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灵魂小酌一杯

我想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应该有不少是先看了书,又或者关注着张嘉佳的微博,闲暇时候翻上一番,读上一读,之后再看的这部同名却不完全同内容的电影。而我不属于这不少人。我看了电影,意犹未尽,然后才上淘宝将这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加入购物车,购买。

它经历千山万水,经历一千八百多公里,经历四个昼夜的颠簸,经历四天春风的拂面,从浙江淘宝店主的仓库中到了我的手中。这时,我已经几乎忘却了张嘉佳的电影。我在吃完午饭后左思右想我到底买了什么,是陈赫“天才”字样的帽子还是一时嘴馋拍下的三只松鼠。迫不及待的边走边拆快递,快到B3时却突然愣住了。黄色的封皮带着“近二十年华语小说销量奇迹,超40亿阅读”等等嚣张的字眼冲入瞳孔。

原本我以为,我也应该因为晚吃一天或者两天三只松鼠的坚果而失望。但我却满脑子有一种失而复得的后怕,大概是电影足够精彩,却又不够铭心,以至于我只是想看看原著,却并未有太多期待。

我从未想过,我会在书到手中的第二天,它就黏在了我手上。

虽说淘宝的详情里面写着这本书是小说,但其实只是一篇篇拼凑起来的故事。这些故事里面,有你,也有我。就在这三十三个故事里面,我几乎读到了我所知道的和我不知道的所有的爱情和青春。

就张嘉佳自己在书前面的序所写的来说,这本书中,一部分连短篇都算不上,充其量是随笔,甚至是涂鸦。而这本书作为小说,它足够戏剧;作为随笔,它足够肆意随性;作为涂鸦,它足够潇洒张狂。我曾经在初二甚至直到高一,都曾经幻想过梦想过写出一些故事,一些发生在我身上或者我身边的故事。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不堪一击的梦都很无力的醒了过来。而张嘉佳这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路过我的世界,帮我写出了我的故事给我看。

你可以把这本书当成一个王国,因为这里有一切你想要的童话。你也可以把这本书当做一本带答案的练习册,因为这里有一切你想提问的问题和问题的回答。张嘉佳不神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本书也并不神奇,神奇的是那些拼凑起来的故事,几乎拼凑了所有人最青葱最热血最幸福又最心疼的一段经历。

其中猪头的爱情应该是最迎合这个时代爱情的口味的。这也是我最喜欢的电影里的一个故事。

猪头爱上学姐崔敏,崔敏却因为被通告批评偷了室友两千元而被孤立了起来。猪头在疯跑了几圈操场之后,歇斯底里且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相信崔敏,选择成为学校唯一相信崔敏的那个人。从此,猪头成为崔敏的盾牌,崔敏成为猪头的小鸟。猪头开始打工攒钱,终于够了两千,拿去想洗掉崔敏身上异样的目光和窃窃私语,被偷钱的女生却已经转走了。

崔敏彻底成了偷钱的小偷。

但猪头还是相信她,并且继续爱她,拼尽全力。他说:“一旦下雨,路上就会有肮脏和泥泞,每个人都得踩过去。可是,我有一条命,我愿意努力工作,拼命赚钱,要让这个世界的一切苦难和艰涩,从此再也没有办法伤害到她。

我想这大概是很多女生眼里的爱情了,尽管男主是一个猪头。

从这些一个个的小故事里,我们能看到张嘉佳对于爱情的百般诠释。那些发生在他以及他身边的故事,就如同清风徐来,吹进你的心里,让你体会那酸涩但是却最舒服的秋爽。

每个人都是这样,在自己的生活里努力,或是混着为数不多的日子,如同小说里的角色。无论你在何时,在何地,和谁在一起,这都是你值得从手边拿起,随意翻开然后开始读的一本小说。它没有动辄百万字网文那浩大磅礴的世界观,没有小四那美轮美奂的魔幻故事,没有余华或者贾平凹先生那样深邃而直刺灵魂的内涵,也没有韩少那特立独行的思想。

它只是小故事,让你在努力的时候让你回味的小故事,让你在挥霍时光是点醒触动你的小故事,或者在你由努力向挥霍滑落时伸手拉你一把的小故事。

总之,它总能帮到你,让你好似喝了一口刚刚温好的小酒,不至于辣喉,不至于冰冷无情,也不至于让你醉死温柔乡。因为无论它到底多么通俗荒诞又简单,它就是你。是曾经的你也许,是现在的你也许,是未来的你也许,是梦里的你也许,是不屑的生活的你也许。

不得不说,在将小故事写到灵魂又来去自如让喜欢它的人对这文字甘之如饴,不喜欢它的人也喜欢着故事本身这一境界的写手,张嘉佳算是最出众的一个了。至于为什么我不说是之一,或许读书甚少吧。

曾有很多人对于安妮宝贝,小四和张嘉佳这类作者诟病不止。虽说他们不尽相同,但也都算是适合小酌的文章。在这一点上,我总觉得的自己喜欢的就是好的。但文章确实对一个人的影响莫大且深远,所以自己喜欢上那种文章就尤为重要了。针对网上不同的争论,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面也有过一笔小小的评价深得我心:看到小清新不要说矫情。看到二逼段子不要说脑残,看到文艺范不要说装逼。看到诗歌不要说无病呻吟。看到意识流不要说傻逼。每个人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如果你不喜欢,只能说明不是为你准备的。你可以不接受,这是一种自由。但不屑和抨击,翻到另外一个世界观,只能说明你的无知和武断。大家都要尊重别人的各自“井猜绳命”的表达。当然以上内容,在一种情况下,我是做不到的,就是确实写的太差了。

所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本书,可以算是有争议,但读一读看看适不适合你也无妨。因为它是适合大多数人的。即使不适合你,也希望你能找到如这本书一样的书,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只要最后放在心上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