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的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以来,我很想为父亲写点文字,一是因为父亲像大山一样深沉的爱,二是因为父亲已过花甲之年,生活里,我却从没有像依赖母亲那样,回应父亲对我深沉不言语的爱。六月盛夏,当我坐在清凉的室内,感受到窗外涌来的阵阵热浪,想想在农村的父母,不知道他们此刻在做什么呢。心之所念,情之所牵,父亲那年迈瘦弱的模样又一次清晰出现在我的眼前。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我特别喜欢这句话,没有缘由的。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只要父母需要的,我有能力做到,我都乐此不疲。看着他们享受着女儿带来的快乐,听着他们向亲戚邻居念叨女儿诸多的好,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就像小时候,他们那样坚决的为我付出一样。

在我记忆深处,父亲是个沉默的人,话不多。不管日子多难,他都从不会向家人埋怨。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好,只能种地养猪,养蚕种菜,借此养家糊口,贴补家用,好像那时候,怎么努力挣钱都不够用。父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就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螺丝,辛苦的挣钱养家,一个人挑起了家里所有的重担。

那年,我考取了师范,虽然家里的经济条件好了起来,但是哥哥结婚,我要上学,这一大笔的开销还是让父亲挠头。那几日,我看见父亲坐立不安,经常和母亲一起小声嘀咕,生怕我和哥哥听到。最终父亲和母亲商量达成共识,决定让我带走家里所有的钱,那是卖猪和卖蚕茧的准备为哥哥置办婚礼的钱。当我谨慎小心的把那些一张张百元大钞如数上缴学校财务的时候,我暗暗告诉自己:将来无论怎样,都要好好的孝顺父母,照顾哥哥。至于哥哥结婚的钱是从哪里挤出来的,我不知晓,也没有过问。那时的我,还不能体会一个家庭“抽筋断骨”的艰难,如果我懂得,或许我不会读师范。我也更感激,父亲当年允许我读师范,如果没有父亲的支持,或许就不会有今天执着教育的我。

当我细数往事,父亲的种种从未表达的父爱此刻那么清晰,那么让人难忘。父亲总会在我上学的每个清晨,为我做上一碗货真价实的刀削面;总会要求哥哥,把家里最好的东西留给我;不管家里多忙,父亲都不愿意使唤我……

最让我无法忘记的是父亲的“鱼冻”。所谓的“鱼冻”,就是用小鱼和黄豆在一起炖,冷却后,它们会自然凝结在一起,吃起来特别美味。上中学那会,特别是冬天,家里真的没什么可以打牙祭的。

父亲说给我和哥哥做鱼冻解解馋,我们开心得不得了,那是父亲多年一直保留的拿手菜。父亲在门前的河里捉了很多小鱼,我们看着父亲切姜放葱,煎炸烹烧,小火慢炖,我和哥哥馋得围着锅边不知道转了多少圈。我确信那是我吃过的最美的味道,那样的鱼香温暖了我们一个又一个冬天。小时候,只要西北风起,我们就会嚷着要父亲做鱼冻吃,而父亲也总是很乐意,恐怕他自己都不知道为我们烧过多少次“鱼冻”了。

去外地读书的日子里,父亲每到冬天总会为我炖上一些,让我带着去学校,他说,天冷,不会坏,可以吃得久一些。如果细嚼慢咽的话,我就可以连续吃上几个星期。那味道陪伴我在异乡生活了三年,至今不忘,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唇齿有鱼香。虽然成家后,自己也按父亲的方法尝试着做了几次,可是味道总不如父亲得好。粗心的我,哪里知道,那又是我如何能烹出的味道呢?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父亲慢慢憔悴了容颜,苍白了头发,可对于孩子的爱不减当年。无论我三十而立,还是四十不惑,在父亲眼里,我依然还是个孩子。亲爱的父亲呵,我想一直做个孩子,一个您眼里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我只希望您身体康健,岁月不老,这是女儿最大的心愿。

在这个世界上,爱你最深却又不表达的人,便是父亲。

人都说“老小孩”,意思是人愈老,性格愈孩子气。最近五六年,父亲年龄大了,明显感觉到他像个孩子,对我的依赖更多了。

我从师范毕业后,一直没有机会回到父母身边工作,每周只有星期天才可以回父母家。如果摊上事情,有时候可能几个星期都不能回去。父亲想我和孩子,他从不说,他有他的方法。他总会在母亲身边念叨:“今天星期几?是不是该到星期天了?”父亲用这样的方式想念女儿,自己却从不直接说。可是只要母亲跟我说“你父亲又问星期几了?”,我就知道出嫁的女儿得回家了。无论多忙,周末我都会空下一天或者半天的时间,买上父亲爱吃的零食和蔬菜,带上孩子回娘家。简单的一起吃顿饭,陪他们聊聊天,去他们的田地里看看。这样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好多年,虽然有时候周末的时间很紧张,但是看了父母,整个星期我就心安了。

2015年10月1日,父亲生病住院,我忧心忡忡,寝食难安。

父亲嗜酒,一辈子不知道喝过多少酒,怎么劝都戒不了。长期饮酒,暴饮暴食,导致患上了胰腺炎,疼得厉害时,走路都困难,医生给的治疗方案是禁食一周,吊水消炎,补充能量。看着父亲瘦弱的躺在病床上,什么都不能吃,每天还要挂上八九个小时的盐水,我心疼得要命。

那些天是我在医院呆得最长的一周,也是我和父亲接触最多的一周,每天陪父亲吊水,搀他去厕所,给他洗脸倒水,陪他聊天,寸步不离。我小心翼翼地照顾着,只盼父亲早日康复。

入院后的第三天早晨,医生还没有查房,就一会功夫,父亲不见了。我疯狂的打电话,就是没有人接。我焦急的跑到医院门口,希望可以找到父亲。不出所料,父亲提着一个黑色的塑料袋从外面回来了。看到我时,他把袋子递给我说:“这里是新鲜的小虾,拿回去炒给子河吃。”子河是我的儿子,每次回妈妈家,父亲总会买小虾炒给他吃,他说,小孩吃虾可以补钙,这是人家从河里逮的,没有污染。他又出去买小虾,他生病的时候依然想着我和我的孩子,提着沉甸甸的袋子,我又气又爱,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告诉父亲,生病了,不要到处乱跑,想吃我自己去买。父亲连说没事,没事。可我知道,哪里会没有事呢?他都三天没有吃过东西了,又走了那么远的路,万一有闪失,我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

父亲总以为自己是最强大的,可是,亲爱的父亲呵,您可知道,在我们心里,您才是家中最高的山。我们依偎在您的山头,那才是最幸福的陪伴。

这就是父亲,爱你最深却又不表达的人,他嘴上说别操心家里,心里却总盼望你回家。这就是父亲!

人们总喜欢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这是劝慰人珍惜眼前人,珍惜拥有。其实在我看来,对于父母的珍惜,做得不一定说,说了也未必做得好。

对于父亲,我一直很愧疚。

那是二十多年前,我在外地读书那会。周末回家,大家从外地回到家,最先找的父母是谁?是爸?还是妈?我是后者,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只要回家,总是先找妈,妈就是家。我清楚记得那是一年秋天,塔山闸的东边大堤上,杨树叶落了一层又一层,铺满了两边的大堤,看了不免让人心生悲凉,我的多愁善感也许就从那时开始的。进了家门,我喊妈,结果出来的是父亲。他高兴的接过我的包,告诉我,我妈去二姨家了。我当时很不高兴,明明知道我今天回家,偏偏要去二姨家。我已经忘记当时和父亲说什么了,但是,我记得那时我有返回学校的想法,那一刻,我特别想哭。

父亲不是家吗?想想如果换成现在,我一定不会有那么幼稚的想法。父亲也许早已不记得这件事,也许在他那里,他从来都认为自己是女儿的家。我为当年的幼稚自责,为曾经那样误读父亲感到惭愧。

为了和父母保持联系,我把父母的手机号都做成了小号,并绑定了父亲的手机,我来支付话费。平素里,我和父亲是很少打电话的,除非找不到妈,才打父亲的电话。每次和父亲通电话,他乐得像个孩子,特别高兴。我却高兴不起来,惭愧的我总以为给父亲做了很多,那时,我才发现,我做得太少太少……

生活中,我们总是把最好的给别人,对于身边在乎自己的人反而容易忽视。陪老公孩子,陪朋友同学,却唯独忘了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父亲。

我很开心,我有机会弥补那些年亏欠父母的,所以,我做了一个决定,每次回家,都陪父母照一些照片,把这些照片保存在手机里,空间里。我不能说自己是最疼父母的,但是我一定是最有心的。你养我小,我陪你老。亲爱的父亲啊,以后的日子里,我要像你当初拉着我的小手一样,拉着你的大手,陪你一路,看风景!

父亲节将至,呈上我最真诚的祝福:

愿天下父亲节日快乐!

愿我们的父母身体康健,岁月不老!

愿天下儿女孝顺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想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文字。本愿而已。 我的语文成绩一直都不错,从小学三年开始写作文开始,我觉得自己是可以驾驭一...
    梦九九阅读 445评论 2 3
  • 7/30#写手训练营第一期2016.6.16 [读书]无 [读书感悟]无 [作品]写给父亲的文字 [幸福感...
    a子诺a阅读 735评论 0 1
  • 不自知的秃鹰 一个没有自知之明的人,无论何时何地总会有无数的坎坷与障碍在等待着他。 ——爱默生 【故事殿堂】 著名...
    弹剑唱阳春阅读 830评论 2 2
  • 那天聊天到很晚,有提到一些相关的事情。在梦里,找到了心里的那个人。努力去记住她的模样,明明知道她还是会消失。 梦里...
    海里的鲨鱼阅读 220评论 0 0
  • 历代关于对酒的记载和论述有很多,特别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由于铁制工具的使用,生产技术有了很大的改进,物资、财富大为...
    远山山哥阅读 1,0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