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业务型产品经理实习面试总结分享

【写在前面】本文如实记录整理,谈不上面经,更不敢称经验分享,只是想纯粹的站在现在看过去,去审视并记录那段“丰满”的日子。(ps:想看干货、不喜啰嗦的可以直接跳过看下面的面试问题环节)

一直以来都很想写一篇像模像样的面经,总是因为自己没有足够的资历和能力而作罢。前段时间,身边好多朋友询问我面试的经验,本来不打算写面经的我答应了他们要写一篇面经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那些像我一样文科僧、没技术、没项目的童鞋一些启发和帮助。但由于之前百度实习结束时比较忙,来杭州也一直忙于找房子 和熟悉业务,一直没抽出时间2333(神马,此处应该打脸!别为懒找借口好嘛!)这也因此导致了我好多时间节点和面试细节已经记不太清楚。
先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我是Lois丽酱,一个-1岁的PM,华科新闻学院的一只大三广电狗and下架学姐。三月初,校招实习网申开始,因为一直纠结于读研和工 作的问题,迟迟没有网申,也因此错过了腾讯和阿里的内推(ps:在这里,特别提醒一下,经历靠选择,在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不如赌一把,勇敢迈出第一步,无 放肆,不青春嘛。)咳咳,说正事。。。下面将根据我的校招面试经历来进行讲述。
网申:腾讯挂,阿里进
网申后没几天,就相继收到了腾讯和阿里的网上笔试,由于听盆友说貌似是要考一些奇怪的行测题,很怕自己搞不定,就特意拜托一块住的两个大神帮我做腾讯的行测题,阿里的是在公司 临时做的,中间也是有助攻,但总体上是腾讯的做得更有把握(好吧,其实是大神助攻给力啊),阿里的有差不多6道题没来得及做就自动交卷了5555最终,结果却是腾讯的挂了,阿里的进了,一直理解不能。(ps:在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做网申题的时候,一定要抓大放小,先做自己有把握的,把那些不太会的尽量往后 放,我当时可能就是把最后的两道大题写的比较全就过了吧)
腾讯霸面:一天的坚持等待换来了复试机会
腾讯的挂掉后,由于一直很委屈,就联系群里在京的小伙伴一起去霸面。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多,除了中午出去抽空打印简历和买了面包片和水,一直在那边守着,看到有面试官和HR出 来就上去递简历。终于,或许是HR姐姐看我等了一天蛮不容易的,就给了我面试的号码牌。由于面试时被安排进去面的是项目经理岗,腾讯这个分支就就此打住, 下面重点说下阿里的产品经理面试过程(在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如果去霸面的话,一是要提前准备好尽可能多的简历;二是要做好在那守一天的准备,要把握每个机会,不要怕丢人,勇敢的展示自己;三是要组成一个霸面小分队,毕竟一只蚂蚁抬不动面包,一群蚂蚁抱团的话总能了吧,我好多小伙伴都是当时霸面时认识的)
阿里三轮面试
第一轮
(被虐的好惨啊,面试官是杭州这边负责O2O的产品经理,而且赶脚是从业8、9年的资深产品经理,问的问题不多,但却很犀利,真个面试过程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马哒,就差吓尿了…)
自我介绍
并没有.......(传说中的自我介绍并没有,一上去直接入正题)
上来就问你带项目作品了么?我当时特别煞笔的回了句没有。。。。(麻蛋,那个作业是之前网申笔试过了后发的题目,要做成PPT打印带过去,我特么理解为是要拿我自己的项 目 作 品!!!我知道是因为我之前忙着找打印店,差点迟到的紧张造成的,一定不是因为我智商负二,理解不能~~(>_<)~~)
好吧,他听完后,直接就很头疼的说,那我们聊点啥好呢,渍渍渍,聊点啥……边说边拿着我的简历在那翻(很傲娇的样纸,我心里跟要等着皇上翻牌子一样紧张啊555555)
之后就很无奈的问说说你在百度做的那个武大樱花直播项目?你在里面担任什么角色?做了什么?有哪些成效?(ps:他是武大校友,正好有个相关的项目)
我就按照产品的思维,从项目简介、自己担任的角色、如何以产品的思维发现痛点并解决问题、取得的成效(数据化)这样瞎扯了一通,还好没有追问,只是一直结结巴巴,面试官葛哥一直说你表紧张,表紧张555555我更紧张了
你觉得觉得你的优势是什么?
我说如果优先级排序的话:一是用户需求挖掘,毕竟之前是做产品运营的,对用户有一定了解;二是项目跟进和管理经验;三是沟通能力,四是有责任感,举了加班的栗子;五是自主学习能力,举了周末到单位看书学习的栗子。
依旧结结巴巴的回答,他实在看不下去了,就说给你个问题,你思考下,我去下洗手间,一分钟之后回来你告诉我答案………我当时懵了o(╯□╰)o
校园洗衣O2O能不能做?如何做?
我问他要了张白纸,就开始在上面边写边理顺思路。很快他就回来了,他说我看你还是好紧张,我们站起来,站着你应该不紧张了吧。
我:………一群鸭子飞过 嘎~~~嘎~~~
然后站起来回答,总的是按照市场,用户,需求,功能等逻辑来的,可是他听完之后,特别无语的说,你这个不应该按照这个逻辑去分析啊,这个应该是先分析目前的痛点,那现在洗衣O2O市场有没有满足?没有的话如何去满足?所以这样的话就可以根据用户来细分了,比如女生,喜欢把衣服按照 颜色什么的分开洗,而男生一般就喜欢一块把好多衣服一块洗了……
他接着说:我们坐下来吧,再问你个问题
如果要做一个出售大学生时间的东西,能不能做?怎么做?
我:…哔哔哔…脑袋服务器宕机中(卧槽 题目敢不敢更变态一点!!!)
我吸取上一个的教训,主要从痛点出发,讲了目前大学生空余时间利用的现状,并且总结出最关键的几点问题,之后讲如果做这款产品的用户价值和商业市场价值,并且大概讲了这款产品设计时的框架、需求点(功能性和非功能性的)基本就酱紫。。。
最后问我有没有问题问他
1.阿里在实习生招聘的时候把产品这个职位,细分成平台型和业务型的,是因为平台型的以技术为主,业务型的是偏用户和业务么?
没想到,他只回我了一个字:嗯。233估计是觉得我这个问题问了跟白问差不多吧
2. 我针对自己的现状,文科僧、产品运营想转产品,有什么建议?是要多看书;还是应该多去用产品,写产品体验分析;或者是多和其他产品童鞋、从业人员交流?
他 当时很认真的看着我说:做产品呢,是要有产品的敏感度的,没有产品的sense看再多的书、写再多的体验报告、交流再多都做不出好的产品,你目前的产品 sense我还没看到(我的心啊,当时已经碎成饺子馅儿了)我弱弱的问,那怎么才可以有那种敏感度呢?是要像您一样有一定的从业经验的积淀么?他回:从业 经验是一定要的,像你这个阶段的话,还是要建议你就多玩产品,每天在那个App store里面下各种APP,每个玩个20分钟,玩的时候带着产品的问题去玩,为什么他会设计成这样?用户在玩的时候有什么需求?这个APP都满足了么? 如果我来设计,我怎么去设计?
3.第三个问题:其实我在做那个提前布置的作业时有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刷脸注册登录这个新的方式,存在着误识和拒识的安全隐患,所以就在注册的时候就加上了短信验证,本来是简化的,却又繁琐化了,如何去避免?
他特别诧异地回我:你刚来的时候,不是说没拿么?我说:啊?我今天下午太紧张了,我以为您说的项目是自己的项目,不好意思啊555(神呐,我这个时候才悟到:他原来问的是这个啊!!!心里想:这次绝壁完了,连最起码面试官的问题都理解不能!!!)
好在,他人特好,马上就开始拿着我提前做好的PPT开始看,一边看,一边回答我的问题,说:你这个设计的短信验证注册流程完全可以砍掉,一开始直接刷脸注 册,之后出现问题时直接让他们再短信验证不就得了。完了之后,我顿时豁然开朗,一直在纠结的圈里走不出来,结果,面试官两句话就解决了。。。
他一边看我的PPT,一边还让我给他讲我的思路和写作过程,终于露出了稍微舒心的表情,之前一直板着脸6666
4.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我在哪些方面离产品经理所需要的素质还有很大差距?哪些地方我可以在近期加紧学习来弥补?
他直言:你不会讲故事,比如你在回答我的几个问题时都没能给我讲一个好故事,好好准备你的故事,今天就到这吧。
没过多久,在地铁上就收到了5.5-5.6号复试的通知,简直不能更开心!
第二轮
(面试官是个年轻斯文的帅锅锅,面了一个半小时,后得知是高德的产品经理)
自我介绍
自己由于中午没休息又很紧张,状态不是很好,就只是简短介绍了一下
在百度实习主要做什么
我就按照之前的套路,巴拉巴拉的总结陈述了下(因为之前在百度做的是产品运营,并且几乎没有产品的实习和项目经验,就尽量规避短板,在陈述中尽可能展现自己的产品思维)
为什么报产品经理岗?产品经理是做什么的?
很自然的,他就问我为什么要从运营转产品。幸亏前一天下午找阿光“安利”了一下,改了简历并且梳理了自己的项目经历,就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作答:一是自己从大 学开始就对产品很感兴趣,有一定的项目经验,有“作品”的意识;二是自己经过在百度的产品运营实习,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想要把产品从爱好变成自己 一生想要为之努力奋斗的职业。紧接着,他就问我自己认为产品经理是做什么的,我先是总体概括了一下,说产品经理是一个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的角色,再加上 百度“产品经理”的含义,总之产品经理要形成一个从用户到用户的闭环体系。
你认为产品经理需要有哪些素质?
果然再次问道了 初面的题目,有了上一次的教训,我这次就主要说了些产品的敏锐度(产品sense)、善于在生活中发现捕捉问题、逻辑思维能力、执行推进能力、沟通能力、 掌握最基本的产品经理必备技能、责任感等等,当我说基本就这些的时候,他还针对我的回答又继续引导说还有什么?再想想,有没有决策能力、判断力……整个过 程非常和谐,像是讨论问题一样,这次面试是最没有压力的一次!在讨论中,我们聊了微信,他跟我讲微信怎么做产品, 简约≠简单,做任何产品都需要这种意识,并不是一味的提需求,也要学会砍需求,学会取舍和排优先级顺序,不然产品越做越重,用户也就留不住了。
自己平时比较喜欢哪类产品?
毕竟是阿里的面试,我就把电商提到首位,说是电商和社交,他就问我你觉得如何做电商产品?我当时真的想抽自己两耳光的心都有了,特么终于懂了莫装x,装 x,装x遭雷劈。当我从用户需求、从垂直细分领域开始讲我的story时,他说,不是这样子的,应该先把大的框架搭起来。我一边在纸上画,一边说我的思 路,硬着头皮说电商产品的话应该B端、C端用户和后台,B2C平台的话,以下是用户需求分析:

以下是用户场景分析


备注:图片均引自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如何写好PRD?站在用户角度是关键
当时基本就是这个思路讲的,看到有一期正好讲到这个,就随手荡过来咯~
井盖为什么是圆的?
这个题目当时简直难到爆了,我一开始是从安全角度分析,说是怕掉下去,他说你再想想,他质疑:方的就很容易掉下去?就这么我说ABCDEF各种假设,他都予 以否决,并抛给我一大堆疑问,正当我抓耳挠腮很挫败时,他告诉我,你想一下你平时看到井盖时的两个场景:一是,98%的场景是井盖是盖上的,行人和车辆在 上面行走,那么在这个场景,井盖要满足人们的什么需求呢?当然是井盖的寿命要足够长,这个时候就要考虑什么样的井盖受力均衡,毫无疑问,圆的受力最均衡; 二是,还有很小一部分场景是井盖是打开的,作业工人需要下井,那么当他把井盖打开时,首先考虑的是什么呢?我:呃呃呃   他接着说:是不让井改掉下去,圆井盖由于直径都相等,因此这种形状使得其不论在哪个角度掀开井盖,都不易掉下去。
任举生活中的两个东西,吐槽挑刺一下
我当时听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就马上拿出了当时夹资料的透明抽杆夹,主要从用户痛点出发,分析出功能和外观设计等等的解决办法,这里就不再细说;第二个我说的是 衣架,基本的回答思路也是从用户痛点出发,结合场景,分析出用户最想要的是什么,如何解决?创新的可行性多大?效果如何?只要把这几个问题给阐释清楚了, 基本就不成问题。
如果有5件都很重要的事需要你做,怎么办?
先按照四象限法则把工作从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划分为:既紧急 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这四个象限,并按照这个进行排序。先沟通既紧急又重要的,依次进行。他适时打断:如果有两个都很紧 急怎么办?我说加班加点,提高效率吧,他说:必须要现在立马都解决掉,怎么办?我:呃呃呃  他么当时我又捉鸡了…完全没辙啊,他很淡定的说:再找个人帮忙啊!!!呜呜呜,我当时说,我以为这个工作是我的,不能找别人帮忙的2333
如果你和上司发生意见不合,他往右,你往左,怎么办?
我回答说,先顾大局跟着上司的方向走,但是要适时把自己的观点阐述给leader,并且告诉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那个方向的弊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巴拉巴拉,在阐述的过程中,我还结合自己相似的经历,收效甚好的栗子~~~
之后还有些问题,比如随便找三个产品,从中选择一个,舍弃另外两个,会选哪个?过去蛮久的,实在想不起来了。。。。。
最后他问我有什么想问我的?那已经是过去一个小时了23333 我就针对自己的现状,一个文科僧、运营想转产品的同学有什么建议?他说应该先从用户需求出发,真正理解用户需求,不能浮于表面,希望今后可以深入的分析分 析用户。然后说最快的成长是有个好的师傅带吧。之后就说时间也蛮久的,就结束吧。
第三轮
(HR面:面了1个小时,貌似是我听过最长的HR面了)
在我忐忑地刚走出二面房间后,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被通知参加HR面了。由于简历直接是二面面试官那边给到的HR,所以我就直接拎着包过去了。HR姐姐特别温油,但是尼玛一开始问的问题就把我雷到了。。。。
HR:你是河南的,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的书,华科是在哪儿?
我:………微笑,哼!哼!注意露出8颗牙齿,微笑,在武汉。(我去,姐姐,我们学校很低调我造,可你是HR你看了那么多简历,难道不造嘛)
然后我们就一条条聊我简历里面的实习、项目、产品素质。除此之外,她居然还问了关于产品的问题:
推荐一款最近比较喜欢在研究的产品?
我: 微笑,然后掏出手机,给他看我最近一直很喜欢的一个APP——礼物说,各种层面,中间他也问了好多产品的问题,嘿嘿,都各个击破了,具体的我也记不清了 6666反正就是边展示边说,还在草稿纸上给她画产品结构图、框架图,完了之后,她说其实你可以不用说得这么细的,我真想回句,不是怕你不造嘛5555
之后,她问了我关于家庭、学校、上家实习公司的问题,比如去杭州家里会不会反对?为什么不读研?面了哪几家?为何不留百度?这些都是一些小问题,就不在这多讲了。总之,我HR这一关赶脚还是满坎坷的,为毛别人都是10分钟搞定,我特么面了一个多小时!!!!55555
到这里,我的整个面试经历基本算是写清楚了,自己毕竟是一个刚刚转产品的菜鸟,在这里写这篇所谓的不能称作面经的分享,不是想炫耀,只是想给那些跟我一样有困惑的喜欢产品的文科菜鸟一个转产品的指点,希望对大家有用!
最后de最后,给大家一些书目推荐和简历写作技巧(ps:感谢帮助过我的阿光、小芳姐、星神、丫丫、表弟阿朱、桂港、杜伟哥、昆哥等等)
知乎:Lois丽酱   欢淫各路大神和我交流学习~~~~

……………………我是可爱的分割线……………………………………
一、产品书目推荐【复试面试官推荐的】
▏逻辑思考
1.《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            
2.《简单逻辑学:改变思维方式第一书》
3.《批判性思维: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        
4.《思考,快与慢》
▏沟通协调
1.《非暴力沟通》
2.《高难度谈话》
3.《卡内基沟通与人际关系》
4.《人性的弱点》
5.《身份的焦虑》
▏需求分析
1.《淘宝十年产品事》
2.《启示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3.《创新者的窘境》
4.《需求:缔造伟大商业传奇的根本力量》
5.《史蒂夫·乔布斯传》
▏产品运营
1.《从零开始做运营》
2.《微博:改变一切》
3.《别说你懂微信营销》
4.《玩法变了:淘宝卖家运赢弱品牌时代》
▏产品设计
1.《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2.《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
3.《点石成金:访客至上的网页设计秘笈》
4.《在你身边,为你设计:腾讯的用户体验设计之道》
5.《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6.《About Face3交互设计精髓》
▏数据分析
1.《统计数字会说谎》
2.《巴菲特教你分析财报》
3.《谁说菜鸟不会数据分析》
4.《深入浅出数据分析》
▏心理学
1.《消费者行为学》
2.《设计心理学》
3.《怪诞心理学》
4.《马斯洛人本哲学》
5.《乌合之众:大众心理学》
6.《影响力》
▏工具运用
1.《PPT炼成记》
2.《Excel图表之道:如何制作专业有效的商务图表》
3.《Word排版艺术》
4.《UML精粹:标准对象建模语言简明指南》
5.《Axure RP 6原型设计精髓》
▏技术知识
1.《计算机科学概论》
2.《数学之美》
3.《推荐系统实践》
4.《淘宝技术这十年》
5.《构建之法》
二、简历写作【感谢阿光的指点】
在这里只写两点对我启发比较大的,其他通用的请自行百度
1. 写作结构
用产品的思维去写,注意逻辑表达和归类  
需求挖掘    xxx年xx月,负责…
优化改进    xxx年xx月,参与…
用户沟通    xxx年xx月,负责…
2. 万能句式
参与xx,提出xx,实现xx,完成xx
中间注意行文简洁、思路清晰、有理有据【案例支持】、多拷问自己【那些精通office的就别再写了,说不定面试官一个进阶级的问题就把你问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