而很轻松地一直跟着伙伴们一起行动。也能够做到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更加刻意地去注意和调整。

@[8队][S129]21-平顶山

遇到的困难及克服:

①早起困难,全面日毕最保险的做法是早起交作业,但我存在早起困难,特别是近两周比较疲惫。本来是希望五点能起,但我发现做不到,改到了六点。

②稳定性问题。因为六点起床,时间并不充足,做作业就面临稳定性问题。我通过提前读,加上给自己规定写作业时限来解决稳定性问题。

③最大的问题当然是全面复盘和全面分享。特别是分享活动带来的压力,会让自己行动失衡。我通过心理建设,告诉自己做一次就不会被队长追债,强迫自己参与小队分享,感觉还不错。之后我得队长信重,在小队带了一个全面分享的小分队,组织大家一起为分享做事。


带来的不同体验:日毕这件事,做不到时感觉仰之弥高,做到了才知道是平平无奇。从这个角度回看,能做到的事情反而是相对简单的。做简单的事情和困难的事情,难度其实差不多。在不能日毕的时候,觉得日毕很难很痛苦;做到了日毕,进而去复盘去分享,又觉得复盘分享很痛苦;直到做到了分享,又会觉得带小队很难很痛苦。其实都是那么回事,不过是跳出舒适区,让自己感到不适罢了。改变其实很简单,就是把事情做出来,然后稳定下来而已。所谓“从变态中孕育新常态”,进步也就是这么一点儿事情。不进则退,才是真相。

@[8队][S102]卖萌-北京 

遇到的困难:

1、书看不完。刚开始看大部头,完全无法专心致志,既看不懂也坐不住,还犯了整整齐齐的毛病,认为不看完书就不能写作业,于是放弃日毕。

2、答不出题目。还记得是心理学的时候,觉得题目难,犯了追求完美的毛病,觉得自己答题质量太差,干脆不答,放弃日毕。

3、动力不足。小组开始的头一个星期是最热血的,每天都能挤出时间来完成任务,时间一长,燃料不够,懒惰的毛病犯了,逐渐开始给自己找借口,什么都能拿来当借口,总之就是坚持不住了不想写了。

带来的不同体验:日事日毕的成就感。从无法日毕到每天日毕,这样的成就感是最棒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在读书小组这里,我成为了一个说日毕就日毕的人,提升了对自己的掌控感。


@[8队][S1099]朱敏虎-苏州

1)当日事当日毕,让我的行动力得到了比较明显的加强。以前遇到问题时通常只是简单想想,没有想到及时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并立即去解决它,这样小问题的不断积压造成大问题的爆发,原因其实都是一个个小问题引出来的。现在有过日毕的经验后,遇到问题及时提出,自己尝试分析问题产生的前因后果,这样讲出来后领导也更加愿意听进去,并且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

2)为了对自己负责,每天的作业不敷衍,做作业花费的时间很长,每天早晚总共要4-5小时(写作业+查资料+预习)。日毕之前,原本每天的时间都是花费在睡懒觉、看小说、玩游戏、看B站视频上,日子过得浑浑噩噩的,对生活没有什么向往。日毕答题的时间要求变相占用了这部分时间,结果就是很多小说没看、游戏多天未打卡领不到奖励、积累了很多剧未看。但是日毕多天后才发现,原来不干这些事情自己竟然能过的更加清醒!这让我深深地意识到,日毕之前的业余时间都是花在了娱乐至死的事情上。不过我倒不会说什么虚度青春,毕竟都是我自己的选择,体验过、沉浸过、摆脱过,自此以后就能更加客观辩证地看待这些问题,纵使偶尔娱乐也会把握好尺度。

@[8队][S804]小玉儿-泉州

三年前只敢加1个小组,那时候日毕还是一个问题;三年后我敢加2个小组了,而且持续带队,又要兼顾工作和家庭,可能别人都会觉得这样很厉害,但是在成长会,这是一种常态,把变态当成常态是我们正在做的事,这对于个人精神状态、生活状态都是一种持续的滋养,幸福可以在痛苦中获得。


@[1队][S423]习习-青岛

因为涉及数学、金融、法律等学科,最初加入保险学让我有了很强的恐惧心理,感到日毕就像枷锁裹着我。而《风险管理与保险原理》这本教材作为最权威最具代表性的金融学著作之一,涵盖了全面的金融理论知识和实用操作方法,也因专业性极强,导致读书痛苦,写作业的畏难情绪也很大,本着轻伤不下火线的心态,一个字一个字地读,读不懂就再读一遍,前十章的内容读的特别慢,看书就要将近3个小时,一度濒临掉队边缘,后来读到第9章的时候才逐渐进入状态,对书本的理解速度快了许多,对理论知识的兴趣也提升的不少,S老师出的题目带出了不同的视角,让我们去思考、去训练思维。

@[1队][S346]执念-石家庄

感觉自己是真正在读书,并且在做作业时对所读的内容也进行了思考与理解,增加了自己的知识量,并且在看别的资料时能够静下心里认真地看进去,不再像以前一样连合同都不去看内容,直接签字。看到厚的书也不再会觉得难于看完,并且发现在理解上也比以前强多了。因为读书对生活多了更多的热爱,到百药园去看所种的中草药时对各种介绍很有兴趣地仔细地看每一句介绍,在书院也对以前的历史讲解资料、《六经》介绍等等好好读,在以前只是匆匆看一眼而已。

@[1队][S618]竹轻-广州

①对生活更有掌控感。因为每天都要看书写作业,同时要在当天24点之前提交,慢慢就会知道自己看书的速度以及最少花费多少时间写作业,然后安排好当天活动,留出足够时间。就像在春节时读书活动照常,我就在玩耍之余抓紧时间看书写作业,最后作业做完了,玩也玩好了,感觉这是过得最充实的、最有成就感的春节。

②克服完美心态。S老师在大课上痛批的、追求整整齐齐和完美主义的坏毛病,我全中了。现在在日毕的高压线下,除非我拿出更多时间写作业,否则就算我觉得作业还能再改改,为了日毕也得提交上去,所以要先做出行动,产出内容的优化后面再说。就像听课做笔记,以前是这样子,记下一些内容,听漏了或者太慢没记下来,就很有挫败感,就不想再记了;而最近一次的成长大课,没有再管这种感觉,漏了也不管就接着往下记,然后发现这次成长大课听得最认真、注意力最集中,以前听课听着听着总会跑神,也会分心去弄手机。感谢S老师的鞭挞,我多年的坏毛病居然能被扭过来。

@[2队][S277]流水云-安徽

在完成分享之后,回顾这次历程,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在上线分享时所准备的内容,像复印机一样印在了自己的脑子里,感觉现在复述也可以说出个七七八八来,真的对于理解有很大的帮助,让我更加重视了“说”这个技能。

当面对作业压力的时候,如果当天没能起得来,就会利用工作中的空余时间来完成,也会抓紧时间完成手头上的工作,挤出时间来做作业,感觉克服了自己的一些拖延习惯。

为了能够保持存量,克服了周六周日不拿书不学习的状态,会硬着头皮拿起书来读一章的内容,为的就是能够保持日毕,不托小队的后腿。


@[3队][S611]sora-绍兴

调研搜索能力有提高。原来的我只会按关键词百度,不会拓展关键词,边搜索边界越来越大;通过听晨读与分享发现,原来可以通过定义里的关键词来拓展范围啊,原来可以从官方网站找到第一手的资料啊,而且再也不排斥官方网站了。

@[3队][S479]苏莫之-广州

其实保险学的作业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有了每天都要交作业的意识以后,我在写作业前花在心理建设上的时间越来越短了,而且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每天完成一两道题比堆积在周末一起做要轻松的多,因为题目一多,我就会感到焦虑,然后就开始放弃。而把题目分散到每一天,行动起来的难度就要小的多。现在这个方法也被我用在了其他事情上面。能每天完成一点的,就绝不堆积到一起才做。

@[3队副][S162]苏罗-太原

与其说日毕带给我的体验,不如说是大家一起日毕给我的体验,S老师说“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这次当早起小组的小队长能够深切体会到这一点,一个人的时候确实是要么不想起,要么起了不想干,但是在小组里看着大家用接龙提交时间,自己心里也会着急,想着要快点交,就不会再拖了,这大概就是群体的力量。


@[S343]大白-成都

遇到的困难及克服:

1、时间安排问题。由于我家的小朋友才1岁多一点,所以在加入保险学之前,我给自己定了一条规则就是必须满足小朋友日常的陪伴,不因读书写作业就忽略小朋友。但1岁多的小朋友精力真的非常旺盛,有时候一天都可以不睡觉,所以白天的时间基本不要想了,另外,由于工作日都要上班,没有时间陪小朋友,所以晚上回家我就是完全陪伴小朋友。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的白天都完全被小朋友占据。那读书怎么办呢,我的办法就是早起,最开始我定的是5点起,但后来发现5点起就没有时间读书,于是就4点起。于是,每天早上4点到7点就是我固定的读书写作业时间,周末有时候会晚一点差不多5点起床。这样的时间安排可以让我在一早就完成保险学的作业而没有负担,读书有时候来不及,那我会在地铁上或者是工作间隙的时候进行阅读。

2、读书效率问题。一开始早上起来效率有点低,读书容易看不下去,但就是硬读,大声朗读出来,读一段时间就发现注意力又回来了。另外,也有看到小伙伴的方法,在注意力分散的时候记录一下分散的原因和时点,试了一下,发现也有用。另外,因为要早起,所以必须早睡,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才能有足够的精力去学习。所以我一般在晚上9点左右就和小朋友一起睡了。


带来的不同体验:

1、以前一直看到有文章写早起的好处,但真正体验到以后,才发现早起是真的好。早上的那段时间是最不受打扰的时间,可以专注做自己的事情,早上完成作业以后一天都是轻松的,看书也变得没有压力。然后早起的一个附加好处就是早睡。我发现早睡以后我很多身体机能也优化了一点,比如皮肤有变好啊,都不用擦护肤品但仍然有光泽;掉发也少了一些了,因为生产的原因,产后一段时候我掉发是很严重的,但现在能够明显感觉到掉发少了。

2、由于要读书,我推掉了很多不必要的社交,发现也没有什么影响啊,和你最亲近的人每天依然会在微信上找你。减少了聊天灌水,尝试着深度思考。另外,刷手机娱乐的时间被大大减少,也不看各种娱乐节目了,八卦消息也懒得关注,什么都没有读书重要。


@[游学]小全-上海

1.每天可以完成的事情比我想象得多。没有参加读书活动的时候,也需要把论文、实验相关的活干完。参加读书活动后,每天的活也能做完。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任务容量这么有弹性。跟朋友提起我在参加这个活动,他们都会惊呼,“毕业季这么多事情,怎么忙得过来”。其实我也不知道后期忙不忙得过来,但是单位时间的效率可能也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意外惊喜。

2.借每天早起读书写作业规律作息。为了督促自己早起读书,参加了咱们4队队长组织的早起小组。虽然期间因为起迟了发过红包、跑过步,但是建立了早起的意识。因为第二天要早起,所有头一天的活得赶紧干完,不能熬夜,所以就只好扬起要早起的小鞭,提醒自己赶紧做完当天的活。周末和朋友一起吃饭都开始盘算时间,回去晚了会耽误我看书。可能是读书之后心理有了一点压力,淘宝逛得都少了,脑子里对自己的要求变成了“有知识有文化”,好吃好喝好穿好玩暂时被我放到了一边。

3.早上的时间真宝贵。早上不仅实验室的办公室里没人,手机上也没有人找,属于完完全全可以专注的时间。虽然现阶段早起读书总容易走神,但是在安静的环境下答题,思路更清晰、搜索更有效率了。人人都说早起好,只有试了才知道。因为体验过早上学习的美妙,都生怕睡晚了起不来,失去了一天效率最高的一块时间。

@[S304]小汐-武汉

如果当天遇到了很多事情,可能没时间看书。所以虽然周末不要求看书,但是自己也会主动去看,积攒存粮,工作忙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答题。

最大的感受是发现了原来自己也有一个拥有无穷力量的小宇宙。过年不忙,就参加了三个小组:保险学小组、基金小组和政府工作报告阅读小组。等这3个小组同时开启的时候才傻了眼,每天的阅读量和作业量太多了。但是自己参加的小组跪着也要读完。

这段时间,每天的读书和做题任务非常繁重,只好早起晚睡拿出一切时间用来看书和做题。早上5点能起床,再也不赖床了;中午困只休息30分钟;再也没有时间逛淘宝,刷微博了。目前三个小组同时运行的时间开启了两个星期,做到了三个小组的作业全部日毕。

学到的知识不用说,重要的是在持续行动的执行力上给了自己极大的正能量,原来自己也是可以一天做完这么多事情的,还可以做的这么好。原来总是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才开始着急赶工完成的我,现在也会开始提前准备提前做题了。对时间的利用率、安排也更加游刃有余了。我相信持续行动下去一定能够收获更多。


@[9队][S481]啊岩dee-惠州

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了。坚持每天读书写作业给我的工作带来的好处是,之前遇到问题都会先去看网友写的帖子是如何解决的,而现在遇到问题,我会先去官网看技术文档,看看语法是不是我哪里写错了,官网的技术文档就相当于我们现在读的一手书,而网友的帖子就是二手的了,是别人消化过的,看一手的资料对我来说更能理解某些用法了,再有不懂的,才会看网友的帖子。总的来说,我学会了自己解决自己工作上的问题。

心态上更能沉下去了。上学的时候,总是坐不住,不到一个小时,就看不下去书了,听不进去讲课了,总要找点别的事情来消遣。但是最近这段时间,由于持续地做一些事情,我发现自己现在可以沉下心去做一件事情了,因为我去年刚毕业,参加职场刚刚半年左右,我的职业技能还是很表面的,现在我已经能够沉下心去深挖这个业务逻辑背后的原理了,虽然还是处于入门阶段,但是对于之前的我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了。


@[9队][S534]Vivi-上海

以前觉得S老师说的本期要做到全员日毕是不可能的,根本不相信,但现在就摆在眼前,真的做到了。这证明了什么,证明自己以前对群体的认知是错误的,对小伙伴的优秀程度的认知是错误的,对S老师对大家带来的影响力的认知是错误的。本期看到大家很多人都做到了提前看书300页,又更加惊叹了,小伙伴们真的是无敌的。再看到小伙伴们的答题质量,就真的觉得成长会真是一个高品质社群,大家都太有料了。

本次连续完成日毕带给自己的体验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日毕的要求,在没有要求的时候,其实心里是没有一根弦的,而有了要求后,感觉是很不一样的,就是很明确地知道了今天必须完成,不管怎样都要完成,这种有要求的感觉很不一样,会少很多无谓的情绪挣扎。二是做到连续日毕,以前虽然没有把作业拖过当周,但之前的几期自己做到全勤的时候真的很少,一般都会有拖延的情况,少则一两天,多则拖两三天,会在周末补,而现在真的做到每天都提交,就感觉很清爽,没有拖延带来的作业贷的焦虑感。


@[9队][S287]马小乔-哈尔滨

开始不太相信自己能全面日毕,总觉得每天有许多不可控制的事。虽然自己现在还总是卡点完成,但是在7周的日毕坚持下也知道如何实现日毕,在日毕这件事上只要有足够的准备,比如提前看书、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不要加班、回家少玩手机等就可以实现目标,做成一件事情的背后除了表面上那些看得到的努力背后还需要强大的动力机制和风险管理意识保证目标实现,有时候看似别人做成的轻松简单,却看不到他们为表面的轻松要去准备多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要高估自己低估事情,那些能够做成事的人一定有着对自己谦虚和对工作敬畏的态度。

过年的时候和家里的妹妹们约玩游戏说自己要看书写作业没时间,他们会觉得我好厉害说你这么大了还学习,虽然表现上他们都损我但是前几天也找了书看还和我讨论,觉得自己对她们有一定的带动,而且增加了平时不会有的知识交流。

@[9队][S1034]蓝莓书-北京

原来时间真的是可以挤出来的。自从开始读书以后,面对日毕的压力,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每天都能够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挤出做作业的时间。以前觉得工作时间都不够用,现在工作也做了,习也学了,孩子也带了。人真是潜力无穷。

感觉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了,通过每天答题,每天看别人答题。现在写什么立刻想到归纳为一二三点。做什么事情也立刻按照优先级列出一二三点。通过这次读书活动,真是每天都在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


@[10队][S617]君君-柳州

带来的不同体验:这次的保险学专题读书会要实现三个全面,全面日毕、全面复盘、全面分享,如此说来全面日毕只是基本功了,不但要输入,还要有输出,要求读书会的成员学会去复盘去表达,消灭透明心态,从个人进步实现集体进步。与之前的历史学读书会相比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把看书的东西实现真正的内化和应用,这和轻松读书是背道而驰的,读书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带来的收获也是不一样的。我用这样的方法去带领自己的小团队做培训两个月,科员们从被动接受和抱怨麻烦,开始主动实践和分享对文件的理解,从粗糙表达到PPT演示,工作的主动性以及工作质量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改观。

@[12队][S556]Hani-深圳

1.持续学习保险知识,让家中对购买保险产品的先生观念松动了,利用他的松动运用保险学知识为家庭配置好保险产品(如重疾险需要被保险人本人签字确认才能投保),实现了小家庭的基本保障+保险理财产品。当了解到保险的理财功能之后,对家庭资产进行了重新规划,增加了保险产品的收益确定产品份额,为未来资金增加一份确定性。

2.阅读采用PQ4R方式,且不做笔记。阅读的时候不断围绕重点内容进行复述,寻找章节、小节之间的逻辑结构,按照逻辑结构进行知识填充。对阅读内容进行稍进一步加工。

3.做笔记不看书。之前做笔记是直接对着书本抄,后来更迭为对着书本用自己的话总结,现在在练习阅读完一章后,凭借记忆来梳理本章结构并进行内容填充。目前还做不到完全不看书,有些时候记不住,花费时间也长。但是很奇妙,运用心理学提到的PQ4R进行阅读,提升了阅读效率也加强了对内容的理解。

4.当达到要求后,就马上提高要求。自己已经能完成日毕,就需要提高自己的作业质量,注意作业全面性、逻辑性、针对性、知识关联、利用场景等方面。开始做起来实在不知从何下手,经过晨读的作业讲解后,找到了答题的方向。并在每天作业中选择1题进行练习,好像我的作业逻辑性、全面性得到了提升。

5.本期调研题较多,小组群内氛围较好。如论文网站、参考资料分享,还有目前的全面复盘活动,分组管理并各组组织内部讨论,就事论事,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思考,每天在这样的氛围下,就算看聊天记录都能学到好多知识。更何况还有每周六的成员分享,干货满满。



Part 2 

→截止目前阅读的两本书,

你收获了关于保险学的什么认知?

→在阅读、答题与思考等环节中,

你最大的感悟与收获是什么?


@[5队][游学]Rae-宜昌

认知:

1. 要风险管理不要侥幸心理,除非代价你能承受得起。

2. 购买保险要防范通货膨胀的风险;接受免赔额的话保费会便宜;买保险公司的保险和股票要反向操作。 

3. 保险学可担“学”字。读书做题下来,发现其内涵外延的广度和深度都很惊人。同时,无论是新冠疫情的出现还是人工智能的发展,都对保险学的技术提出了极大挑战。


最大的感悟与收获:

1. 全面日毕和分享听课使得「一旦达到要求就提高要求」的观念深入我心。

2. 真的可以通过做题(对比、调研、联系生活实际等)去加强对一个乃至一组概念的理解。

3. 要接触更真实的生活。看牙能不能报销?车险要怎么选择?养老金够不够以后维持生活质量?人工智能究竟会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其法律责任要怎么界定?……保险不仅面对现在,更面对未来。学习也是,不仅要从日常琐事生活点滴中领会精神,也要从新闻时事政策热点中把握趋势,认识,理解并行动。


@[5队][S171]Cocoliee-北京

1、常听人说保险是骗人的,不能买。我个人并不认同这个观点,脑子里就觉得应该买些保险以应对不确定的风险。但是,读了这两本书,我发现我之前买保险实在是太随意了,还没有弄清楚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关系,甚至连保险条款都没有仔细阅读过就投保了。我的感悟就是,光有好的想法是不行的,对自己不懂的领域,可以通过读相关的教材,自己搞懂最基本的知识,理清基本的逻辑关系,才能形成自己的判断。

2、风险无处不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同样要有风险意识,提前规划,未雨绸缪。比如,对老人的赡养,孩子的教育,自己和配偶财务上的规划等等。


@[5队][S65]惟生

认知: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在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做好风险管理都非常重要。“保险”这个词在国内被污名化太久,值得更多人对其获得更深的认识,这无论对于个人还是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近年来随着老龄化不断严重,国家也在抓紧对养老金和退休等一系列制度的更新,作为普通人,能从大局与小书中获得一些联系和思考,已是幸哉。

最大的感悟与收获:在答题过程中,查阅了很多国内具体事项的保险购买指南。也查阅了关于人生规划的计算。有一瞬间,突然醒悟,这一切离自己并不遥远。虽然还身为学生,但步入社会、考虑保险额度、考虑社保、养老金缴纳等都是必做的,其实现在就准备起来、看起来,也是有好处的。哪怕过些日子忘记了,以后还能在作业中查找到今日所搜集的诸种资料。


@[8队][S129]21-平顶山

认知:

①风险管理的认知。对于风险,我过去是忽视,缺乏主动管理风险的思想。这就使得自己只能被动承担风险。通过保险的读书,我对风险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对风险管理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针对自身面临的风险做出更好地应对,从而降低损失。

②关于社保的认知。过去我对社保有很多不切实际的看法,一边寄予过高期望,一边又怕其存在问题。通过保险读书,我知道怎样正确看待社保。社保只是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既不可能带来极度舒适的生活,也不至于面临重大的风险。事实上,我们应该在社保之外,对自己的生活,特别是老年生活做出更多的安排。这才可以让我们的退休生活更舒适,让我们对疾病或其他情况有更多的抵抗能力。

③关于车险的认知。我在小队做了一次这个方面的分享,从而更清晰地了解了车险责任的保障范围。事实上,我过去对车险是无感的,但通过刻意分享,对车险的认知有显著提高,更接近真实生活。

④关于债务隔离。保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债务隔离,这是一个意外收获。这个认知短期内是无用的,但从长远来看,我们都会遇到需要做债务隔离的情况,比如通过公司组建,使得创业责任不至于波及自身生活。另外,债务隔离是一个够唬人的点,至少会是一个不错的素材,可以为写作储备。

⑤关于保险的边界。我们过去关于保险的很多偏见,往往是不了解其边界造成的。保险的承保范围、可保风险、赔付限度、除外责任等情况,其实都是在为保险划定边界。通过对边界的了解,我们才能正确看待保险这个行业,也才能真正合理地利用保险为自己分担风险。没有这个边界,我们即使参保,也往往是购买不适用的保单,起不到保障效果,反而拉高成本。

⑥关于生命价值的认知。这是一个新的认知,即可以用数学方法测算自己的生命价值。过去我说希望自己有价值,往往是一个虚指,并不具有可度量的方案。实际上,我认为通过需求法和生命价值法的测算,其实是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并且有一个相对真实且可感的认识。这个认识,自然会给成长提供指引。


最大的感悟与收获:

①首先是活动形式的升级,即从全面日毕到全面日毕、全面分享、全面复盘三个全面的要求,让我对《持续行动》中的数量稳定和增量稳定模型有了更新的认知。我们的活动显然不能停留在数量稳定的日毕环节,而要在做到日毕之后,迅速转向对行动能力的新要求上,集中力量突破增量稳定的能力需求。这是从日毕到日毕+,从一个全面到三个全面,从行动力数量稳定到行动力增量稳定的艰苦战役。

②搭建思考问题时的框架。在这期活动之前,我也思考过如何让答案更有质量,但显然不得其法。这一期活动对日毕提出了新要求,S老师反复讲解答题思路,我们小队更是集中研讨小伙伴们的答案。这就给我建立答题框架提供了很多可参照的思路。事实上,通过这段时间的答题,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在面对生活中其他问题时,思考方式的转变。这其中,主要是能够利用框架进行更全面的考虑,从而把握更多细节,平衡各个方面。这个训练显然是有效且有益的。


@[8队长][S804]小玉儿-泉州

认知:

(1)关于风险。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持续学习有利于有效地预防控制风险。通过学习保险学,我能比较清晰地认识到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不是人为可以改变的,但是通过持续学习,能有效扫除盲区,挖掘更多地风险点,然后采取措施有效地预防控制风险。

(2)关于保险。保险对我而言不再是骗人的把戏,它是一个系统的知识领域,我能理解保险人与被保险人的双向选择;能理解保险公司不仅赚取保费,它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责任;能理解社会保险是国家稳定社会的制度安排......保险是一门科学,它有它的制度安排,有它的社会功能。现在我能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理解它,知识边界的拓展带来视角的转变。

(3)关于免赔额。以前不理解免赔额的设计,现在能理解它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能预防逆选择和道德风险;对于被保险人而言,能降低保费,是一种双赢的制度设计。

(4)关于生命价值。生命价值的测算让我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同时也意识到人生还有更大的可能性,更加坚定了持续行动、刻意学习的道路。

(5)关于债务隔离。保单的受益人享有受益权,是原始取得;继承人享有财产的分割,是继承取得。如果被保险人生前有债务,受益人是不需要偿还的,而继承人是需要偿还的。因此通过保单能在某种程度上实现债务隔离。


最大的感悟与收获:

调研搜索能力获得较大提升。搜索一直是我的瓶颈,虽然每年S老师都专门讲过如何搜索的成长课,但是我都不得要领,没想到通过短短一个月左右的调研题碾压,以前需要花4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搜索调研题,现在花2个小时就能搞定;同时在搜索中由于拓展了大量的知识面,一方面锻炼了快速阅读的能力,一方面锻炼了总结提炼的能力。最大的收获就是拿到一个调研题能快速找出关键词,列出分析框架,然后再循着关键词去搜索内容。


@[1队][S420]ln=mc²-中山

通过阅读和做题,让我感觉到自己真的是在读书。对比以前的读书,大都是一些小说、故事,或者是一些鸡汤,读起来很顺。这也是这些书的吸引力所在吧,读起来就像喝水一样,入口即吞,特别渴的时候感觉这口水是特别好的,但不渴的时候,也就没什么感觉了,就知道喝了一口水,完成一次生理需求。通过阅读这两本本国内外的教材,有点像回到了大学高中学习的时光,看完一段话,每个字都认识,但是合起来,有些时候居然理解一个生词(是的,感觉好多生词)、一句话、一个自然段都觉得费劲。


@[游学]小全-上海

感觉自己开始参与社会了:一是,开始建立一些生活常识。以前完全没有思考过一些问题,例如巴菲特投资的钱是哪里来的、一线城市机动车牌照是怎么来的、私家车开滴滴出事了保险公司怎么赔,等等。答题之后我觉得自己开始参与社会了,再也不是我干我的,社会发生什么事情我看也看不懂,也不关心的地步了。随着自己知识积累的增加,会开始扩大自己的信息收集面吧。

前几天微博上有个热搜,说国家准备实行延迟退休了。评论区一片骂声,主要集中在抱怨工作年限太长,为了拿国家发的养老金不容易。可能是他们不知道人口老龄化给养老带来多大的负担,他们没有了解过退休后每个月卡里的钱是怎么来的,他们也不知道这个钱是谁给的,也没有了解过这个钱够不够花。看评论区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做个“文化人”可真是为自己减少负面情绪,帮助自己节省时间。

开始关注官方网站了。以前觉得逛国务院网站的人大概是吃饱了撑着,但是因为自己答题去多了这个网站才知道里面的奥秘。大概是因为看书建立了一些基础认知,打破了自己的刻板印象,开始觉得一切都是和我息息相关的。


@[S351]purplegreen-上海 

风险无处不在,具有损失性,不确定性,客观性,但需要避免走两个极端,一个是只要小心就没事,好人一生平安,风险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思想;另外一个是把家里所有人,所有东西都配置保险才能安心的思想。需要根据家庭财务状况,家庭所处的阶段,配置合适的保险,以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多的保障,而不是买最贵的险种。

做好风险管理,需要做一些前瞻性的工作。对风险的认识不再局限于意外、身故、病残、财产损失等物理世界,它也存在于精神世界中。不认真读书、水作业也有风险。不成长、不提升,生命价值会一直很低,有被社会吊打的风险。不规划好退休后生活,不管理好亲子关系、亲密关系,有老无所养、老无所依、有钱进养老院也会被当成“孤儿”没人撑腰的风险。

3.越参与收获越多。被S提出的全面复盘、全面分享、全面日毕所裹挟,每周参加小组分享讨论,对小伙伴的认识不再是一个陌生符号,而是能把名字与具体的声音联系在一起。

打破小透明参与小组复盘,就像课堂上听老师讲课一样,根据老师提出的问题,思考讨论互动,会学到更多东西,会思考得更加深入,思考讨论问题表达自己是主动参与,比被动听讲效果更好,更香。

往期读书收获

三个月读完明史,我们有什么收获?

阅读德鲁克,你最深刻的感触是什么?

读完“管理学”,我们有什么收获与改变?

学好管理学,你一定要看这几本书

《管理学》与《组织行为学》有什么相通之处?

带社群共读“管理学”,我收到了很多心里话

读完《管理学》教材,我们有什么新认识?

读完《毛泽东选集》,我们有什么收获?

在《市场营销》后,我们又读完了《营销管理》

读完科特勒的《市场营销》,我们有什么收获?

一个月读完两本营销书,我们有什么收获?

为了让我们多掏钱,有人早已把我们研究透了读完7本心理学专著,再也没有冲动消费了……

读完认知心理学,我们学会了如何学习

读完《进化心理学》,关于两性关系,我们获得十大新视角

如何用30天改变你的妻子?

读完《社会心理学》,做完1600道英文题,我们修正了十大偏见

做完《心理学与生活》的全部习题,我们总结出十大认知

一个月,我竟然读完了那么厚的《心理学与生活》

读完全套《院士思维》,我们收获了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