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员工,不要等到30岁还在迷茫

最近,总有人在后台私信我关于工作方面的事情,最多的是说自己毕业好多年了,30岁了,依然没有确定下来自己要从事哪一行,现在想要改行,又怕太晚,还有的会直接给我两个工作机会,问选择哪个好。

这些人说的最多的是“迷茫”两个字,不知道怎么选。其实我也没有学过什么职业规划知识,也不具备导师的资格,但是我对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非常明确,我也可以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对这些咨询我的人一点点建议,原因就是我思考得更透彻而已。

我进行的系统的思考练习是采用斋藤孝《5天学会独立思考法则: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这本书中的思考方法。

一、通过写书评提高思考能力。

我们公司每周都会开几次会,分享经验、学习新知识。刚入职的时候,每次开会对我来说都是煎熬,因为每次主讲者(一般是经理或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讲完为了看大家吸收的怎么样,总是喜欢提问,我作为新员工被提问的几率非常大。除了新知识考察的是自己的专业知识外,其他的经验分享等都会被问自己从中学到了什么,或者这件事给你什么启发。这就像是上学时的语文课,学完总要你总结中心思想,对个人的总结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如果想要表现自己,就更需要出彩的带有个人想法的总结了。写书评就是是个很好的练习。

“无论评论什么样的事物,自己是否有话可说,比起感觉,更重要的是将之看成是练习。”

你可能会说,我从来没写过书评,不知道怎么下手,甚至连一本书都没看完过,斋藤孝在书中也给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比如,评论的对象可以是任何你感兴趣的东西:一场精彩的电影,一段有趣的旅行,一首好听的歌,等等,任何可以提起你兴趣的东西,你都可以进行评论,而评论必须是你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堆抽象词汇的罗列。概念过大,焦点就会模糊,而显得平庸无奇。你要提炼关键词。

如果你怕自己坚持不下去,那么你可以把你的评论公开在网上。相信你自助旅行前一定会做旅游攻略,那么你觉得有用的旅游攻略就是别人的想法的分享,你可以参考;你看电影前会去豆瓣看评分简介,你有问题会去知乎找答案,这些都是评论,好的评论都可以作为你的学习对象。同时,你把自己的评论发表出来,也可以作为后人的参考,别人可以给你点赞,这也会作为你坚持下去的动力。

我自己是从2015年开始写文章,写书评,虽然我写的不是很好,但是都是我自己对一些事情的总结和见解,有些文章甚至对别人有帮助,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鼓励,也促使我继续坚持下去,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不断的在学习从哪个角度写才能给人更多的参考,更吸引人,也是一种进步。

量变带来质变,通过不断的练习,相信再在会议上发言,或者分析一些事情,你就会有话可说,而不是哑口无言了。

二、掌握思考技能的准备。

斋藤孝在《5天学会独立思考法则》的2中共有五种思路供大家参考:

比较

运用比喻

辩证法的思考

现象学的思考

系统思考

我个人对比喻法、现象学和系统思考有比较深的体会,在此分享给大家。

运用比喻法:将自己擅长或喜欢的领域中的语言引用到工作中时,自己也会感到无比喜悦。心情亢奋时,思考也会更加活跃,这是在表达自己的想法时最有效的方法。

我在2016年有了小宝宝,而在今年有一个给新员工早会分享的机会,我就运用了比喻思考法。我绞尽脑汁不知道讲些什么。我不想让自己像一些过来人一样,给新员工语重心长的讲点什么经验,职场技巧等。在我想了很久之后,我决定换一种方式。我把新入职的员工比喻成刚出生的婴儿,选择几个工作阶段,分别用婴儿不同阶段的配图表示,整个PPT没有一个字,但是我却把握重点,并且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新员工纷纷表示在我的幽默诙谐的分享中得到很多启发,并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现象学的思考:重新贴标签。替换成符合我们自身特征的新标签。

我们的周围总是有这样的例子:“30岁的人还不……就不行了”“我不行”“我不能胜任”等等被贴标签的事,以致于大家认为事实就是这个样子的。正是因为被贴了这样的标签,才根本没了想要进一步去了解的欲望。就像那些咨询我的人,30岁了我还能转行做会计吗,我还适合做会计吗?他们的潜意识有某种观念,即过了30岁就应该老老实实的在所在行业老实待着,体制内的就不要跳出来了,哪怕是混吃等死。

其实,每个人的生长环境都不同,也可能到了30岁的时候,你才真正了解了自己,你才涉及到了新领域并发现了乐趣,这都不能说明你之前一事无成,日后肯定也做不了什么大事。你需要做的,就是以重新贴标签为契机打开新的观点,好好思考自己目前的状况,重新审视自己还可以做什么,可以以什么样的新标签展示自己。

系统思考

在系统思考中,斋藤孝介绍了《第五项修炼》中的图解系统,而对于近两年大家比较推崇的思维导图,也是系统思考的利器。在画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我们的想法也会跃然纸上,这样一件事的整个轮廓我们就心中有数了。

当别人向我咨询两个工作机会中哪个更好,我一般会问他几个问题:1、你以前的工作经历有哪些?2、你的自身优势是什么?3、你以后的发展方向大概是什么样的?

其实,我是希望提问者在回答我问题的过程中,能对自己进行一个系统梳理。这个过程就可以运用导图法,把自己作为一个整体,把你的过去、现在、未来列示出来,你的过去代表你的经验,你现在的选择代表为未来铺路,你的未来需要过去和现在的支撑,这是一个因果循环。一般这个问题回答之后,你就会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你应该如何选择了。

如果在日常工作或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我们都可以尝试运用这种思考系统,熟练掌握,你将告别迷茫。

在《5天学会独立思考法则: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这本书中,还介绍了锻炼沟通能力和想象力的方法,深化自己想法的读书方法,以及加速决断的思考方法,非常值得一看。相信通过不断的练习,你的思维模式,思考问题的角度,都会有一个大的进步。

职场新人都是以“无知”的状态进入职场,别人把你形容是一张白纸,但是我希望你能用自己的思考,来决定纸上画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