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有一个爱花的妈妈,真好

01

记忆中第一盆自己家的花,是一棵白菜花。

我们小时候,土豆白菜是饭桌上的常客,每到冬天,家家都要囤上一堆的大白菜,要吃到来年春暖花开。

白菜心也能冒出花骨朵,这让我很是惊奇。看着妈妈把它剥的几乎只剩下个光杆,切平白菜根,白瓷小碗接点水,放进这颗白菜花,摆到饭桌上。

几天不见,它就开出艳艳的小黄花,在细瓷白碗,碧绿新叶映衬下 ,在那个朴素的只有基本的生活资料,衣服以蓝色绿色为主色调的年代,很是打眼呢!

白菜花

后来搬家,公房时兴起拉院子,我们家正好是一楼,门前有很大一块空地,妈妈带着我们兄妹仨也拉起了简单的树枝篱笆院。

那个时候,养花风并不盛行,只种了常见的月季花,喇叭花,地雷花,还有我们女孩最喜爱的指甲草。

对于其它花,我并不太在意,而对指甲草,从种下起,观察她就成了我每天的“功课”。冒小芽儿了,终于打花骨朵了,终于开了......,甚至结种也要看——因为我要亲手收。

果实老了后,扳下来,拿到纸上掰开,黑黑小小的种子就散落下来,端到太阳下晒晒干,包成小包,写上“指甲草”,装进玻璃瓶密封起来,来年开春继续种。那份用心劲,呵呵,你懂滴!

凤仙花

随着我们兄妹仨渐渐长大,娶妻嫁夫,生儿育女,家里卖掉了有院子的老房子,妈妈开始了跟随我们东跑西颠住楼房的生活。

这一阶段的记忆,不知是没条件还是没时间,家里少有花草,妈妈好象又回到了“白菜花”的时代。

白菜花

当初买现在住的房子时,有几套可选,买下这套,有很宽敞的院子这一点功不可没,这应该算是一种情结吧!

果真,买下之后,妈妈又有了用武之地,整个人也精神了。

有一年妈妈回老家,自然她的宝贝花要托管给我,很诧异地发现,这还真是个工作量不小的“任务”,一盆盆数下来,竟然有四十七盆!

02

在帮妈妈照顾花的过程中,虽然要浇水,要搬进搬出,有的时候要按照妈妈的远程指令追又脏又臭的肥,但是花儿回报给我好多的欢喜和触动。

盛期,艳红映衬鹅黄,我守护你尽情怒放
萎靡,艳红晕染鹅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看到这株月季的演变,想起曾经看到盛开期艳红的花瓣包着鹅黄的花瓣时,惊奇地问妈妈:我们家什么时候还有这品种?!妈妈淡淡地说:她颜色会变,你没在意。

即便听到妈妈这句话,我也还是没在意,直到自己开始照顾她们,天天跟她们打照面,才知道这样一株花最后还能融合成这种淡淡的水粉色。

顿时生出感慨,因为我们的没在意,错过了身边多少美好和爱意,又因为我们的太在意,又记住了多少怨恨与冷漠。

只生一个好
多子多福

这是两盆无花果,小盆只结了3个果;大盆结了13个果。最大的果在那盆小的上,无论是果子还是造型,小盆更让人欢喜些。

道理都是相通的。有限的资源,想要什么?是大还是多?同样的东东,是大好还是小好?是多好还是少好?

03

爱花的妈妈,是勤劳的。去年春天妈妈过来,跟着妈妈给花换盆,亲眼见证了妈妈的用心和耐心。

换盆花,配土就配几天,找炉渣灰,找草木灰,用鱼肠子沤肥......

“最下层要放一层粗炉渣沥水,再放一层肥。肥不能太多,太多要把花烧死;虚根要揪掉,实根要剪短,你看盆里全是根没有土了,咋能长的好?”一边看着妈妈不紧不慢操作,一边听妈妈絮絮叨叨地传授着经验。

根剪好了晾晾,收收伤口再种。摆在花盆中间,位置要调好;这个要用砂土,这种要配硫酸亚铁......

辛勤的园丁

曾经让我惊艳的这些漂亮的花花果果全是妈妈这么不厌其烦一盆一盆种出来的。

爱花的妈妈,是温暖善良的。妈妈说起养花来头头是道,其实并不是一个特别会说话的人。

想当年高考后估分,自己估完就哭了,妈妈什么话都没说,只是坐在床边陪着我,没有安慰,也没有训斥,其实那时自己已经懊恼的不行,安慰又有什么用呢!

爱花的妈妈,多是不自私的。我们家算得上标准的慈母严父,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妈妈就象对她的这些花儿一样,总是默默地尽心地照顾着我们,期待我们也能象花儿一样绚丽,幸福象花儿一样。

在儿女需要的时候,妈妈总是义不容辞地出现,尤其我们带着孩子出来打工,需要她帮助照看孩子,她二话不说就远离故土故人跟着我们从一个陌生的城市辗转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

爱花的妈妈,总是隐忍的。虽然妈妈什么都没有说,我知道,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她过得也是相当抑郁的。

而我,这个让她操心最多的女儿,却总是抑制不住地把最坏的脾气给了她这位最亲近的人。想起她默默地任由我发脾气的样子,眼泪忍不住扑涑涑地流下来……

爱花的妈妈,总是热爱生活的。梅老师曾经写过一篇《冬去先看柳,春来不读书》,不读书干嘛?去亲近大自然啊!

她在文中写道: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未来的人生,哪怕遭遇艰难困苦,不得不踏进遍地荆棘,看见一簇野花时也能心生欢喜......我知道,妈妈虽然说不出这样深刻的话,她的心里,也一定是这样想。

种下一粒种子,栽下一株小苗,诗和远方就在期盼中灵动起来。

“朝朝频顾惜,夜夜不能忘”,那份静待中,赫然已忘记了生活的几多不如意。

04

那一天,拿来三盆小小的肉肉,儿子一见,喜不自禁:我带盆去宿舍。

或许如我一直因为有妈妈在照顾花,对花并不太上心,儿子因为有我在,平时虽有帮助搬花浇水,并没流露出爱好之意,我以为他仅当成任务,乍一听他说出这么欢喜的一句,我也不由得更欢喜起来。

3月5日,养在深宫人未识
4月19日,满园春色关不住

不知觉中,妈妈已然在我们心中植下了爱花的种子,生发出温柔细腻的情感。虽然我们的修为远比不上妈妈,时有发脾气,但是爱花的妈妈心细如丝,一定感知到我们深深的后悔,也一定相信我们会一天比一天好。

感谢妈妈一路默默的支持和陪伴!感谢妈妈多于言传的身教!感恩有一个爱花的妈妈,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爷爷奶奶一辈子就生了一个儿子和6个女儿,中间有几个叔叔和小叔,在不大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都夭折了,到父亲这一...
    像素贝勒阅读 994评论 0 1
  • 王安忆的《长恨歌》写的是一个女人在情与爱之间纠结了几十年的故事,因人物身上凸显强烈的时代感而被誉为“现代上海史诗”...
    青猫朱阅读 407评论 0 2
  • 赵本山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铁锅炖鱼是东北菜系中很有特色的菜式之一,做法非常简单,主要以鱼为主要材料,烹饪以清炖为主...
    幸运的那个丫猩阅读 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