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推荐】精选 | ICF专业教练11项核心能力——全文珍藏版

前记



ICF致力于促进教练技术的职业化发展和设定行业标准。其方法包括:树立高等级的职业教练道德准则,以及考核专业教练的十一项核心技能。

ICF的创始人:托马斯·伦纳德为职业教练设定了11项教练核心能力,并以此能力标准来考核教练的专业水准。

1、遵守道德准则及职业标准

2、达成教练合约

3、与客户建立信任及亲和关系

4、教练状态

5、积极倾听

6、有力发问

7、直接沟通

8、创造觉察

9、设计行动计划

10、计划和目标设定

11、管理进展及落实责任

这些核心能力按一般的逻辑相关性分为4大项:

A、建立基础

B、共同建立关系

C、有效沟通

D、促进学习及产生成果

各大项及各单项之间均没有重要性的区别,即没有任何优先顺序,对每一位称职的教练来说,这些都是需要展现出来的核心或关键能力。


二、建立基础


1、遵守道德准则及职业标准

理解教练的道德准则及职业标准,并且能够在所有教练情境中适当运用。

1.理解《ICF道德准则》,并体现在自身的行为当中。

2.解并遵守全部ICF道德行动指南。

3.清楚地说明教练与咨询、心理治疗以及其他支持性职业之间的区别。

4.根据需要将客户介绍给其他支持性职业人士,知道什么时候需要这样做,也知道有哪些可利用的资源。

2.  达成教练合约

能够理解在具体的教练互动中需要什么,能够与潜在新客户就教练过程及关系达成一致的约定。

1.理解教练关系的指导原则以及所涉及到的具体事宜,并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

2.就教练关系中合适及不合适的事宜、提供及不提供什么服务、客户及教练各自的责任等达成一致。

3.确定自己的教练方法与潜在客户的需求之间的匹配是否有效。


二、共同建立关系

3.  与客户建立信任及亲和关系

能够创建一个安全的、支持性的环境,以保持彼此之间持续的尊重与信任关系。

1.显现出对客户的福祉及未来的真正关心。

2.时刻展现出个人的正直、诚实和真诚。

3.达成明确的约定并信守承诺。

4.展现出对客户的观念、学习风格及个人存在的尊重。

5.持续地帮助和支持新的行为及行动,包括那些涉及到冒险及害怕失败的行为及行动。

6.进入敏感、新的领域教练时,征得客户的同意。

4.  教练状态

能够保持完全的觉知,与客户建立自然而然的关系,树立开放、灵活、自信的风格。

1.在教练过程中专注、灵活,与当下共舞。

2.利用直觉,相信自己内心的感知——“跟着感觉走”。

3.对于不知道的领域保持开放的心态,敢于冒险。

4.知道应对客户状况的多种方法,并选择当时最有效的方式。

5.有效地运用幽默,创造轻松活跃的气氛。

6.自信地转换视角,自己在行动上尝试新的可能性。

7.处理强烈情绪时显示出自信,能管理自我,不陷入或受制于客户的情绪。


三、有效沟通

5.  积极倾听

能够全神贯注于客户正在讲以及没有讲的事情,理解客户话语中表达出的期望,支持客户进行自我表达。

1.关注客户以及客户的议程和目的,而不是教练替客户安排。

2.倾听客户的关注点、目标、价值观以及有关什么是可能的什么是不可能的信念。

3.辨别言语、声调以及肢体语言所传达的不同含义。

4.对客户所说的话进行总结、复述、重述、回放,以保证清晰、准确的理解。

5.鼓励、接纳、探索、加强客户所表达的情感、观点、关注点、信念、提议等等。

6.帮助客户整合及完善其想法和提议。

7.“抓住要点”,理解客户所要表达的中心意思,帮助客户达到目的,而不是去听长长的描述性的故事。

8.允许客户宣泄或“清理”状况,不要评判、不要依附,进入接下来的环节。

6.  有力发问

能够问出可以带来所需信息的问题,这些信息能给教练关系和客户带来最大利益。

1.提出的问题应该反映出积极倾听以及对客户观点的理解。

2.提出的问题应该激发探索、洞察、承诺或行动。

3.提出开放式问题,创造更多的清晰、更多的可能或者产生更多新的学习。

4.提出的问题应该使客户向自己的期望前进,而不是让客户做出解释或者向回看。

7.  直接沟通

能够在教练过程中进行有效沟通,运用可对客户产生最大积极影响的语言。

1.分享、提供反馈时,表达得清晰、明确、直接。

2.通过重新组织的语言、清楚的表述,帮助客户从另一视角理解自己想要的或拿不准的东西。

3.清楚地说明教练目标、会议议程、练习或方法的目的。

4.使用恰当的、尊敬客户的语言(例如,无性别歧视,无种族歧视,非专业性的,没有行话)。

5.使用比喻和类比帮助说明观点,或者用语言描述一幅画面。


四、促进学习及产生成果


8.  创造觉察

能够整合并准确评估多个来源的信息,做出解读以帮助客户获得觉察,从而达成所商定的成果。

1.确定客户的关注点时,要超越客户所说的话,不要被客户的描述所迷惑。

2.借助询问提升理解、觉察和清晰。

3.帮助客户发现:自己深层的关注点;看待自己和世界的典型、固有的方式;事实和看法之间的区别;以及想法、情绪及行动之间的差距。

4.帮助客户发现那些能够促进自己采取行动、达成重要成果的新的想法、信念、观点、情绪、心情等等。

5.向客户展现出更广泛的观点,激发他们努力转换视角,寻找新行动的可能性。

6.帮助客户看到对自己及自己的行为产生影响的不同的、相互关联的因素(例如,想法、情绪、身体、及背景)。

7.以对客户有帮助、有意义的方式表达见解。

8.确定主要优势以及主要的学习及成长点,以及在教练过程中要关注的最重要的东西。

9.发现说的和做的不一致时,请客户区分不重要和重要的问题、情境性和反复性的行为。

9.  设计行动计划

能够与客户一起创造这样的机会:在教练过程中以及在工作/生活情境中不断学习;采取最有效的可以带来所商定的教练成果的新行动。

1.进行头脑风暴,帮助客户确定行动,以展示、实践并深化新的学习成果。

2.帮助客户围绕所商定的教练目标,专注而系统地探索具体的关注点及机会。

3.让客户探索可供选择的计划和解决方案,并进行评估,做出相关决定。

4.促进积极的尝试和自我探索,让客户在教练后立即在自己的工作或生活环境中应用在教练过程中讨论及学习到的东西。

5.为客户的成功及未来成长的能力而庆祝。

6.挑战客户的假设和观点,激发新想法,寻找新行动的可能性。

7.提倡或提出符合客户目标的观点,促使客户考虑这些观点但不强求。

8.教练过程中,帮助客户“现在就做”,提供即时支持。

9.鼓励竭尽全力及迎接挑战,但同时也保持舒服的学习速度。

10.  计划和目标设定

能够与客户一起制定并维持有效的教练计划。

1.综合所获得的信息,就客户的关注点及主要学习与成长点,与客户一起制定教练计划和成长目标。

2.制定计划,计划的结果可达到、可衡量、具体、有达成时间。

3.根据教练过程及情况变化对计划进行调整。

4.帮助客户发现并利用各种学习资源(例如,书籍,其他专业人士)。

5.发现并瞄准那些对客户来说很重要的短期成功目标。

11.  管理进展及落实责任

能够把注意力放在对客户来说重要的事情上,并赋予客户采取行动的责任。

1.清楚地要求客户做出使其向既定目标迈进的行动。

2.通过询问客户在之前(一次或数次)教练过程中所承诺实施的行动的进展情况,展现出后续跟进。

3.让客户了解自之前(一次或数次)教练后自己已经完成及尚未完成的事情、学习到或已经意识到的东西。

4.有效地准备、组织并与客户回顾在教练过程中所获得的信息。

5.通过保持对教练计划和成果、商定一致的行动过程、以及未来教练主题的关注,保证客户在每次教练相隔的时间里处于正轨。

6.聚焦于教练计划,同时,基于每次教练的过程以及方向的改变来调整行为及行动。

7.能够在客户想要去往的大画面、正在讨论的话题的背景设定以及客户希望去向哪里之间来回切换。

8.为达到预期的行动成果、或完成有时间限定的具体计划,促进客户自我约束,让客户为自己说过要做的事情负起责任。

9.提高客户做出决定、解决重要问题、发展自我的能力。

10.当客户没有采取商定一致的行动时,要积极地面对他。



领教专业教练

让教练成为你的生活方式!

企业教练 企业内训 教练沙龙 1:1教练 国际课程

文章原作者:领教

欢迎转载,标明原处。

微信公众号:COACH-MA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