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活被“电子鸦片”绑架,何去何从?

“全军出击”、“敌军还有五秒到达战场”、“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当熟悉的声音和字眼出现,一场无硝烟的激战已经开启!尔今,各种手游风靡畅行,沉迷游戏的人越来越多,我不知道,一款又一款游戏的盛行,究竟是增添了生活的乐趣,还是一次“电子鸦片”危机呢?

春节随父母去一叔叔家拜年,一进门,便见到叔叔家的三个孩子躺在沙发上玩弄着手机,三个孩子见我们进门,站起身很友好地打了招呼,随后,又继续躺在沙发上,摆弄着自己的手机。我凑近一看,只见他们手指在屏幕上上下翻飞,玩的正是最近十分火爆的“吃鸡”。三个孩子还在上着小学,可是,他们的操作却显得十分娴熟,连我也自愧不如,我不禁哑然“现在的小学生都这么厉害了吗?”。

“哎,回家就开始玩游戏,管都管不动。”叔叔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无奈地微微一笑,又说:“你可以看一下网上清朝烟鬼的图片!”

“嗯?怎么了吗?”我很是不解,为什么叔叔会这样说!

“你不觉得他们现在的样子和清朝时候的烟鬼是一样的吗?”

我内心一颤,心中像是被什么惊动一般,是啊,眼前三个孩子沉迷手机的样子不就和那些烟鬼如出一辙么?我感到震撼,英国的鸦片敲开了清朝的国门,自此,清朝走向衰败,中国人也被讽刺为“东亚病夫”!那么,当今的“电子鸦片”,是否又会给我们带来相同的厄运呢?是否有一天,我们会重蹈覆辙?



不知觉的,我又想起了大学的一个室友,我们叫他小杰,外号“吃鸡少年”。小杰高中学习一般,父母担心他考不起大学,因此,到了高三,对他的管教极为严厉,用他的话来说,他高三的生活是惨无人道的。可能是高中压抑的太久,到了大学的他,整日沉迷于电脑、游戏,必修课能逃则逃,即使是去上课,与他相伴的,也只有手机,而选修课,从来没有去上过。室友大都劝诫过他,可他却并不为意,还嘲讽我们不懂享受,“是手机不够吸引你,还是游戏不好玩,为什么要去上课啊?”小杰每次这样“理直气壮”地说,我都无言以对,并不是因为他说的在理,而是我知道,我很难说服一个吸食“电子鸦片”的少年啊。当然,等待小杰的,是期末每一科的挂彩!班主任甚至打电话给他父母,建议小杰降级重修!我很难想象,小杰这样下去,等待他的会是什么?毕不了业?被退学?我更难以想象他的将来!我记得小杰曾经说过,自己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可是,似乎“电子鸦片”消磨了他的意志,阻断了他逐梦的脚步,他的梦想,已经在一次次的吸食“电子鸦片”中支离破碎!其实,在学校,类似的现象不计其数,课堂上,老师辛勤的付出迎来的是学生响起的消息提示音、是学生沉迷游戏的忘乎所以!走在大街上,是一群接着一群的“低头族”,一寸手机,是他们的一方象牙塔,禁锢自己的象牙塔!欢聚的餐桌上,没有了往日的欢乐嬉闹,每个人都在低头玩弄自己的手机,我们习惯了和陌生人分享自己的冷暖,却不愿意搭理身边最为亲近的朋友亲人,我们把光与热献给了手机,却把寒与刺给了身边人!究竟是人心冷漠,还是手机魔力太大?



记得曾经看到过的一个动画短片,描述的是一群一群的人玩弄着自己的手机,却完全忽视了脚下的坑,前面的人掉进坑里,后面的人却丝毫没有注意到,一个紧接着一个掉进坑里;高楼上女孩要跳楼,人们是在拍照发朋友圈,却没有人愿意关注女孩的生死;餐桌上,两人摆弄自己的手机,却没有任何交流;长相丑陋的人,借助美颜相机,把自己变成了网红;人们在手机上肆意倾吐内心的想法,却连身边的问候都不愿回应……我们正在把手机变成了枷锁,捆绑自己的枷锁,我们把自己的心锁在牢房里,于是,我们开始抱怨,人情冷漠、人心叵测,可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不正是我们自己么?要是我们不沉浸于“电子鸦片”,何至于此呢?



我们都知道沉迷手机、沉迷电脑、沉迷网络的危害,可是我们却依旧如故,浸淫在“电子鸦片”所带来的欢乐之中,这并非是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而是一种“飞蛾扑火”的愚昧!生活应该是美好的样子,不该被“电子鸦片”绑架。手机、网络不应该是我们的牢房枷锁,而应该成为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工具。也许,我们会花费一个小时去刷微博、刷动态、刷朋友圈,可是,如果你改变一下,选一本喜欢的书、泡一杯香茗,在一个温暖的下午,尽情阅读,我想,你所收获的,将会是玩弄一下午手机所得不到的!你也可以陪伴自己的父母,逛一趟公园,聊一聊学习或工作中乐趣,父母脸上的微笑,也许会让你幸福倍增!当然,你也可以花费一下午看看电影、听听音乐、赏花、练字……你应该知道,除了网络,带给你快乐的,还会有更多!不要让“电子鸦片”销蚀了你的梦想,不要让“电子鸦片”阻拦你前行的脚步,不要让“电子鸦片”冷漠了你的心灵,不要让“电子鸦片”浸淫你的灵魂……



也许你想考四级,那么请你放下手机,从今天开始,每天背一百个单词、阅读一篇英语原文、听一次BBC、做一套真题,如果你愿意将玩手机的时间用在提升英语能力上,我想四级不成问题;也许你想拿一次奖学金,那么请你按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学会泡图书馆,把以前浪费在手机上面的时间弥补给学习,我想奖学金会是你的;也许你想实现理想,那么请你马上行动,摆脱手机的枷锁,你应该知道,沉迷手机只会消磨你的斗志和勇气,美好的生活需要自己去创造;也许你想升职加薪,那么请你将重心放在工作上,工作时间不要玩手机,对工作负责,努力为公司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把放在手机网络的精力投放到工作中,我想,你会成功的……

事实上,绑架我们的,也许不是“电子鸦片”,而是我们自己,我们总有各种借口,我们总有各种抱怨,可是,生活需要的,不会是借口,也不会是抱怨,而是我们敢于前行的勇气和智慧,“电子鸦片”永远不可能束缚我们攀登的脚步,只要我们能够心怀理想、不惧失败、意志坚定,总有一天我们可以登临高峰,享受“一览众山小”的快意!被“电子鸦片”绑架只不过使我们不敢前行、不愿努力、畏惧逃避的幌子,何去何从?答案在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