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就是鹿晗没有话筒也能握着拳头继续唱

作者:赵欣,正面管教家长讲师,游戏育儿讲师,国际认证鼓励咨询师,2岁10个月男孩子的妈妈,青岛三十七度妈咪联合创始人。

正文开始:

这篇文章,是37度妈咪今天线下妈咪沙龙的活动总结。
其实,我们今天的活动,
跟鹿晗没什么关系,
但妈妈们谈到了关于自信心的问题,
我倒是觉得,
鹿晗没有话筒握着拳头继续唱,
就是内心有力量的表现,
且听后续详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下着小雨,也是37度妈咪聚乐部主题沙龙改版升级后的第一期,没有太多的准备,带着简单的提纲,轻车熟路的奔赴和妈妈们每月一次的特殊时光。

今天的主题是“如何应对孩子发脾气”的问题,这个话题是37度妈咪即将推出的“情绪发展工作坊”的一部分,全部内容讲完,得需要至少两天的时间,两个小时,能讲的内容毕竟有限,而我最想讲的内容,并不一定是妈妈们最需要的,所以这次的沙龙,我们就从每个人的案例开始,针对大家各自案例中的问题点,通过讨论带导的方式,把大家最需要的点带出来。

这样的形式,对讲师的挑战是很大的,基本没有什么是可以提前准备的,需要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随时设计活动或者组织语言进行带导,虽然提前告诉自己这次一定不能再拖堂,但还是延迟了一个小时才结束。

整体来讲,这样的形式大家一开始还不太适应,但随着一个一个引发共鸣的话题被抛出来,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收获,这样的时间投入就是值得的。

今天的总结部分,我们从妈妈和孩子两大角度进行总结,其实问题抛出来,很多妈妈自身的经验分享,就已经给出了答案:

第一部分:妈妈

1、妈妈长期精神紧张,无法抽离,全职妈妈和职场妈妈面临不同的挑战

成为妈妈以后,不管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时间了,尤其是二孩妈妈,两个孩子的生活更是喘不过气来,根本无力分身。但是两个孩子的Ellie给我们分享了她的每天一小时,无论如何,这个一小时都不能放弃,这每天一小时就是妈妈给自己的自留地,无论如何都要想尽一切办法捍卫,坚持自己的爱好,或者保持自己的职业能力。
( 我们12月份37度妈咪周年庆会继续这个话题,感兴趣的亲记得关注啊)

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就看你要不要去做,听着Ellie娓娓道来,我也禁不住分享我的经历,当了妈妈之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开始做人生的减法,舍弃可有可无的一切,只留下对自己最重要的,然后坚决捍卫它,这样的坚持,会带给你生命中的惊喜。

2、在亲人面前情绪失控,之后内疚后悔恶性循环,但无法打破

我想这是很多人都面临的情况,在孩子和老公面前,开始还能好好说话,但面对孩子的执拗和行为上不断带来的挑战,那个耐心就没了,事后后悔不已,也知道这样不好,但就是无法自控,无法打破这个恶性循环。

我想说的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曾想过改变,或者只停留在想的那一层面,给自己找各种借口无法迈出改变的第一步;而且大部分人,都是碌碌无为过一生,在这样的恶性循环里面度过一生,他们并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可以如此积极的面对自己的人生,还可以有如此不同的选择。意识到这一点就是好的开始,而改变的发生,从来就不是一瞬间的,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和成长,这也是37度妈咪这个成长平台创办的初衷,为妈妈们提供一个持续学习和成长的交流平台。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当了妈妈一地鸡毛的生活乃人生的常态,我们需要不断给自己充电蓄杯,接纳真实的自己,允许自己犯错,允许自己不完美,这样才能更好的面对真实的生活。

3、社会环境的不接纳,
来自当时当下的社会压力

面对这个话题,有位妈妈一句道出真理,如果你真的可以看见孩子,那么无论别人说什么,都不重要,因为如果你真的看见孩子,懂得孩子发展的需要,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要,那么在你眼里,孩子比“别人”要重要的多,所谓的社会压力,就不再是问题。

当然,正面管教提到的和善与坚定并行,当我们面对社会压力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把孩子带离压力区,把孩子带到安静的地方,给孩子足够的时间让他的情绪得到释放,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制止和转移,因为没有经过完整消化的情绪,会得到积压,很多时候一点不起眼的小事引发了孩子的大爆发,也许就是因为长期积压的情绪需要一个宣泄的出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孩子

4、看见孩子,尊重自己

这里有个案例,接着上一条说的,孩子的情绪需要找到一个宣泄的出口,所以,遇到情绪爆发,先解决事情还是先解决心情,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很多妈妈表示,当孩子情绪上来了,即使当时的问题解决掉了,孩子还是无法恢复正常,所以,解决心情比解决事情更重要。

比如排队两三个小时的孩子,因为一根冰棍碎了,或者口味不对,脾气一下子就上来了,怎么共情也拦不住,这个时候家长需要思考:孩子情绪背后,在告诉你什么?仅仅是冰棍的问题吗?还是排队两三个小时带来的情绪积累,我们大人通常会拿成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换位思考一下,我们自己排队那么久尚且烦躁,更何况是孩子呢?有时候,孩子的情绪爆发,只是需要妈妈看见自己的情绪,也许只是被妈妈看到和理解,对孩子而言就足够了。

所谓尊重,就是尊重孩子,尊重自己,尊重环境。

很多家长认为尊重,就是无底线的爱,殊不知,没有界限,不尊重周围环境和他人的爱,不是真正的爱,对孩子而言,同样没有内在的安全感,而不懂得尊重自己的家长,一再无视自己的需要去满足孩子,对孩子的成长而言,不见得是好事,你不懂得尊重自己,何谈让孩子去尊重你呢?

正如有的家长所言,我为了孩子放弃了多少多少,我为了孩子付出了多少多少,到头来却养了个白眼狼,完全看不到我的付出,完全无视我的需要,对不起,我想告诉你的是,这一切,都是孩子从你身上习得的。所以,这件事让我们警醒,不要觉得爱孩子就是无底线的满足,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离不开我们,而是我们离不开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对彼此是最大的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关于孩子的自信心和力量感

有一位家长提到公立幼儿园的现状,孩子没有参加某个国学辅导班,公立幼儿园也不教知识,但各个汇报演出却是孩子们的秀场,自己的孩子很多东西都不知道,所以很长时间以来,都跟妈妈说“这个我不会,那个我做不到”,这样的反馈让妈妈很焦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报辅导班?

有的妈妈提出,需要跟孩子的老师搞好关系,通过老师给孩子认可和鼓励,这无可厚非,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但我更建议家长从孩子的内在出发,花时间培养孩子的内在自信力,从生活中点滴小事,给孩子鼓励,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内在力量。

另外,帮助孩子培养一技之长,也是给孩子增加公众自信心的方法,但是不要盲目跟风,还是根据孩子的兴趣点来选择,不要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压力。

6、关于孩子的攻击性和“不反抗性”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有的家长会担心孩子被欺负,别人把他堆好的积木推倒了也不生气,被打了也不懂得还手和反击;而有的妈妈却担心,自己的孩子攻击性太强,会被别的孩子排挤,不受欢迎。

妈妈们的焦虑还真的是无穷无尽啊,如今我们的教育都在说要关注孩子的成长,但家长的关注却往往过了头,或者用错了方向。

关注孩子,是需要我们花时间了解孩子的成长阶段不同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孩子提供成长所需要的土壤和环境,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创造机会让孩子有丰富的体验,更多的选择机会,换言之,父母之于孩子,是脚手架,攀爬的那个人是孩子,而不是父母,千万不要颠倒了位置,盯着孩子的结果和行为不放,而忽略孩子行为背后的信念和需要。

“攻击性”“被欺负“这些,说到底,还是大人世界的交流方式,来自大人的世界观和先入为主的判断,不妨退后一步,给孩子自然成长的空间,但不要走太远,还是要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必要的时候,需要设限,也需要给孩子必要的指引。

但人生,毕竟是孩子的,请把主动权还给孩子,让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成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欣赏他、鼓励他、理解他、支持他,孩子自然会成长为他自己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谢谢您的关注,转载请联系授权,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