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记忆》:读一本有趣有料的好书,让你的记忆力倍增


凯勒说:“一本书象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

在学习成长的路上,我们常常遇到记不住学不会的尴尬,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我一直在探索高效记忆方法的途中行走。当我找寻到这样一本有料又有趣的书——《超级记忆》,便深深为之倾倒,我乘上这艘书之船,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驶向广阔光明的未来。

正如心理学硕士、国际催眠师 康磊评价的那样:“这是我见过的把心理学和记忆术结合得最好的一本书,没有之一。”

世界记忆大师、中国记忆力训练专家 张海洋对这本书高度赞誉说:“记忆力训练的两大核心之一是训练想象力,本书充分体现了作者强大的想象力,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把记忆方法体系一点点展现在读者的眼前,让人在轻松愉快的阅读过程中,不知不觉掌握了许多高效的记忆方法!”

作者在书中说,拿到一本书除了读封面和目录外,还要认真读推荐语,因为广告的目的是吸引我们去阅读这本书。提起我们购买的欲望其实就是阅读的欲望,当我们对一本书的期望值特别高的时候,在阅读的过程中的心态就会大不一样。

是的,阅读过程中心态很重要。你是抱着一种特别奢求的心态去读还是带着一种排斥的眼光去读,决定了你读完一本书后的收获。如果有很高的预期,就能很好地吸收书中的知识;如果带着挑剔的眼光去读一本书,那么看到将全是缺点。

我读完了推荐语,对这本书充满了阅读的欲望,期望值也特别高,所以收获也颇丰,整理如下:

一、学习技能的四种心理境界

学习技能要经过四座大山,从排斥山到怀疑山,然后从怀疑山逐渐到达尝试山,当然也有人绕过怀疑山,从排斥山直接去爬尝试山的,在尝试山上不断的练习应用,最后终于到达本能山。

这四座山有什么特点呢?

1.排斥山上的人无意识无能,就是对任何超强能力的事他们都不相信。

2.怀疑山上的人有意识无能,他们相信或者半信半疑地认为,这些能力确实是人类能够达到的。但是他们仍然会坚定地认为:虽然有些人能够通过练习达到这种境界,但是他们自己累死也达不到。

3.尝试山上的人逐渐达到有意识有能的心理境界和思想状态,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学习、练习,以至于慢慢地相信自己也能通过训练达到那种让人瞠目结舌的境界。

4.本能山上人人都有绝活,人人都觉得这根本不是什么绝活,这才是正常的生活状态。我们管这种境界叫:无意识有能。

总结:以前的我总觉得那些具有超能力的人都是天生,我对于他们只有羡慕的份,记得读完了《万里风来》这本书的时候,我对书中的主人公苏云拥有过目不忘的本领羡慕不已,曾在书友圈中留言说:“好羡慕苏云有这样超强的记忆力啊!”

有热心的书友给我留言说:“你通过训练也可以达到的。”

于是我慢慢进入了怀疑山,我慢慢的相信通过一些训练确实能够增强记忆力,但是我觉得自己累死也达不到那种境界。

后来,我读了《快速阅读训练法》一书,通过不断的训练,觉得确实进步很快,正所谓:方法用对,事半功倍!感觉自己的认知得到了跃迁,一下子就从怀疑山跑到了尝试山,好开心呢!虽然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很长,但是我会一直努力坚持下去的!

二、结构化速读

结构化速读的关键是先从一本书结构开始读起,然后逐步细化,直到全书通读,再逐步精简提炼,形成一本书内容概要的思维导图。这个过程就是结构化速读。

1.看目录

一定要按照逐级阅读的顺序,才能更好地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和作者达到同频的状态,更容易在头脑中形成一个清晰的逻辑框架。自己先用思维导图把看到的目录画一画,这便是在我们自己的脑海中构造思维模式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不仅仅是画,而是在大脑中构架的过程,如果长时间训练,这个画的过程完全可以闭上眼睛在大脑中完成,而不需要真的拿笔和纸画出来。

2.读暗目录

暗目录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隐藏的目录,就是那些文章中的大小章节、标题、特殊的、红的、加黑、加粗、下划线的字,以及文章中的图表照片名称等一些你觉得很重要的、能够吸引你的内容。读暗目录的过程也叫影像阅读或叫潜意识阅读。

第一遍阅读完成以后,闭上眼睛回忆一下,看看脑海中都留下了一些什么印象,然后休息三分钟,让潜意识感到快乐。

这样的劳逸结合很重要,我们在学习中要找到自己的节奏。

3.画属于自己的思维导图

因为我们读过一本书,能留在脑子里的内容有时候是杂乱无章的。所以就需要借助思维导图来整理出我们大脑中的思路。而画的过程,实际就是把这本书重新整理归纳的过程。便于以后复习。

记忆宫殿的精髓在于应用,好的记忆力一定是用出来的,而不是学出来的!”

通过对这本书的深入学习,我读懂了“学习技能的四种心理境界”,学会了“结构化速读”。但是我学到的知识只是沧海一粟,记忆宫殿里面还有很多很多更神奇、更深邃的知识等着我们去学习、去探索。

我是爱学习、爱分享的晓菲,让我们一起驾驶着书的船,航行在知识的海洋中。

如果您喜欢我的分享,欢迎您的关注,感谢您的转发。

把一篇旧文改头换面,完成头条作业,同步在百家号。目前对自己要求不高,每篇文章在头条阅读量能上两位数就行,在百家号依然是00,让我心凉凉。自己给自己点赞收藏,四处分享,突破0阅读。哈哈,先玩着,头条作业完成后,要去学习研究百家规则。

一篇文章,多平台发布,就能多些收益。加油,为理想而打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