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大肠,听口令,快速蠕动30分钟

你了解你自己的身体么?

我们人体有大约4000毫升的血液。人体内的细胞总数大约是40万亿—60万亿。人体细胞的更新周期大约是120天至200天,大约6-7年,人体内的细胞就会全部更新一遍。人体是一个非常精密、复杂的有机体。人的大脑可以指挥五官和四肢,但是却没有办法指挥五脏六腑。你可以让自己跑得快一些,但是你却没有办法直接让自己的胃消化食物快一些。你可以让自己的双手举起来,但是你没有办法直接让你的胆囊多分泌一些胆汁出来,或者直接让你的大肠快速蠕动半个小时。

虽然我们不能直接和身体内部沟通,但是,身体却通过其他的方式和语言在给我们大脑传递信号。比如当你打一个喷嚏的时候,可能是身体向你传达温度下降了,需要增加保暖。当你昏昏欲睡的时候,可能是血糖过低,需要补充食物了。当你的面色枯黄,眼白变黄的时候,可能是你的肝脏出了问题。所以我们要学会和身体进行沟通,通过你自己的感受,来辨别身体给你的信号。

如何学会聆听身体的语言呢?斯坦福大学医学博士瑞秋.卡尔顿编写的《与身体对话》这本书很好的教会了我们学会和身体沟通的语言。通过启动身体智慧,和身体沟通,减轻或者改善身体的慢性损耗,让你的身体告别亚健康的状态,同时也让你获得一个健康的心理。

医学博士,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功能医学部主管,马克.海曼对《与身体对话》这本书的评价是:一部充满智慧的启示录,既具备世界顶尖医生的权威,也充满亲人朋友般的温暖。书中随处可见专业精神的治疗建议,以及对整体健康考量的视角转换,本书将使你成为最健康、最幸福的自己。

《与身体对话》作者:瑞秋·卡尔顿·艾布拉姆斯(Rachel Carlton Abrams M.D.),斯坦福大学医学博士,整合医学领域权威,美国整合医学与健康学院(AIHM)委员会成员,加州圣克鲁兹整合医疗诊所创始人。瑞秋医生致力于推广身体的自疗机制,从了解生活状态与心理困扰着手,辅助温和药物,引导患者通过与身体对话的方式远离病痛与慢性消耗。她所治愈的患者不计其数,从身家过亿的企业家到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自2009—2017,她连续9年被当地媒体评为“杰出医生”。



《与身体对话》思维导图

一、你要尝试用身体智慧和你的身体沟通

人的身体伴随我们的灵魂和思想整整一辈子,从我们呱呱坠地到最后油尽灯枯,身体是我们忠实的伴侣。如果我们善待自己的身体,身体会回报以更久的使用年限,而如果我们对身体不理不睬,那么作为惩罚,身体会让我们得到病痛的折磨。因此,我们要有身体智慧,用身体智慧和身体沟通,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做到亡羊补牢。《与身体对话》的第一部分告诉我们要如何获得身体智慧,以及如何运用身体智慧。

重获身体智慧的四部曲

1、测量:收集测量到的健康数据

2、感觉(身体):注意身体的感觉。

3、感受(内心):注意身体的感受或直觉。

4、辨别:看看哪些类型的经历正在试图向你传递一些信息,包括那些受到潜意识影响的梦境、幻觉、象征等。

测量,除了我们体检经常测量的血压和脉搏以外,作者瑞秋在书中还建议女性要追踪自己的月经周期。因为通过对月经周期的追踪监测,你可以意识到心情、欲望,情绪的稳定,抑郁倾向等,还可以有效的避孕以及更有效的怀孕。

现在很多人会使用穿戴设备来监测自己身体的一些参数,比如心率,血压,走的步数,睡眠周期等等,甚至还能播放音乐,接听电话,收发邮件。的确,这样的穿戴设备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从医生的角度看,这种设备却大大增加了人们患神经胶质瘤的概率。每天频繁接打电话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头疼症状,导致的原因就是电磁波的辐射和手机在生产过程中残留的化学物质。

感觉和感受似乎区别不大,但实际上,是有很大区别的。感觉是身体的状态反射给大脑之后,大脑产生的原始的情绪波动。比如,吃多了你会感到胃很撑,低头看手机久了,你会感到脖子很酸,眼睛很涩。感受是在感觉的基础上,大脑根据之前的经验和数据,对身体的信息产生的判断。比如,一个人长期夜班之后,突然开始头疼,并伴有流鼻涕,我们的感受是就是身体很疲劳,需要休息。

辨别力就是通过测量的数据,身体的感觉以及内心的感受来判断身体试图跟我们交流什么内容。就像上一个经常上夜班的例子,我们可以辨别身体是要告诉我们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能力下降了,需要休息和营养的补充。

和身体沟通的前两部:测量和感觉,我们经常会做,但是我们没有接下来去感受和分辨。只要不断的积累经验,慢慢的就会明白身体向我们传达的信号。

当然,有的时候身体传达的信号超出我们能够感受的范围时,还是要去医院让医生做相关的、专业的检查。相信你也听说过或者遇到过从来不吸烟的人却患上了肺癌这样的事。所以,有的时候,病就只是病,及时检查确认,尽早治疗。

二、通过与身体对话,找出亚健康的原因,战胜慢性身体损耗

亚健康是现代人身上普遍存在的现象。亚健康就是存在于健康和生病之间,还没有到患病的程度,但已经远离了健康。《与身体对话》作者瑞秋医生认为亚健康要是由于慢性的身体损耗造成的。这种慢性身体损耗的症状主要是疲劳、慢性疼痛、低力比多、焦虑和沮丧、过敏和自身免疫疾病等。所以,只要我们能够终止以上这些病因,我们就能摆脱亚健康,重新回到健康的状态。

1、经常感到疲劳是亚健康人群最明显的症状之一。

导致疲劳的原因如下:

缺乏睡眠

肾上腺疲乏

营养不良

会导致疲劳的医疗情况

药物、毒品和酒精

抑郁和缺乏意义

变得不爱活动

接触有毒物质

可以看出来,导致疲劳的这些原因正是我们生活的现状。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在办公室坐在电脑前不动,一坐就是半天时间,即使是周末休息,也是宅在家里玩游戏,吃饭全靠外卖,这样的生活离健康真的是差了十万八千里远啊。

作者瑞秋在书中对以上导致疲劳的原因都做出了专业而深入的分析,并且从专业医生的角度给出了建议和改善方案,实在是让人受益颇多。

2、慢性疼痛是也是亚健康的主要症状之一。

慢性疼痛主要一般多集中在骨关节疼痛和偏头痛。对于骨关节疼痛,《与身体对话》的书中建议通过调整平时工作的坐姿,以及适量的运动来达到改善的效果,当然专业的按摩以及有针对性的药物也是非常好的改善方法。

对于偏头痛,作者瑞秋认为是波动的雌激素水平带来的影响。正常水平的维生素D也可以对偏头疼有明显改善。大多数女性实际上是缺乏维生素D的,当维生素D不足的时候,给与适量的补充,能够帮助减轻肌肉和关节疼痛。

对于其他产生身体慢性损耗的症状,如:低力比多、焦虑和沮丧、过敏和自身免疫疾病等,作者也从对应的激素类型和可能会缺乏的维生素种类进行了分析,并给予了通过科学的医疗手段和冥想等心理疗法来缓解的方法。这些方法可以指导我们发现我们身体出了哪些问题,让我们拥有更高的身体智慧,更从容的与身体对话。

三、与身体对话之后我们下一步该做什么

我们与身体对话的目的,就是要明白身体正在给我们报警的内容,发现是哪里出了问题。当我们通过身体智慧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之后,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做才能有效而且有针对的改善那些糟糕的状况呢?作者瑞秋从饮食、睡眠、运动、情感以及生活目标五个方面给出了我们开出了康复的方案。

1、关于饮食,作者认为比体重的增减更有意义的是对身体的滋养。作者给我提供了一份健康饮食的清单,以这种方式饮食能够大幅度的降低我们患心脏病、中风、癌症、糖尿病、抑郁、肥胖症的风险。

身体智慧饮食表

同时,我们要能够分辨和体验“饱了”的感觉。当你饱了的时候,就要停止继续进食。当人们在吃饭的时候,吃饱的感觉的传递往往会比实际情况晚20分钟左右,也就是说,但你吃的食物达到饱的称的时候,你的胃可能还没有把这个信号传递给你的大脑。如果你继续进食的话,你会发现,当你感觉饱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吃多了。

我们还要学会分辨到底是“饿了”还是需要“休息”的感觉。有时候,我们在下午5点左右的时候,会感觉很疲惫,哈欠不断,很想睡觉。但实际情况是,我们的血糖降低了,身体需要能量了。而在我们熬夜的时候,在半夜通常会感到饥饿,想要吃一些宵夜,但实际情况是,身体先告诉我们的是,他需要休息了,他需要我们马上去睡眠。

2、保卫我们的睡眠。

现在睡眠最大的敌人就是手机。如果你想获得良好的睡眠,第一步就是要把你的手机请出你的卧室。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很早上床准备睡觉,躺下之后就开始使用手机,朋友圈、微博、知乎、头条,游戏、这一系列动作下来,再一看时间,已经快到12点了,马上放下手机,强制自己睡着,却又开始翻来覆去。第二天一早又是昏昏沉沉,眼圈很黑。

如果你不是经常性的失眠,那么一定要珍惜大脑分泌的褪黑素。手机屏幕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还有电子设备的辐射干扰,都会让我们睡眠无法正常。而过了午夜12点以后,褪黑素的分泌就会降低,到时候真是想睡都没的睡了。

若是患上失眠症,作者也给出了针对性的筛查方法。可以找出失眠症的原因,并做针对性的治疗。

失眠症健康检查

3、运动不要忽视平衡性和柔韧性

锻炼身体的好处我们都知道。即使是温和的运动,一周三次,每次30分钟,也会对健康有巨大的益处,能够降低心脏病、中风、癌症、抑郁、焦虑、失眠、慢性疼痛的风险。

我们平时运动一般都是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两种运动的强度会随之减弱,而柔韧性和平衡性的练习的加强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预防扭伤和跌倒。中老年人有很多人是因为摔倒导致骨折,给身心健康和财产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损失。

4、情感的丰富和目标的明确会让我们有阳光般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身体。

经常生气的人,肝脏一定不好。身边没有好朋友,烦恼无处倾诉的人更容易得抑郁症。生活目标不明确的人,找不到重点,一天无所事事,精神状态很差。所以不要小看我们的情感世界,它会给你另外一种形式的能量,这种能量你只能从周围的人和自己内心去汲取,无法从食物、运动、睡眠、药物中获得。这种能量可以给人以巨大的勇气,也可以让人瞬间崩溃。因此我们要呵护,培养我们的内心情感并找到自己的你使命感。这样会让我们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去取得身体的健康。



结语:

参天大树不是一年就长成的,好的身体需要我们长期的保养和调理才能得到,这过程中间需要我们不断的和自己的身体沟通,在《和身体沟通》这本书的指导下,不断的调整自己的饮食和运动习惯。凡事贵在坚持,只要按照书中的办法,相信你一定能再次拥抱健康。

PS:书的最后,作者介绍了一个28天的培养身体智慧计划。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培养出身体的智慧,愉快的和身体沟通,拥有一个好身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班班主任 1.轻松型的学生 2.节奏跟不上的学生 要求学生不可松懈! 二班班主任 做学生初中和高中的衔接工作 科...
    九头鸟姐姐阅读 510评论 0 1
  • 突然有点无法入眠,和宋的感情感觉淡了,不得不说,面对结婚这个事情,他的孝心大过了一切,几乎没太在意我怎么想,为何我...
    橘蔓阅读 147评论 0 0
  • 复活节是瑞典的一个重要的公共假期,4月14日,复活节假期第一天,我们四个一早出发上路。在路上我是真心哭笑不得,...
    Kattis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