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孤单的小王子

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孤单的小王子,他安静的停留在心里的某个角落,遥远而接近,不经意的,我们就会想起他说的话:有一天,我看了四十三回日落。

你知道——当一个人非常悲伤的时候,总是喜欢看日落的。

《小王子》整本书都倾洒着深深的忧伤,和浓浓的孤独,它不仅仅是一个小孩子和玫瑰花的故事,也不仅仅小孩子和狐狸的故事。

它所蕴含的内容是每个人对于爱的纠结,对被爱的无奈,以及人生对中所有美好相遇的珍惜,和不得不选择离别的悲哀。它是一个人用内心探求世界的经过,是喜悦,思念,悲伤,期待,失落等总总情绪的体察。

所以我们爱小王子,就像爱我们内心的另一个自己。

                             (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我的玫瑰花呢?唯一的一朵玫瑰花。

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朵玫瑰花,当她开花的那一天,就尽情的展示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美丽,她是一朵聪明的花,知道小王子很爱她,所以骄傲的挑剔小王子的行为,以求得更多的爱和关注。

小王子单纯而敏感,他有些不能忍受玫瑰花的矫情和虚伪,所以决定去别的地方看看。

所有的守候都会面对分离,分离是探查一份情感存在着怎深刻内在联系的契机。

玫瑰花应该特别的伤心,她没有挽留小王子,只是说了一些发自内心的话,“我以前怎么那么傻呢?请你原谅我吧,我希望你能快乐。我要告诉你,我爱你。这一点你一直不知道。这都是我的过错造成的。现在都不重要了。好了,我只能祝你幸福。”

不管怎样,小王子还是要离开,他最后一次给玫瑰花浇水,眼泪都快要流出来。

玫瑰花说:“我以后再也不用玻璃罩子了。”

因为她知道,小王子离开后,她再也得不到那样细心的呵护了,以前她表现的那么柔弱,都是表现给小王子看的,那是她依恋小王子的方式。以后再也没有小王子的关爱了,她忽然恢复了作为玫瑰本来可以顽强生长的本性,反而安慰小王子到:“毛毛虫变蝴蝶也是很美的。野兽嘛,我不怕他们,因为我也有爪子。”

分离的那一刻,玫瑰花得表现值得人心疼,她没有指责小王子遗弃了自己,甚至祝福小王子幸福快乐,作为玫瑰花,她依然保持着自己高傲的本性,不愿让小王子离开之前看到自己的眼泪。

一朵玫瑰花,两种性情的表达,有爱的时候,骄傲且任性,失去爱之际,豁达而自爱。两者之间的落差转换的很好,没有怨天尤人的愤怒,只有祝你一路顺风的情怀,当然,在玫瑰花的心里还有一层层对小王子不舍,和绿叶花瓣间无法隐藏的难过。

对玫瑰花而言,时间会治愈一切的伤痛,也会证明许多事情,在没有结果的时间,安心的做自己就是等待的最好方式。

小王子到过很多的星球,但他总是感觉不到快乐,在地理学家的那个星球,他说他有一朵玫瑰花。地理学家说,那是转瞬即逝的东西。小王子忽然很后悔,觉得不应该把玫瑰花一个人留在家里。

在地球上,小王子看见了至少五千朵玫瑰花,而且她们都跟自己星球的玫瑰花一样美丽。

小王子的那朵花曾经告诉过他,他拥有着全宇宙独一无二的花儿。可是这里就有至少五千一模一样的花。他终于意识到,自己星球的那朵玫瑰也是一朵普通的花,但是小王子当珍宝一样把她放在心里太久了,久的让他不能接受别人花跟她一样,他仿佛觉得,这种欺骗亵渎了他一直以来对玫瑰花付出感情。

小王子伤心的哭了。

在小王子最难过的时候,一只狐狸的出现了,小王子通过跟狐狸的对话,重新的梳理了他跟自己那朵玫瑰花的关系。他宽容谅解了玫瑰花编织的谎言。

并且。

他重新爱上了自己星球上那朵玫瑰花。

他说:因为她我是亲手浇灌的,我放她在玻璃罩中,还用屏风保护她,我倾听过她絮絮叨叨和沉默无语,她是我的玫瑰花,跟其他花朵都不一样的,独一无二的玫瑰花!”

告别地球的时候,小王子怀着对自己的不满,深刻反省到:“那时候,我什么都不懂,我判断她的情感应该依据她的所作所为,可我却根据她的话加以判断。她为我绽放,给我芬芳,使我的生活充满色彩。我真不该离开她跑了出来。我本该体会到,在那些并不高明的花招后面隐藏着许多柔情蜜意。花儿本身就是这么自相矛盾的! 可惜我那时候太年轻,不懂得爱护她。”

玫瑰花终于等回了小王子的爱,但是如果小王子没有遇到狐狸,他就不会懂得那么多,他就会有一种觉得爱着,又不确定是不是真的爱着的焦虑,相信回去之后的小王子,对玫瑰花的爱是深情而笃定的,因为他知道自己为什么而爱了。

                            (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有一头金发,如果你驯养我,那该有多么美好啊!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

这是狐狸对小王子说的话。

多么优美的联想,这是对一个人充满思念时最美好的想象。

对于狐狸来说,小王子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小王子的心里已经有了一朵玫瑰花,小王子的世界,狐狸来的晚了一点,以至于只能要求被驯养。

狐狸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小王子,所谓的建立关系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它动情的叙述着自己被小王子驯养后,会因为能听到和辨别出他的脚步声而感到幸福,也会在等待他的时间里,每一分一秒的心情都变的那么喜悦。

狐狸以深爱小王子的角色,告诉小王子爱的真谛,让他在看到五千朵玫瑰之后,依然只爱自己星球的那一朵玫瑰。因为真正爱不是凭空而来的,是两个人每次相互付出之后,两颗心建立的密不可分的连接。

小王子离开的时候,狐狸也要流泪了。

可是,小王子说:这是你的错,我根本无意伤害你,可是你却愿意让我驯服你……可是你现在却想哭!那驯服根本对毫无好处。

小王子虽然是个忧伤而善良的人,但是因为心里有对玫瑰花的爱,还是想切断狐狸对自己深深的眷恋,因为他知道,关于狐狸的期待,他无法满足。

这是爱与不爱之间的无奈,有的人会被深情对待,有人的则被迫离开。爱时讲究机遇的,错过了一时便是一生一世。

小王子离开之后,狐狸就不可能再见到他了。那么狐狸终其一生都只能守望那一片金黄色的麦浪,因为小王子的头发是金色的。那是就狐狸坚持被小王子驯养的结果,但有可以思念的人和回忆,狐狸也是幸福的吧!

                           (三)

图片发自简书Ap

小王子的世界总是充满忧伤,轻易的爱上旅途中让他感动的每一件事物,但他更惦念自己星球上的玫瑰花和火山。他离开地球的时候,他爱的和忧伤却留了下来。

他用最纯真的心来对待这个世界,对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的探求着真相,但是狐狸告诉他:一个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实。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小王子和飞行员一起度过了短暂的几天,但是他们建立了一种别人所不能理解的友谊,那是孩童一样天真的内心世界的交汇,是的,大人们的世界总让人觉得无趣。

他们觉得,往往大人们才是幼稚可笑的,因为大人追求的都是虚伪而无聊的事情,而像在沙漠里寻找一口井,或者安静的看一场缓慢的日落,才是心灵最宁静的时刻。

小王的心里的忧伤,时刻从他的语言行动里流露出来,他是个多么脆弱的孩子,心里只有一分简单的爱,和维护美好事物存在的心态。小王子忧伤的脚步遍布好几个星球,但是人们会很快将他遗忘。

可是狐狸不会忘记。对狐狸而言,小王子就是那金色的麦浪,和风吹麦浪的声音。

飞行员有很多想念小王子方式,他会把小王子写成一个故事,许多小王子说过的温暖和伤心的话,都在在他的故事里留存着。

我就在繁星中的一颗上生活。我会站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微笑。当你在夜间仰望天际时,就仿佛每一颗星星都在笑……你——只有你——才能拥有会笑的星星……

当你不再感到伤心的时候(时间会冲淡一切伤痛),你就会因认识我而感到心满意足。你是我永远的朋友。将会和我一起欢笑。为了欢乐,你会经常打开窗子……当你的朋友看到你因仰望天空而大笑时,一定会感到莫名其妙!到时候,你可以对他们说:“是的,星星总让我开心而笑!”

小王子最终回到了自己的星球,以后的事情谁也不知道,也许他依然喜欢看日落,每天按时清理三座火山,尽量拔掉猴面包树的幼苗,而且会更加细心的照顾她的玫瑰花,并且会跟玫瑰花讲他离开自己星球后的经历,但是,他一定不会告诉玫瑰,在地球上,他看见了五千朵跟她一样美丽的花。

因为那些都不是他的玫瑰。

也许每天的某个时刻,他会想起地球上的事,想起被自己驯养的狐狸,自己跟自己一样充满童真的大飞行员,那个时候,小王子一定会咧着嘴微笑,并且满怀希望的在星球上眺望,因为他的朋友在对他微笑呢。

但他还是忧伤的小王子,忧伤是构成他让别人感动的本质之一。

我们跟他的区别就在于,我们都喜欢成为大人,而他却愿意一直当一个孩子,用孩子的童真之心来感觉这个世界。

“当一个人悲伤的时候,总喜欢看日落。”

仅仅一句话,就抓住了人们脆弱的心。

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小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