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从极简到极致》读书感悟

由于工作本身给我带来的困扰,原本的阶段性的看书计划定位在理财,突然转向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赵晓璃的《从极简到极致—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不得不说,看完了整本书,让我对自己的能力与规划有了方向的思考,果真是映证了那一句“当你每天在想东想西的时候,说明你这时候该多读书了”。

本书的整个思想架构在各个章节上面并没有很强的关联性,不同人在各自职场中会遇到的职业问题也不尽相同,每个章节针对不同的职场人就有不同的思维打开方式。

本书整体构成如下图所示:

全书概况

由于每个章节没有根本上的联系,下面针对每一个章节内容和方法进行梳理:

第一章:给自己制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

分为6个小节,从入职第一份工作到职业发展的三阶段,到职业定位,到职场决策,最后到职业生涯设计的两个方法:找到职业圆点与半径、极简主义工作法。

按我的理解看,这样的6个小节是层层递进的关系,按照读者的年龄或者说是进入职场的年限长短,在人生各阶段会遇到的各个问题,一步一步地进行分析并给出不同的解决途径。

第一章节
第二章节:避开陷阱,走出迷茫

分为7个小节,各个小节没有直接的联系,大概解决的就是职场中各个问题,比如女人一生工作与家庭的选择问题、年过30,仍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迷茫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跳槽的职业漩涡等等。

第二章节
第三章节:优势比兴趣重要

分为了6个小节,分别有这样几个关键词:选择、努力、兴趣、规划、天赋、优势。

第三章节
第四章节:不要让自己的成长受阻于职场沟通

这个章节有5个小节,分别讲述的是5个沟通方法:GDR沟通法、黄金思维图、PREP法则、故事思维、学会拒绝。

第四章节
第五章节:管理情绪,独立思考

分为5个小节,其中前面2个小节是对大众思想的转变,第3个小节是介绍应对委屈的方法,最后2个小节也是对大众思想偏差的纠正。

第五章节
第六章节:拥有斜杠思维

分为5个小节,第1小节先宏观分析局势,后面4小节分析具体的方法与策略。

第六章节
第七章节:从极简到极致

这个章节标题正是此书的大标题,本章节共有7个小节,并没有直接关联,但可以解决不同职场人所处的问题,每小节的标题就是针对不同问题应该持有的态度,比如把重要的事变得有趣、有效榨干自己、挑战舒适区等。

第七章节
第八章节:在擅长的领域做一个厉害的人

章节标题是本书的副标题,本章节分为7个小节,各小节也是对不同境遇的职场人给出的具体思想观念和态度的端正。让我感受到有些抛开面相,看本质的韵味,例如:为了赚钱而赚钱的人,往往赚不到钱。

第八章节

当我看完了本书的最后一页,合上书页的那一刻,我首先感慨的是自己这大半年来由于工作给我带来的愤懑占据了我除睡觉以外时间的80%甚至90%以上,然而我仅仅只是停留在自怨上,并没有做到自艾,其实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不应该就是剖析问题,研究根本,探索解决途径,也就是追根溯源,刨根问底吗?反窥自己,我正是走进了一个死胡同,把自己越陷越深。

那么有哪些职场问题值得我们去领悟去学习呢?下面按照我的认知角度,把我认为值得学习的地方进行了提炼:


观念篇

【1】任何人给你的建议,都有各自的角度和动机,但永远不能替代你自己的选择。

即使是衣食父母都不可以替代,除了自己,其他人都是局外人,毕竟我们的大多数都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

【2】不是所有的选择,都能称之为“选择”。

有这样一个选择四象限图:

选择四象限

你以为所拥有的选择权,可能由于自身的能力不足以达到选择的能力。也就是说你只有在能力、眼界、学识等都达到一定的高度之后,问题的解决度自然就会从低变高,此时你所走出的那一步,才叫做“选择”。

正如我自己一般,总是在回望过去,如果一年前选择不回家发展会怎样?会不会比现在过得好?其实不就是在做这样一个“困难游戏”吗?

【3】任何领域的入门,对新手而言都差不多。

不论是兴趣也好,职业也罢,对于新手而言,都会经历一段极为不爽甚至是痛苦的时光,如果这个时候坚持不下来,再浓的兴趣也会烟消云散。可以通过外部的正面肯定来加深对“兴趣”的投入。

【4】兴趣不能成为职业选择的第一决策因素

或许兴趣只是身披羊毛的大灰狼——“伪兴趣”呢?不要以为自己表面上的兴趣意淫仅仅靠三分的兴趣就可以达到十分的成绩。工作更重要的是利用自己的优势,能够持续发展下去的兴趣终极归宿是优势。毕竟喜欢是一种情绪,而爱是一种能力!

【5】不要让收入决定生活

当我们在为眼前的利益所限制的时候,就像被迷雾遮住了双眼,反而看不到更远的星空。就拿我目前所做的工作来说,工资一度不及别人打工赚的钱,同时自己的情绪也被影响,同做一个工作的同事们幽怨满天,我的脾气与耐性作为一个劣势在工作中彰显无疑了,反过来想想,我是不是也可以通过这个工作来驯化自己的脾气呢?虽然说一个工作更应该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不如愿工作的同时可以另辟蹊径,但是当我没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时候,将不足的地方往好的方向发展,不也是一种成长吗?

【6】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以此为生,这才是最值得追求的人生

小沈阳小品中的经典台词道明现实:其实人生和睡觉是一样一样的,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这一辈子过去了。可不是吗?一辈子在我们一个小小的个体看来,似乎很长,按照80岁的长寿算来,80年,29200天,700800小时,42048000分钟,2522880000秒,看似数不尽时间,其实都是有限度的,我们一直以为的“还有时间”、“再等等”,我们现在不就是在进行生命的倒计时吗?这么想或许有些悲观,但是反过来我们也就会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何况更宏观一些,宇宙之间,几十年又算得了什么?或许只是一霎那呢!所以何必为了眼前的烦恼和悲伤而茶不思饭不想呢?不如去选择我们各自想要的一生,一辈子就那么长,怎么过都是过,只要自己喜欢都是值得的呀!

【7】一个人在一个公司干一辈子,越来越没有实际意义

无人超市、无人机、“除了收费啥也不会”、名企裁员等等比较轰动社会事件的发生无不在给我们敲响警钟:时代的发展超乎我们的想象,科学技术的发展远大于个人能力的发展速度,如果我们依旧是坐井观天,那么下一个辞掉的人可能就是自己!针对这个问题的应对策略就是即使全职工作处于旺盛的发展期也要开始着手规划,而不是等到意外发生时再思考,未雨绸缪,提升个人的应变能力!

【8】80%以上的职业焦虑,恰恰是源于人的问题

作为职场人,想要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成为不可替代的那一个,就要从傻傻地干活变成会干活,再从会干活到超越干活,最终到达创造活。随着一次次地进阶,焦虑也会递减,随之而来的就是成就感,最后变成企业中不可替代的闪亮的星。

【9】一年干十件事情和十年干一件事情的回报有着天壤之别

努力是人生常态,唯有深度才有超额的价值,将一件事做到极致,时间自然会给你回报的。比如被誉为“寿司之神”的小野二郎,穷尽一生把做寿司这一件事就做到了极致。

【10】高手与普通人的区别恰恰在于底层的认知和逻辑

所有赚钱的能力不论有多么绚烂的表现形式,最终还要回归到本源——即通用的底层知识上来,比如最基础的商业思维和逻辑,分析客户用到的社会学、心理学的知识框架,它们才是最有力的赚钱工具。

【11】强大才是一个人最厉害的核心竞争力

所谓人脉也好,职位也罢,都是强大之上的附加值。同样是作为一个螺丝钉,你能不能成为企业这台机器不可或缺的那一个大小型号刚刚好的那一颗螺丝钉呢?真正的“有能力”是无论在哪一家公司,无论在什么职位,都能依据自己的经验或学识做出一番天地!

【12】差不多的人生,其实差很多

有这样一个努力回报曲线:

努力-回报曲线

新手区的0→60分只需要付出一点点努力就可以,60→90分的转变靠的不仅仅是努力,还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90分以上包含了运气的成分。前期成长快不要自大,后期成长减速也不要颓丧,因为一个人能力的成长是有规律的。所以,当你感觉道阻且长,成长减速的时候,或许你就在那一段难行的上坡呢?

【13】一个人的职场价值由两个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市场需求度和能力独特性

能力独特性表现在在纵向(某能力的专业度和深度)或者横向(其他同行不具备的能力,也是能力的广度)。常见的四大职业区域如下图所示,不妨自省“我目前处在哪个区域?”

常见的四大职业区域

方法篇

一、如何确立职业目标?

1、列出一份清单,整理你的过往经历,看看自己在哪方面做的比较不错,可能有你擅长的部分。

2、匹配相关的工作,看哪些是你至少不讨厌且学历达标的,可能就是你的职业方向。

3、不断提升自我,当能力提高时,你做事的感受大不相同,会收获金钱以外的成就感。

二、如何判断所做的工作适不适合自己?

研究发现,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六个因子,但每个因子的高低程度不同,这六个因子及相关事宜如下:

1、理论导向。强调的是真理和知识,这类人群善于钻研,以追求真理和知识为使命,科学家、研发人员就以这种人居多。

2、实用导向。注重投资回报,这种人注重高效,拒绝任何时间和资源的浪费,渴望获得收益,超越他人。银行家、工程师往往以此类动机为主。

3、唯美导向。强调美与和谐,这类人群注重个人感受及人生体验,喜欢欣赏和谐与美好,典型人群有设计师、艺术家、瑜伽教练等。

4、社会导向。指向服务和助人,这类人愿意帮助他人且不求回报,很多志愿者、护士、辅导员等都具有这类特质。

5、个人导向。追求权利和认可,他们渴望拥有权利,领导他人,提高自身地位。政治家、运动员、董事长都具有这类特质。

6、传统导向。注重原则及信仰,这类人追求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重视社会结构与次序。很多革命家、文化传播者、军人等都具有很强的传统导向动机。

以上六个因子中排名最高的两个因子,就是你采取行动的主要驱动力。一个人的工作与其两个激励因子相匹配时,此人的潜能就能够充分发挥,形成职业的良性循环。

三、好职业的三大标准

成就感:能不能做好一件事情?能不能比其他人做得更好?

归属感:你和同事及领导相处得如何?团队凝聚力怎样?

自主感:工作之内,能否有一定的自主感?比如,能否选择发挥你的优势?

热情背后的机制
四、如何识别行为倾向?

天赋通常是隐性的且无法孤立存在,可以从你做事过程中呈现出来的行为倾向来挖掘。行为倾向通常包括思维方式、人际风格、压力应对三方面。

思维方式:天马行空or逻辑为王

人际风格:喜欢和人打交道or喜欢和任务打交道

压力面对:压力大的情况下,发挥更好or更差

五、理想工作的三个条件

理想工作需要同时满足3个条件:你喜欢的、你擅长的、能赚钱的。

1、喜欢但不擅长,注定做不长久

2、擅长但不喜欢,可以慢慢培养

3、既不擅长也不喜欢,建议尽快转行

六、如何辩识“伪兴趣”?

1、围绕这个兴趣,你做过哪些走访与调查?

2、为了这个兴趣,你做过哪些尝试?你可曾在业余时间有过这方面的实习或兼职经历?体会是怎样的?你觉得自己有继续做下去的意向吗?

3、如果在兴趣领域深耕细作,你打算给自己几年的时间尝试?你认为最坏的结果是怎样的?你能够承受这样的结果吗?

七、GDR沟通法

第一步:和领导澄清这次任务的目标是什么(Goal)。

第二步:和领导确认完成期限(Deadline)。

第三步:确定时间之后,再和领导细化具体要求(Requirement)。

八、如何进行自我投资管理?

1、尽快找到你的人生目标

2、通过不断学习更新经验,减少无谓损耗

3、利用“小投资大回报”,善用“复利投资”

九、如何把工作化被动为主动?

1、将自己的工作进行分类,计算每一类型的工作大致需要耗费多长时间。

2、将你认为最繁杂的工作进行整理,用一个标准进行归类。

3、遇到疑难问题先放一边,等手头工作处理完毕再集中处理。

4、每天固定时间用于沟通和解答。

5、主动承担岗位职责,并积极协助各部门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十、如何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1、记住,兴趣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2、如果你有爱好,不妨争取达到专业水平

3、记下自己的“闪亮时刻”

十一、高手是怎样炼成的?

1、基本功【该领域或行业的模型或套路】

2、大量反复的练习

3、即使搜集反馈,不断反思和改进

十二、如何变得强大?

1、目前公司中,存在哪些问题?与同行业优秀的企业相比,差距具体在哪里?

2、在你的岗位中,你可以做哪些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你可曾发现过什么问题,有没有思考过解决办法?

3、跳出情绪陷阱,分析目前工作真正的困境是什么导致的,自己能做哪些尝试与改变?

十三、如何升级行动达到认知升级?

1、罗列出大学期间的记忆瞬间,比如兴奋的瞬间、难过的瞬间,并写出引发这些情绪的具体事件,从中抽丝剥茧,提炼出自己的兴趣或能力;

2、搜集你感兴趣的一切职位,做一张表格,列出这些职位需要的条件。将自己的硬件条件和工作经验与岗位进行匹配,看哪些匹配度较高,这就是你的备选项;

3、搜集这些职位真实的薪资水平、劳动强度、工作特点,必要的时候可以访谈相关从业者;

4、想想自己有没有迫切的需求,哪些岗位能够解决这个迫切的需求,同时在未来几年,自己有意提升哪方面的能力?

5、写下目前的认知,三五年后,再回头看,有没有新发现。

十四、能力全息图:能力三部分构成

知识:知道和理解的东西,以广度与深度为评价标准;

技能:能操作与完成的技术,以熟练程度为评价标准;

才干:个人品质与特质,无评价标准。

十五、最容易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三种人

1、自我驱动的人

2、喜欢分享和输出的人

3、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的人


应用——反窥自我

一)匹配动机-六因子

在理论导向、实用导向、唯美导向、社会导向、个人导向和传统导向中,逐步与自我进行匹配,最后确认下来个人趋向于实用导向和传统导向的,而我目前所做的工作恰恰与实用导向相反,是社会导向,违背了自己内心的意愿,这也就不难理解自己工作以来感受到更多的理屈,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等等了。而更符合我价值观的可能就是接下来我的目标之一——老师,这个老师不仅仅在于现实,也有虚拟的感兴趣的方面。

二)好职业的三大标准

好职业的三大标准分别是:成就感、归属感、自主感。目前的工作给我的感受就是一个都不达标:机械操作,做得好没有点赞,做得不好却会被惩罚;同事与同事间充斥着利用与被利用的感觉;工作内容死板而无创新的余地,仅仅照葫芦画瓢就可以,时间长了,不自主思考上进,或许也会同流合污吧!尽管我身处医院,看似看病方便,我们却连病都不敢生,因为人手不够,领导的假更不好批下来的,除非严重到住院的地步,深感被奴役。

三)学会“技能迁移术”

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早已经不是父母辈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不要指望一开始就找到一份“最合适”自己的工作,并且试图一跃到顶。现在的职业定位应该是这样的:找到自己最有可能进入的领域,在实践中积累能力,在恰当的时候迁移到“更合适”的新工作中去。通过不断修炼、迁移与组合,直至找到自己最适合的领域,同时也拥有了独特的竞争力。

反思自己目前所做的工作,能够修炼的就是自己的脾气与耐性,刚出入社会,棱角太过锋利,伤人也伤己,在这段过渡期磨光自己的锐气,这是不论做什么工作都需要掌握的品性。

四)成功日记本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如果你是向上走,越往上,人越少,你会感觉越孤单,不被理解,觉得你是另类,这很正常,因为你比他们特殊,少有人走的路,你才可能发现不一样的景色呀!

当你一个人默默无闻的时候,没有人在乎你的抱负和理想,因为没有价值。但是我们应该要关注自己,比如记录一天最让自己开心的时刻、记录生活中取得的一个小进步,尤其是你做了一件让自己觉得很了不起的事情,一定要记录下来,定格这个时刻,积少成多,这将会成为你探索征程中的力量来源!这个也是我在看《小狗钱钱》时记忆最深刻的一个小技能了,好的习惯与技能都是相通的。

五)成功=核心算法×大量重复动作²

职业危机真相是一个人永远停留在职业适应阶段,根本没有成功跨越适应期,到达更高的层面。如果一个人能在某一领域修炼到高手区,那么任何危机对这个高手而言只是换个玩法而已。是啊!与其过分追逐变化的外在,不如研究不变的规律与价值,这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这就是这个公式里的核心算法。

没有一个真正的高手是突然变很厉害的,公式里的大量重复动作就是刻意练习,缺乏大量反复的训练,很难成为高手,即使一个人有潜力,不去挖掘也终将被埋葬,中学时期的《伤仲永》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


实践

①给自己布置“特殊任务”

公司多是站在管理者角度,出发点在于让你安稳地在这个岗位上当“螺丝钉”,让你离不开公司,但是对于我们个人而言,要想有所突破,就要为自己负责,给自己布置“特殊任务”。

想想我现在所做的工作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更重要的应该就是服务态度了。

那么我的目标工作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

通过在招聘网的招聘,查到教师的招聘要求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对上面招聘机构的整理得出如下职位要求与岗位职责:

职位要求:
形象方面:身高、五官、仪表、谈吐
客观条件:户口、学历、专业、资格证书类
专业方面:基础知识、国学功底、教学知识体系等
能力方面:语言表达能力、思维逻辑、学习能力、控场能力、团队意识、承压能力等
性格方面:亲和力、活泼、进取心、责任心、时间观念
经验问题:有工作经验优先
精神层面:热爱教师岗位
其他:板书、字迹等
岗位职责:
1、课程教学:专业知识与教学
2、学生提问答疑、作业批改
3、对教育学、心理学有一定专业认知,纠正学生不良习惯,调动积极性与参与度
4、负责学生教学进度和效果追踪并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和反馈,完成续班与续费服务
5、熟悉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要求,了解学生,明确每节课的目标及要求,设计并写好教案
6、根据可能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整理一下——

*改变不了的地方:

学历和专业、外表、性格

*可以改变的地方:

资格证书、知识层面、能力层面、经验、仪表和谈吐、板书

整理发现更多的地方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去改变的,教师是一个技术岗,更重要的是培养出自己的硬性条件与能力!

②认知升级

认知升级六步法,好好思考自己的经历与现有能力,对于目标工作,我能驾驭吗?我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的?

反思: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与知识储备的我暂时是驾驭不了的,所以接下来的第一步就是通过考试先将知识丰盈起来;第二步是通过工作中的实践提升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


如果让我给这本书打分,10分满分,我会打10分。是的,读完这本书,让我一直轻飘飘的心安定了一些,有的方面并没有上手实施,效果还没有凸显出来,但是读完以后的心境已经慢慢发生了变化。相信跟着书中的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也将会看到属于我的一片蓝天的!

如果有同我一样,对现有工作不满意,却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的小伙伴,那么我会强力推荐读一读这本《从极简到极致——在擅长的领域一个厉害的人》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