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6】亲子阅读儿童文学系列之《稻草人》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966天。


今天分享叶圣陶的童话集《稻草人》。《稻草人》是中国的第一部童话集,堪称中国童话的祖师爷,被定位为中国儿童文学的起点、标志和典范。

所以说,要想了解中国的童话,这本书一定不容错过。而《稻草人》的作者叶圣陶是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的开拓者与创建者之一,被称为“现代童话文学的泰斗”,他的作品让中国童话不仅结束了附丽于其他体裁而存在的时代。而且结束了模仿、改制、外国童话的时代。

叶圣陶的童话是内容与形式双美的杰作。它的出现是中国艺术童话成熟的标志,而且,他的童话追求“至善、至美、至诚”的道路,创造了一种崭新的童话艺术。

鲁迅称赞叶圣陶,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茅盾对叶圣陶的评价也很高,他说,你要从他作品中寻找惊人的事,不一定有,然而就在初无惊人处,有他那种净化升华人的品性的力量。

其实,叶圣陶的创作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从一点一滴中积累起来的。叶圣陶在中学毕业后,因为家庭贫寒没有继续读书。从1912年起,将近十年的时间,他一直在小学教书。这段经历为他的儿童文学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和儿童长期接触的过程中,他十分了解儿童的内心和儿童的成长特点,认为儿童正处在认识世界的阶段,儿童好奇的天性,促使他们对周围陌生的事物充满了兴趣。

叶圣陶正是立足于对儿童的关心热爱,开始儿童文学创作。在他看来,五四前后,格林,安徒生,王尔德的童话,陆续传播过来了。对这种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形式,自己不妨也试一试。而他这一试就试出了一条“中国童话之路”。

当然,我们说“时势造英雄”,叶圣陶童话之路的开启也和时代环境分不开。“五四时期”是一个提倡个性解放的时期,社会关注的焦点转向了长期受压迫的儿童妇女。与此同时,人们也开始重视儿童教育。可是当时中国还没有真正的儿童文学,许多儿童读物,比如《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王尔德童话》等等,都是从西方翻译过来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文人开始自觉地进行儿童文学的创作。这时候,叶圣陶才作为儿童文学的开山鼻祖,引领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崛起。一部童话集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能让这么多人都称赞不已呢。

这部童话集同名代表作《稻草人》,不止是为儿童构建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更多的是描写出真实的现实,告诉孩子生活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颜色暗淡”的。

如同故事中的这段描述,稻草人非常尽责任,牛比他懈怠多了,狗比他顽皮多了,他不吃饭,也不睡觉,就是坐下歇一歇也不肯,总是直挺挺地站在那里。可是有一天,老农妇跟着大众到河边来看,却看见,稻草人倒在田地中间。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稻草人是怎么出现的呢。他看到了夜间的田野里什么样的风景和情形呢。为什么尽职尽责的他,最后倒在了田地中间。

这些问题的答案,叶圣陶都会告诉你,其实在《稻草人》中,稻草人是一个夜间的旁观者。他可以把一切看在眼里,于是他看见孤苦无依的老太太,死了丈夫和儿子,眼睛也快瞎了。好不容易盼来了稻子的丰收,虫灾却又来了。他看见渔妇的孩子得了重病,想喝水却不能。渔妇一心打鱼,自己累垮了,打到的鱼也干死了。他还看见一个女人,因为要被赌棍丈夫卖掉,连夜逃跑,跳河了。最后稻草人自己也倒在了稻田里。

就像叶圣陶说的,他所信奉的田野的乐园此时已摧毁。对人间的希望也随稻草人而俱倒,稻草人看到的是底层人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充满悲苦,又无可奈何。就像那个老太太花了三年时间和儿子还清了丈夫的丧葬费,又花了三年时间还清儿子的丧葬费,这六年她一直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而我们常说的“阳光总在风雨后”,似乎在老太太身上并不适用。

多年的坚忍换来的不是稻田丰收,而是一场虫灾过后的满目狼藉,所以叶圣陶用童话向我们提了这样一个问题,“好人真的会有好报吗”。而这个问题到现在也没人可以说得清。

无奈的不止是底层人民,稻草人自己也是无奈的。从某方面来讲,这个稻草人就是叶圣陶自己的写照。要知道叶圣陶在写《稻草人》的时候,中国的内部四分五裂。外则列强环伺,尤其是日俄都虎视眈眈地盯着中国,恨不得一口把中国给吞了。周围的街坊邻居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叶圣陶就是个文人,他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发出呐喊。但自己的呼喊根本没人能听到,也拯救不了那些在自己眼前消逝的生命。这就是小人物在时代洪流前的无力感。就像雪山崩塌的时候,没有人可以躲得过被掩埋的命运。

在当时,也没人可以躲得过穷苦对生命的吞噬。其实稻草人也是我们自己。这个社会总有许多的不公,但面对这些不公,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无能为力的。

叶圣陶的《稻草人》是一出命运的悲剧,更是一出时代的悲剧。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农村,风雨飘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叶圣陶和沈雁冰,郑振铎他们发起组织了“文学研究会”。提倡“为人生”的文学观,《稻草人》正是在这个时候创作出来的。

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叶圣陶在《小说月报》上就连续发表了20几篇童话。后来都收入了这本童话集。与他的短篇小说一样,这些童话也具有浓厚的“为人生”的色彩,给孩子们描绘出一幅又一幅真实的人生图景。

在“五四”之前,童话是来自于西方,进入到了中国社会,并不是很符合中国的环境。比如“公主”、“王子”、“女巫”、“骑士”等形象在中国是没有的,所以中国儿童在看《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的时候,并没有很强的代入感,他们不懂童话里的魔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会让人变大变小,变丑变美,而这些不懂就是驱使叶圣陶创作中国本土童话的动力。

他将中国儿童见过的,知道的都融进童话故事里。这样孩子们一看就懂,这样的童话才是为中国儿童创作的“童话”。西方童话大多都是虚构的,让孩子充满幻想。打开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而叶圣陶开辟了一条现实主义的童话路线。读他的童话孩子能够深刻地理解生活。

儿童读到这样的故事,能够在对熟悉环境的联想中产生共鸣。这就是本土化所造成的效果,也是叶圣陶对于西方文学体裁成功转化。凭借着作品中特有的中国元素,与鲜明的指向性,叶圣陶的童话与西方童话有了明显的区别。这可以说是一次漂亮的逆袭。

《稻草人》故事中,老太太的稻田被虫吃光了,渔妇抓的鱼死了,女人跳进河里淹死了,这是一个多么悲惨的故事呀。叶圣陶为什么要把它写给孩子呢。

或许郑振铎先生给了我们答案。他在为这部童话集所作的序中说,把成人的悲哀显示给儿童,可以说是应该的,他们需要知道人间社会的现状。正如需要知道地理和博物的知识一样,我们不必也不能有意地加以防阻。

如果你静下心来想想,你就会发现,看现实主义的童话有助于启发孩子去思考各种社会现象,进而对他人产生一种同理心,同时这也能给予孩子一种“感知力”,让他们足以感知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而不是完全生活在梦幻的泡沫里。

如果说,读书是对人类认知能力的修炼,那让孩子从小读现实主义的童话,就是这场修炼的基本功。只有基础部分牢固了,之后的修炼才不会白费。要知道,泡沫总有一天会幻灭,而现实不会。这是《稻草人》中藏着的秘密,也是叶圣陶给孩子童年最好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