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极简到极致: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01|找到职业定位,选择好第一份工作,科学规划职业生涯20210727今日复盘-965-912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跳绳

97-未进行

2、读书

今天开启一本新书:《从极简到极致: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作者赵晓璃,本书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全书共8章,分10次读完。

今天以第一章内容为主。

第一章  给自己制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

001选择好第一份工作

选择第一份工作的三条经验及教训:

1)相对职场新人而言,重要的不是平台有多高,而是你能为它做什么

2)行业及公司的选择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未来的职业生涯及发展前景,要高度重视

没有背景的大学生想要实现命运逆袭,一定要选择一个相对公平,注重能力的竞争环境。

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3)任何人给你提出的建议,都有各自的角度和动机,但永远不能替代你自己的选择。

002职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在人生的赌局里,想要获得不菲的回报,就要学会在永恒不变的价值上持续下注。

001)你想要成功,必须抓住核心要素:

1)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

2)做一名耐心的老员工;

3)找到自己的独特性;

4)提升商业的思维,关注社会需求;

5)给自己绘制一份商业画布,从一个点进行辐射,去服务更多的人。

002)  完美的职业起步=朝阳行业+在适合自己的岗位。

003  )职场适应期,做个耐心的潜水员。

一个人只有在一家企业待三年以上,才有可能接触到这个行业的真实情况,才有可能获得属于自己的洞见。

为什么能撑过三年很重要?

首先,能撑过头三五年的,应该是能胜任岗位的;

其次,是沟通能力还不错;

最后,是有自己的主见。

职场中比个人能力更关键的是,一个人能否定下心来深入工作。

004 ) 职场发展期,你的价值是由什么决定的?

一个人的职场价值是两个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分别是:市场的需求度和能力的独特性。

一个是纵向,指的是你某一能力的专业度和深度;

二个是横向,指的是你在其他同行不具备的能力里有优势。

罗振宇具备强烈的独特性、优秀的演讲能力、高度敏锐的商业嗅觉,以及杰出的资源整合能力等,是个广博型人才。

005)  自己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心存不甘,那就从头开始,一切归零,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003何时拥有自己的职业定位

人生最悲哀的事情,莫过于在活着的时候,感觉随时都会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好像从来都没有活过。

现在早已不单纯是金钱的竞争了,家里有再多的钱,如果家庭成员学历、职业背景不是很好,也不容易上重点幼儿园。

家长的基础部分决定了孩子的起步和平台。

现在孩子教育很多是学校教育无法完成的,说到底每个孩子能走多远,一定程度上拼的是家长的实力。

身处怎样的环境,周围是些什么样的人,对很多初入职场的新人来说,远比一份工作本身重要得多。

即便身边都是比你厉害的人,几年下来,也许你会成为他们当中的一个,即便无法达到那样的高峰,你会发现自己早已甩出同龄人好多条街。

25岁之前,你最好完成职业定位这件事;

30岁之前,你最好能够拿到不错的月薪,甚至攒下一笔钱,因为你接下来可能要完成结婚等人生大事,再往后,会有自己的孩子,你的孩子未来能接受怎样的教育,能拥有怎样的教育资源和环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今天的奋斗。

任何善良的人,都经不住深切的贫穷。

004职场决策三步法

人生就是一个决策接着一个决策的过程,与其说我们在做选择,倒不如说我们在做一个又一个的决策。

决策能力是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决策能力是一个人思维成熟的重要标志,决策是一种朝向未来的冒险。

真正的决策关口,必须满足一个条件,有明确的时间底线。

决策三步法解决问题:

第一步,探究个人观点对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看的,在这个步骤里,不妨先站在其他人的角度给自己提建议,并去思考为何他人会给你这样的提议,以及你自己内心到底是怎样想的。

第二步,跨越选项看目标。

第三步,搜集足量的信息。

决策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作出的判断。

信息越客观越充分,结合之前的目标,你就越容易做出相对理性的决策。

一次真正有价值的选择,是建立在系统思考及充分信息之上的。它考验的是一个人背后的判断力和决策力,而这些恰恰是成熟的重要标志。

005职业生涯设计1—找到职业圆点与半径

001)职业生涯设计第一步,找到那个原点,再设计好半径。

1)这个圆点到底是什么?

从兴趣层面入手,兴趣也只是一种诱饵,他的终极目标是帮你克服对未知的恐惧,经过几万小时的刻苦练习,其中一项是自己的优势。

职业与兴趣最大的不同在于,兴趣是你的选择。

享受你喜欢的部分就好,不喜欢的部分不需要你去承担。

比如,你擅长做红烧排骨,这一点不足以成为职业。要成为职业,你必须放下你的喜恶,扩充你的知识,提升你的能力,很多时候都需要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

具备了起码的职业技能之后,才能找到对应的职业。

2)如何找到这个圆点?

从过往的实习经历或成长过程中的成就事件入手,寻找到优势的蛛丝马迹,通过后天设计,有意打造自己的优势。

3)如何画这个圆?

找到圆点之后的第二个要素就是找到半径。

这个半径是指职业能力。

一是知识,它都是从书本得来,特点是可迁移性差,只是代表你知道什么,你的学历证书,甚至后面的职称都是知识层面。

二是技能,它是从实践中来,特点是能够迁移,代表你会什么。

三是品质,它多是你的特点与底线,决定了你最终能够成为谁。

半径解决的是你能走到哪里,又能走多远的问题。

4)如何画大这个圆?

想要画大这个圆,首先要稳固圆心,也就是坚定自己的职业信念,形成定见。

其次要延长圆的半径,再站在半径层面,一是增加深度,二是拓展宽度。

所谓深度,是指在现有领域里深耕细作,成为某方面的专家;所谓宽度,是指在组织外部扩大知名度。

最后再匹配市场需求和认可。

随着这个圆越画越大,你的职业会在一种自然状态下得到良性成长,职业生涯也会变得更加扎实与丰富。

006职业生涯设计2—极简主义工作法

从计划的制定,习惯的养成,职业目标及实用的工作方法3点展开:

001)关于计划

一份好的计划需要满足的条件:

1)计划越具体越明确越好;

2)以任务为导向,未必非要定死时间。

3)区分可控与不可控因素,将目标集中在可控层面上进行细化。

002)三年做到部门主管这个目标,如果按照上述思路进行细化,可以分解为以下计划:

1)阅读30本沟通及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学习人际沟通的知识和方法,搭建领导力的理论基础;

2)多留意,多观察,每天写一篇工作日记,发现内部问题,并想出相应的解决方法,直至形成可行方案。

积极和现任部门领导沟通,听取对方反馈。

3)留意公司内部的岗位变动情况,如果遇到合适的岗位,可以毛遂自荐。

如果各方面能力具备,而公司内部没有机会做,可以留意外部机会,寻找适合的平台。

关于习惯的养成,好的习惯是抵御惰性的有效武器。

如果一个人想要形成读书的习惯,可以这样做:

1)设置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愿景;

2)选择适合的场景;

3)习惯的养成是不断重复一个动作,直到阅读成为像吃饭、喝水一样无意识的习惯。

003)关于职业目标和实用的工作方法

职业目标的三个因素:喜欢的、擅长的、能赚钱的。

如果还处于寻找工作定位的阶段,给如下建议可以参考。

1)列出一份清单,整理你的过往经历,看看自己在哪方面做的比较不错,这里面可能有你擅长的部分。

2)匹配相关的工作,看哪些是你不讨厌,且根据学历、经历等恰恰能收到offer的。这里面有自己的职业方向。

3)不断提升自我,当能力提高时,做事的感受大不相同,会收获金钱之外的成就感。

一些使用方法及建议:

1)愿景,愿景层面越具体越好,愿景越美好,越能帮助你找到动力性。

2)行动,学会屏蔽干扰,给自己独处时间,专注做事。

3)习惯,坚持下来形成习惯,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3、践行清单

1)有哪些内容用得上?

2)针对每一条内容,该怎么做?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