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焦虑恰到好处——孕产妇之二胎妈妈系列㈡

幸福就在你手里

一、

人的一生中,每个人都避免不了的会有焦虑情绪出现,区别仅在于焦虑的时间与程度不同。列子不胜枚举,最常见的是各类考试前的焦虑;孩子高考父母干着急的焦虑;商量结婚时见对方父母前的焦虑;要孩子暂时没怀上的焦虑;别人升职加薪,自己一事无成的焦虑;第一次面对大众主持、讲课或演讲前的焦虑;知识更新换代太快,担心自己跟不上节奏的焦虑……

再比如,此刻的我,睡梦中醒起来,想到昨天和邻居妈妈的对话,引发的焦虑。

她前两天刚在朋友圈里晒幸福——“和爸爸一起放牛既幸福又满足。”不想刚晒了两天,七十多岁的老人家,老慢支发作住院了,她自嘲地说,不能乱晒幸福呀,会糟嫉妒的。闲聊中还举了例子,比如,孩子容易感冒的,很长时间没感冒了,刚和朋友一炫耀起这事,小孩子晚上就又发热了;才说今年冬天没生冻疮,它就又发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吸引力法则,想什么来什么?!

那我昨天的那篇系列㈠里晒了幸福,不会糟嫉妒吧,哦买嘎,我突然焦虑了……

你看焦虑来得就是这么无厘头……

就连我带的实习同学,刚满20岁,也感慨:“我们都活在焦虑中,每天都有可能为不同的事情焦虑。”……

正常人都尚且如此,可想而知身体负荷着宝贝的孕妈妈们情绪波动变化是如何之大……

孕期除了身体改变,心理也将迎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焦虑来得遂不及防,二胎妈妈,你准备好了吗?

二、

这篇文章的灵感来源于好友的孕期焦虑症。如好友般热情开朗、朋友遍天下的个性都还焦虑,说实话,之前我也不理解,因为做了大量的安慰工作,仍然收效甚微。今早被自己的焦虑突袭了,才顿悟,原来——越是在乎才越是焦虑啊。

记得中专时,学过一门课程叫《疾病概要》,女老师淑女范十足,属于很秀气、温柔,特别有耐心的那种。班上有个同学,老师每讲一种病他就有那种病的所有症状,一点不夸张,这位男同学也绝对不是想引起美女老师的注意,难道是老师讲得太细致了?!反正他就是忍不住,每次课后都留下后遗症……

他这个病例你也会分析吧,对,就是心理暗示,这也是一种疾病,过度焦虑,惧怕疾病导致,主要是对吸收的知识一知半解。也是太在乎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的一种外在表现。

看别人的故事,你是不是想发言:“怎么这么幼稚!”嘘!别笑,其实你的焦虑和它是一个类型,只是不自知罢了,但只要你觉得幼稚,那就还有救。

请换位思考一下,你有焦虑感吗?你的焦虑就比他的高大上吗?如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一样,幸福感千篇一律,焦虑感千奇百怪,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别人眼里都是匪夷所思、无关痛痒、芝麻绿豆大的事。

以下是孕期焦虑症发作的其中一个场景。

上班,刚一碰面,身怀六甲的好友就滔滔不绝地给我讲述:昨天,来了个高龄孕产妇,39岁,系二胎妈妈,产后大出血,不得已行子宫全切术,输了大量悬浮滤白红细胞、凝血因子、血浆,相当于全身换了次血……还好最后母女平安……

不用听完我就已经知道下文了,她又害怕了。我开始翻白眼,好友的孕期焦虑症,症状异常典型,但凡是别人的坏消息,她个个照单全收,感同身受。

“你说我生的时候,会不会遇上这种事?”;“我要不要选择去大医院或者上省城生啊?”;“万一我术中大出血怎么办?会不会就此牺牲掉?那大宝怎么办?谁会来住我家的房子、来领我的宝贝?会对他好吗?”;“高龄产妇很危险的。我这岁数是不是大了点?”;“你再给我讲讲,你们同学生的时候,羊水栓塞是个什么情况?”;“听说州府生死好几个孕妈妈,吓死人了,听得胆战心惊的”……老天,没等她问我这些话,我赶快及时制止:“别人出血,关你屁事,你赶紧吃好睡好,管好肚子里的宝贝!”她气愤的怪叫:“你这碗毒鸡汤太烫了,我喝不下去。”……我汗……都焦虑成这样子了,还能如此幽默风趣。

好吧,那我就慢工小火煲锅鸡汤,给需要的孕妈妈们细细品味。

三、

人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动物,我自己反正是记不起当时怀孕时都想什么了。好像当时准备换车,所以满脑子想的都是钱。呵呵,我没有孕期焦虑症,竟然要感谢缺钱?!所以孕妈妈们,如果你正在焦虑,说明你的生活无忧啊!

写到这我突然想起来,怀二宝时,因为晚上睡不着,用手机看过几部电影,担心辐射还懊恼极了。

等生产时,隔壁床位住的一十九岁大眼睛美女准妈妈,她自信地和我聊起:“姐姐,你们上班经常用电脑——辐射大呀,我不用担心辐射的,我怀孕后一天都没玩过电脑,天天下班后都是用WiFi看电影。”每天吗?是呀。老板给他们休息的车厢每节都安了WiFi,大家下班后都在玩手机。啊?!这辐射还小呀?!看着她怀里的女儿,大大的眼睛,脆脆的哭声,活脱脱一个健康的小美女。忍不住感慨,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焦虑出自心魔。心病还需心药医。

有朋友私信给我,说她可能得了抑郁症,因为之前她姐姐受刺激后患过精神类疾病,现在虽然已经康复,但她仍然在照顾姐姐。

她发现自己最近经常失眠;感觉疲惫不堪;精神状况不佳,还注意力不集中;作为吃货的她,竟然食欲下降了?!百度一搜,完了,轻微抑郁症、抑郁症前十大表现症状全部中招,翻阅相关书籍与影视作品,越看越心惊,越研究越绝望……

不得不承认,焦虑能让我们涨知识啊,就好友而言,她从高龄孕产妇、唐氏筛查、羊水穿刺、研究到妇产科生育死亡率、大出血、羊水栓塞、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问题,细致到基底层细胞、子宫肌层,详细到病情概要、分类、诊断、临床表现、手术治疗、保守治疗、预防及处理措施等。每天晚上手机百度到半夜三点,干劲十足,一副要转行搞临床的架势。

和私信的朋友如出一辙。

如果焦虑只是为了矫情的要老公重视,撒撒娇,那请继续……但是到了寝食难安的地步就必须要重视了。但一定要请教专业人士,不要自作主张的到处乱翻,一知半解更容易加剧焦虑的症状。

四、

焦虑不能当饭吃,会被吓死的。凡事都得有度,不能打着胎教的旗帜,天天自己吓唬自己。九阳神功走火入魔是否会练成九阴真经,我不知道,但焦虑过头,肯定会深受其害,这点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是傻子的做法,我们今天要反焦虑而为之。

咪蒙说:接受焦虑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带着焦虑去不断学习和进步。

适当的焦虑能让我们珍惜时间,抓紧学习,不虚度人生,督促我们按时作息,规律生活。孕期焦虑,能时刻提醒我们要保持愉快的心情,督促我们健康饮食,不吃垃圾食品,担心的事就不要去做,减少自己担惊受怕的次数。学会在焦虑找上门时能够及时疏导,并将其化腐朽为神奇。

之前母女平安的那位妈妈,前天来报血费,我仔细询问后才知道,以前在打工的地方就生过一个儿子,可惜当时也是大出血,孩子没有保住,这是第二次了,在家里的时候就发现有出血倾向,所以第一时间送来医院。其实很多事件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可能有体质问题或者其他一些因数累积在了一起,最终导致爆发。我们不要仅仅因为听说、猜测就把自己带入进去。千分之一的几率,你也觉得是你,那从明天开始可以去买彩票了。每天都有人被车撞,难道我们要因此不出门吗?

难道你觉得医生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自己用力焦虑就能搞定?!任何事件都有主、客观原因,客观因素我们无能为力,不是我们说了算,自己做不了主,那就顺其自然,学会放下。请在主观能动性上做调整,孕期已经很辛苦,何必再给自己添堵,该装糊涂时就糊涂,不好的消息听听就忘了吧,别走心,“难得糊涂”是大智慧,不是不懂,是让心静下来,这才是二胎妈妈最好的胎教!

五、

让焦虑恰到好处,孕妈妈们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①反向思维。

比如,当你焦虑时,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是你的闺蜜这样焦虑,而她只有你一个朋友,你负责安慰她,你要怎么劝解她走出焦虑。可不要跟我说,你要和她有难同当,一起焦虑这类废话,必须自问自答,逐条解开所有的疑问。直到觉得对方这样的状态傻极了、没意思为止。

②转移注意力

我今早关于晒幸福后的焦虑,已经通过写这篇文章解决了,文章都还没写完就觉得当时的想法真是有够二。瞻前顾后,听风就是雨,是典型的没自信的表现。

何必自己挖坑自己往里跳呢!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此焦虑还督促了我完成码字任务,也算是恰到好处。

③找事做

恕我直言,别让孕妈妈太闲,闲伤了就爱胡思乱想。

这里一定要提我的榜样——“发愤的草莓”,她是我目前认知世界里最牛的二胎妈妈,必须为她点赞!你也可以关注她的微信公众号,搜索“neverstop201508”就可以了。

最牛二胎辣妈

她不仅在孕期高速创作与学习,坐月子期间也没间断。

这是她坐月子当月的回顾情况。我简单罗列如下:

1.书籍八本(合计31小时51分)
2.音频学习(合计20小时49分)
3.发布公众号原创7篇文章
4.举办精品私教班1期
5.开发经典时间管理课程
6.习惯:记录时间开销
7.迎接小宝到来,启动母牛生活模式
8.加入知识IP第2期训练营
9.参加小荻老师的“撩Boss”活动
10.追了几集《蓝色大海的传说》

我当时彻底被震懵了,太厉害了!最令人钦佩的是她每个月都这样坚持着!我一年看的书都没她一个月看的多,这样的节奏,还会有孕期焦虑症吗?焦虑敢出现吗?早就被高速旋转的生活热情碾压成碎片灰飞烟灭了。

当然这是大神,但至少我们可以追剧呀,你最爱的《太阳的后裔》再甩上两遍吧……

还可以学学手绘、书法等,总之小宝三岁以前你再也不会有这么潇洒的日子了——你饱它就饱,你睡它就睡……所以务必珍惜现在的时间,千万别浪费在焦虑上了,那么多有趣的知识等你去发现,赶紧咯!

2016年只有12分钟就结束了,新的一年希望你们的焦虑能带来动力!加油!二胎妈妈们!加油!所有的好朋友们!

新年快乐!新年新气象!


上次那篇文章被我徒弟帅帅同学批评了一通:全篇口水话。我承认,我就是骗纸,凑字数的骗纸!这篇原意是接收批评,认真改正,虚心搞创作的,无奈又是通篇口水话,现在大家知道我的焦虑了吧——就是担心自己写不出好东东。

我们都会焦虑,但也要有天塌下来,老娘也要把它撑起的魄力啊……最后用杨绛先生的话一起共勉吧!

你的问题主要是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杨绛

新年好!新年好!新年好!红包到,给娃娃买糖吃O(∩_∩)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