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脑袋一定是被驴踢了!

1

这是我前天上午补办完小宝社保卡后的认知。

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如此清醒!

这么说,好像显得我智商有多么高似的。

其实恰恰相反。

蠢到连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事么,哪儿还好意思说出口来,更不要说这么大喇叭似的恨不能全世界每个人都知道;

另一种情况是蠢到连自己都不自知,自然更糊涂了,貌似这种情况比较多。

但这次例外。


2


关于脑袋被驴踢,印象最深刻的是对二姑娘林曼怡的刻画。

她是电视剧《娱乐没有圈》中的女主,用“马虎”形容她都是对这俩字的侮辱。

上班第一天,导播让她在访谈娱乐大鳄肖雷的中间播放一段视频,她竟然拿错了带子,放的是大猩猩交配的画面;肖雷当然要中断合作。在求饶对方被冷酷拒绝后,她竟然在安装了摄像头的电梯内色逼肖雷,全电视台的人都知道了。

导播气极骂她:“你这脑袋是不是让驴给踢过?”

她竟然惊喜地大叫:“你怎么知道的?我六岁的时候就是被驴踢过。幸好我掉进身后的一条河里,算是软着陆而且我很小时候就学过游泳,所以我才没有被淹死。”


3

 

好吧!这只是戏剧中的桥段,生活中谁若这么糊涂,估计早就被扣上“290”的帽子了!

回到那天,天气好得让人想翘班!

不过,五天中唯一的一次上午前三节没课,也等同于放假半天了!

不到九点,奶睡完小宝后,我走出家门。

虽然我的记性不算好,大半年前去过一次社保所,刚出月子脑子还一锅粥,但走过的路还是有些印象的。

在对前一天丢卡事件反思的基础上,我认识到补办其实根本不是事儿,所以踏出家门的那一步,心情极其轻松愉悦!


4

 

结果,刚一踏出院门就开始不对劲了!

以往门口就有可骑的共享单车,但这次很少,试了两三辆都不能骑。

咱上大街上找去,那里随便挑!

——结果走出胡同后,合适的车子仍然少得可怜,要么太脏,要么锁有问题,要么打不开,又试了四五辆,才勉强找到一辆破旧的小黄车,试了下,很艰涩。可周围实在没有更合适的了,只好凑合!

“出师不利”让我的心情有点烦躁,脑海中本来还算清晰的路线,突然变得模糊起来。

更邪门的是,求助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输入目的地关键词,竟然两个都找不到!改变关键词,仍然不成!


抬头看看碧蓝得不像话的天空,我甩甩头:嗨!鼻子下面一张嘴,实在不行问人还不成么!

恢复了好心情后,我一边听歌一边骑行,凭着最笃定的印象前行,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一般雀跃……

哎!不对,好像骑过了!

只好停下来问路人。

以往问一两个人总会比较清楚。可这次,问到第三个人才知道了目的地的大概方向。

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到了社保所才意识到:身份证和户口本竟然忘记复印了!哎,出发前想得好好的!

办公人员听到我的求助,撇了一眼不高兴地说:“外面打印去!”

走出大厅,好心的保安告诉我:社保所旁边的居民楼一层就有复印的地方!

——可当我满心欢喜地跑过去时,店主很遗憾地告诉我:复印机刚好今天坏了!

旁边一位同样忘记复印的大妈建议我到她家旁边的店去复印——周围都是民居,复印的店面不多。

怕我找不到地方,大妈推着车陪我走。

一走就是十多分钟!

可复印只花了一分多钟搞定!

回来的路上,我让大妈骑车先走,我去找共享单车。

恐怕再没有比这次更费周折更糟心的找车经历了!

第一辆,开不开锁;

第二辆,座坏了;

第三辆,特别脏;

第四辆,脚踏板有问题;

第五辆,车链子掉了;

第六辆,还是环卫师傅介绍的,结果被人用车锁锁死了……

最终,找到了一辆,支架是坏了,但至少能骑!

这么折腾下来,花去了比来时更多的时间!

更搞笑的是,和大妈走了一遭才发现:我曾花了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到达的公安局,竟然离社保所极近!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找对了路,我只需十分多分钟就能从家骑到社保所,可来时路花了我至少半小时!


5

 

后面的事情顺利得不可思议!

补办仅仅花了五分钟!

之后竟然不到一分钟就找到了一辆合适的小黄车。

返程途中,想起前面这段经历,我哭笑不得。

这一天,我的脑袋一定是被驴踢了!

原本半小时就能搞定的事情,我竟然用了整整一个半小时!


6

 

然而,当我坐在办公桌前,周遭都静下来时,一种莫名的诡异感袭上心头。

回忆整个过程,我对自己并不愤怒——若是以往,遇到类似的事情,一定懊恼不已!不仅如此,还有一种说不上的踏实感。

我闭上眼睛,放松下来,试着让它背后的念头自动浮现出来。

这一来不要紧,我被自己的念头吓了一跳:

“你看,补办过程本来就不容易吧!”


7

 

原来如此!

当初办卡时,风寒症很重,那般慢骑都导致大汗淋漓,随后浑身冰凉发冷,我只好坐在椅子上歇了很久。这段经历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记,但因为太不舒服,于是压抑到了潜意识中!

另外,加上人都有自恋的倾向,为了“证明”自己是正确的,于是,我的潜意识导演了这出剧:它用尽各种手段,制造各种不舒服,各种卡壳,于是就费了这么多周折,花了这么长的时间,让自己如此悲催!


精神分析认为,当一个人发自内心想干一件事时,他的意识与潜意识是统一的。但作为大多数的普通人,我们的意识与潜意识很多时候都是对立的。当我们只是强调意识,而忽略或压抑潜意识时,就会问题百出,做事总是感到举步维艰。

破解的关键是让觉知之光照亮黑暗,潜意识就会被意识化,再做事时无意识的拧巴劲儿就会小很多。

意识到这些时,我的心境平静了很多,后面再也没被它影响。

 

8

这一天,我的脑袋的确是被“驴”踢了!这头“驴”,就是被我压抑的潜意识。

你看,从来没有意外和偶然,一切都是必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杂文,我读的不多,因为我自认为是一个油盐不进,不喜欢听别人给我讲道理的人。脑海里仅存的关于杂文的记忆就不多,其...
    青椒小可乐阅读 232评论 2 1
  • 经历世间繁华大道却又落尽颓废鸟笼,仅是一点一滴却是人生真谛,记得在那一段光辉懵懵懂懂的时间里有着一段段不可告人的小...
    扛着棺材跳舞阅读 431评论 0 1
  • 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 场景1: 已确认一件事的答案A(人数)时,当别人问起时,那就是A,A,A! 不...
    魔山乐水阅读 118评论 0 0
  • 阳光透着嫩叶,幻化成一丝丝晶莹的光线。窗台上,桔梗花开的正艳,乳白色的花瓣,露珠如同耀眼的钻石,在阳光下烁烁其华。...
    绘思阅读 221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