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二本的大学生毕业后会有前途吗?真相会让你哭

一般来说,应届毕业时,学校越优秀、学历越高,会更容易找到心仪的工作。

名校自然更会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占据了很好的“先天”优势,但是除了211、985高校毕业的学生,我国还有很一大部分学生是二本院校毕业的,他们的发展前途在哪里呢?

「关于学历普通,有没有前途」,网友给出的回答也许让你有所收获。

网友一:

首先对于大学生就业,有几点主要影响因素,第一是所在学校及所学专业,第二,社会大的发展方向,第三学生自身生存能。顾名思义211、985的大学生毕业时自然比其他人有很大优势,毕竟生源相对更优秀也是有道理的,但不是绝对啊,只能说相对来说是这样。

好学校无论是接触到的教学环境、师生关系还是学习环境,都相对优秀,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所以用人单位更加青睐名校学生;第二点,就业也并非一成不变,学什么专业也不一定非要做什么工作,要能抓住有发展潜力的就业机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第三点,自身是否优秀,大学四年究竟学到了什么,培养了什么能力,这些在面试的时候都能呈现出来,因为面试时口语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临场发挥能力等等都决定了你能否被录用,所以学生自身因素对就业也有很大影响。因此,普通二本也并非没有前途,如果你被这个“二本”标签化,那就真的没前途了。

普通二本大学,大四那会找不到心仪的工作,就听从系主任先去了某国企实习(没签三方协议不然也进不去),人家根本不把你当回事儿,工作很辛苦,看似上升很有通道,实则转正无望,生活很单一,也看不到明天在哪里,所以我当时果断辞职了。还有几个同学签约了某私企,正式工。后来我和他们联系过,有的工作很清闲,发展顺利,有的工作很辛苦,收入很低。基本上都是一同分过去的,但是还是要看自己的能力和运气。如果你相信自己的能力又想挑战自己的未来,可以试着去闯一闯。

剩下的同学有的去做了房地产销售、保险销售,做着和专业毫不相关的工作,有的考上了公务员,平安喜乐,还有的家里通过关系找了一份体面而安逸的工作,而学习好的多半考研。到这里,我只想说,虽然我们也是大学生,但和名校生的的确确是存在差距的,所以应该正确的审视自己,在春招秋招中找到一份最适合自己并且也能够胜任的工作,不要这也不想去那也不想去,白白蹉跎了时光,直到照毕业照的时候才开始后悔叹息。

网友三:

答案肯定是因人而异,说几个身边的典型例子吧。第一种是在校期间年年拿奖学金的学霸类同学,虽然是二本,但做到年级前几也姑且允许我称为学霸吧。这一类人刻苦钻研自己的专业,也许未来还要继续考硕士考博士,总之是在本专业上一直走下去的,说不定能成为行业专家,比如我有个学法语的同学考研究生去了一本学校,又考博士去了排名前几的外国语大学,现在是一名翻译,可以说相当不错了,经常看到她和各种领导人的合影。

第二种是在社团活动上突出的人。我有个同学是校学生会外联部的,大学四年拉赞助得有十好几万,就是学生自己办的晚会需要独家冠名商那样,每场的费用一般几千到一万。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有没有概念,其实学生的晚会对赞助商而言意义不大,每场晚会参与人数一般不超过1000人,也就是主持人口头说说,有横幅,有赞助商颁奖等等这些。我这个同学毕业以后去了北京一个影视公司,每个月收入在20000以上,经常看到他和其他明星的合影在同学之中也是小有名气了。

第三种是自己家里做生意,回家继承父业的,这种不多评论,我不认为这样有什么不好,一个人一条路罢了。

网友四:

普通的二本又如何,没人说普通的二本出来的人就找不到工作,没有好前途,更没人说985,211出来的就一定能找到工作。这一切取决于你的大学生活的质量以及你自己的定位。

首先,你自己知道你是在个普通二本,那怎么办,放弃生活吗?当然不是,如果你的专业是能源电力一类的,那么你要做的就是在大学时期要好好学习,掌握基础知识,在大学毕业后,不要眼高手低,必须要从基层做起,这个时候千万别在乎工资的高低,你需要做的是攒工作经验,这类工作对经验能力要求的更高。

当然,如果你选择的是一些对毕业学校要求高的工作,比如说医学类或工商管理类,那么你也不需要担心,因为即使你现在的学校不怎么样,你也可以通过四年的努力来选择一个好的名牌学校来上研究生,这类需要考研才能找一个好工作的专业,可以说给了很多二本学校的学生一个新的转折点。

image

很多刚上大学的学生没有什么危机感,毕竟大学四年挺长的,没有真正面临生存危机是体会不到的。

但也总有人,大一时就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大方向,如果你用心观察的话,图书馆里每天都有大把的人在认真学习,所谓你不努力,总有人在努力。别等到走出校门找工作的时候,才感受到和别人之间的巨大的差距。

除了学习(英语和专业课一定得好好学,我是属于本身就缺乏天赋,当初却没有好好加强那一类人,当初没有好好学,说不后悔肯定是假的。非英语专业在就业工作时,四六级英语证书就是一道线,能把很多人刷掉,自己专业该考的证一定要在大学期间考到手。)不能落下之外更重要的是锻炼能力,多去参加实习和校内活动,大有裨益。

国内考研就主要拼学术能力,但是面试素质还是需要平常锻炼,学霸可以做但是书呆子不能做。

规划对大学真的很重要,大学里诱惑太多抵制太难,活动太多脱身太难,而且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在浪费时间的时候需要用目标来拉你一把,告诉你,你该做事了不要再放纵了。

高考决定了你去哪所大学,大学里才真正关系你的前途,所以,向上吧少年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