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的文字

  突然想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文字。本愿而已。

LOVE



我的语文成绩一直都不错,从小学三年开始写作文开始,我觉得自己是可以驾驭一个战场的。但这么多年我好像从未写过一篇关于父亲的文章。QQ空间里的一千九百多条说说也只有两条是写给父亲的。呵,这么一想,我的感情触发点还真的是奇怪呢。

记得小学时写的最难的一篇文章就是老师说今天大家写“我的爸爸”,那也是我唯一一次交了空白的作业本上去,老师问为什么不写,我除了掉眼泪竟然不知该说什么。我的倔强可能是随了父亲吧,不想做的事情,无论怎么都不会做。后来我补了一篇关于妈妈的文章,这事情也就算翻过去了。我不记得这件事是否给母亲说过,好像童年的记忆里总有那么多的开不了口,和无法言喻吧。

一直到上大学之前我和父亲的关系都是不太好,用了严重些的词来说就是冷漠。年轻的时候骨子里总有种冲劲,不分人不分事,倔强到死都不会说一句软话。小时候我和弟弟好像没少挨父亲的打,从跪墙角到竹条抽。好像我记忆里的父亲从来都是严肃,害怕的,甚少对我笑。这种恐惧一直延续到现在,不过现在不怕,毕竟脸皮跟着年龄一起增长了。记得10岁的时候,四五年级吧。母亲外出工作了28天,我几乎没和父亲说过话,无从开口,不知要表达什么。

小时候很多记忆都是模糊不清的,从我仅有的记忆里父亲从未抱过我,也没牵过我的手。所以很多爱总是模糊的。有我的时候,父亲才二十出头,自己还是个孩子一般,可能突如其来的生命总会打的他措手不及。待反应过来时,我已经长大,已经开始自己拖着箱子四处奔走。

我的泪点很奇怪,看电影只有两种感情会让我掉眼泪,一种是亲情,一种人与动物间的感情。如《婚纱》又如《忠犬八公》。十八岁以后我几乎没有因为生活的问题掉过眼泪了,刚进大学时,军训脚崴了每天一瘸一拐爬楼梯也没给家里打过电话,出去做兼职,被别人骗的一分钱没剩也咬牙告诉自己没关系。开始踏上社会碰见一堆奇奇怪怪三观的人也笑着扛下了。而有时候的溃不成军也很简单。

15年初的时候,我太姥姥(妈妈的奶奶)去世了。那会还在寒假里,差几天才开学。爸妈已经去了外地,后又赶回来送太姥姥最后一程。那天还挺冷的,我一直觉得自己适合冬眠,因为极为怕冷。那天我穿了很厚的衣服,外面套着羽绒服。外婆看我感觉很冷,就让外公拿了他的羽绒服再给我套在外面。然后还是很冷,我就都出走走运动去热。刚好看到爸爸坐在院子里,他看到我就问我还冷吗?我下意识伸出手给他,让他感受一下。毕竟已经两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柔和了很多。当时这个下意识的动作让父亲楞了有两秒钟,我也傻掉了。因为在我的记忆里从来都没感受过父亲手掌的温度,在我觉得尴尬准备把手缩回去的时候,父亲把手伸出来握了握我的手。那一秒的记忆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种温暖好像就是父亲的温度吧,好像没什么比那更温暖了。那一刻的我着实没控制住情绪,一瞬间眼泪就在眼眶里打圈,我收回了手跟父亲说我去屋里烤火了。转身眼泪就下来了,没有一点夸张,好像二十年来父亲缺的温情一瞬间回来了一般。我至今也不知父亲是怎么想的,或许也会有些感触吧。

碰到跟父亲的温情时刻我总会很没出息的溃不成军。次数不多,每次好像都够我记一辈子的。第二次是在一次春节期间的家庭聚会上,大概有十多个人吧,不知是谁提议去唱歌,我属于小辈就默默跟着过去了。反正五音不全,这种活动我从来都是在吃吃吃中度过的。奈何家里有一群“不靠谱”的亲戚,非要我去唱个歌才算罢休。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就点了首筷子兄弟的《父亲》。可能是恰好会唱吧,总不至于太丢人。而我忽略了我不受控制的情绪,突如其来,猝不及防。副歌还没唱完,我就开始掉眼泪。也不敢看父亲,幸亏KTV里灯光暗,没人看到我突如其来的矫情。经过那次以后我再也不敢碰这首歌。我知道, 溃不成军的自己有多矫情。

后来还有两件事真是让我感觉到父亲对我的爱,不想细说,记得我的朋友圈里有写到过。两次都是遇到了一些事情,打电话给妈妈聊天,极度迷茫,倒个苦水。父亲接过电话,他不会安慰人,实事求是的告诉我这个社会本来就是残酷和不公的,只能选择接受。往往一碗毒鸡汤下去后,我的矫情也就治的差不多了。在我以为这场对话将要结束的时候,父亲会在后面跟我说,实在承受不住就回来。我和你妈还能养你几年呢。我跟父亲说不要总把我当个孩子,这样我会一直长不大的。而他回答我:无论你多大,在我和你妈面前永远也都是个孩子。

是呀,在父母面前我永远都只是个孩子,一个需要被照顾被保护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时候睡眠质量并不好,不过了凌晨很难睡的着觉。但每次回家总能睡的很好,没有任何压力和负担,没有那么多假装坚强的成分。

还有五个月就23岁了,还是很少跟父亲联系。已有一年多未曾见面了。父母眼角也有了皱纹,身躯也不像我童年时那般高大了。与小时候相比,现在的我反而柔软了很多,会撒娇,会服软,会不那么较真,会把温和的部分留给家人。


父与子

无论是23还是32,我还是一样的爱笑,还是要一直温柔下去。

所以呀,好好爱身边的人。别说以后会对他们好的这种傻话,我讨厌说以后怎么样,总感觉是那么的不符合我的气质。以后有以后的活法,而这一刻就要用这一刻爱的方式对他们好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我很想为父亲写点文字,一是因为父亲像大山一样深沉的爱,二是因为父亲已过花甲之年,生活里,我却从没有像依赖...
    小河七七阅读 1,301评论 0 4
  • 7/30#写手训练营第一期2016.6.16 [读书]无 [读书感悟]无 [作品]写给父亲的文字 [幸福感...
    a子诺a阅读 735评论 0 1
  • 基于CocoaPods,项目组件通用化 引子 在移动开发领域,已经不像前两年那么火热。以前公司可以有几个移动开发人...
    mdiep阅读 478评论 0 3
  • 小女孩 总被 有点儿小坏的男孩 莫名吸引 憨少年 总为 鬼马精灵的女孩 神魂颠倒 他们说 这是 那万有引力 在捣鬼
    雪莉诗话阅读 231评论 5 11
  • 我想22岁没有初恋的女孩儿也应该有很多吧,恰巧我就是其中一人,小时候也有追求者,从小学到现在络绎不绝,总觉得没有到...
    蹲在墙角种蘑菇阅读 296评论 0 0