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婚姻,你想要吗?

人为什么要结婚呢?

为了更幸福地生活。

如果按照这个答案的精髓来看,婚姻应该是要带给人幸福和快乐的。只是随手翻翻身边的报章杂志,听听周边人的经历过往,似乎更多的婚姻所带来的是郁结、麻木、孤寂。于是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不婚、单身,丁克,以便将人生中的婚姻成本降到最低。

只是,作为群居生物的人类,对情感的需要、对陪伴的渴望,也总会像一双无形的手推着我们走向婚姻的围城。将就也好,找个伴也罢,就算是为爱而婚,到了也不过是守着一地鸡毛活下去。如果这个时候,有这样一个组织,以守护婚姻为己任,誓将保持婚姻幸福质量进行到底,永不离婚,它邀请你和你的伴侣加入,以守护婚姻制度为生活准则签订契约协议,那么你和你的伴侣是否愿意参加呢?

相信我,对于对婚姻抱持着美好愿景并对自己充满信心的年轻人一定会愿意加入的。毕竟婚姻的开始就像装在独轮手推车里的湿水泥,无形无状,就像一百个人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所有的婚姻最终有可能变成无数种形状。而这个所谓的婚姻契约组织就像一套模具,让你的婚姻有机会成型、固定,成为一个完美的婚姻。 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更何况,这个组织建立的婚姻规则是那么的接近每个人梦想中的婚姻:加入组织的每一对夫妻,“每一个月都必须送给配偶一件礼物。可以是特别而又出乎意料的物品或是做一件非常有心的事,从挑选礼品和(或)做那件事中展现出对配偶的关心”,“这份礼物还应该体现出会员对配偶及兴趣和目前的心愿有着独一无二的了解。礼物无须昂贵或稀有,只要有意义即可”,还有就是每个季度都要和配偶外出旅行,任何的人和事都不得凌驾于婚姻生活之上。

乍看之下,这是不是一场很完美的婚姻。你是你的伴侣生活的核心,不仅受尊重,而且非常珍贵。似乎这个契约组织的核心使命和每一个初入婚姻的人们的基本目标完全一致:和我们爱的人一起经营一份成功的、幸福的、恒久的婚姻。

当你满怀激情兴冲冲地加入组织,怀揣着期待参与到组织的每一次活动,并遵照着所谓的婚姻行为手册按章经营你婚姻时,却发现,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你的情感、甚至你的人生都被绑架了。在你的生活和人生中,不能有加班、不能有单独行动,不能有任何一丝对伴侣的忽略和遗忘,不能和别的异性有任何单独的、深入的接触,最为关键的是,你不可以无视、轻视、违背你所参加的这个契约组织,否则,你就将被组织以违反手册的理由被惩罚、被禁锢、被恐吓、甚至被消灭。永不离婚的维护手段是任何会员的婚姻都不会以离婚的方式结束,而是以丧偶的身份并和另外的丧偶人士快速缔结新婚姻的方式持续。

任何经历过婚姻或者感情的人都知道,感情的沙漏,越是想要抓得紧就越是四溢,当你想用规则、忍让、伪装、放弃自我,去平衡关系,去稳固情感,去牵绊行为,那反而令一切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甚至产生反弹与吞噬。

看似完美的婚姻,看似打造完美婚姻的所谓准则和行为手册,说穿了不过是要求婚姻的双方放弃各自曾经的生活,改变自己、甚至牺牲曾经珍视的东西来成全婚姻。

并不是说改变自己成全婚姻是不对的,任何幸福婚姻的经营,都离不开婚姻双方的相互包容和自我检视。

任何关系的发生,追根究源,是我们内心的想,一切的外力发生的关系,事件所起的推动作用,无非是将让内心未曾生发的,不曾意识到的那些情感生出根,开出花,为自己所见。

婚姻亦是。选择走入婚姻,就是愿意将自己打碎,和你爱的另一方糅合在一起重新塑造两个全新的你和我。

只是,当婚姻被当成一种任务被执行,当你的婚姻生活被放在各种放大镜和显微镜下被检视和监视,一切的美好、甜蜜、惊喜都将被恐惧、抗拒、黑暗所取代。当你的伴侣对你做出这些行为,你都会感觉压抑、隐私被侵犯,更不用说,有一个组织像只八爪鱼一样裹挟着你的婚姻,无孔不入地渗透进你的生活、工作甚至人生,从情感到生命,似乎都被它把控着,你的婚姻和生命,始终潜伏着一种未知的危险。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犯错,更不知道你下一秒做的事、选的路甚至多出的一两肥肉是否会触犯组织的规则,而等待你的是三周的“不锈钢围脖”和“电击手环”,是八周的强制性定期问询和强制健身、还是人身禁锢和身体惩罚呢?

你不知道,你很害怕惶恐。

“如果你抵抗,它会变得汹涌强硬,如果你顺从,它会是平静安宁的,如果你顺流而行,他会帮你前进,你和你的伴侣的婚姻会到达一处圆满美好的所在”。这就是这个立志打造完美婚姻的契约组织最真实所在。

而我们最初想要的是什么呢?是和我们爱的人更幸福的生活下去。

美国作家米歇尔·里奇曼的这本《完美婚姻》,以其说讲述了一个悬疑故事,不如说是用悬疑的脉络解析了婚姻本质。

两个人,开心一起笑、辛苦一起抗,尽情地享受每一天,忘记那些不好,记住那些美好。这个过程可以有甜蜜的美好,也可以有需要忍耐的辛涩,可以对婚姻制定计划,但要以宽容的态度对待计划执行的结果,计划可以成功,当然也要接受失败。要笑着面对婚姻中的惊喜、幸福、甜美,也要笑着面对婚姻中的一地鸡毛、财米油盐和深渊险滩。

说到底,最完美的婚姻,就是你和我在一起,尽情地爱,无私地爱,共同面对生活的难,人生的风雨,共同享受在一起的惬意、温暖和契合。

生命转瞬即逝,时间额度有限,那些假借打造完美婚姻的手,行绑架人生之实的一切人和事,并不值得你我去尝试和拥有,都应该审慎使用。

最后套用《完美婚姻》的推广词,任何完美的背后,都有我们未曾企及的深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 为什么有的夫妻能够相爱相守白头偕老,有的夫妻的婚姻关系却像埋下了定时...
    edce82b26551阅读 2,602评论 1 28
  • 七夕,是从几天前朋友圈里“爱就勇敢表达”的卖货文案和商场悬挂的心形粉色气球开始预热的。 “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
    你好华姐姐阅读 459评论 8 6
  • 2017接近尾声的时候,微信给了我们一个小惊喜,好多人打开微信出现了这样的界面。 相信好多人和我一样只是好奇,点进...
    一米拉松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