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走起

宋代诗人范成大曾写道“天上天堂,地下苏杭”,声名远播的圣地吸引着无数的中外游客欣然前往。

乌镇风光

这不,有四位快乐洒脱的女子正端坐在租来的雪铁龙里在杭州城中穿梭。轻松把着方向盘行驶在车水马龙的公路上的那位是红,端着导航仪全神贯注学习使用的是霞,捧着手抄本认真查对线路的是漆,那个除了偶尔看看手机地图就爱看窗外风景的人就是本人啦。嘘,千万不要告诉车辆里的人,免得说我不负责任会群起而攻之的。

在太阳将要西沉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乌镇的西栅景区。

傍晚时分

据悉,乌镇是个有着1300年历史的雅致民居建筑,也是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古风犹存的东、西、南、北四条老街呈“十”字交叉,构成双棋盘式河街平行,水陆相邻的古镇格局。人们在这里依河筑屋、以河为街、街桥相连,让乌镇美丽宁静得像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

穿过在古朴蜿蜒的石板长巷,坐在人潮熙攘的石桥上,轻抚着这尊有上百年历史的古迹,细品着它的沧桑和阅历。

不太宽广有些浑浊的水域上,不时有摇橹前行的游船经过。嬉笑热闹的船儿如一尾欢快的鱼,慢慢悠悠慢慢悠悠的从这座桥洞穿过,又进入到下一个桥洞,直到淡出人们的视野。

摇撸的水乡人

从开着窗的水阁间望去,八九个品茗人在谈笑风生,他们是对美景的欣赏还是对垂钓结果的满足。风儿柔柔地吹来,闭着双眼的我好像闻到阵阵的茶香,看到了在杯中沉浮起落的叶片。

轻轻地有花误落入怀中,抬头望望桥边那棵高大茂盛的紫桐树,微笑的将它的孩子放入河里去继续追随自己的梦。

故居

信步来到立志书院,这里曾经是大文豪茅盾少年时候的读书处,建国后作为乌镇幼儿园使用,于1994年8月更名为茅盾纪念馆。

走过两扇棕黑色门来到一方天井,白墙黛瓦围绕的小小天地里一株红枫正如火如荼的盛放。两层楼的纪念馆大堂正中间立着一尊茅盾铜像,周围悬挂着茅盾笔下的乌镇景物,给家乡的题字和文豪一生的轨迹见证。“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我们的霞都开始念诗了,我也不甘于人后呀,赶紧多沾粘点文豪的文学灵气回去,让以后在写作时不再那么纠结矛盾。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曾无数次在脑海中幻想扬州的美景、美文、美食。那堪比天下无双的园林建筑,乾隆六下江南都要游玩的狮子林,风流才子唐寅的绝美书画,那让人口齿留香的扬州炒饭,而今一遇,的确让人无比震撼。

眼前瘦西湖二十四景之一的长提春柳更让人着迷,三步一桃,五步一柳,在这草长莺飞的四月里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扬州当瑶池。瘦西湖的水已被历史侵润得温柔细腻,碧波荡漾的芊芊细水,枝叶低垂的杨柳依依,如丝丝淡烟,袅娜多姿。

琼花满园

放眼望去两岸的新绿嫩黄,无不昭示着春意正浓。穿梭于精巧典雅的园林里,赏亭台阁榭,怪石假山,流连在复道回廊中,探寻历史的痕迹。伫立在承载着美丽而又凄凉传说的二十四桥,那个曾站在这里吟唱着“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痴人何在?依偎在一树嫣然的琼花下,那个为了一睹琼花之妩媚的隋炀帝杨广又消失在何方?

有人写道瘦西湖的美就美在“瘦”字上,想她纤瘦的手腕—盈盈一握,想她纤瘦的腰肢--盈盈一握,甚至连水上的桥也是瘦的,杨柳也是瘦的,经不起粗俗的拥抱,因为她拒绝丰腴。那是多么贴切形象的描述啊。

在感受着文墨书香的诗情画意里,我早已分辨不出身在哪里,是来过就不再离开的梦里水乡,还是柳絮纷飞的烟雨江南。

我想我爱上了莺歌燕舞的人间,爱上了姹紫嫣红的春天,也爱上了山温水软的江南。不是连白居易都说,“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迷失,我在这一刻彻底的迷失在四月生机盎然的春色里。


     无戒21天日更挑战营第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