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文集《稻草人》读后感

上周末接到学校老师的作业指令,家长需要选择一本书,与孩子一起进行亲子阅读,然后与孩子一起各写一篇读后感,从成人和孩子两种视角来解读书中的内容,再进行比对。
首先,作为家长,学校的作业一定是要配合完成的,其次这种活动也促进了家长与孩子的亲子交流,也是不错的一项活动,于是便欣然答应了。
母子俩商量后决定选择叶圣陶文集《稻草人》作为共读书,选择一两篇最喜欢的文章着重阅读,体会文章的写作内容,各自展开感想,完成读后感。

叶圣陶文集《稻草人》读后感
(儿童版)
我觉得,叶圣陶写的童话可以用“小故事,大道理”一句话来描述。因为在他的童话中,总能从中挖出许许多多的道理来。就如《富翁》告诉我们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成了富翁,少了勤奋的人,富翁也不会有好日子过的;《画眉》告诉我们不能做别人的“笼中鸟”,“日中仆”,要学会做自己;《鲤鱼遇险》这篇文章告诉我们,要学会团结,互帮互助可以解除困难......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将来做什么》和《最有意义的生活》两篇文章。
《将来做什么》说的是三个学生去旅游,一方面是去玩,一方面是回答老师的问题,你将来干什么?三人在旅游时遇见了许多人,知道了他们的工作,比如,做象牙球给人当嫁妆,采荷叶露水做香水给太太小姐用。但这些工作对他们和对我来说都没有意义;最后他们却从运粮和纺织两个工作上找到了答案;《最有意义的生活》说的是一块小青石梦想在城市中做姑娘或哥儿的装饰品,但最后却成了水门汀的一部分,任由所有人踩踏,其实这两篇文章意思一样,都是在说一个道理,要为大家服务,不做私人贡献。
除了道理以外,这本叶圣陶童话专集中还隐藏着各种各样的感情,有亲人之间的情感,有朋友之间的情感,有主人与奴仆之间的情感......
所以说这是一本既能学到深刻道理又能感受到真实情感的童话专集,叶圣陶爷爷竟能写出这样完美的书来,真是厉害呀!

叶圣陶文集《稻草人》读后感
(妈妈版)
初识叶圣陶先生的文章,还是在读中学的时候,那篇有名的《多收了三五斗》,先生用质朴生活化的语言描述了当时旧中国江南一带农民的生存状况,在丰收年间因粮食降价,生活却更加艰难,语言轻松诙谐,读后却满是沉郁之感,让读者深刻地体会到了旧中国“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无奈,揭露了当时社会的诟病,表达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切同情。
《稻草人》是叶圣陶先生的童话集,是小学生的必读书目之一,买回来后孩子便爱不释手,经常翻读,很多文章甚至可以讲出来或者背出来,我也充满了好奇,假日闲暇之余在孩子的介绍下一起读了这本书。
童话集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用童真的语言通过对一两件事情的描述,教育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印象最深刻也是孩子最喜欢的是《将来做什么》和《最有意义的生活》这两篇文章,从题目上看也是历代师长们比较关心的话题。
《将来做什么》讲述了三个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外出旅游,发现社会上不同工种的生活状态,老师指出虽然同学们不明确将来具体要做什么,但是在慢慢长大的路上,一定要有自己的方向,三个孩子在旅途中遇见了象牙雕刻师,香水收集工,农民,纺纱工人几个工种,其中象牙雕刻师和香水收集工的工作精致而繁琐,却只为少数富贵人服务,而种粮食的农民和纺织工人却将自己的劳动成果散布到世界各地,为大众服务;孩子们了解了不同工种的社会性质,从这方面体会到将来选择做什么的方向,在了解和比对中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而文中的老师通过这次旅行成功地指引了孩子们学会在所见所闻中观察事物的本质,提取自己需要的东西;

《最有意义的生活》宛如《将来做什么》的姐妹篇,在文章的内容上也体现出一种延伸的意义,讲述的是小青石和小黑石的故事,最初小青石没有像小黑石一样意识到作为石头的天性,发挥自己的作用,反而一直不安于现状,爱慕虚荣,想到城市里享受热闹的生活,后来小青石运到城市之后,最终在经历了与泥沙搅拌凝固的痛苦磨砺之后,变成了水门汀的一部分,承载成千上万人的脚步踩踏,每天看到不同的脚,不同的鞋踩在自己身上,小青石头最终还是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
感觉教育孩子如同陪护一棵幼苗, 从古至今,家长和老师们非常关注的一项就是自己的孩子或学生以后会做什么,选择或争取到适合自己的职业以后是否能够成功开心的做下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慰藉师长栽培之苦心。叶圣陶文集《稻草人》中的这两篇文章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以后做一个什么样的人需要从小培养孩子观察事物的习惯和能力,在成长过程中学会选择自己成长的方向,正确的界定出社会价值观及职业价值观;然后要像小青石一样,了解自身特性,做出正确的选择,选择后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体现自身的价值,找到自己最有意义的生活方式。
结合对以上两篇文章的学习,从成年人的视角来看孩子们的成长,希望孩子们同时能够从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锻炼自己做事的能力和毅力,学习更多科技知识及与人沟通的技巧,为长大做事奠定牢固的基础。
愿小朋友们能从这本文集中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体会到这些童话中传递出的纯洁,美好,高尚,善良的情操,丰富自己的心灵家园。

亲子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的思路大概成型于两年前,不过融入了些最近的心理变化,虽然当时也是计划的“黑色童话”系列,但整体故事还是要比当...
    _AshMessenger阅读 809评论 0 5
  • 对我来说《稻草人》这则童话是很小的时候看过的,对他的记忆保留在了稻草人是用稻草扎成的一个草人.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
    15金阅读 963评论 0 2
  • 有效的阅读有效的思考有效的写作有效的社交 每天行色匆匆,以为付出就会有收获,都TM是骗人的鬼话,付出不等于收获,这...
    kevinalliswell阅读 323评论 0 0
  • 刚刚浏览知乎看到正在招聘,「哇好想去啊如果真的能加入这样一个团队就好了」。然后看到有数据库管理人员,有MySQL设...
    文字是本命耶阅读 284评论 0 1
  • 我不是一个文艺青年,也不是爱读书的人,我想“堕落”这两个字是对我最好的形容,我不爱学习,整天爱闯祸,还经常逃课出去...
    木木小兽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